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沒有神偷 張智霖


訪問本來是為了宣傳三月底演唱會而做的,但結果,張智霖還是不自覺地說起他的童年和兒子魔童張慕童,甚至更向我展示iPhone內他用囝囝照片剪輯成的新歌MV,邊看邊流露出甜絲絲笑容。

「這首歌叫〈反斗奇兵〉(暫名),是我自己填詞,講我個仔的,就當作是一個印記吧!雖然他現在很黐我,但當他慢慢長大,就會有自己的社群和朋友,點都會有一日離開父母……我寫的時候都感動到一塌糊塗!」

歌詞內容有幾句是這樣的:「也許一天你會走遠,去體會世界,見證萬變……若你有天迷途失意,記住這天,有爸爸抱着作戰。」最末,還有魔童親口說的一句「Daddy, I love you」,冧爆!

作為別人的兒子,亦已成為了別人父親的Chilam,的確感受到了很多父母的心事。

「個仔最令我感動的,是他每次需要我的時候,只要一聲『Daddy』,我整個人都會軟下來,因為你會知這些事都會很短暫,一閃即逝,好想捉住,但永遠都唔會捉到。」

所以,他選擇了好好的活在當下,盡量珍惜每個時刻。畢竟,時間總會過,魔童總會長大,只要把一切美好的都緊緊記着,已經算是一種延續了。

歲月沒有神偷 張智霖


成長

張智霖成長於北角馬寶道,一家十多口住在六百多呎的私家單位,非常熱鬧。大概當時的他,並沒有想到自己組織了家庭後,一家三口會住進淺水灣三千呎豪宅吧!

小時候,我跟爹哋媽咪、家姐、舅父、阿姨、兩個表姐、姨婆、阿公阿婆一齊住,仲有狗有貓有雀仔有龜,非常生氣勃勃!

那時候完全唔覺得生活艱難唔覺窮,就算一隻雞中翼要切成四份好細粒,都食得好開心!每晚飯廳客廳都瞓滿人,我同家姐瞓餐枱,我就負責主宰部冷氣機!我是家中排行最小的,有個外號叫「侍仔榮」,經常要幫屋企人執頭執尾、煮公仔麵、照顧隻狗,好忙!

我覺得細路仔真係需要熱鬧,這樣才會學識群體生活。如果一切配合得來,我同太太(袁詠儀)都有打算再生一個,魔童有個兄弟姊妹,至少會開心啲。

對住個仔,我會盡力令他發出最響亮的笑聲,因為我跟他很有緣份,他很黐我,食飯會撒嬌要我餵,有時我瞓覺,佢又會整個人捐入我件T恤裏面攬住我,好好笑好sweet!

只要有時間,我會同佢沖涼、食飯跟他傾吓偈,陪他游水、畫畫,或者一齊玩玩具反斗城買的ant farm,捉吓蟻,看看啲蟻點行、點起屋,盡量都不會給他太多物質,小朋友如果每日都有一件新玩具,就唔會識得珍惜,我寧願做一些可以發揮到他天份的活動,始終,小朋友的內在發展都很重要!

歲月沒有神偷 張智霖


教育

Chilam說,他很懷念小時候那些純樸又簡單的生活,就算是讀書,至少亦沒有現在的小朋友那麼大壓力。「我都唔明點解依家啲香港人要寧舍勁!」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同太太都在學習中。太太始終出身於警察世家,自小屋企已經管教好嚴、好講紀律,所以個仔教育方面會比較緊張和嚴謹。魔童現在讀K1,放學後還要學游水、畫畫、英文和普通話,我初時都會諗,小朋友是否真的需要學習這麼多呢?但她認為現在學多啲嘢,對將來升學都會有幫助。

始終年代不同了,現在入學的門檻又高了,所以現在的小朋友放學後都會很忙,不能夠再好似我以前的讀書年代那麼hea和自由了。那時候因為屋企樓下有球場又有好多大牌檔,我閒時就會着住套睡衣落街拮魚蛋、買雞蛋仔、叮叮糖,有時打吓羽毛球、踢吓波,為咗同部「車立」鬥快落到樓下,我又會一層層樓梯係咁跳住落,好夠薑又好好玩!

我小學讀華仁,但因為掛住踢波,成績唔夠好,結果中學入讀嶺南,由一間男校轉讀一間男女校,對一個發育中的少男來說,你話幾咁開心!華仁水準高,轉到嶺南後,好多嘢我都學過,覺得好淺,form 1時已考到全級第八名!但後來到form 4,個人好心散,我都係讀唔掂。哈哈!

婚姻

結果,在Chilam十六歲時,因為八十年代的移民潮,便跟隨了爹哋移民到澳洲讀書。而和他們一起到當地的,還有他的繼母。

在我十歲左右,父母離異,我就跟了媽咪。

其實我想我當時是不開心的,但我爹哋做帶街,小時候我早就習慣他經常不在家,而且回到家裏,還是熱熱鬧鬧,表面上好像對我沒有影響,直至爸爸帶我去見華仁的神父,求情讓我直升中學,神父問我,父母離婚對我有甚麼影響,一問我就喊,沒有回答……可能當時的我一直抑壓住,突然有人問,我就情不自禁了。

八十年代移民是大趨勢,那時大家都想盡快離開香港,我媽咪為我好,幾唔捨得都想我跟爹哋走,就這樣,我十六歲就去了澳洲。

我想,父母的分開,令我潛意識很渴望有個健全的家庭,我唔希望自己會離婚,亦提醒自己不要輕易嗌分開。

或許外界很多人會認為,我太太性格不易相處,其實我都只是年長她八日,兩個都是典型的處女座,這樣的組合好勁揪!但這麼多年了,大家早已懂得怎樣跟對方相處。有時我跟她都會為教魔童有分歧,但就算炒大鑊,冷戰都不會多過一日,鬧完又會傾番,攞個共識,因為唔瞅唔睬,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歲月沒有神偷 張智霖


做人

我問Chilam可有想過將來讓魔童步他和靚靚的後塵入娛樂圈,他坦言,要是囝囝從事演藝行業,最好不要做藝人。

如果我個仔將來要做演藝界,當然最好做老闆,唔使爭獎,又係人都多謝你、尊重你,又唔使咁辛苦!再者,我覺得佢唱歌唔好聽,啲戲又屎,成日畀我哋知佢扮緊嘢,哈哈!無論如何,我認為他至少要做個幫到人和服務到人的好人!

可能因為我小時候是個裙腳仔,好黐媽咪,我媽咪給了我一個好幸福的童年,她教我要懂得布施。那時她每次去捐血都會帶着我,她教我就算捐不到錢,我哋都可以捐血幫人,所以我長大之後經常都去捐血。

試過有次我由玻璃枱跳落嚟,成塊玻璃碎咗,搞到我要縫針,但媽咪都沒有鬧過我,見她執拾地上的玻璃碎,那一刻我真的明白到媽咪有幾好!

一九九九年我跟隨太太信了佛,這個信仰讓我學識真心地做好每件事,對每個人好,因此我才懂得對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深存感恩,才懂得每日都要勤力做人!

我很希望,魔童將來都會這樣。

歲月沒有催人

眼前的張智霖,外表怎看都不像別人的爸爸,更不像快踏入四字頭,跟他一九九一年唱〈現代愛情故事〉初入行時相比,其實沒太大變化,到底搽了哪個牌子的防腐劑?

「我冇打Botox,又唔做護膚,好少搽嘢,我諗,最重要是我並唔介意自己的年齡,所以我才不會變老。以我的心理和身體狀態,再照照鏡,我覺得自己依家好年輕,似廿六歲。」

歲月沒有神偷 張智霖


他說,他從來沒有計劃過入行廿年後的今天,會首次踏入紅館開個唱。「其實一切都很機緣巧合,我○九年在哥哥的懷念演唱會演出,反應好好,Neway Star因此找我簽約做歌手,本來是為了開show,結果紅館去年沒有期,排到今年,又剛好我入行廿年。所以我會在個唱中唱一些陪伴大家成長的歌曲,當是讓大家有個回憶。」

廿年的歲月,在Chilam的身上,並沒有催人,只有如歌,真係羨慕死不少要打Botox keep住chok樣的男藝人。

東周刊 第392期 Book B 【留星語】

首次踏入紅館開個唱《我係外星人》,Chilam說,以此做主題,只因自己愛UFO。


只要有時間,Chilam總會陪太太和囝囝敍天倫。<br />


圖:魔童愛黐爹哋,只因Chilam在家裏的角色,是負責陪他玩。
圖:跟魔童的關係,亦父亦友,friend過打band,難怪靚靚曾坦言呷兩父子醋。
圖:Chilam小時候,是名副其實的「大眼的dot」,得意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