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婕兮很懶,所以追劇甚少集集寫心得。可是「醜聞風暴 Scandal」讓婕兮等不到季末再動筆了!

如果說婕兮對「醜聞風暴」第一季很是喜歡,那第二季就是迷戀了!尤其是208之後的劇情,更是緊湊的令人屏息以待,轉折連連,直到看到211才撥雲見日,真相大白。這才明白Olivia對Fitz的愛,深到什麼程度;才明白為何她當初對Amanda Tanner事件的反應如此強烈,甚至不惜和Fitz反目;才能理解為何Olivia寧願離開,也要讓Fitz待在總統寶座上。

不可否認,「醜聞風暴」是一部大灑狗血的劇集,可謂集所有電視劇狗血元素之大全。但誰教它的劇情就是打到了婕兮的點,婕兮就是對Olivia & Fitz那種愛到不能沒有對方、愛到會心痛的戀情沒有抗拒能力。(都說了婕兮是喝瓊瑤奶水長大的俗女,何況這兩人的發展也越來越瓊瑤化。)

第一季觀感就曾提到Olivia & Fitz的感情令婕兮想起「步步驚心」的若曦和胤禛,而到了第二季的故事裡,則有更深一層的聯想。何況,第二季增加了總統大位的攻防爭奪戰,儼如宮鬥片的劇情更是與「步步驚心」有異曲同工之處。更甚,第二季的感情線還令婕兮聯想到瓊瑤小說《幾度夕陽紅》的李夢竹和何慕天,以及《庭院深深》的章含煙和柏霈文的愛情,而這兩本小說的戀人是婕兮此生最喜愛、最難忘,也最心疼的。種種的情感也加諸於Olivia和Fitz身上,又怎麼能教婕兮不哭斷腸呢?!

對於Olivia & Fitz的愛情,106訴說的是相識相愛,那208、211講訴的就是他倆愛情相知相惜的深度了!

用瘋狂來形容第二季的故事線還真的不為過。第一季描繪的感情是真摯難忘,但第二季的感情卻是強烈瘋狂的。不過瘋狂之餘,卻仍然細膩,不僅與第一季的劇情環環相扣,且保持第一季的風格,單元故事仍能與主線勾絲纏繞。在主線故事上,不但高潮泆起,且架構緊密,讓觀眾的心情能隨劇情而起伏不定。頓時,令婕兮不得不佩服Shonda Rhimes了!就算是狗血泡沫肥皂劇,也是一齣精彩絕倫的肥皂劇。



敬告:以下開始有詳細劇情,請斟酌慎入!
    如果還沒看到211,千萬別先進來爆雷,趕快補進度吧~
    本文以Olivia & Fitz的愛情為重點內容,其它人為為輔,劇情其次。不喜勿入。
    婕兮喜歡東拉西扯,所以會談到其它的劇集及人物。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一季
第二季 EP12~EP13
第二季 EP14~EP22




「醜聞風暴」最大的優點就是結構精巧,環環相扣。影集的劇情時常取決與續約與否,所以每季之間的接續度,有時不是那麼的契合。但「醜聞風暴」在一、二季的連結上,雖然不是完全銜接無誤,但仍然是相當緊密。甚至當第二季的劇情撥雲見日後,許多細節都可以反饋回第一季的故事線。而且和第一季一樣,在這些看似無關的案件及分支劇情中,其實都和主線息息相關。

201爆發性緋聞的議員,其實可以拿來引伸為Olivia & Fitz的另一種可能性。因為議員未婚、議員只是議員而不是總統,就算在辦公室內進行了不適當的行為,雖然淪為脫口秀的笑柄,但只要處理得當,問題不大。可Fitz是已婚總統,民眾對他的標準會更高。因此,總統不能和妻子離婚、總統不能鬧任何緋聞,總統這個身分才是Olivia和Fitz不能在一起的最終原因

202的故事是Mellie和Olivia的對比。藉著牧師的妻子和情婦,反應了Mellie和Olivia的處境及心情。第一次同情起Mellie,即使她和Fitz的婚姻不合睦,但Olivia的出現還是對她造成了傷害。而Olivia藉著描述情婦的心情,也述說出自己對和Fitz一起生活的渴望

205帶出了當初和Fitz競爭總統一職的對手,提供了總統大選的另一種結局。如果是Reston當選總統會比較好嗎?Fitz或許善感脆弱,但和Reston的城府心計與狡詐本性相比,已經為日後的劇情留下伏筆。

207,企業大老闆在古稀之年,拋開了一輩子打拚的事業,重新了選擇自己的生活模式。他認為他已經為了家庭負責了數十年,是時候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儘管親友不認同,他還是灑脫的做了決定。這不正是Fitz一直渴望去做,卻沒有完成的事嗎?


第二季在208從總統槍槍擊案開始達到第一個高潮。之後的Fitz生死未卜,再到211的總統復出爭奪戰及選票弊案的真相揭露,五集的戲裡幾乎一氣呵成,令觀眾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十分精彩。

說實在話,婕兮在看到總統被槍殺的那時,下巴就掉了下來。什麼樣的編劇會玩的那麼大,這麼快就讓總統腦上開花,難不成大媽要讓Fitz提早退場。(婕兮本來就擔心TG不會演太久。)不過,這個生死一線的故事轉折,也衝擊掉Olivia的理智,讓她和Fitz的關係又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了!同時再加上副總統的急進,戲劇張力十足啊!此時婕兮也只能說聲,Shonda Rhimes真有妳的。雖然Fitz傷後復出的速度是不是快到不能不稱是『神蹟』啊!呵,電視劇嘛,有點奇蹟發生不為過。不過,當中最精彩的,也是婕兮最喜愛的,還是藉由現時的兩大事件而引出的陳年舊事。(208、211)

第一季講述的事愛情的包容力,而第二季就是關於愛情的殺傷力。

在Fitz的生死受到威脅之前,Olivia的確是用『理性』在思考她的感情,所以極力的和Fitz保持距離。但Fitz卻是以感情為依歸,拚命的拉扯著她。但最終,生死一瞬間的考驗,理性無法掩藏真情的流露;David和Abby這對弄假成真的情人也遭逢了理性與感情的選擇。David是有目的接近Abby,卻墜入情網。而Abby卻因為Liv的刻意離間,誤以為David有家暴前科,讓她這位前家暴受害人也陷入理智與情感的交戰;Heck和Becky的相識是一場騙局。Heck付出了真情,願意拋棄所有與Becky遠走,但真相是殘酷的。「醜聞風暴」裡的愛情都是情真意切的,可是人是複雜的、世情是難料的,所以附帶的傷害也就更大。

說穿了,一切都是Fitzgerald的錯!如果不是他正直天真、感性脆弱的特質,令他愛上了Olivia,也讓Olivia愛上了他,這一切不會開始。

如果不是這樣的Fitz,Olivia不需要拋棄一切原則去同意操控選票來保護他,好讓他不用面臨失敗的打擊;更不會因為保護袐密,而間接造成Cytron的七個人的喪生及Quinn Perkins的存在;Billy Chambers亦不需要操控Amanda Tanner去引誘Fitz,Gideon Wallace亦不會為此喪生,Cyrus也不用買兇去謀殺Amanda;David Rosen也不會因為調查此案而前途盡毀,更不會與Abby相戀又分開;Huck也不會遇見Becky,還因此被陷害而遭到刑求,甚至波及他的『家人』;Samuel Reston亦不會因為輸了選票而性情大變,導致婚姻出現問題,最後憤而謀殺情夫及陷害妻子;而Fitz本身也不會遭到槍擊,在死亡邊緣走一遭。

Dame! Olivia和Fitz相戀而產生的『蝴蝶效應』也實在是太大了!Shonda Rhimes果然喜歡把場面搞好大啊~

「All Roads Lead to Fitz」,這一切都是因為Fitz而發生,名符其實的『一將功成萬骨枯』。但一切問題因他而生,但他卻一無所知。沒有人問過Fitzgerald他是否需要保護,沒有人問過他真的意向。就像當他要辭去總統一職時,沒有人願意尊重他的意願。這一切,真的都是為了Fitzgerald的最大利益嗎?

每個人,目前除了Harrison之外,都因為這個事件而有了心碎的故事。而善良的Olivia把這些痛苦的、心傷的過錯都歸咎於自己。她認為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而其餘震像漣漪般的擴大中,而她無力改變,只能盡力彌補。所以Olivia不惜為了Amanda一事而和Fitz對立、不惜一切都要救Quinn免於死刑。是的,Olivia Pope的確作了錯事,造成了許多傷害,她或許不符合好人的標準,但也不能全然抹滅她的內心的善良。





Olivia Carolyn Pope .... Kerry Washington

我錯了,Olivia Pope不只是一個需要愛與被愛的女人。愛情對她而言是生命的全部

David:「Olivia Pope doesn't use her magic for evil, she uses it for good. Olivia Pope doesn't move Heaven and Earth and further corrupt the justice system unless she knows at the end of the day she can put on the white hat and ride out of town.」(Olivia Pope只會將她的魔力致力於好事上,而非壞事;Olivia Pope不會顛倒是非,或是破壞司法制度,除非她確定最終成就的是好事。)(203)

Olivia Pope是一個正義感那麼強烈的女人吶!連她的對手David Rosen一直都相信她頭頂上那頂白帽子(White Hat)。可是,為了她最心愛的男人-Fitzgerald Grant,她生平唯一一次放棄了自己的原則,脫下了那頂帽子,含著淚、內心痛楚的投下『Yes』一票。她拋下了所有的理智、道德及品格,只因為她無法忍受看到Fitz傷心、失望、難過及崩潰。因為她知道『總統』這個職位不止代表一個工作、成就或地位,而是Fitz整個人生以及自我存在價值的建造。Olivia願意為愛情做最大的犧牲,Olivia的愛的表現不在言語間,而表現在行為上。

Olivia Pope偷了總統寶座,完全只為了不想Fitzgerald Grant傷心啊~

看到這裡,我總是想起若曦。在四爺胤禛登基之時,若曦曾有段心理掙扎。她不希望皇位是四爺偷來的、她甚至想過十四爺的處境,但最後若曦的內心裡的那句『我不要四阿哥傷心失望痛苦』讓她釋懷,不再牽掛此事。Olivia和心境和若曦是一樣的,背叛美國人民的選擇和背叛康熙的遺詔,都不及看到Fitzgerald和四爺傷心難過來的痛苦。只是,若曦在此事上是被動的。四爺密謀了這一切,若曦內心的煎熬於四爺即位一事是毫無影響力的;但Olivia卻是主動的將總統大位默默地獻給Fitzgerald,而Fitz是被矇在鼓裡的那一個,混然不知事情的真相。


第二季,Olivia終算有點背景了!至少我們知道了她曾經的情人Edison Davis。劇情沒有交代她最初是為什麼和Edison交往,也沒說明她當時為何與Edison分手。但Edison的確是給了她鑽戒(203),卻以分手收場。我想在她內心深處,一早就知道她期待的不只是平凡穩定的關係。於是,她等到了Fitz的出現,只是她沒想到這條路會如此艱難和痛苦。

重點是,為何Olivia可以全情投入的去愛Fitz,卻無法愛上Edison。他們相識的比較早,Edison在各方面的條件又不輸於Fitz,最關鍵的是:Edison未婚,而且真誠的想要娶她為妻。不僅是四年前,還有現在都願意奉上那顆鑽戒。

我不質疑Edison對Olivia的誠意,但他永遠無法像Fitz那樣傾盡全心的去愛Olivia,他不會用Fitz望Olivia那樣深情的眼神看著她。Edison失去了Olivia,他會難過,但他也會重新開始尋找適合的對象。對了!Olivia對他而言是適合的對象,而不是命裡注定的那個人;而Fitz,失去Olivia的痛苦是一輩子也走不出來的。Fitz那脆弱及感性的特質是吸引Olivia的原因吧!Olivia身為一個「fixer」,她的保護慾是十分強大的,而Fitz對她的情感依賴其實正好成全了她的「母性」。在Fitz身邊,她隨時感覺到被需要感,不論是政治上或情感上,這是她在Edison身上感受不到的。

因此要得到Olivia撲火般的愛情,首先自己就要先如廝的付出,這是Edison永遠做不到的。如果當年Edison和Olivia結成婚了,或許現在也會是華府眾多平凡又安逸的的夫妻之一。可現在,Olivia已經被如此深刻的愛過,又怎麼會是過往的那個她呢?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III .... Tony Goldwyn

看到現在,我真的好心疼Fitzgerald!

除了Fitz很愛很愛Olivia之外,我們對Fitz的瞭解有多少?他出身富裕(201)、受過高等教育,畢業自哈佛法學院(106)、有博士學位、羅德獎得主(Rhodes Scholar)(203)、前加州州長,曾在海軍服役。擁有這樣背景的人,應該是自信、成功,有驕傲的不可一世的性格才對,但Fitz是脆弱的、是徬徨的、是自卑的。

說穿了,Fitz一生什麼都不缺,富裕、成功、聰穎、有魅力,可他缺了人生裡最重要的元素-『愛』。他雖過著一般人稱羨的生活,擁有著印在廣告傳單上那般完美的家庭,但內心卻是空虛的。這才是他不能沒有Olivia的原因。Olivia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能看出他內心世界的人,於是他不可自拔的愛上她。

Big Jerry to Fitz:「You're going to lose this election and it's going to be the end of this so-called career of yours. You're not cut out to lead. You never were. And I may be petty or whatever else you want to call me but I'm a winner. That's something you'll never be.」(你會輸掉這場選戰,然後你的事業就只能到此為止了!你不是當領導人的那塊料,從來都不是。我或許在你眼中是個小人,但是我是贏家,這是你永遠都當不了的。)(211)

Fitz的母親早逝,而父親Big Jerry卻是個自私又自大的混球。Big Jerry從來都沒愛過Fitz。一個從來沒有鼓勵過兒子、沒有稱揚過兒子,且稱自己兒子注定是個『輸家』的父親,不可能懂得什麼叫『愛』。儘管父親去世之時,Fitz稱對他來說不是傷心,而是解脫。(208)但在內心深處裡,Fitz還是那個期待父親稱讚與認同的小男孩。可最終,他得到的還是只有父親的睥睨。

Olivia to Fitz:「You're always trying to say what you think everyone wants to hear, be what you think everyone wants you to be.」(你總是只講你認為大家想聽的話,當大家想要你當的人。)

成長在這樣的陰影下,Fitz的一生都在博取他人的認同,尤其是父親的。幾乎可以想像這便是他當初會娶Mellie的原因。Mellie出身良好,同樣受高等教育,是大眾眼中的郎才女貌,門當戶對。基本上,Mellie幾乎是他父親的翻版。娶Mellie不等於也是他在爭取父親認同的一種表現嗎?同時,Fitz一再的讓父親的陰影影響他,也一再讓Mellie像父親一樣的影響他。

Olivia to Fitz:「I know you…, because you let me know you.」(我瞭解你,因為你讓我瞭解你。)(211)

活了四十多年,真正瞭解他的人只有Olivia,只有Olivia能讓他放下心防,只有Olivia是他生命裡唯一的真實,是他唯一能表現出自己最真實、最脆弱的一面。可惜,他卻無法真正擁有她,這是他痛苦的來源。他試過,但Mellie不允許、Cyrus不允許,就連Olivia自己也不允許。

在這方面,Fitz和四爺胤禛很像,他們一輩子都在尋找愛。而當他們找到之後,就再也放不了手了!Fitz追求一切的榮耀及成就,都只為了父親的認同與肯定;胤禛窮極一生都在尋求母親的疼愛和父親的肯定,但他倆都最終都沒得到過。Fitz最終得了到父親『輸家』的評價;而胤禛努力了一生,仍然不是父親心中的接班首選,亦得不到母親的垂愛。所以當他們遇到生命中的那個知心人,Olivia和若曦,那便是飛蛾撲火,再也沒有回頭路了!

Fitz to Mellie:「I want divorce.」(我要離婚。)(211)

胤禛努力了許久,終於得到若曦,可最後卻又失去了;那Fitz呢?三顆子彈差點要了他的命,但也讓他有了無比的勇氣與認知,令他明白沒有什麼比失去Olivia更能教他傷心的,於是他終於說出了『離婚』要的要求。即使這會令他喪失擁有的一切,名譽、地位、前途、家庭,甚至子女,但他開始為Olivia奮鬥了!(其實107他就已經要這麼做了,只是被Liv阻止了!)雖然,婕兮想也知道這婚不可能離的了,因為Mellie不會答應、Cyrus會阻撓,就連Olivia可能會退怯,但不同的是,這一次Fitz的立場比前之前是更加堅定了!

Fitz是個很聰明的人,同時也具有領導人的特質與魅力。可是他沒有政客般心計與權謀,所以當碰到人命關天的事,他顯的特別的心軟。所以也需要像Cyrus和Olivia這樣的謀士來提供他意見。沒錯!他是依賴他的左右手,但還是有自己堅持的想法,而Cy和Liv就是幫助他去實現他的想法的人。或許,有些時候會顯得Fitz心慈手軟,但這卻也正是Cy和Liv認為他將會是個適任的總統的原因,因為他愛護這個國家及人民。





Olivia & Fitz

Liv和Fitz曾經協議一旦入主白宮後,就終止兩人的戀情,但最終沒人做得到。(208)Fitz做不到,Liv也捨不得。

對於Olivia,Fitz其實很自卑。因為他已婚、因為他是政治人物,所以他給不起任何情人之間該給的承諾,就連約會、用餐這點小事都做不到。所以他不斷的對Liv說『I Love You.』,因為惟有說出口,才能讓Liv瞭解自己的心意;惟有說出口,才能留住Liv,鞏固兩人之間的關係。說『I Love You.』其實是Fitz缺乏安全感的象徵。

而Olivia對三個字卻是惜字如金。因為對一個已婚男人說出『I Love You.』讓她有犯罪感,會讓兩人的關係變的真實。直到玫瑰花園,Olivia才第一次向Fitz開口直言剖析自己的感情;直到Fitz帶著她看美國憲法原稿時,Olivia才真正放下中的鬱結,開口對Fitz說出『I Love You too.』。可是隨著211的揭露,我們這才知道,在Olivia開口說『I love you』之前,就早已泥足深陷了!她早就為了Fitz犧牲了自己所有的品格、道德及規範。


Olivia & Fitz令婕兮想起《幾度夕陽紅》的李夢竹和何慕天,以及《庭院深深》的章含煙和柏霈文

Fitz和Mellie的婚姻關係令婕兮想到了何慕天和朱蘊文的婚姻。慕天或許曾經愛過蘊文,但蘊文的跋扈、任性及不尊重,將夫妻感情消磨殆盡。同樣地,Mellie的咄咄逼人和自作主張也讓她和Fitz的婚姻瀕臨破碎邊緣。如果慕天不遇上李夢竹、Fitz不遇見Liv,他們各自也許可以維持表面上的合諧婚姻。但命運卻安排了慕天和Fitz在婚後才遇上了人生中的真愛,不同的是慕天隱瞞了已婚的事實,對夢竹造成了傷害,也失去了她;而Fitz就算和Liv坦誠相待,也只是徒增Liv的犯罪感,而積極的將他向外推。為了追求真愛,即使面臨即將臨盆的妻子,慕天和Fitz都決定向妻子提出離婚。然而慕天雖然最終拿到了離婚證書,可夢竹卻仍然遙不可及。縱然十八年後再重逢,兩人的情真不變,但時事變遷,仍然只能遙望思念;至於Fitz,離婚的要求雖然是提了,但想也知仍會一波再三折,短期內不可能完成。

另外,Fitz對Liv在情感上的依戀則很像柏霈文和章含煙。當柏霈文發現他新聘請的家庭教師方絲縈極有可能是自己思念了十年的前妻章含煙時,就積極的試探她,想法設法要留住她,千方百計要含煙承認彼此之間的感情仍然存在,而Fitz對Liv不也正是如此。霈文和Fitz在感情上都是自卑的,因為兩人在情感上都傷害過愛人、都在向愛人贖罪、都在乞求愛人別離開自己。另一方面,霈文對現任妻子歐愛琳之間的緊張關係,與Fitz和Mellie的處境亦十分相似。霈文對愛琳完全沒有感情,完全是靠一張婚書勉強維持。而愛琳雖然深愛霈文,可卻用錯方法,反而使兩人情感更加不睦。而Fitz和Mellie就算感情不再,可還有兩個孩子牽扯著兩人,再加上政治因素,情況更加複雜。至於含煙和Liv,他們都因為道德因素,而一直抗拒自己的感情,直到一場意外(車禍和槍擊),才使得她們不得不面對真實的感情。方絲縈終於承認她就是章含煙,承認她一直以來都愛著霈文;Liv也不再躲避對Fitz的情感。惟有生死瞬間,才能讓人的感情顯露無遺。

不論是夢竹和慕天,或是含煙與霈文,都是婕兮最愛的故事與人物。而婕兮不斷地在Olivia和Fitz身上看到他們的影子,也讓婕兮越來越愛Olitz。同時,也不得不懷疑Shonda Rhimes是不是拜讀過瓊瑤的小說啊!這麼多的情感投射,害的婕兮不愛都難。




2x01 White Hats Off



其實婕兮很喜歡他倆半夜通電話的時刻。這是這兩人每天最開心的時刻,這是Fitz每天繼續衝刺、繼續呼吸的動力;對於Liv,我相信也是相同的感覺,看看她不捨掛掉電話的神情、看看他說話時的笑容,她其實也需要這個時刻。

2x02 The Other Woman



Fitz:「What do you want me to do, Liv? Tell me what to do and I'll do it.」(妳想要我怎麼做,Liv?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做到的。)
Olivia:「Let me go.」(讓我走。)
Fitz:「Anything but that.」(任何事除了這事。)

Fitz的意思是讓Olivia開口要他辭職或離婚吧!但Liv是怎麼都不可能開這個口的。她要的,你不願給;你能給她的,她又不希望你去做。哎~

其實,如果這兩個人一直無法忘懷對方,又無法真正在一起,那麼每天的短暫的通話時刻也未嘗不是一個解決方法。當然,這樣無止盡的糾纏下去,永遠沒法了結,對兩方都不公平。『長痛不如短痛』,所以Olivia還是理性至上,所以中止了『夜半私語』的約會,也讓Fitz的情緒陷入崩潰邊緣。但此時的Liv還沒意識到的是她永遠都沒辦法忘掉Fitz


這兩個人只要四目接觸,火花就四射啊!

在牧師的喪禮上,久未相見的兩人完全無法掩藏彼此的愛意啊!兩人的眼神一刻都不願離開對方,可最終還是得分開。無奈啊!

2x03 Hunting Season


Liv和Edison會面的照片傳到了Fitz的手上。看看Fitz那嫉妒的模樣啊!Liv不接他電話已經讓他夠煩心了,現在還跑出前男友來鬧場,怎麼教他不煩心。

Cyrus to Fitz:「You're acting happy because she won't take your calls, and you won't admit that it bothers you and god knows what else that goes on in the Shakespearean drama that is the women in your life. You're ticking, sir. You're a bomb stuffed in a teddy bear waiting to explode.」(你在佯裝開心。因為她不接你的電話,而你又不願承認這事困擾著你。天知道你倆之間還有什麼戲劇般的橋段在上演。你在嗶嗶作響,你像個藏在玩偶裡,等待爆炸的炸彈。)


Cyrus不愧是最瞭解Fitz的人,完全講中了Fitz的沮喪與不安,尤其是在看到Liv和舊情人相會的照片後。他太害怕了!因為他完全沒有立場留住Liv,可是卻又那麼害怕失去他。



Olivia to Fitz:「I am not yours. I don't show up places because you want me. I am not yours.」(我不屬於你。我不會因為你想要我,就出現在你面前。我,不是屬於你的。)

Olivia遇見憤怒又吃醋的Fitz還是失控了。但最後她還是懸崖勒馬,狠心地傷了Fitz的心。


Mellie to Fitz:「Get over Her!」(忘了她吧!)

Mellie知道了Fitz和Liv的密會,失控了的她對著Fitz大喊。不自覺的,第一次同情起Mellie。就算兩人婚姻再不幸福,丈夫還是丈夫,妻子還是妻子。

2x04 Beltway Unbuckled




Verna:「You try so hard to get that man to walk away from you. Have you ever stopped to consider how painful it's going to be if you succeed? If he actually does walk away? We worked on the general election together, and I'm not stupid. And we've been through far too much together to pretend. And you're pushing him away because you think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as if right and wrong are fixed. If you succeed in pushing him away, Liv... I've seen you two together. You breathe in sync.」(妳那麼努力把那個人從妳身邊推開,但妳有沒有想過要是他真的離開妳,妳會有多痛苦?初選的時候,大家都在一起工作。我不傻,且咱倆的交情也別拐彎抹角。妳現在推開他是因為妳想要做對的事,好像對和錯是絕對值,不容跨界。如果妳成功的將他推開…,Liv,我看過你倆在一起的模樣,你們連呼吸都是一致的。)

Verna的這番話其實不無道理。以道德標準來看,不倫戀當然是不對的;但以私人情感來看,到底是繼續一段見不得人的感情痛苦,還是退出Fitz的生命比較痛苦。Olivia不論作什麼樣的決定,痛苦都會伴隨著她。



Fitz:「You must really hate me for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妳一定很恨我愛上了你。)
Olivia:「Where can this go really? Other than me joining you in the Mile-High Club On Air Force One, What is our future here?」(這算什麼?除了和你在空軍一號上偷情外,我們之間還有未來嗎?。)
Fitz:「Fine. We're done.」(好吧!我們到此為止。)
Olivia:「What?」(什麼?)
Fitz:「I'm letting you go. That's what you want right? You go your way, I'll go mine. I'm married, I have children, I can't do this. it's not fair to you, or to me, or to Mellie, the country. I have to be responsible…, right?」(我讓你走,這就是妳想要的,是吧?妳走妳的路,我走我的。我已經結了婚、有孩子,我不應該這麼做。這對妳、我、Mellie以及整個國家都不公平。我必須負起責任來,對吧?)





Olivia再怎麼堅強,她還是想忘卻這段錯愛了的感情,繼續她自己的人生。可是,當她真正的一個人的時候,她的痛苦卻遠遠超出她想像。

Fitz終於答應了她的請求,讓她走,但卻沒有人是開心的。Fitz的話說像是在說服自己做對的事,做Liv想要他做的事,但他的無奈與痛苦卻盡顯露在臉上。而Liv呢?一個人獨坐在餐廳裡,不僅人孤獨,內心也是空虛的。Liv不相信眼淚,但此時也只有眼淚相伴。

2x05 All Roads Lead to Fitz



Cyrus:「I hear you're company with Edison Davis again.」(我聽說妳和Edison Davis復合了。)
Olivia:「He wants to. I'm thinking aobut it.」(他是這麼希望的,但我還在考慮。)
Cyrus:「What's the hold up. All roads lead to Fitz.」(為什麼不。一切以Fitz為大前提。)
Olivia:「All roads lead to Fitz.」(一切以Fitz為大前提。)

這段對話,我總覺得Cyrus在明示Liv。在一切以Fitz為大前提的情況下,快快與Edison復合才是上策。好讓Fitz斷了念,早早死了心,早早回歸正常。每次Cyrus只要打出Fitz牌,Liv就會乖乖就範。

2x06 Spies Like Us

這集沒有Fitz、沒有Olitz。有的只有心碎的Liv,忍著痛投奔往Edison的懷抱!嘆~唯有如此方能斷了Fitz的念吧!Cyrus,你又贏了。

2x07 Defiance



雖然理性上,Fitz決定了讓Olivia走,決定結束這段感情,但情感沒有開關,不是說結束就能結束。當Fitz看到Olivia和Edison在一起的照片,那些笑容、那些對話、那些生活,是他沒辦法和Olivia共享的。這令他萬分痛苦與絕望啊~


雖然,行為上他倆已經各行各路了,但心…卻還是栓在一起的。透過媒體,彼此遙望,這是他倆唯一知悉對方近況的方法了!

2x08 Happy Birthday, Mr. President




面對生死垂危的時刻,無法隨著陪伴著Fitz渡過難關的Liv只能藉物傳情、賭物思人。

艾森豪的胸針象徵著Liv和Fitz之間的愛情,藉著胸針表達了Liv愛情的深厚,也帶著我們回顧他倆的舊時光;Fitz的海軍運動衫是他最貼身的衣物。在Fitz的衣物間裡,Olivia第一次這麼直接的進入Fitz的真實生活中,可惜卻是因為Fitz中槍受傷,生命垂危之故。抱著Fitz的衣物,Olivia所有的偽裝都卸除了!從不信任哭泣能解決問題的她,此時也只能靠眼淚才能抒發心中的痛苦、難過、傷心與絕望等各種心情了!




Fitz to Olivia:「We can't stop, I can't. You're the most important persone in my life. I can't just stop, can you?」(我們不能結束,我不能結束。妳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不能就這樣放棄。妳能嗎?)

該結束的兩人,卻沒有人放得下。隨著瞭解的越深,有的只有更多的依戀。




Olivia:「I smile at her and take off my clothes for you. I wait for you. I watch for you. My whole life is you. I can't breathe because I'm waiting for you. You own me, you control me, I belong to you….」(我對她微笑的同時卻為你寬衣解帶。我注視著你,你是我生命的全部。我無法呼吸,因為我總是在等待你。你擁有我、你控制我、我屬於你…。)
Fitz:「You own me! You control me. I belong to you. You think I don't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You think that I don't want to dedicate myself to my marriage? You don't think I want to be honorable? To be the man you voted for? I love you. I'm in love with you. You're the love of my life. My every feeling is controlled by the look on your face. I can't breathe without you. I can't sleep without you. I wait for you, I watch for you. I exist for you. If I could escape all of this and run away with you. There's no Sally and Thomas here. You're nobody's victim, Liv. I belong to you. We're in this together.」( 是妳擁有我、妳控制我、我屬於妳!妳認為我不想當一個更好的人嗎?妳以為我不想對婚姻忠誠嗎?妳認為我不想對的起我的名譽,對的起投票給我的人嗎?我愛妳,我深愛你,你是我此生的摯愛。我的每個感覺都被妳的表情所控制。沒有妳,我無法呼吸、我無法就寢。我等待妳、注視妳。我的存在是為了妳。如果我可以拋下這一切和妳私奔…。我們不是Sally和Thomas,妳不是任何人的受害者。Liv,我屬於妳的,我們是一起的。)

這是婕兮最喜歡的場景之一。直到這一刻,兩人才第一次赤裸裸的把自己的感情說出口。這段感情,兩個人都陷的很深,也都很痛苦與掙扎。和Fitz在一起的時光,固然是前所未有的幸福及愉悅,但面對Mellie,Olivia有著強烈的罪惡感。她怕自己投入的感情太多,而獲得的回報卻不是對等,因此才會有Sally Hemings和Thomas Jefferson一說。直到這段開誠佈公的對話,兩人在彼此心中的地位更加毋庸置疑了!

不是婕兮要說,會對這戲入迷,Tony和Kerry的螢幕火花功不可沒啊!這段煽情的對話,兩人講來卻是十分的感人吶~不論是有台詞的,還沒是沒台詞的互動,兩人的演繹都可以緊鎖住觀眾的心,也難怪那麼多人從Olitz變成Terry了! 

這段對話,同時也呼應了101裡Olivia和Fitz在總統辦公室的對話。
Fitz丟棄了他的忠誠與名譽,只為了和Liv在一起;而Liv則為了讓他重拾他的品格而離開他。






Olivia:「I love you too. I'm in love with you too.」(我愛你,我也愛著你。)
Fitz:「So we're in this together?」(所以我們是一起的囉?)
Olivia:「We're in this together.」(我們是一起的。)

一向我們都只看到Fitz對Liv說『我愛妳』,而此時,在Liv離開白宮前,Olivia才真正放下中的鬱結,開口對Fitz說出『我愛你』。可是未幾,Liv還是決定了辭職,選擇了離開白宮、離開Fitz。Mellie固然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Liv的『犯罪感』和一切以Fitz為著想的前提。



2x09 Blown Away





Olivia:「I'm making lists, of Fitz's favorite songs, bands he loves, poems he's quoted, bible verses that seem to fit his personality, hymns he likes. Sally has me planning his funeral. Mellie's let me visit him exactly once, and she revoked my privileges. I may not even get to say goodbye.」(我在列關於Fitz的清單。他喜歡的歌、樂團、詩及聖歌,聖經裡的詩歌挺適合他的性格。Sally讓我策劃他的喪禮,Melle只讓我探視他一次,然後就取消了我的資格。我可能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Cyrus:「I'm only going to say this once, and I better not ever have to say it again. Don't you ever again suggest to me the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the Third is going to die. That is unacceptable coming from you. He calls you the love of his life, don't you dare give up on him.」(以下的話,我只會說一遍,而且最好永遠不需要說第二遍。妳千萬別再跟我說Fitzgerald Thomas Grant III就快死掉的鬼話,這話從妳口中說出來,實在是令人無法接受。他視妳為他生命中的摯愛,妳怎麼可以放棄他。)

在我的理解中,要Cyrus說出口這些話是不可能的。要不是Fitz生命垂危,相信他也不會說出口。

Olivia和Fitz相愛的事,令他苦惱萬分。一方面,他希望這事永遠沒發生,Fitz可以專心在他的工作上,而Olivia可以成為他的最佳副手,他們三人一組的團隊所向無敵。但他們相愛了,因此Olivia又成為他們政治上的最大阻力,因為Fitz隨時會為了她而放棄一切。Cyrus一方面驅逐Olivia,但另一方又需要她。因為這世界上,和他一樣關心Fitz、瞭解Fitz的人,非Olivia莫屬。

說真格的,Cyrus當初怎麼可以那麼遲鈍,居然沒發現他倆的關係,他們三個人成天綁作堆啊!(208)

2x10 One for the Dog



Mellie捏造了Fitz的消息、偽造了Fitz的簽名,《OPA》為此忙的不可開交,努力的保住Fitz的總統大位。

Liv幾次探視卻連碰都不敢碰Fitz,是因為她的『犯罪感』吧!如果不是他們偷了總統的寶座,如果不是他們聽從了Hollis的計劃,這一切都不會發生,所以Liv不敢碰Fitz。直到捉到了槍擊案的真兇,Liv才靜靜地爬上了他的病床上,將還在昏迷中的摯愛擁抱在懷中。總算,她還了他一點的公道。


Fitz:「Hi!」(嗨!)
Olivia:「Hi!」(嗨!)

這也是我最歡的片段之一。

他們之間不需要言語,一聲問候就代表著一切。Fitz醒著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的Livvy報平安,那是他唯一在乎的;而Liv,能得到這聲『嗨!』已讓她心情澎湃到無法自己了。

幾乎沒有台詞,而且還沒眼神交流,但Kerry和Tony還是把那種內心的激動與感恩表現出來了!

2x11 A Criminal, a Whore, an Idiot and a Liar





Olivia:「You almost died.」(你差點喪命。)
Fitz:「Yes.」(是的。)
Olivia:「Don't do it again.」(千萬別再發生。)
Fitz:「Okay.」(好的。)

這是Fitz甦醒後,兩人第一次相見吧!她輕撫著他的臉龐,擦掉他臉上因虛弱而冒出的汗珠,說著看似警告的問候,請你為我而保護自己是Liv真正的意思,最後再送上一個溫馨、感恩、真情的溫柔一吻。

又是一個經典片段。簡短的對話,溫柔的舉動,藏著無盡的愛意。

再一次,Kerry and Tony的表現真的無懈可擊,那眼神把情意表露無遺啊!



Olivia:「You can't do this press conference. You're not strong enough. Not yet.」(你還不能參加記者會,你還太虛弱了。)
Fitz:「I'm doing the press conference.」(我要參加記者會。)
Olivia:「Tell me why. Tell me why it's so important to you.」(告訴我為何記者會對你來說這麼重要。)
Fitz:「This is my office. I'm the President. They can shoot me if they want to but I'm not going anywhere because the people of this country elected me to this office. And the people deserve to see me and to know that I'm in charge.」(我是總統,這是我的辦公室。這個國家的人民選擇我當他們的總統,我不會因為有人想殺我就離開崗位。人民有權看到我在這裡,盡我該負的責任。)

Olivia:「He's doing the press conference…LIVE. And he's going to take questions.」(他將會參加直播記者會,而且還會接受提問。)
Fitz:「And it's going to be great!」(這將會十分精彩。)
Olivia:「And it's going to be great!」(這將會十分精彩。)

這裡充份顯示了Olivia和Mellie的不同處。長久以來,Mellie一直在做她認為對Fitz有益的事,卻從來不諮詢Fitz的意見,但卻Liv不同。儘管Liv也認為他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做直播訪問,但她聆聽Fitz的意見,並尊重他的想法。她站在他的身後,當他的後盾、當他的支柱,給他提供意見,卻不干涉他的決策。身份上,Liv或許不是Fitz的妻子,但實質上她確實在當他的賢內助。

而Fitz,他是多麼驕傲於他是美國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他是多麼的想對的起人這個職位啊!所以他反覆再三的斟酌每一個決定,因為他的一句話可能就影響生命;所以他即使身體虛弱,他也要做好他的工作,穩定人民的信心。可是,天知地知,唯有Fitz不知,他的職位是偷來的。想到他的驕傲,再想到殘忍的事實,只能祈禱Fitz永遠不知道真相。




Olivia:「I know you, because you let me know you. But America has no idea who you are, because you've never let them know who you are. Nobody can tell you how to do that. I can't fix that, because I'm not running for President. Neither is Cyrus. Neither is your father. So who are you, and why do you want to be President?」(我瞭解你,因為你讓我瞭解你。但是美國人民不瞭解你,因為你從來不讓他們有機會去瞭解。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沒辦法,因為競選總統的不是我,也不是Cyrus或你的父親。所以,想清楚你是誰?以及你為什麼要當總統?)

直到Big Jerry的出現,Olivia方才理解到Fitz內心的缺陷及傷害。Fitz長久以來維持的表面的風光與成就都只是用來遮掩內心的空虛與無助。Olivia看到了這個問題,她替Fitz打氣,令Fitz正視自己的弱點,讓Fitz感覺到愛與被愛,Fitz最終才能在辯論會中展現最真實的自己。雖然此舉激怒了他的父親,但他終於有了反抗他父親的勇氣,而不是活在他的陰影之下。




Fitz:「I'm not sad. I'm relieved. I'm free.」(我不是傷心,我是感到解脫與自由。)

儘管怨恨父親,但Fitz還是一心乞求父親的關愛。他再沒機會向父親證實自己的能力,獲得父親的認同。一樣,還是只有Olivia看穿了他的痛苦,還是只有她站在他的身邊,提供他溫暖的懷抱。Fitz在Liv的懷裡哭的像個孩子,彷佛這是他最安全的避風港,不用掩飾、不用偽裝。但也是這完全的真情流露,令Liv不願看到Fitz再心傷,這才做了那於法不容的決定吶~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Mellie與第一季相比,的確在性格上改變了許多。第一季,她不在乎Liv的存在,甚至默默容許她的存在。只要能夠讓Fitz穩穩的坐在總統的寶座上,一切都是可以忍受及妥協的。但為什麼Mellie變了呢?她和Fitz的婚姻早在Liv出現前就名存實亡了,那她又何必在乎Fitz愛的是誰呢?她又何必要求Fitz忘了Olivia呢?

Mellie to Fitz:「I'd like you to forgive me. I've forgiven you. We can't do this, live in a perpetual war zone. We were never...but we were always partners. And we were always friends. I know you hate me. I know you don't even want to be in the same room with me. But somewhere, in here, is the girl you got under a blanket with on Oregon Street. I am still the girl who kept you warm and you have to forgive me. Tell me what to do and I will do it. But you have to forgive me.」(我已經原諒了你,我希望你也能原諒我,我們不能一直處於備戰狀態。我們雖然不是…,但我們永遠都是搭檔,永遠都是朋友。我知道你討厭我,甚至不想和我共處一室,但在我內心深處裡,還是那個和你一起窩在小被窩裡一起取暖的女孩,所以你必須要原諒我。告訴我,我該怎麼做?然後我會努力去做,但首先你要先原諒我。)(202)

或許是Olivia的出現讓她重新認識了她的丈夫。她那個向來性格溫和、安份而循規蹈矩的丈夫,居然也有多情的一面,引起了Mellie對於愛情的渴望。又或者是Mellie好強不服輸的自尊心,勾起了他對Fitz的征服的欲望。在我看來,Mellie是想奪回Fitz的心,但仍然不是因為愛,而是關於她的自尊,以及她的控制慾。因為如果Mellie愛Fitz,就不會不尊重他的感受,總是自作主張的擺弄他;就不會總在他最脆弱之時缺席;就不會在他槍傷未癒時,還掛念著政治資本的操作。Mellie終究還是Mellie,名利地位還是大於一切。

Mellie一個有野心,且攻心計的女人。愛情從來都不是Mellie的生活重心,權力與名利才是。她與Fitz的婚姻不過是一項算計過後的投資。同樣,她之所以生孩子,也是有目的性的,不是一時興起、不是基於愛情。(201)但當她看到她的丈夫對Olivia愛到如癡如狂時,不代表她不會嫉妒、不會渴望自己也被人如此瘋狂的愛著。我想這是她態度轉變的原因。那個對著Fitz大喊著「Get off her!」的Mellie,是夾帶著嫉妒、憤怒及挫折的。冷酷、無情的Mellie也顯露出她脆弱受傷的一面。

Fitz to Mellie:「No one elected you! You're not the president! You don't weigh in on foreign policy, your opinion doesn't matter. You're the first lady. Your job is to plant gardens and decorate rooms and let them blog about your clothes. You're ornamental, not functional! So don't come into the oval and try to use your brain because no one cares!」(沒有人把票投給妳!妳不是總統,妳的意見對外交政策毫不重要。妳是第一夫人,妳的工作是管理花園、裝飾房子,讓別人八卦妳的衣著。妳是用來觀賞的,不具實用性的,所以別跑來總統辦公室來指手劃腳,因為沒有人在乎妳。)(201)

這大概是Fitz說過最刻薄的話了!就連鐵石心腸的Mellie都被他一擊即中,正中要害。在某方面,我覺得Mellie其實很傳統。她聰明,又有企圖心,其實她大可以自己競選。Sally Langston都做得到的事,為何她不可以。但她選擇放棄自己的事業,投入家庭,打造丈夫的事業,然後再來干涉他的政見,這點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Mellie:「You thought the two of you were partners. You thought the problems in your marriage were solvable. You thought 'for better or worse' meant something. You thought no matter what he'd be faithful. You are angry, right now you feel betrayed, but here's the thing. You are his partner. You are his wife. Some mistress doesn't change that. He made a mistake. You have to forgive him for it. You weren't wrong about him. You were just stronger than he was. And he is not a monster. He's the man you fell in love with. You have to bury the man that you married. Somewhere in all the cheating, Nancy, is the man that you married. Be his wife, right to the end. Be his wife.」(妳認為你們是搭檔,妳認為婚姻中所有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妳認為不論生死與共是有意義的,妳認為不論如何他都會對妳忠誠。妳感到氣憤與背叛,但妳是他的妻子,某個情婦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他犯了錯,但妳必須原諒他。妳沒有看錯人,妳只是比他堅強。他不是壞人,他是妳愛著的那毎個人,妳必須親自將他下葬。在這個謊言當中只有一點不變,就是妳是他唯一的妻子,直到最後一刻,妳都是他的妻子。)(202)

Mellie的傳統還表露在對於妻子的身份定義上,她認為夫妻是基於那張婚紙上所簽定的關係。她與Fitz的婚姻本來就不是基於愛情,(劇情雖然還沒明說,但幾乎是可以確定的。)而是基於共同的目標-政治與事業,所以他倆為此相同目標而共同奮鬥。但Fitz卻改變了!他想要的不止是一個事業夥伴,而是一個能尊重他、聆聽他心聲、體諒他想法的生活伴侶。Fitz脫離了他們婚姻的軌道,而Mellie卻完全不能理解Fitz的作為。所以她覺得被背叛了,覺得受傷了!

我不知道該對這樣的Mellie生氣,還是難過。以Mellie的立場而言,她並沒有錯。如果婚姻是一場合約,那她生了孩子、鞭策丈夫、維持形象,Mellie的確是照著條規走。至於她和Fitz的精神上與心靈上的溝通,在他們的婚姻合約中本來就沒有這一條,誰能說她錯呢?

可是聰穎如Mellie卻一直不明白毀了她婚姻的不是因為缺乏愛情,而是她的任性妄為才毀了她的婚姻。倘若Mellie不是總是對Fitz的工作指手劃腳的;倘若Mellie不是從來不尊重Fitz的意願,他們的關係會演變成這麼差嗎?從偽流產、真懷孕,再到偽造簽名,Mellie的膽子不是普通人的大,或許還真沒啥事是她不敢做的。我不相信Fitz從沒愛過她,或許不同與Olivia的那種感情,但廿年的夫妻之情總是有的。但現在,我想Fitz是有點害怕的她的,因為他無法解讀Mellie的真心還是假意,近廿年的相處只讓Fitz瞭解到他的妻子是個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惜任何手段的人。



Cyrus Rutherford Beene .... Jeff Perry

之前說過,我一直糾結於Cyrus到底是如何看待Fitzgerald Grant的。是政治上的棋子?還是不可缺少的戰友?因為Cyrus若沒有Fitz,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政治地位的。

Cyrus:「Someone shot my best friend.」(有人槍殺了我的摯友。)(209)

短短的幾個字,Cyrus流露出真情。Fitz對Cyrus而言,除了是互利互惠的戰友外,還是有相交的真情真性的。

Cyrus to Olivia:「Let's not play innocent here. Fitz is clean. Fitz walks on water. Fitz makes the fishes and the loaves. And people like Hollis, me, and you… you're one of us Olivia. We march behind him, we sing his happy tune, and then we pick up our hatchets and we chop up the Judases into bloody little pieces and dance around their corpses. Because that’s our job. That's what we do. We take care of Fitz. And we don't do it because we are believers, which we are; we don't do it for the rush or the high or the power, which we are most certainly junkies for. We do it because Fitz can't. He can't do it. If he could do it, we wouldn't worship at his alter. People like Fitz, they go down in history. People like us, we create the history. We run this world, so he can lead it… that's what I'm trying to tell you, the way this world works, 'the People' is you and me, and Hollis and Mellie and Verna; We are the People.」(我們別在這扮無辜了!Fitz是聖潔的,他是像神一般造福大眾的人。像你、我及Hollis這樣的人是跟隨在他身後歌頌他,同時拿起斧頭將猶大砍成碎片並在一旁起舞。照顧Fitz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是信徒,並不是基於激動、興奮或權力,雖然我們的確醉心於此;我們這麼做是因為Fitz不能做。因為如果他可以,我們也就不會在他的聖壇邊膜拜他了!像Fitz這樣的人是要在史書上流芳千古的,而我們則是負責創造歷史的人。我們管理這個世界,好讓他來領導。這就是我要告訴妳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你、我、Hollis、Mellie以及Verna就代表著人民。我們就是人民。)(211)

這是Cyrus說服Olivia同意在選票上作弊時說的話。縱然將Fitz送入白宮代表著權力與慾望的達成,但當Cyrus說出口的這些話,就算都是些狗屁倒灶的歪理,但我也相信其中有些真心存在。他相信Fitz本性的美好值得他以身犯險來保障他的成功、信任Fitz對政治國家的熱忱與理念,並且認同Fitz將會是一個好的領導者。這些話,讓我相信Cyrus就算是利用Fitz來完成自己無法獨自完成的夢想,那也是像一個父親將自己的夢想加諸在兒上身上的那種投射Cyrus Beene比起Big Jerry,更像是一個父親。Big Jerry鄙視Fitz的能力,而Cyrus卻把自己的夢想交由他手上來完成



最初得知第二季,Stephen一角將不再回歸時,婕兮心理還頗為不滿的。但現在卻完全明白編劇將此角剔除的原因了!雖然少了迷人的Henry Ian Cusick和他的蘇格蘭腔實在是一大損失。

Stephen是Gladiators當中最瞭解Olivia袐密的人。Stephen能看穿Olivia的心思,也是她Olivia在工作上的支柱。所以當她發現Amanda Tanner懷孕時,第一個分享的就是Stephen;當她為了Fitz辭職一事而傷神時,也是Stephen來說出她的心事。Stephen不只是Olivia的工作夥伴,也是她的知交。所以,第二季讓Stephen回歸平淡,離開《OPA》,使Olivia不論於公於私都顯得更加無助、更加孤立無援。(編劇大媽對Olivia的還真是狠心吶~)

對於Quinn Perkins身份的安排也是一絕。在觀看第一季時,心理時常會冒出一個疑問,『Quinn Perkins到有底什麼特質,使得Olivia Pope特別指名讓她加入事務所?』。第一季的Quinn生澀、天真且脆弱,完全不具備加入《OPA》工作的人格特質。可現在,完全說明了這個疑惑。非常流暢地說明了她入職的原因,也藉由她的身份帶出了第二季的故事線。雖然婕兮仍然好奇,為何身負了七條人命,且亡命在逃的她可以那麼天真無邪。(回想她在Gideon Wallace被殺時的笨拙反應吧!)不過,第二季的Quinn也逐漸地成長,不但憑自己推敲出前因後果,還利用Huck來達到目的,成為真正的Gladiators。但這其中的代價是多麼的龐大啊!天知道Quinn遇見Olivia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啊?如果不是因為她,Quinn將還會是Lindsay Dwyer,一個菜鳥律師、有相愛的男友、有慈愛的父親;但不是因為她,Lindsay的命運又將更加悲慘,不是在牢裡生活一輩子,就是莫名地上了斷頭台。

隨著Stephen的消失,Abby愛慕對象變成了David Rosen,這給Olivia帶來了許多麻煩。David和《OPA》的立場本來就是對立的,再加上Olivia為了救Quinn,幾乎是和David宣戰。可沒想到反而讓和來追根究柢的Abby和David有了站在同一陣線的原因。Abby有時候挺惱人的,和Huck及Harrison相比,Abby的確是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對於Olivia的作法也多有質疑。當然這不是什麼壞事,畢竟盲從和愚忠不該是做事的方法。只是身為觀眾的我們知道Abby違背Olivia的指示,並偷偷地幫David調查會危及他們自身的安危,就會覺得Abby作事太魯莽,且完全沒有以《OPA》的角度來考量可為或不可為。因此,即使理解Olivia拆散Abby和David的箇中原因,但內心裡,婕兮還是超心疼他倆的。

Quinn:「Why is Abby the only one who ever questions Olivia? Look, I'm trying here, okay, I am. I'm trying to be a team player. I'm trying to be just another associate at Pope and Associates but every time I look at Olivia, I think, this woman saved my life, and she won't tell me how and she won't tell me why. And I know she's done things for all of us, fixed all of us, but no one asks her any questions. We all just do whatever she says, and doesn't that ever bother you?」(為什麼只有Abby對Olivia提出質疑?聽著,我在試了!我真的在嘗試融入團隊,我在嘗試成為一位戰士,但每次我看到Olivia,就不禁想到這個女人救了我的命,但卻不告訴我她如何辦到的,還有為什麼要救我。我知道她為我們大家擺平了許多麻煩,但難道沒有人有任何疑問嗎?我們盲目地遵照她的每一個命令,難道這不會困擾你嗎?)
Harrison:「You know what I think about when I look at Olivia? My bookkeeping degree. That's what you do when you spend eight years in federal prison? That's what I was facing for insider trading. Eight years of my life wasted if she hadn't saved me. So the way I see it, Liv's a good person. And if a good person has to do something bad for the right reasons, I'm down with that. So I don't want to know the how. I don't want to know the why. I just want to come to work every day thankful that I didn't have to earn a bookkeeping degree.」( 妳知道我每次看到Olivia時想到什麼嗎?我的簽到本。當妳因為內線交易而面臨八年的牢獄之災,這就是你所能幹的事。如果不是她救了我,我就得在牢裡浪費八年的光陰。所以我認為Liv是個好人。如果一個好人為了正當的目的去做了壞事,我能夠體諒到底。所以我不想去知道來龍去脈,我只想每天到事務所工作,並且感激我不需要去簽到。)(204)

《OPA》最受歡迎的Gladiators,非Huck和Harrison莫屬。原因當然不外乎是兩人對Olivia那匪疑所思的忠心。他們不問原因、只是忠實去執行Olivia的命令。就算Olivia對兩人有恩,但能被人這樣信任著,也是Olivia之幸。

Huck是訓練有素殺手,不問因果的執行命令是他所受的訓練的一部分,因此不難理解他為何永不追問或質疑Olivia。他把Lindsay變成了Quinn,毋須理解箇中原因,只因為Olivia要他這麼做。其後,就算他多少臆測出箇中原因,但卻也三緘其口。Huck唯一一次違背Olivia命令是為了Becky,他以為找到了生命的另一半,甚至不惜放棄Gladiators的身份。可惜事與願違,Becky還是背叛了他,令Huck也成為選舉弊案的間接受害人。

相對於Huck,Harrison能做到不問因果就十分出人意表了!Harrison是名律師,他的訓練就是思考問題及提出質疑。儘管Harrison稱Olivia提供了他重生的機會,所以是他眼中的好人,因而相信她做每件事的背後都有一定的原因。雖然他的理由我接受,但Harrison的忠心程度也太令人驚訝了!當然,觀眾們知道Olivia是好人,所以可以理解Harrison的行為,但他的這種信任度也實在超出常人。不過,也就是他的忠心,他也被Olivia視為事務所的接班人,時常將決策權交付予他。(207)而觀眾也的確特別的偏愛他。希望未來他能有更多的背景故事,畢竟他現在是整個故事唯一的局外人吶!


Episode Title
2x01 White Hats Off
2x02 The Other Woman
2x03 Hunting Season
2x04 Beltway Unbuckled
2x05 All Roads Lead to Fitz
2x06 Spies Like Us
2x07 Defiance
2x08 Happy Birthday, Mr. President
2x09 Blown Away
2x10 One for the Dog
2x11 A Criminal, a Whore, an Idiot and a Liar

Cast
Olivia Pope .... Kerry Washington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 Tony Goldwyn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Cyrus Beene .... Jeff Perry
Harrison Wright .... Columbus Short
Abby Whelan .... Darby Stanchfield
Quinn Perkins .... Katie Lowes
Huck Finn .... Guillermo Díaz
David Rosen .... Joshua Malina
James Novak .... Dan Bucatinsky
Vice President Sally Langston .... Kate Burton
Alissa .... Brenda Song
Hollis Doyle .... Gregg Henry
Verna Thornton .... Debra Mooney
Senator Edison Davis .... Norm Lewis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一季
第二季 EP12~EP13
第二季 EP14~EP22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法庭女王》第一季
《Nikita 霹靂煞》第一季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妙警賊探》第一~三季

相關連結
Official
IMDB
WIKI
Scandal WIKI
Facebook
Twitter
TV.com
TVline.com
TVfanatic.com
FanPOP.com

Scandal Fan
abcSCANDALfans
Scandal Moments
Scandal411
Scandal TV Show

※本文內的翻譯皆為婕兮自行翻譯,有誤請見諒指教。※
※聲明:本文圖片皆由網路搜集,版權歸於原創者。※
      如圖片無本站網址,即非本人後製。
      劇照搜集於官網;Gif圖搜集於Tumblr。
      

tag: Scandal, 醜聞風暴, 凱莉華盛頓, 東尼高德溫, 東尼古溫, 東尼高溫, 心得, 觀感, 劇評, 美劇, Scandal ABC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