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Cruise


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人,應該沒人不知道Tom Cruise吧!(註1) 哪怕是婕兮還沒看好萊塢電影的時代,也就知道有個紅透整片天的『湯姆克魯斯』這個名字已是時代的印記了!

1995年,婕兮開始了西洋電影的生涯。也是那從那時開始,Tom Cruise的身影開始刻印在婕兮的腦海裡。雖然對他不會像對待Paul Rudd一樣地成天掛在嘴上,一有他的消息就特別興奮,但喜歡與支持也沒少過,電影總會儘量捧場。即使後來他和Nicole離婚;《M:I 2》令人失望,甚至媒體開始唱衰他,批評聲浪不斷時,我也捨不得討厭他。

Tom Cruise


Tom Cruise沒話說,就是帥!但帥哥何其多,永遠都有更年輕的帥哥,但他卻能稱霸影壇二十餘年,必然有其成功的原因。

Tom Cruise有一種特質,那就是即使你並不特別地迷戀他,但卻也無法忽視他。能夠迄立二十年而不搖,當然歸功於他那渾然天成的明星特質。不同於Kevin Costner的西部英雄風格、Johnny Depp的叛逆不羈、Keanu Reeves的異國情調,阿湯哥的特點在於他的鄰家氣質。不論是《捍衛戰士 Top Gun》的帥氣飛官Maverick、《軍官與魔鬼 A Few Good Men》初級律師Lt. Daniel Kaffee,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特務Ethan Hunt(不含《M:I 2》呦!),他就是可以散發出一種令人信任的真摯感

另外還有一點,那就是Tom Cruise很能演繹具有美國精神的人物。不見得是偉人,哪怕只是小人物,也是很能做為美國精神指標的。如《遠離家園 Far and Away》的追求美國夢的愛爾蘭窮小子Joseph Donnelly;《七月四日誔生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的越戰軍人Ron Kovic;《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從失敗中重新再站起來的Jerry Maguire。這些角色皆具有「代表美國傳統價值」的精神。總之,九零年代的阿湯哥就是有這種魔力,令婕兮不論何時(即便是現在),只要看到螢幕上的阿湯哥,就會忍不住佇足停下來多看兩眼。



Tom Cruise


除了我喜歡Tom Cruise之外,身邊還有不少「湯迷」,而Judy和表妹也正是其中之一。

   (在Leonardo DiCaprio還沒因《鐵達尼號 Titanic》瘋迷全台少女之前,
    阿湯哥就是每個少女心中的最愛。


《不可能的任務》上映時,我和Judy為了看第一場,可是從八點就在售票口排隊。之後的《征服情海》更是費盡心思,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吶!當時我們三人都未滿18(厚,好令人懷念的年紀呦!),但為了看限制級的《征服情海》只好硬著頭皮闖關,誰知一路從景美、木柵到公館的戲院,沒有一間成功的。(台北的分級把關真的很優良。)三個小女生就因為沒能看到阿湯哥而失望至極吶! (小小聲地說,後來婕兮還是在桃園看到了!

那時,我們還買了電影海報及劇照,直到現在還掛在家中牆上。這些小小的瘋狂行為,現在都成為小時侯的印記了!上次回台北,經過東南亞戲院,第一個閃過的畫面就是和售票小姐硬拗票的景象。就是這些回憶,令Tom Cruise成為我成長的中一部分。

2000年以後,我雖不再像過去般那樣留意Tom Cruise,但他兩度來台宣傳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二 Mission: Impossible II》、《香草天空 Vanilla Sky》),總還是令人興奮的大事。不論報章雜誌還是新聞媒體的報導,他來台的消息還是時刻關注的。親切的笑容和幾乎有求必應的巨星風範還是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給他一百分的成績

Tom Cruise和Nicole Kidman這對銀色夫妻曾是我心中的金童玉女,世上怎麼會有如此登對的佳偶啊!他們的婚變打碎了少女時期編織的美夢,也多少冷卻了我對他們的喜愛。當然,成長也是一部份的原因。現在,我一樣地看電影,也會喜歡明星、搞崇拜,但不會再投以過多的關注在他們的私生活上。(2000年是婕兮的傷心年,許多喜愛的佳偶都紛紛批離。

Tom Cruise


風光了二十多年的Tom Cruise畢竟還是得面臨走下坡的窘境。《不可能的任務三 Mission: Impossible III》和《騎士出任務 Knight and Day》其實都是婕兮近年來十分滿意的作品,無奈在票房表現上似乎不夠理想。不過,阿湯哥似乎已經做好轉型的全面準備。從《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到今年的MTV獎表演。誰相信一個過去以「帥」聞名的超級巨星,居然可以犧牲搞笑至如廝地步呢?

對於我,Tom Cruise還是不是好萊塢的頭牌影星不重要;能不能再維持他那廿年不敗的票房紀錄不重要,那些anti-cruise的聲浪會不會退燒也不重要。從《M:I 3》復甦的好感、《開麥拉驚魂》創造的新驚喜,到現在《騎士出任務》重新燃喜愛。Tom Cruise又重新變成我最喜歡的男星了!


    Tom Cruise作品年表
    婕兮的Top 5 Tom Cruise電影 - (按出品年份)
     Far and Away 遠離家園
     A Few Good Men 軍官與魔鬼
     Jerry Maguire 征服情海
     Mission: Impossible III 不可能的任務三
     Knight and Day 騎士出任務



《遠離家園 Far and Away, 1992》

《遠離家園》是我看Tom Cruise的第一部電影,當然也就是喜歡的起端。它也是至目前為止,在情感上,我最愛的一部影片。Joseph Donnelly是愛爾蘭一個誠懇務實的佃農之子。他對人生樂觀,相信父親告訴他的價值觀-男人的存在價值價來自於土地。之後,他意外地和富家女Shannon Christie來到美國波士頓,進而展開追尋新的人生新契機。

Tom Cruise在《遠離家園》裡展現了他帥氣笑容下的傻氣與真誠。你會相信他就是那個開朗熱忱、性格魯莽,但永不放棄追求夢想的年輕人。初次看到Tom & Nicole這對金童玉女的婕兮,當時還不知道倆人戲外就是對貨真價實的甜蜜夫妻,但戲中倆人的對手戲也的確說服了我,Joseph和Shannon的確是相愛的。

近日,我又重溫了一遍此片,第一次看的感覺還是存在心頭。儘管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但本劇帶給了我的那份甜蜜卻永遠也不會改變。

★★★★☆

Far and Away



《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 1996》

《征服情海》是Tom Cruise的電影中,婕兮最喜歡,也是整體評價最好的一部片。

《征服情海》是一部人生勵志片。男主角Jerry Maguire本應是冷酷的運動經紀員,因為受到了內心底處最純淨的呼喚,寫了一本以「良心」出發點的公司建言。無奈「忠言逆耳」。此文一出,Jerry不但面臨失業,連未婚妻都棄他而去。Jerry痛定思痛,重新出發,更為自己的人生開啟新的里程碑。此類角色對阿湯哥來說是得心應手的,過去他也一直飾演這類堅毅不屈的角色。此片也為他贏得金球獎及奧斯卡的入圍機會。

通常,阿湯哥的電影,他永遠都是最耀眼的那一顆星,但本片並沒有這種情形。當然阿湯哥的演出還是十分出色,但《征服情海》優秀的不僅僅是他。這是一部幕前幕後都十分完美的難得演出。不但Jerry的有突出的性格,充滿理想現實的爭扎,就配角們也個個立體鮮明。嬉笑誇張的美式足球員Rod Tidwell、單純樂天的單親媽媽Dorothy Boyd,就連小童星Ray Boyd都個個有戲,一點也不讓阿湯哥專美於前。阿湯哥的演出無疑是加分的。因為有他,所以我們幾個女孩才會奮不顧身的,即使要突破萬難,也要看這電影。

★★★★★

Jerry Maguire



《捍衛戰士 Top Gun, 1986》

提起阿湯哥,又怎麼可能錯過這部令他聲名大噪的經典名片《捍衛戰士》呢!

不過僅管耳熟能詳,但我卻直到大約96年才看本片。這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很喜歡的港片《傲氣雄鷹》,正是源自《捍衛戰士》的概念啊!一樣的帥氣軍官/警察;兩肋插刀的好友;連愛上女教官都如出一轍。

阿湯哥在《捍衛戰士》裡的帥氣是無庸置疑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帥過頭,還是因為《傲氣雄鷹》已經先佔據了我的心頭。對本片反而沒有過多的偏愛。

★★★★

Top Gun



《軍官與魔鬼 A Few Good Men, 1992》

比起飛官,我比較喜歡律師。Demi Moore和Tom Cruise聯手一起替被無辜的兩位被告對抗軍僚裡的腐敗體制。這片裡的兩位明星那時真是神采奕奕,自然散發出吸引目光的魅力。Tom Cruise演出這種自信聰明又帶點孩子氣的角色實在是討人喜愛啊!此外,Jack Nicholson的演出不怒而威,令人心生畏懼;Kevin Bacon的對手律師也很稱職。僅管本片並沒有高低起伏的劇情,但紮實的劇情和精彩的對白(此片編劇可是Aaron Sorkin吶!),還是造就了一部百看不厭的影片。

明明就很嚴肅的影片,但每一次婕兮都可以看的心花朵朵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阿湯哥在沒有刻意耍帥的時候最帥,明明Lt. Daniel Kaffee就很認真的在打官司。

★★★★

A Few Good Men



《黑色豪門企業 The Firm, 1993》

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看John Grisham的改編電影。張力十分強的故事,當個律師居然也會將自己身陷進退維谷的生命威脅之中。不過身為頂尖聰明的律師,當然也得以律師的方法使自己脫身。能夠既不違法又能將人繩之於法才叫高招啊!

阿湯哥在本劇中總是看起來總是緊張兮兮,驚嚇過度。呵,觀眾的母性應該都被激發了吧!但看到他在海灘居然受不了誘惑時,真的很想打他啊!

   (那幾年婕兮也挺喜愛John Grisham的小說,除了電影,小說也看了好幾本。
    其中最喜歡的是《殺剹時刻 A Time To Kill》,電影和小說都是。)


★★★★

The Firm


《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 1996》

儘管我當年是第一時刻便衝進戲院觀看本片;儘管Ethan Hunt倒掛在那封閉的辦公室偷取資料時,我也曾跟著緊張;儘管從戲院到DVD,我看了也不下二十遍。但其實這戲在我心中是有瑕疵的。

當年我對本片的期待,不只是因為Tom Cruise,更重要的是它的原身--影集「(新)虎膽妙算」是我童年時的美好記憶。若以Tom Cruise的影迷的身份來看待本片,自是沒得抱怨的。但身為影集迷,當然只能大嘆當年單純如我,還真的以為可以從電影中找到影集的影子,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

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務三 Mission: Impossible III, 2006》

本系列電影中,婕兮最為喜愛的一集。一是為劇情明確而緊湊,個人威能與團隊力量取得中庸的平衝發展。另外一點便是,這一集終於有濃厚的影集感。儘管所謂的影集可能不是「(新)虎膽妙算」,而是本片導演JJ Abram的前作「雙面女間諜 Alias」。

   (其實是經過多年的訓練,婕兮早已能將電影和影集切割來看了!)

★★★★☆

Mission: Impossible III



《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2008》

說真的,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有份演出。

直到影片看到一半,我才覺得這個人-好熟好熟。聲音熟、動作熟,這才晃然大悟,藏在這中年肥佬內的人居然是大帥哥。我忍不住自己的驚喜,狂笑了起來。原來,他也可以那麼解放吶!

雖然戲份不多,不過就算是為了要看阿湯哥來追看本片,還是很值得。難得唄!

★★★★


《騎士出任務 Knight and Day, 2010》

2010年度,婕兮最愛的浪漫愛情兼動作喜劇。也是讓阿湯哥重回婕兮懷抱的作品。

落落長的心得文請見觀感

★★★★☆

Knight and Day




Tom Cruise's Filmography


Tom Cruise's Filmography


Tom Cruise's Filmography


Tom Cruise's Filmography





相關網站



Official Tom Cruise Website
Official Tom Cruise Blog
IMDB
WIKI
Rotten Tomatoes
TomCruiseFan.com
TOM CRUISE FOREVER
Tom Cruise HeadQuarters



我喜歡「騎士出任務」的私人理由─關於湯姆克魯斯 - 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


Tom Cruise



婕兮隨談系列
Kevin Costner
Robert Downey Jr.
Shane West
Josh Lucas


註1:誇飾形容詞,請勿太認真。


tag: Tom Cruise, 湯姆克魯斯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