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吳奇隆、鄭嘉穎、劉詩詩主演的穿越大戲《步步驚心》廣邀媒體前往橫店探班。見面會上,眾「阿哥」們穿著清朝戲服走上T台,獨獨穿越女劉詩詩穿著現代晚禮服穿梭其中,場面搞得很大。鑒於最近「四阿哥」和「八阿哥」很紅,吳奇隆和鄭嘉穎自然成為焦點。

唐人電影的《步步驚心》改編自桐華小說,製片人蔡藝儂表示,買下版權是個愉快的過程,且價格就此書的地位而言一點不貴。《步步驚心》和《夢回大清》是我國「清穿」小說(主角穿越到清朝的小說)的開山鼻祖。桐華早在2005年就一戰成名。「我們差不多兩年前就買下了《步步驚心》的版權,但希望拍攝精緻所以準備時間比較長。四阿哥的人選就找了好久,考慮過黃曉明、聶遠,一開始吳奇隆也不願意,因為要剃頭,風險太大。後來我又去找他,才終於說服了他。」

籌拍時,一二線男演員沒有人對「穿越劇」這個題材有興趣。現在可不一樣了。隨著楊冪、馮紹峰主演的「清穿」大戲《宮》的熱播,晴川和八阿哥的愛情故事讓女觀眾死去活來,兩主演價格飆升,「穿越劇」蜂擁而至。去年有16部「穿越劇」開拍,估計到了2012年,觀眾們可能會看現代女子和雍正、康熙、秦皇漢武談戀愛看到崩潰。

但就目前而言,電視劇《宮》和《步步驚心》PK意味明顯。

由于正編劇、號稱原創沒有借鑒任何作品的「穿越劇」《宮》先播先紅,被觀眾評價為「古裝版《流星花園》」,並且「和《步步驚心》小說極其相似」,由此可見此劇集合了言情劇、偶像劇的走紅精髓,單純、癡情、野蠻的八阿哥馮紹峰一炮而紅,腹黑的四阿哥也不差。《步步驚心》沒搶到先機,但也未映先熱——畢竟原著小說有巨大的號召力。

兩部電視劇都是講述現代女子機緣巧合地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間,進了皇宮,無意中捲入了「九子奪嫡」的紛爭中。感情糾葛的核心人物都是四阿哥和八阿哥,其他阿哥做陪襯,基本上都對這位現代女子有點意思。四阿哥後來成了雍正,八阿哥在歷史上結局悲慘,他們兩位在兩部電視劇中的結局也是一個美好,一個淒迷。

于正堅決否認自己借鑒了《步步驚心》的原著小說,並與蔡藝儂在網上展開罵戰。提到于正,蔡藝儂淡淡地笑了:「我就知道今天你們要問我《宮》,但是我真的沒有看過。那麼多書迷已經在為《步步驚心》鳴不平,原著作者沒有去找他,我也沒必要站出來說……我真的不認識于正,他只給我打過兩個電話,都是他的戲想用我們公司藝人的。他罵我也是後來在網上傳開了我才知道的,我不會主動挑起什麼事,但如果惡意中傷我的話,我就會回擊。」

在楊冪的問題上兩人也有爭執。楊冪在此之前拍了唐人電影的《仙劍奇俠傳三》,累積了不少人氣,「但她畢竟不是我們公司的藝人,所以我們也沒什麼聯繫。以後要是有合適的角色,我們也不排斥用她。」

雖然《宮》拍攝播出都搶在了《步步驚心》前面,但蔡藝儂也不著急,「我們還是為了保證品質。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本小說,一口氣看完,半夜看到大結局的時候,哭死了。」

身為王牌製作人,蔡藝儂之前曾經帶紅過許多男藝人,「他們都說我看男演員比較准,像之前的李亞鵬、胡歌……好像我看中的女演員就比較慢熱。」這次定下1987年出生的劉詩詩演這麼重的角色,一開始連劉詩詩的媽媽都沒信心,「她媽媽對她說,那麼多阿哥都喜歡你啊,好像你還沒有那麼漂亮。後來她媽媽看了小說之後,恍然大悟:原來若曦不是靠美貌啊……那你行!」

比起《宮》動用了湯鎮業、劉雪華、邵美琪等老戲骨,《步步驚心》也找了劉松仁PK湯鎮業的康熙帝。

四阿哥吳奇隆:他成長了……

「瞻前顧後步驚心,臨崖遠眺一片紅」,自打進了這個「清穿」劇組之後,吳奇隆就開始在微博上寫詩了。前面兩句據說就是表達他對《步步驚心》收視率的信心:「一片紅」。而後他簡直詩興大發,每天要吟詩作對,寫上個幾句。之前拍《問君能有幾多愁》、演大詞人李煜時,吳奇隆還只是背詩而已,那時在劇組愛寫詩的是劉濤,現在他也成長了……

這次,吳奇隆演的四阿哥,就走深沉大氣、鐵腕柔情的范兒,是女主角心底的最愛。他說自己和歷史上的雍正(農曆)生日只差一天:「大家對雍正的感覺比較直觀,冷酷無情、心機重、深沉。我在演的時候會更多地去想為什麼會這樣,我的理解是因為環境他不得不做,演這戲讓我對雍正有了與以往不同的看法,這版的雍正特別有人性。」「其實很早以前就有不少清裝戲找我演,一直不敢接,因為我除了拍戲之外還有接廣告,光頭造型會不太方便。而且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頭型到底適不適合剃頭,只有剃了才知道。當天剃時,我就像動物園裏的猩猩一樣,被劇組工作人員圍觀。結果剛剃了兩刀,導演就放心了,那個基本輪廓已經可以看到,還不錯。」

吳奇隆還在自己的博客上貼出了剃頭全過程,並評論道:「那落了一地的,不是碎發,是哥凋零的心……」單身後的他比以前俏皮了,在橫店片場拍戲的間隙,他還對一隻突然闖入的大黃狗產生了興趣,逗狗玩得很開心。

八阿哥鄭嘉穎:他有點悲慘……

TVB視帝鄭嘉穎普通話還在操練中,此次出演大熱門角色八阿哥,卻和馮紹峰的霸氣癡情不同。按導演李國立的要求,他得處處「溫潤如玉」。這四個字對演慣這類角色的鄭嘉穎沒什麼難度,難的是八阿哥實際上很腹黑。他在戲裏老婆最多,常常被吳奇隆調侃「女人緣很好,太羡慕了」。

其實,他也很羡慕吳奇隆:「在戲裏我什麼都輸給了他,權位,女人。有點悲慘。」

11年前,鄭嘉穎就在內地拍過戲,第一部戲合作的導演就是李國立:「李導是我的伯樂,我在去TVB之前就在內地拍過戲,這次重新回來,感覺很好。我和奇隆也有十年沒見了。」

這次在橫店冬天最冷的時候,他和劉詩詩拍了不少雪景戲,直言被冷慘了,連發熱電背心都穿上了。

阿哥福晉們紮堆……

除了以上幾位之外,《步步驚心》還啟用了唐人的萬年男配角袁弘(扮演十三阿哥),以及越劇小百花石小群(八福晉)、劉心悠(若蘭,女主角若曦在古代的姐姐)等嗲嗲的女二號。劉心悠當年出道時第一部戲就是女主角,和八大影帝拍星皓電影《阿嫂》,力壓師姐林嘉欣。如今也到內地拍古裝戲了。

唐人電影原本也有考慮讓胡歌來客串個阿哥,結果蔡藝儂打消了這個念頭,「他剃頭不好看,我用電腦PS過的……只好放棄了。」

文/壹周記者 項斯微
攝影/壹周記者 王偉華

2011.03.07 上海壹周


《步步驚心》報導整理


吳奇隆扮演「特別有人性」的四阿哥
媒體見面會上,身穿現代禮服的女主角劉詩詩「穿越」在四阿哥和八阿哥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