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最愛做的事便是守在電影機前面-看電視!

在入國小前至國小畢業的這段期間,是我最喜歡守在電視前觀看三台電視劇的時期。還沒入學前的事,其實我的印像也很模糊,凡正沒事便在家看連續劇、卡通。入學之後,一年級至三年級這段時間,因為只需要上半天班,所以從中午的好彩頭開始,直到下午的重撥舊劇、卡通時段皆不間斷。好不容易到了新聞時間才休息一下,吃個飯。晚間八時,這樣的黃金時段又怎容許錯過呢?八點檔連續劇之後,緊接著還有半小時的公共電視,再來則是九點半檔。看完所有的節目,才準備洗澡、睡覺。多麼充實的一天啊!到了四年級開始了全天班的生涯,也開始了才藝課的生命。週一、四要學珠算;二、五有舞蹈課;三、六學英文,嚴重了影響我的電視時間,但就算犧牲了卡通時間、十點以前要睡覺,說什麼我還是跟媽媽爭取到了八點檔的時間,那可是我一天的重心呢!就這樣,一直維持到了國中,雖然期間有好幾次因為考的不理想,被媽媽禁止看電視,但我還是出盡了招數讓媽媽再度讓我回到了電視前面。

說起連續劇,那可是來者不拒,不管台視、中視、華視,那可是一律來者不拒。不過,雖然中視早期有著「戲劇王國」的美譽,但我始終偏愛華視多些。除了瓊瑤的一系列作品外,楊佩佩早期的作品(『還君明珠』、『春去春又回』…);唐威的『不了情』、『意難忘』;張晨光、甄秀珍的『情在天涯』、『小姐與流氓』、『她的成長』;『戲說乾隆』、『京華煙雲』、『京城四少』、『冰點』、『謎情』、『雙面情人』、『神仙老爸』、『希望之鴿』……多的不勝枚舉,更有的因為年代久遠,只剩片段的回憶。其中有幾部甚至讓我覺得今時今日來看,都不失為一部佳作。還記得國小六年級時狂迷『戲說乾隆』,晚晚守在電視機前面不說,早上到了學校還要跟同學討論一番。此外,還每天收集「民生報」所刊登的《每日劇情》。那時更正逢從台北搬到台中的時期,搬家時所有的家電用品都留在台北,所以一到台中的第一件事便是買一台新電視,因為我晚上還要看『戲說乾隆』呢!所以那時我們家連張椅子都沒有,只有一台新電視,當晚我便坐在地上看電視。還有一次是陪父母去看傢俱,不知不覺已到了七時四十五分,為了趕上八點準時看『戲說乾隆』,只好讓我爸飛車至十多公里外的新家,好在趕上了。現在想想,我爸媽還真是遷就我這個電視迷的。

民國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是我最愛看台灣電視劇的一段時期。之後,台灣電視史掀起了一陣鄉土風,於是便吹走了我這個台劇迷,讓我進入了電視生命的另一個階段-港劇。但無論如何,這些電視劇仍然讓我渡過了一段「豐富」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