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新聞報導,聯合國決定從2008年起,中文全面使用簡體字。聽到這則新聞,內心感到十分難過。

姑且不論使用繁體字或簡體字背後所代表的政治意義,而是繁體字文所代表的是中華文化的傳承。我不清楚中國大陸當年為何開始推行使用簡體字,或許是為了去四舊,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活動,對我而言,這卻是對文化的衝擊。雖然簡體字對華人用字遺詞上並無實質的影響,成語/詩句一樣傳授,但在書寫上始終喪失了古典字的美感。或許簡體字可以帶來書寫上較簡潔,但能快的了多少?但當我們寫書法、讀古書時,繁體字仍然是學習中華文化時,不可避免的文化代表。

當然有不少意見是認為,從古至今的文字都是由繁演化至簡。打從漢字開始發展至目前所通用的繁體字,其實已經通用了數百年至今無明顯的巨大改變。一個文字發展至今其實已經是定型的文化,不但包涵了中華文化造字的美感,也方便了現在人的書寫,除了目前政治面的考量,棄用繁體字,仍然是文化的一種扼殺。

我可以不在乎政治上的變化。數千年來,政治一直在變,但文字卻是讓我們和過去獲得連繫的唯一通路,倘若目前為了當前的政治因素造成了未來文化的巨變,實在是一項遺憾。文字和語言一樣,是要被使用的,一旦長時間硬性規定不使用便會失傳,未來想要補救所花費的時間便更長且困難。

我不是歷史專家,對文字演變的歷史也不熟悉,但一個文字的演變絕對是「自然」的演化,絕對不是向中國大陸政府當年用政策來推行文字改革的人為因素。當然我明白今日中文會變成世界的熱門語言主要還是中國在未來的經濟發展力潛力無窮,我自己也從一個看不懂簡體字的人,因為接觸大陸網站與網友而於短期內學會閱讀簡體字,因為文字是具有感染力,而目前大陸的經濟背景的感染力更大,但若真因為當前的現實因素而讓具有傳統文化代表的文字消逝,實在不值得!畢竟我們要為文化的傳承負責任的。

相關評論:
觀察站》繁簡之爭 國力就是實力
簡體繁體討論意見精選
簡體成中文主流 香港學者:莫丟棄繁體字
簡體中文將成主流? 正反意見不一
簡體字?繁體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