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總是影集空窗期,雖然也有定期在追的夏季影集,但和秋季相比還是空閒許多。因此,今夏多追了「美女上錯身 Drop Dead Diva」和「虎膽妙探 White Collar」兩劇。從標題看,很顯然婕兮要討論的重點絕不在「美女上錯身」身上。它是一部很好打發時間的劇集,輕鬆、幽默、無負擔。換言之,也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尤其是到第四季,案件沒新意,人物劇情更是乏善可陳,只是不斷地在走舊路。其實,若不是婕兮是一口氣從第一季直追到第四季,應該一早棄追了吧!

說實在話,「虎膽妙探」其實也有相同的問題。若婕兮是一週一集的從第一季慢慢追,也大有可能第一季就放棄了!婕兮對於盲目追逐一個永遠破不了案的主線實在沒啥興趣,因此第一季的前女友之謎,到第二季的追逐寶藏對婕兮而言都不重要。反到是第三季將重點放在兩個男主角的心計與友情(或親情)拉鉅戰上面,讓婕兮看的緊張不已。這才尊定了「虎膽妙探」成為婕兮愛劇的地位的主因。




Neal Caffrey是位迷人的神偷、大盜,也可以說是一位藝術家及偽造高手。不過,他卻栽在一位一板一眼卻擁有契而不捨的精神的FBI探員Peter Burke身上。以偽造債卷罪名被Peter逮捕入獄的Neal,卻因為女友Kate Moreau欲與其分手,不惜在四年刑期即將屆滿前,大膽越獄只為挽回女友。但Peter再一次的逮到Neal,也因此Neal得多坐上四年的牢。不過,為了方便調查女友下落,Neal向Peter提出協助FBI捉拿罪犯的方案,換取以『電子腳蹽』替代監獄。於是條理不紊的Peter就這樣領了絕頂聰明卻又滿腹鬼主意的Neal回家,成為一對史上最詭異的搭檔。

其實,婕兮早些日子就對「虎膽妙探 White Collar」有興趣了!光看它的劇情大網,就不禁聯想到電影《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感覺就像是Carl和Frank開始合作以後的故事。再加上,自從婕兮開始追看USA於2011年夏季推出的影集「Suits」後,就不斷地聽到有人說應該看看「虎膽妙探」之類的話語,也多了幾份吸引力。但不同於「Suits」有Gabriel Macht的強大磁力抓著婕兮不放(「Suits」只要有GM一天,婕兮都不會棄追!,「虎膽妙探」始終少了來自演員的吸引力。

是的,全劇沒有一個婕兮熟識的演員是硬傷。OK! 婕兮當然看的出來海報上的Matt Bomer是枚無敵可口的帥哥,但如果只要有帥哥的戲,婕兮就要看的話,那豈不是部部都得追。何況,婕兮的重點都常都是大帥哥。咳,老實說吧!問題就出在Tim Dekay身上,因為他實在不是婕兮心目中的帥大叔形象。所以「虎膽妙探」就這樣一直被擠在觀看名單之外,一拖也拖到了第四季。

雖然遲了四年才觀看本劇,有些錯過的扼腕,但一次從第一季拚到第三季,也實在爽快!再來,就如前面所言,要不是一口氣追足,搞不好第一季就放棄了!那才叫可惜呢~



以下開始有詳細劇情,請斟酌慎入!

一開始看「虎膽妙探」就是把它當成看紐約美景、看帥哥耍帥傻笑的消暑聖品。經歷了秋季劇集的季末折磨,夏季實在需要輕鬆一下,而至少「虎膽妙探」的第一、二季的作用的確如此。全劇的精華在於對白,幽默詼諧又機智多謀,再加上時不時出現的歷史故事及藝術品解析(雖然有些是劇組掰出來的,但大多數還是真有其事呢!),真的令人看了開心又愉快;其次則是人物的刻劃,性格鮮明且各有特色。畢竟,老實說,第一季要真以劇情、案情論,還真的不怎麼精彩!

其實「虎膽妙探」的Pilot (1x01)還拍的還不錯,一集之內將Peter & Neal的合作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也各自點出了主角們的性格,是個拍的頗有魅力的首集,令觀眾有追下去觀看的欲望。但接下來的幾集就沒那麼優秀了!(尤其是102~106)當然,還是有幽默有趣的對話、Peter & Neal的個人魅力也都發揮的恰到好處。但劇情嘛?案件不是太簡單,就是案情扯太遠。搞的我都懷疑「White Collar Division」的管轄範圍到底在哪裡?

但這些都比不上前女友線來的煩人,又沒說服力。編劇們為了營造Kate到底是正是邪的神袐感,結果反倒使得劇情上出許多不合理的漏洞。

要說Kate被挾持,以威脅Neal做事,但Kate又顯的太過自由。既沒有被拘禁,也可以和Peter碰面,還可以撥電話給Neal,那躲著Neal不見面是出自何故?若說是Kate或Neal又把柄在Fowler手上,因此不用關著Kate亦可以逼她就範,這還說的過去。但顯然的,幕後人手上除了Kate之外,什麼也沒有!

Kate叫Neal千萬別耍心眼、要乖乖的交出幕後人想要的東西,卻又一個勁的不告訴Neal對方想要什麼,只叫Neal說出藏寶地。但,最後Kate卻又輕易的就告訴Peter目標其是個音樂盒。

Kate一再說了幕後人很厲害。但事實上,Fowler一出場,就動作大到所有人都知道他就是幕後人;而且OPR的身份聽起來很難搞,但最後又顯的太弱,Fowler說穿了也不過是枚棋子。

另外,令婕兮不滿的還有刻意營造成Peter就是幕後人的假像,實在是很令人無語啊!若要整季都這麼玩下去也就算了,但結果107鋪的梗,108就解套了,那麼這樣的鋪陳倒底是有啥意義存在?以上這些劇情雖然很擾人,但還好最終編劇大人們還是英明的在第一季就作個了解,沒有把Kate梗繼續玩下去,將第二季的重點移轉至音樂盒內的尋寶玄機。

前面講了那麼多缺點,但並不是說「虎膽妙探」不好看,或是沒優點呦!不然,花那麼多精神來寫這劇做什麼?

「虎膽妙探」真的要熬過一、二季的平凡,才能來到精彩的第三季,也是令婕兮最為激賞的主軸,Peter和Neal的信任問題。因此,一、二季的一切可以看做為第三季的前奏曲,而第三季是全劇的精華。可以說,若是沒有第三季,本劇在婕兮的心中地位會掉一大半。也是第三季,才會讓婕兮看到哭啊~



「虎膽妙探」最大的特點,也是全劇的精華,就是Peter & Neal的「非一般」的搭檔關係。過去雙警探的搭檔,就算其中一個再漠視規章,行事偏峰。但不管總麼說,心都是在對的地方。但Neal是賊,他的標準是他自己的道德觀,不是律法給的,也不是世俗的。走正規做不到,簡單!去偷就好了。因此,Peter除了信任他完成任務的能力之外,還得時時提防他的『出軌』行為。這兩個人,既是搭檔,卻也是敵手;在和壞蛋諜對諜的同時,他倆之間的算計卻也沒少過。


Peter x Neal

Peter & Neal的兵賊設定,註定了他們之間不同於其它生死交相的搭檔們不一樣。或許他們確實是惺惺相惜,也可以為對方兩肋插刀,但不能相互信任卻成為他們的致命傷。 他們之間就是彼此太瞭解,Peter瞭解Neal喜歡挑戰、刺激的本性不能移;Neal看穿Peter正義、法規放第一的性格。明明應該處在世界兩端的兩個人,卻被一個腳蹽給綁在一起。然而,第一季Peter頂多擔心Neal偷偷跑去找Kate而已;第二季Peter的夢魘則是怕Peter又為了報仇而去做了些傻事,但這些都還在Peter能忍受且控制的範圍內。直到那堆消失的寶藏,才真正引來了問題的核心。

Peter & Neal之間彼此關心、牽拌,但卻又無法相互信任的問題被拿到了檯面上。

其實,真的沒想到「虎膽妙探」會令我看到哭耶!

我承認,在Peter & Neal的關係中,我是比較偏心Peter的!

Peter & Neal之間的那種關係,實在很難不令婕兮聯想到父子關係。Neal很可愛、很有趣,像是一個才華洋溢卻又調皮搗蛋的孩子。沒錯,大家都喜歡這樣的孩子,但養育這樣的孩子的父母不是更值得佩服嗎?因此,每次看到Peter不禁懷疑起Neal又暗地裡搞什麼手腳,又或者是Neal和Moz又真的背著Peter又密謀著什麼,婕兮都會感到好心痛吶!





Peter x Elizabeth

OK! 我知道Neal才是故事中的主角,但婕兮私心上就是偏愛Mr. & Mrs. Suit,所以當然就要先寫他們囉!

Elizabeth & Peter真是一對完美的夫妻,結婚十餘年還恩愛如昔。但他們之間最珍貴的,其實是彼此間的信任與體諒。不只對彼此,還同時包含了身邊的人,也就是闖入他倆生命的Neal & Moz。


這四個人的關係,實在是一言難盡吶!


不知道劇組是否刻意的讓Peter & Elizabeth沒有孩子?而Neal & Moz的介入則讓他們有了權充父母的機會。Peter & El的責任感與包容性都成就了他們與生俱來的父/母性。他倆就像養父母般的將誤入歧途的Neal領養回家,對他循循善誘,百般包容,因為他們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也就是他倆寬容的心,令到小Neal的心也真的在逐漸融化中。可是那些寶藏,就像流沙,在湮沒Neal。但最主要的問題其實在Moz。他一直在拉著Neal完成往日的夢想。但那些夢想是Neal遇見Peter以前的。所以矛盾就來了。


Elizabeth Burke .... Tiffani Thiessen

很難想像沒有Elizabeth的「虎膽妙探」會是怎麼樣的?她雖然只是配角,但卻是成就本劇的精華人物。若是少了她,相信全劇的可看度會降低不少。難得的是,在一部以男人為主的劇集中,能寫出一個不僅儘只是功能性的角色。

最喜歡Elizabeth是因為Peter是在主動性的選擇下把Neal領進門,讓他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但對於El而言,卻是被動性選擇。試想,有哪個女人能接受丈夫把一個定了罪的罪犯往家裡帶呢?雖然Neal不是住在Burke家,但因工作之故,還是有不少的機會往家裡走動。若說Peter接受Neal是因為長期觀察他,瞭解他的本性不壞;那麼El願意倘開胸懷接受Neal,則是基於對丈夫判斷的信任,因此對Peter的選擇,總是很包容的支持。不但對Neal這個拖油瓶付出了極大的理解與關懷,還連帶著把拖油瓶的拖油瓶Moz都包容下去了!此外,她還化被動為主動,補了Peter在性格上的不足,在Peter鑽牛角尖時開導他,成為Peter & Neal之間的橋樑,讓他們的合作關係能加持久。

一但走入了Burke家的屋簷,就是家人。因此就算因為Neal & Moz的自私行為而導致了她的綁架(3x11),但El仍然沒有怪過他們。(不是選擇原諒,而是沒有怪過他們。)這不是媽媽,是什麼?也難怪Peter會說他絕對不會後悔選擇了這樣的人生,因為任何會錯過El的選擇都是極大的錯誤。



Peter Burke .... Tim DeKay

這世界還有比Peter Burke更好的男人嗎?有責任感、循規蹈矩、腳踏實地,真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

Peter雖然嚴肅,但卻也有淘氣的一面。而這世界上,大概也只有Neal能勾引出他「野性」的一面。(3x02)然而,婕兮最愛Peter的一點,就是他總是知道界限是哪裡?總是知道做人應該知足、滿足。Peter不是不嚮往豪華生活,每次看到他受到高檔咖啡,那幅受到誘惑的模樣,都會覺得可愛又好笑。但他的工作使他明白任何不是靠自己獲得的財富都無法長久,且所付出的代價更不是他所能承受的。

因此,Peter最幸福的地方是他很知足。在去大公司當卧底的那幾天,他也享受到了奢華的生活,但卻絲毫不動心,因為他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2x08)當然也因為他已經擁有了安定的工作,千年難求的知己老婆,以及忠心的工作伴夥。這些都是比金錢更可貴的。



Neal Caffrey .... Matt Bomer

該怎麼形容Neal呢?好困難呦!

他就像是一個孩子,一個你明知道他滿肚子詭計,卻也拿他沒輒的孩子。

Neal太聰明!聰明到很難令他像Peter一樣循規蹈矩的生活。複雜的成長背景更令他不但沒有機會培養正確的道德觀,甚至使得旁門左道成了他的謀生方式。誰能怪他?是環境成就了今日的Neal和Moz。是的,畢竟在Neal人格養成的過程中,具有影響的模範人物(Role Model),不是善良的騙子Mozzie,就是騙死人不償命的Vincent Adler。說真的,Neal沒有變成和Adler一樣冷血,已經算得上是Moz的功勞了!

但Peter出現了!他阻止了Neal的大盜生涯,及時地為Neal樹立新的模範及榜樣。Peter看到了Neal的善良本性,也願意開闢一條新路給Neal。只是Neal太聰明,聰明到不能甘心於平淡。在與Peter合作辦案的過程中,Neal也享受到了緝拿罪犯的快感。這樣光明正大的利用他的常識及聰明,令他有一份滿足感。但同時Mozzie、Alex也在不斷地提醒他當個不受律法拘束的大盜的快感!

哎,Neal最大的不幸是他不論是當賊還是當兵,都十分的如魚得水。正因如此,他不論當那一個身份都永遠會思念另一個角色所帶來的好處。所以可憐的Neal永遠都會痛苦啊!




Mozzie .... Willie Garson

真的,我有時候好氣Moz。因為婕兮太愛Burke兩夫妻了!所以,讓他倆傷心的人,我都很生氣。所以我氣Neal,更氣Moz。

Peter & Moz都愛極了Neal,但各施各法的朝著不同的方向在拉鋸著他。Peter像個父親一樣的努力想把兒子拉回正途,而Moz卻像是個知己一般的認為Neal應該發揮自身的長才,去做想做的事。

Mozzie就是父母眼中的那個不壞,但卻絕對希望子女不再往來的朋友。我想這也就是Peter沒法打從心裡去接受Moz的關係。

當然不是說Moz在害Neal。相反的,他對Neal義氣極了,一句話,什麼刀山火海都會去。只是他對於兵賊分立的堅持,以及對偷天換日的工作的莫名固執,造成了Neal的左右為難,也拉開了Neal & Peter間的距離。

可婕兮也無法真的討厭Moz。因為大多數的時候,Moz多半像個缺乏溫暖及安全感的孩子,執著於自己的夢。但最主要的還是,對於Moz而言,Peter & El才是侵入者。Moz所有與Neal的計劃都被Burke兩夫妻打破了!還計劃著把Neal帶離他所熟悉的世界。偷拐搶騙雖是旁門左道,但那卻是身為孤兒的Moz,唯一的生存之道,亦是能擁有安全感的方法。因此,Moz的失落,婕兮也能完全理解。


Sara Ellis .... Hilarie Burton

第二季才登場的Sara Ellis也是我很喜歡的女性角色。(2x05)

雖然保公司調查員的身份令Sara與Neal的關係永遠處在緊繃狀態,尤其是她一直都懷疑是Neal偷了他們公司所受保的拉斐爾(Raphael)畫作(這點後來也被證實了!)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誰也擋不住。而且,不論機智、計謀與膽識,Sara都能和Neal匹敵,是Neal難得的良伴。最重要的還不止這些,而是Sara是Neal在正途上的好朋友。因此,不論Peter或El都希望他倆能長久下去。(大概只有Moz看衰他倆吧!)只是,世事總是不能教人如願的。

婕兮喜歡Sara的通性,更喜歡她的原則。她愛錢,這是她選擇保險公司,而不是FBI的原因;她有所堅持,這是她一直咬著拉斐爾不放的原因;她也有灰色地帶,這是她不舉報Neal的原因;她也有底限,這是她離開Neal的主因。

是的,能一灑千金是很有快感。但Sara還是守住了她的底線。她能接受使點小奸小詐,把壞蛋的錢騙來揮霍一番。儘管有些小違規,但成就了她的正義感。(3x07)但在FBI的眼皮底下偷走一堆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就算可以不負上法律任,但也過不去自己的道德標準。因此,即使Sara百般捨不得Neal(誰都看的出來Sara愛Neal,遠比Neal愛她來的多。),但她還是守住了自己的底限。這也成為婕兮最喜歡她的一點,原則!




Diana Barrigan .... Marsha Thomason
Clinton Jones .... Sharif Atkins

Diana和Jones都是Peter的得意手下啊!尤其是Diana,根本就是心腹。哎~何時Peter才能像相信他倆一般的信任Neal呢?

Diana和Jones的戲份雖然多,但卻沒有什麼特別出挑的戲份。Diana的身份設定蕾絲邊探員,但目前除了偶爾出現的感情問題,劇情沒有太多著墨。哦!除了她對Peter是絕對的忠心,而Peter也對他百分百的信任,幾乎是什麼秘密都告訴她。真希望哪天可以講講Peter和Diana的過往,鋪陳一下兩人間的信任是如何建立的。

至於Jones,雖然有一集是以他的背景來發展的情節,但還是沒有太多著墨。實在是可惜啊!


Lauren Cruz .... Natalie Morales
Reese Hughes .... James Rebhorn

Lauren在Diana在調職期間曾為Peter的手下,和Neal總是拌嘴(第一季);Reese是Peter的上司,雖然覺得Neal帶壞了Peter,但卻還是幫著Peter。




Kate Moreau .... Alexandra Daddario
Alexandra Hunter .... Gloria Votsis

Neal的女人們!

或許是因為第一季裡的Kate被設定的太反覆了,所以婕兮對Kate始終都沒有啥好感。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絕對是Neal此生的至愛。

第二季(2x11)揭露了Kate和Neal相識的經過,也明白了Neal成為大盜的原因。嗯,就算Neal對Kate的感情令人感動,但卻也確認了就算沒有第一季的反覆,婕兮也不會喜歡Kate。

其實不愛Kate的原因,剛巧正是婕兮喜愛Sara的原因。當時,Kate和Neal都因為Adler而一貧如洗,Neal向Kate坦白了騙子的真實身份。Kate身為騙案的受害人,也自此成為騙子的一員,在此時可以說Kate為了Neal(或生活)放棄了原則。另一方面,亦可以說Neal是為了Kate才由騙子變成大盜的。一切都是為了留住她、引起她的注意、使她過上更好的生活。

或許是婕兮的心是在Peter這邊,所以和Peter一樣,希望在Neal身邊的人是可以引發他內心好的一面。雖然Kate對Neal也是癡心一片,可卻不是將他引向光明的一面,反而是跟著Neal一起隨心所欲。

至於Alex,她自己本身就是個大盜,甚至比Neal還熱衷於這個身份。對婕兮而言,她就已經是個危險的代名詞,也絕對是Peter和Neal之間的磨心啊!




June Ellington .... Diahann Carroll

Neal何其幸運可以碰上June這個貴人房東。

June的先夫Byron也是「撈偏門」的,但所幸Byron能及早收手,以致於June以及兒女都還能優渥的生活。也是她不同於他人的經歷,因此她對於相同經歷的Neal特別的照顧。June相信就算了犯了罪的人,也有比背景清白的人還要善良的人,因此對於Neal和Mozzie也能有同樣的胸懷。



about BURKE 7

「Burke 7」是2x10的劇集名稱。源於Peter被Fowler陷害而停職,結果Peter和Neal等七人組成一個小組,一起幫Peter洗清冤屈。想當然爾,本劇的菁英們當然也就全都位列七人小組之內囉!雖然每個人都各有優點,但總有私心喜好唄~以下就是婕兮的喜愛排列:

Elizabeth >= Peter >> Neal > Sara > Diana > Jones > Mozzie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法庭女王》第一季
《Nikita 霹靂煞》第一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一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01~11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2~13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4~22

相關網站:
Official
IMDB
WIKI
Twitter
TV.com
TVline.com
White Collar Online
White Collar Fixation

婕兮噗浪:
[White Collar S2~3] 當人家的第三季都變成無趣的時候,WC的第三季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季。
[White Collar S1] 好鍾意Burke兩公婆!

Cast:
Neal Caffrey .... Matt Bomer
Peter Burke .... Tim DeKay
Mozzie .... Willie Garson
Elizabeth Burke .... Tiffani Thiessen
Clinton Jones .... Sharif Atkins
Diana Barrigan .... Marsha Thomason
Sara Ellis .... Hilarie Burton
June Ellington .... Diahann Carroll
Reese Hughes .... James Rebhorn
Lauren Cruz .... Natalie Morales
Alexandra Hunter .... Gloria Votsis
Kate Moreau .... Alexandra Daddario
Matthew Keller .... Ross McCall
Garrett Fowler .... Noah Emmerich
Agent Kramer .... Beau Bridges
Melissa .... Anna Chlumsky
Vincent Adler .... Andrew McCarthy
Ellen Parker .... Judith Ivey

後記:
這是自畢業後開始寫的第一篇文章。
不過,又是拖拖拉拉了一個多月寫不完。
來記錄一下吧!
動工日:2012.09.05


tag: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 妙警賊探, 貓鼠遊戲, 不是冤家不聚頭, 美劇, 影集, 麥特包默, 提姆德凱, 心得, 觀感, 劇評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