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對於不同的聲音的容忍界限可以到哪裡,不過我努力學習容忍及接受不同的聲音,尤其是身為一個討論區的管理者。

老實說,我覺得我是個盲目且護短的人。

我喜歡瓊瑤,但我不喜歡那種唯瓊瑤獨尊的言論,因為太不理性。可是,若是一篇實在的批評文章又會讓我受不了!撇開那些惡意的攻詰不說,瓊瑤的個人風格很強烈,而喜歡她的作品的人,包括我,自然接受了她所有的優缺點。即使我心裡覺得有些連地方連我自己都不滿意,我也只會放在心裡,不會說出口,更不會去盲目的將缺點說成優點,將那些說出口的人視為敵類。可是我不理性的地方在於,即使我知道評論是很實在的,不是因為偏見而惡意批評,我卻還是會難過。我想這是因為我對某件事物太入迷,而無法以平常心看待。

或者是因為我很怕聽到喜愛的人被批評,同時也造成了我不喜歡批評的性格(至少絕不公開批評)。或許是將心比心,因為我知道一旦說了別人,總會有人受偒。我也不愛逛官網,即使是我喜愛的人。因為我知道大多數的官網,都會變成一言堂,容不下一絲一毫不同的聲音。我實在是個矛盾的人。

我期許自己能真正成為一個有雅量的人,也儘量別使自己太入迷。一旦迷上了,就很難客觀。

註:剛才在PTT港劇版中看到對可盈未經證實的流言加以批評,居然沒動氣。可見得我的修養又更好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