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眾多的新影集當中,選擇了「The Good Wife」是奇怪的。 (MOD譯名:《傲骨賢妻》;公視譯名:《法庭女王》)

一、它不是刑案劇。法庭劇對於我,雖然偶有吸引力,但絕對不及刑案劇。而回溯我上一部追看的法庭劇已是2006年所推出的「Justice」,而觀其劇的主因仍是受演員Victor Garber所吸引,而非劇集本身。然而,可惜此劇只活了短短數集,也斷了我觀影片單中唯一的法庭類劇集。

二、它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演員。僅管Julianna Margulies & Chris Noth早已是影集界耳熟能詳的演員,但其魅力卻不足令我為他們追劇。

決定觀看的「The Good Wife」原因是源自它的幕後製作團隊,由著名導演-Tony Scott & Ridley Scott所成立的製作公司Scott Free Productions。該公司製作了深受婕兮喜愛的劇集「數字搜查線 Numb3rs」,這使我將「The Good Wife」列入了試追的名單。因為此種原因而追劇,倒是頭一遭啊!現在,除了劇種(通常是刑案劇)之外,幾乎只有『演員』才會令婕兮有追看新劇念頭。畢竟一年一年累積下來,已有一堆看不完的舊劇清單了!



起初,追看「The Good Wife」的進度十分緩慢。除了101~106跟著每週進度外,後來更是全面大停擺。忙錄的日子令我除了「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 NCIS: Los Angels」以及「How I Met Your Mother」可以正常地跟著進度走,其餘連已追了好多年的「零感應 Ghost Whisperer」、「CSI:紐約 CSI: New York」等,都幾近停看。「The Good Wife」更是被我無情地冷落在一旁。

直到五月底,因故多出了兩天的空閒,打算來追看落後已久的影集。鬼使神差地,我沒看落後好多集的「CSI:紐約」或是「危機邊緣 Fringe」,而是看了原本打算棄追的「The Good Wife」。就這樣,我重新愛上了「The Good Wife」;就這樣,我成了Willicia。就這樣,我居然放著熱騰騰剛出爐的「犯罪心理」522不顧,而優先選擇了「The Good Wife」122,首季的倒數第二集。




Alicia,丈夫Peter因性醜聞而革職入獄,為了維持生活只好重操律師舊業。上次執業已是十三年前的她,在大學同窗Will的幫忙下,進入了他的事務所當初級律師。雖然幸運,但仍有半年的試用期在考驗著她。年輕的新人Cary與她一同爭取該職位、丈夫的舊同事們一個個的等看看她的笑話。除此,丈夫入獄背後的真相似乎有著更大的陰謀。原本單純的家庭主婦,現在要面對的不僅僅是職場的競爭,更是一場政治上的鬥爭。

呼,好沉重的劇情吶!

這也是我最初打算放棄的原因。每當影集打出政治鬥爭(不論是政府或是公司)都令我厭煩。「犯罪心理」、「CSI:紐約」都出過這招,(所幸都只是季末拿來嚇觀眾的。)就連喜劇如「醜女貝蒂 Ugly Betty」,都有演不完的公司黑幕。哦,真的有夠討厭。何況,政治鬥爭根本上就是「The Good Wife」的主線。

從片名來看,「The Good Wife」,主線就只有一條-Alicia Florrick。她的丈夫、她的家庭,以及她的新身份-初級律師。不像其它法庭劇,主角們的私生活只是副線。本劇圍繞著的是Alicia的生活。或許也正因如此,目前出現的案件中,似乎較為平淡。法庭上的唇槍舌劍還不如政治上的鬥爭來的精采。而本劇最精彩的其實還是對人性的描述,因此我覺得把本片定位在描寫人性的政治劇還比法庭劇來的適合。

因為影集都是即拍即播的,所以也最能反應時事。Alicia最大的難處是於美國經濟飄搖的年代,因此又要養家、又要面對丈夫的訴訟的她,工作是極其重要的。所以,四十歲的女人要和二十多歲,體力、精力和腦力都正處於尖峰的年輕人相比,更是備感吃力。一般來說,多半的事務所都不會願意用像她這樣背景的女人,但是Stern, Lockhart & Gardner用了她。雖然決定用Alicia的老闆Will Gardner對其合夥人聲稱是因為她的知名度可以為事務所帶來更多客人,但我卻不相信這套說辭。辜且不論Will當時對Alicia的感覺如何,但我相信他最初真的僅是顧及昔日同窗情誼,對她伸出援手而已。(不過日後天天見面,難免會產生別的想法唄。

我最喜歡「The Good Wife」的部份便是真實的人性。Will Gardner、Diane Lockhart,他們是利益掛帥的、求勝心切的律師,但不代表他們是泯滅人性的。那麼律政署呢?不是應該是代表正義(或較為公正)的一方嗎?但Peter或是Child,誰又不是為了政治前途在打算呢?Alicia,做為影集的核心人物,因為多年來未有涉及職場,因此還保持著年輕時的高道德標準。但現在也不得不加入勾心鬥角的職場後,她還能單純的起來嗎?

  ※講到這就不得不提港劇最令我垢病的便是那非黑即白的價值觀。
   有時真是天真的令人受不了!





影集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Alicia的抉擇。

一個是恩愛十多年的先生,最後卻發現背叛的真相。
一個是曾經有心動過的同學、現在的老闆,重遇後卻引燃過去的情感。

婕兮的確是偏心Will。Peter始終犯過錯,要原諒真的很難。而目前為止,Will在Ali最孤立無援時伸出援手,再加上當年的往事,因此重新來過對Ali似乎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但若考慮到家庭的完整性,Peter畢竟是孩子們的父親,惟有他才能真正無私的愛孩子。

其實我時常在想如果不是因為Peter的特殊背景,使得這場外遇事件變成人盡皆知的醜聞,Alicia會選擇不離婚嗎?依Alicia的性格,她應當無法忍受婚姻中有如此嚴重的瑕疵。未當機立斷離婚,孩子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我想不是決定性的。醜聞發生之後,Peter要面對的不只是婚姻的危機,最當頭的便是他受賄的指責和官司。即使Alicia再氣再難堪,Peter畢竟是她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親人。所以她還是為他站了台,即使檯面下是狠狠的一耳光;所以即使她沒有原諒他的所作所為,但在Peter最落魄的時候,她仍不忍落井下石,選擇離婚。

和Peter剩下道義,那就情感面呢?就目前而言,Alicia很顯然是為Will動了心,但她畢竟還沒有離婚,所以一直保持理性。117和123是兩人關係的重要發展轉折。117,脆弱的Will吻了Ali,而Ali也回應了!雖然她還是迅速的地回復了理性,但壓抑的情感終究還是被引爆。僅管事後兩人同意理性處理這事,但卻回不到從前。123,Will更是忍不住的表白了!

「I like myself around you, Alicia. I don't want go thought life think something didn't happen just because I didn't make myself clear.」

相當堅定而明確的告白。聽到這番話,就連婕兮的心情都激動了!但最終還是被Ali的一句「Show me you plan.」給拉回現實了!我赫然明白這兩人的立基點是不一樣的,僅管現在可能互有愛意,但未來的路還是很難走。

關於「Plan」,很令我激賞。這顯示Ali並沒有要執著在她的婚姻中,有錯在先的是Peter,她只是尊重她目前這個妻子的身份。Will做出了明確的表態,Ali也要求只要Will能提出未來的計劃,他們之間還是可行的。但對她而言,感情固然重要,卻重要不過兒女。所以必須先讓她的家庭能在這場風暴之中全身而退,她才能考量自己的幸福。Ali丟出的這顆球實在是又大又沉,其實我真懷疑Will能不能接的住。Will果然只是個單身漢,他目前所想到是只是爭取自己心之所屬的幸福,他根本沒考量到Ali的生命中還有兩個不可分割的孩子。真虧你還是個雄辯滔滔的大律師,卻被Ali問的啞口無言。可憐的Will,過去十多年你或許在事業上的成就還不錯,但某方面你還真只是個男孩。

※Alicia和Will的關係令我想到華嚴的小說「花落花開」。Alicia就像是史蘭祥,而Will目前還是柯爾,希望不用多久就可以變成夏海默



Will-Alicia-1x05-Crash-the-good-wife


Will-Alicia-1x17-Heart-the-good-wife


Will-Alicia-1x18-Doubt-the-good-wife





Alicia Forrick .... Julianna Margulies



你知道,一般來說,越是故事的核心人物,也就越容易有令人討厭的點。「24反恐任務 24」Jack、「雙面女間諜 Alicia」Sydney、「醜女貝蒂」Betty、「結案高手 The Closer」Brenda、…,都有令人難以理解的固執之處,有時甚至會令觀眾產生厭惡。

Alicia也有她很固執的地方,如她對於她身為妻子、母親的責任,以及她的道德標準。她的固執是基於她做人的原則,但卻又不會不知變通或過於理想化。Alicia畢竟已是個歷經世事的人,她有現實的生活必須顧及。只要別踩到她的底線,她是有妥協的空間的。如同她最後為了保住工作,仍利用了Peter的人脈。雖然這是她最不願意的,但現實擺在眼前,Alicia還是做了適度的犧牲。

不論是面對婚變還是內心的情感,Alicia一直保持理智,但她畢竟是人,偶爾的失控令她更人性化,也更可愛。我喜歡117忍不住回頭找Will的Ali、我喜歡120被女兒問的啞口無言的Ali、我喜歡122三杯黃湯下肚,忍不住真情流露的Ali、我喜歡123丟出「Show me you plan.」的Ali。長期以來,她都努力地在扮演一個稱職的好妻子、好母親,但有時她也應該只想想自已。哈!接受損友Kalinda的建議吧!


Will Gardner .... Josh Charles



才四十出頭就能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Will Gardner一定有他過人之處。他不只一次被責任昧著良心做事,但成功雖然有許原則可能會被犧牲,但我相信底線還是存在的。在107中被Aprin指責過去為大公司贏得案件可以不擇手段;在116裡為了營救他岌岌可危的事務所,甚至也考慮為毒梟打官司。但指責Will是利益掛帥的律師的同時,在110當他發現他的法官朋友接受賄賂而氣憤難平;更別提117他為了因考量事務所利益而導致一條無辜生命可能因為喪失手術資格時的沮喪。Will只是個平凡人,他追求名也追求利,在追求以上的同事,或許不是那麼的合乎道德標準,但也不代表他是無良的。

其實做為事務所的合夥人,Will是鹵莽的、不成熟的,但這卻是我欣賞他的部份。這個性格在116表現最為明顯,他因為Rivers的態度而賭氣接下Dorfman的案子;為了不公平的待遇而槓上法官;為了救事務所,而考慮為毒梟打官司,這些行為或許有些過於衝動,但也顯示他直爽的性格。

我並沒有要把Will Gardner美化。Will是有他的野心的,他追求事業上的成功。事實上,他也達到了!這一路上,Will一定有犧牲過一些東西,一點原則、一些感情…,這是成功的代價。但Alicia,認識她是在他成功之前,那個大家都還懷抱著單純而遠大理想的年代。重新和她相遇想必令Will想起一些過去的美好及純真,所以我相信最初他對Alicia的幫助是單純的。但隨著日以繼夜的相處,Alicia或多或少提醒了他年輕時的志願,同時也喚起了他們之間曾經的浪漫。

我從不認為這十多年來Will都『一直』愛著Ali。嘿!這是人性寫實劇,不是愛情劇。感情對Will來說,應該是遠不如事業的。所以他選擇當個花花公子,不付出真感情,彼此都沒壓力。但是Alicia是他年少時傾慕的對象,她的婚變造成了他們重遇的契機。而四十歲的想法肯定和二十歲的時候不同,在功成名就之時,是否會想尋求名利之外的東西。在此時,過去放棄的人重新回到你的生活,遊戲慣了的Will再度動了安定的念頭。但我也懷疑他對Ali的喜歡到底夠不夠支撐他去扛起Ali背後那堆沉重的包袱。

Will,快拿出你強而有力的「Plan」啊!



Josh Charles

在看「The Good Wife」之前,對這個Josh Charles是完全陌生的。不過雖然先前不認識他,但他的型完全就是我喜歡的型吶!看看他有多像another JOSH - 「Josh Lucas」。(婕兮和叫「Josh」的人真的特別有緣。)因此,或多或少都有些情感的轉移吧!

一開始,不可否認是因為Josh Charles的關係,令我關注Will多一點。但越是看到後面,婕兮越來越喜歡Will這個角色本身。有時像個男人、有時像男孩;有時很實際,有時又很溫暖;有時很堅強,但有時又很孤單脆弱。

(哈!花了那麼長篇幅寫Will & Josh,不用說也知道婕兮偏心啦!!!
   Ali/Peter shipper就別來這找碴,都說了婕兮是Willcia~)


Josh Charles作品年表



Peter Florrick .... Chris Noth



我真的不喜歡Peter Florrick。我相信他愛他的妻子、兒女,大多的時候也都是個好人。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城府很很深,凡事總是得先權衡利益。而他要是發起狠,更是毫不留情的。從109,他對Amber的威脅看來,他是絕對說到做到的。

雖然我不支持Ali和Peter復合,但這個想法還是有點動搖的。尤其Peter為了阻撓Alicia和Will的晚餐約會甚至不惜違法居家監禁法則,冒著被送回大牢的風險也要留住Ali,的確是有讓我心軟。再加上畢竟惟有他、Ali和孩子們,才是真正完整的一家人。但Peter有些地方還是很令人不能原諒吶!尤其是他在寄望妻子原諒他的過錯並且相信誠心悔過的同時,卻拿不出一點信任給妻子,實在很令人生氣。(他應該早就喪失質疑的資格了吧!沒離婚只是基於道義而不是感情。)


Diane Lockhart .... Christine Baranski



Diane是個絕對實際主義的律師。她清楚地知道每件事的利害關係,也會加以利用它。她和Will共同經營著事務所,雖然許多時候他們的意見相左,但總能一起協調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雖然是女強人,但偶爾也會有脆弱的時侯。105,她Kalinda調查她的約會對象。像她這種地位的女人,凡事都得小心,感情更不能例外。

Diane最令人喜愛的地方就是爽朗的性格。她和牛仔之間的互動十分有趣,他們互相欣賞,但Diane還是會為了工作利用他。但她不惺惺作態,工作就是工作。


Kalinda Sharma .... Archie Panjabi



Kalinda絕對是本影集最受歡迎的配角,也是最謎樣的角色。

她到是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她到底懷的是什麼樣的心眼?她曾經幫Peter做事卻遭到辭退;她和Child的關係似乎也不錯;她和FBI、警察部門的更是緊密。我想沒人能真的猜透Kalinda啊!

不過Kalinda對Alicia真的好的沒話說。除了沒回答Ali,她到底是不是gay這個問題之外,所有Ali需要的答案,Kalinda一定能幫她解決。而Kalinda也的確是唯一能知曉Ali所有心事的人,彷彿Ali的一舉一動,她都看在眼裡。

我看,Kalinda愛的是Alicia吧!

不然為什麼每次Kalinda對Ali抱怨完「好人妳做,雜事我做」之後,卻還是乖乖地跑腿。


Cary Agos .... Matt Czuchry



年輕的哈佛畢業生,Ali的工作競爭伙伴。

說Cary野心勃勃,但以競爭對手來說,其實他一直都挺君子的。試想,Alicia可是老闆的舊識,而且和老闆的流言還一直沒停過。但Cary和Ali在相處上也一直都沒問題,工作上也都能相互相合作。

不過,兩個畢竟只能活一個。Cary最後輸了!她將所有的怨氣都出在Alicia身上。其實這是沒道理的,因為如果換作是他,能有讓自己能贏的人脈,他會不會動用呢?肯定是會的。畢竟大家辛苦了那麼久,不就是為了得到這個職務。這就是現實。

希望Cary可以不要變黑,畢竟第一季的他,多半時刻還是很可愛的。


Zach Florrick .... Graham PhillipsGrace Florrick .... Makenzie Vega



Ali和Peter的孩子。

Zach碰到女生時,雖然呆呆的,被Rebecca牽著鼻子走。但真碰到了緊急事故,卻還蠻冷靜的。反偵測來調查的人,幫老爸的團隊立了大功;在老爸要被押回大牢的時侯,使計留住老爸。呵,城府啊!遺傳自誰呢?Grace和哥哥相比,似乎平凡許多。不過這兩個孩子,至少還不算麻煩精。雖然會惹禍,但總算也能解決問題。


Jackie Florrick .... Mary Beth Peil



Peter的母親,很厲害的角色。Jackie給我的感覺很像老鷹,十足地保護她的家人。她在兒子出事的時侯,責無旁貸的扛起照顧孫子的責任。對她來說,她的家庭大過一切。我想,她未來將會是Alicia要頭痛的人物。

當Ali是Peter的妻子的時侯,Peter不論在家庭或事業上都需要Ali的加持,她必須當她是一家人。若Ali離開Peter,無疑會對Peter的事業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試問,愛子如命的Jackie又怎麼可能坐視一旁呢?


Eli Gold .... Alan Cumming



Mr. Gold,你可再神一點嗎?連警察都搞的定。哈,Rebecca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居然想和你鬥。

現在,你還拿到Alicia這張王牌。第二季乾脆看你個人秀好了!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Nikita 霹靂煞》第一季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妙警賊探》第一~三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一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01~11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2~13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4~22

相關網站:
Official
IMDB
WIKI
TV.com
FanPOP.com
公共電視官網

網友好文:
The Good Wife Season 1觀後感 - Here I am V2.0
法庭女王The Good Wife-1.17 Heart - Poltergeist 看電視
[美劇] The Good Wife / 律政巾幗 / 傲骨賢妻 - Forever Fish
觀 The Good Wife 有感(第一季) - 妙問台北
[美劇] 律政巾幗 / 傲骨賢妻 / The Good Wife ( CH13 - CH23 end ) - bluerfish
一部不錯的電視影集 The Good Wife - 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The Good Wife》(’s boss) - winifredlai.com


Cast:
Alicia Florrick .... Julianna Margulies
Will Gardner .... Josh Charles
Peter Florrick .... Chris Noth
Diane Lockhart .... Christine Baranski
Kalinda Sharma .... Archie Panjabi
Cary Agos .... Matt Czuchry
Grace Florrick .... Makenzie Vega
Zach Florrick .... Graham Phillips
Jackie Florrick .... Mary Beth Peil
Daniel Golden .... Joe Morton
Glenn Childs .... Titus Welliver
Eli Gold .... Alan Cumming
Patti Nyholm .... Martha Plimpton
Jonas Stern .... Kevin Conway
Dylan Baker ... Colin Sweeney


最後,附上一張第二季宣傳照。


其實,我比較想Alicia握著Will的手啦!!!


tag: The Good Wife, CBS, 影集, 美劇, 法庭女王, 傲骨賢妻, 第一季, 公視 2010.05.24 1658
tag: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 法庭女王, Alicia Florrick, Will Gardner, Julianna Margulies, Josh Charles, 美劇, 影集, CBS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