Kevin Costner


和Tom Cruise一樣,Kevin Costner是婕兮在看始電西洋電影前,就已經耳熟能詳的名字了!記得小時侯看過一本關於一對姐妹的小說,內容裡就曾提及妹妹如何迷戀英俊的『凱文科斯納』。但,很不幸地,我看的第一部Kevin Costner電影是《水世界 Waterworld》,我完全無法想像小說中妹妹所形容的那絕世美男子就電影中那邋裡邋遢的中年男子,再加上電影又很難看。(至少我很不愛。)於是乎,我和Kevin Costner的開始很糟糕

隔年,我又看了一部《千萬風情 Tin Cup》,而且還是上映第一天就帶著全家一起衝去看了!(我甚至連日期都記得清清楚楚,1996年10月5日。)當然不是我突然轉性喜歡Costner,而是我另有目的。Don Johnson才是我真正想看的人。(即使電影裡,DJ演個渾球,我還是覺得他可愛。。不過,說實話,《千萬風情》也很難看,外加Costner的角色又痞又油,怎麼看也都不討人喜歡,所以此片不但沒有加分作用,反而還扣分。(我的偏見好深吶!)

之後,Costner帶著他的新片《2013終極神差 The Postman》來台灣宣傳。想當然爾,我沒看。然而此片不論票房和評價也都很糟。這段期間應是他人生的谷底吧!因為他同時也正在經歷和糟糠的離婚以及一堆新歡的負面八卦。說實在話,當時我對此人的印像實在是差到谷底。

1999年,Costner終於有了我感興趣的電影-《瓶中信 Message in a Bottle》。雖然聽聞男主角是他,有點令我卻步,但我還是很想看這部文藝愛情片。這次,總算加了一點點分!再來,跳過了難看的《驚天駭地 3000 Miles to Graceland》,緊接著的是Costner自製自演的政治片《驚爆十三天 Thirteen Days》,我才發現其實他真的很有才華。我對的他的偏見終於一點一滴的消除了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是改變了我對的Kevin Costner的重要轉折。正因對Costner沒好感,所以一直沒有找他的舊作來看。反倒是因為Andy Garcia之故,我看了《鐵面無私》,結果卻完全逆轉了我對Costner的看法第一次,我完全體會到當初那本小說中的妹妹所形容的「美男子」;我也開始瞭解他能成為大明星的箇中原因。年輕時的Kevin Costner,神采奕奕、雙眼烔烔有神,又有五零年代的男星的英氣。他和九零年代流行的俊美男星,如Tom Cruise、Johnny Depp、…不一樣。他是舊時代的那種散發著英氣的豪邁男人

我很不幸地,從《水世界》開始接觸他,以致於他許多優良的作品一直遲遲未看。《夢幻成真 Field of Dreams》、《強盜保鑣 A Perfect World》、《英雄保鑣 The War》,即便是我不怎麼愛的《執法捍將 Wyatt Earp》,都有一種舊式的、鄉野的、陽剛的情懷。其中大概只有《終極保鑣 The Bodyguard》帶了點粉味吧!九零年代初期,Kevin Costner還是很有光采的,但《水世界》之後的他,真的就是進入一個尷尬的階段。

從Kevin Costner身上,我明白一個人的「氣」有多麼重要。早期的Costner,就很有那種大將風範的氣。95年之後,那種氣突然沒有了!那年他剛步入四十歲,其實也不算老,但卻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蒼老頹廢。此時的我進入一種「只喜歡以前的Costner」階段。2005年,他以配角之姿演出了《愛你愛到快抓狂 The Upside of Anger》。演的是一個退役的棒球選手,年齡大了只能窩在電台播報體育新聞。其實和現實生活中的他還有幾分雷同。他在戲裡的角色也是又痞又油,但我的感受卻完全不一樣。我愛極了這個看似窩囊卻懂得自足的角色。照我媽的說法,此時的Kevin Costner是「老透了」。過了半老不老的尷尬時期,皮垮了、臉皺了,但同時卻添增了歲月的智慧。《當真愛碰上八卦 Rumor Has It...》裡,他演的是個迷倒一家三代女人的魅力熟男。雖然此時已是半過半百的大叔,但演這種萬人迷熟男還是很有說服力啊!(甚至比十年前的他還有說服力。)我幾乎看到他的「氣」又回來了!我又在他身上看到了那種明星的風采。

Kevin Costner除了拍電影之外,對運動更是熱愛。酷愛棒球這點從他飾演不止一次棒球員便可窺知一二;還有,高爾夫球也是他十分熱愛的運動。此外,Costner也很喜歡唱歌。近年的他,有錢有閒,挑自己喜歡的題材,又不用再扛票房壓力。2005年,Costner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組了個樂團-Kevin Costner & Modern West,還會到處巡迴演唱。(有時還可以見到他和女兒一起演唱。)日子似乎過的挺愜意!

其實從2005年看了《愛你愛到快抓狂》之後,就一直想寫Kevin Costner。因為婕兮對他的感覺實在太特別了!我一直相信第一眼的緣份,所以喜不喜歡甚少會改觀的。但Kevin Costner,一路從討厭轉變為欣賞,到現在的喜歡,實在是很少有的經驗。若現在問我,再看一次《水世界》呢?嗯,我還是不要。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那時期的Kevin Costner。倒是過去和未來的Costner,我都會一一追隨。其實好多舊作我都還沒看,讓他風光無限的《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在今年重新發行DVD了!終於有機會重溫這部偉大鉅作。《軍官與間諜 No Way Out》、《百萬金臂 Bull Durham》等,也都還無緣觀看,希望日後都能一一實現。

Kevin Costner




    Kevin Costner作品年表
    婕兮的Top 5 Kevin Costner電影 - (按出品年份)
     The Untouchables 鐵面無私
     Field of Dreams 夢幻成真
     Message in a Bottle 瓶中信
     Thirteen Days 驚爆十三天
     The Upside of Anger 愛你愛到快抓狂


   (這個名單肯定會再變,因為有好多經典還沒看。)



《瓶中信 Message in a Bottle, 1999》

第一次接觸Nicholas Sparks的改編電影。一個脾氣爆噪的鰥夫、一個失婚的記者,因為一樽裝滿了回憶的瓶子而發展了一段短暫卻難忘的戀情。

當時的我還對Costner很反感,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看。所幸還是劇情打敗偏見,第一次看到不痞不髒而且還很深情的Costner,總算有加分作用。

★★★☆

Message in a Bottle



《驚爆十三天 Thirteen Days, 2000》

《瓶中信》令我對Costner加了一點分,而《驚爆十三天》則令我轉軚為欣賞。

故事講述甘迺迪總統如何不動用一兵一卒卻在十三天內化解古巴危機。本來我以為Costner會親自出演甘迺迪,結果身為製作人的他居然把這最重要的角色給了名氣不大的Bruce Greenwood出演。這真是明智的決定吶!也讓我對Costner再多了一些欣賞。因為Greenwood雖然沒有閃亮亮的知名度,但他演的甘迺迪超傳神吶!(因為此片,我也開始喜歡他了。)

雖是對話式的劇情片,但卻十分緊湊、張力十足。當時還在戲院工作的婕兮,本來以為此類政治片理應不會賣座,沒想到居然因為好口碑,結果票房好到臨時從小廳換大廳。

★★★★☆

Thirteen Days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 1987》

第一次見識到Kevin Costner的明星魅力,連婕兮向來欣賞的Andy Garcia也相形失色,老將Sean Connery也沒能搶走他的光采。

正直不阿的聯邦探員Eliot Ness率領他的團隊對抗Al Capone的惡勢力。八零年代的的電影,不同於九零年以後快節奏。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但也別有一番風味。每一個鏡頭、畫面都可以慢慢去咀嚼。芝加哥火車站是本片的重要場景,婕兮還特別去車站遙想影片呢!

★★★★☆

The Untouchables



《夢幻成真 Field of Dreams, 1989》

Ray Kinsella因為在他自己的玉米田中一直聽到一個聲音:「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因而在田中興建起了棒球場。有一天,Ray真的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人物,包括他的父親,都來到他的玉米田盡情的揮棒。

我知道這是許多棒球迷心中的經典電影。雖然我不迷棒球,但我喜歡電影中那種懷有希望的傻氣。有時侯,我們都是憑著自己的傻氣才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

 Field of Dreams



《愛你愛到快抓狂 The Upside of Anger, 2005》

落落長心得文請看觀感

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本片,太雜亂無章是我的電影的感覺。特別列此片出來是因為此片是我喜歡Kevin Costner的轉折點。

在此之前,我欣賞的是以前的Costner,但此片過後,我覺得他完全拋開了明星的包袱,也開始喜歡現在的他。既然是當個配角,就當個襯職的緣葉。他很適合地演出安於現狀的Denny,既不搶走主角們的風采,但也不讓令忽略他的演出。

★★★

The Upside of Anger




Official Kevin Costner Website
Official Kevin Costner & Modern West Website - Kevin Costner的樂團
IMDB
WIKI
Kevin Costner Scrapbook

Kevin Costner's Filmography
很可愛的土耳其航空廣告


Kevin Can Sing! - 維言爽聽-陳立維的渴望智庫
我心目中永遠的偶像-Kevin Costner - 阿誌的部落格


婕兮隨談系列
Tom Cruise
Robert Downey Jr.
Shane West
Josh Lucas



tag: Kevin Costner, 凱文科斯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evin Costner 凱文科斯納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