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還珠格格》終於走到了盡頭。雖然還沒結束,但未來的路已了然於心了!

  敬告:
  本文,一純以紫薇爾康的角度考量;二僅以故事情節討論,演員表現不在抒發範圍。不喜者,勿入。


我說過,我是極度包容的『瓊迷』,所以會以最大的包容心來看待《新還》。但《新還》之於《還珠》,還是不能相提併論的。瓊瑤雖然是想修飾《還珠》的不足,但同時卻也擴大了它的缺點,使它與我心理的理想,是越來越遠了!不過《新還》看到現在,儘管缺點多、太拖沓,它還是有許多令婕兮喜歡和不捨的地方。

老太太年齡大了,是囉嗦了點,什麼芝麻綠豆點大的買菜、買鞋、買馬、買琴…都要交代的一清二楚;老太太太貪心了,想將每個角色都多加著墨,卻衍生了許多旁枝錯節的拖沓情節,反而讓劇本失去重心,模糊了焦點。但描繪父女、姐妹、朋友…之間情感的本質是不變的。基於這點,每每還是會看到哭哭笑笑,無法放棄。

  (老實說,婕兮這些年看劇是越來越沒耐心了!但《新還》還是能讓我乖乖的守完全劇。當然也可能是婕兮就吃瓊瑤這套,所以看的津津有味。)




對於《新還》,就算婕兮包容的心再大,仍然有著教婕兮『痛徹心扉』的致命傷。

不想也知,那便是紫薇和爾康的邊緣化

打從第一次翻開《還珠格格》小說的那一刻起,紫薇和爾康就是心中的最愛了!他們的『山無稜,天地合』是多麼心驚動魄,感動人心。紫薇和燕子的姐妺情深令人感動;爾康的聰明睿知令人激賞。但他們這許許多多的優點卻也在加深其它角色時,給沖淡了、遺忘了!

以前看小說時,可以感受的出來紫薇和燕子的比重是50/50。這是屬於他倆『陰錯陽差』的故事,兩個截然不同的女孩有著相同的份量。即使第二部加入了與紫薇同質性的晴兒,但卻也絲毫不影響紫薇的獨特性及地位。端看《新還》,要提前令晴兒入場,讓她更能融入「潄芳齋家族」;要讓她和簫劍和的愛情更加深刻,我都沒意見。但晴兒地位加重的同時,燕子的份量更是不減反增,那觀眾還能分出紫薇/晴兒孰輕孰重嗎?同理,爾康之於簫劍亦然!

  《還珠》 燕子=紫薇>>>晴兒
  《新還》 燕子>>>紫薇=晴兒


是啊!過去『還珠格格』是個錯誤。在撥亂反正之後,小燕子便改封為「還珠郡主」,而正牌皇帝女則封為「明珠格格」。因此,『還珠格格』一詞其實代表著紫薇和小燕子二人。但,《新還》沒有改冊封,「還珠格格」明著暗著都只是小燕子一個人,更是坐實了她一人獨大的地位,紫薇只能心傷的退居於次要位置。

婕兮的標題下的很重、很明白,卻也很痛。的確『情何以堪』吶!




這還是屬於這二對小情侶的故事嗎?這天平顯然已經失了衡。


要把燕子和永琪感情由兩小無猜變為刻骨銘心;要加入班杰明這個一路守候、深情守護的護花使者;要豐富晴兒和簫劍的相遇、相知及守相的心路歷程;要把桌子、凳子變成四大才子;要添增以死逼婚、肚兜之亂、…;不論是要買雞、賣麵、找親尋戚,婕兮通通都沒意見。


想到紫薇和爾康受到的待遇,真的要相擁而泣了!
他倆真成了名符其實的苦命鴛鴦。


但,何苦要讓紫薇和爾康失去它們的光采呢?
紫薇的蕙質蘭心和爾康的機智幽默在角色的不斷壓縮,已閃耀不出昔日的熠熠光輝了!

沒有逃亡前的福家話別,顯示不出紫薇的善體人意和福家兩老的包容體貼;沒有爾康看穿簫劍的身世之迷,道不出爾康的洞悉人性;沒有紫薇和爾康的毫無隱瞞,道不出兩人的心意相通。

就是這些小細節,表達了兩人的情真意切與角色特性,顯露了他們的愛情的難能可貴。

再一次『情何以堪』吶!

但,這一切都化為了烏有。
篇幅都拿去給班杰明拉小提琴、才子佳子唱歌嬉鬧、燕子賣藝表演去了!
我可憐的紫薇、可憐的福家人!




《新還》播出以來,永琪娶誰引爭議;燕子是不是原配遭關切;劇終的兩年之約又是一陣沸沸嚷嚷。掌聲也好,漫罵也好,都是屬於燕子和永琪。

先前就寫過,燕子和紫薇的角色失衡是婕兮對於《新還》的最大隱憂。如今一語成讖,這對曾經感動人心、風光一時的『山無稜,天地合』小情侶成了大配角般的被晾在一邊。難道瓊瑤忘了這故事本應兩個女孩之間的情誼以及他們和父親之間的親情。不論紫薇爾康,還是燕子永琪,都應只是副線啊!而如今,怎麼不論親情愛情,都只全著重在燕子身上呢?再看片頭排名,就更令婕兮過難過的了!燕子永琪在前也就算了,連班杰明都打在紫薇之前。這還是那個由紫薇尋父,進而引發蝴蝶效應的故事嗎?

愛瓊瑤如婕兮,曾經多麼感謝她賜予了我如紫薇爾康般心靈契合的愛情故事;疼瓊瑤如婕兮,什麼缺點都能包容,唯獨對紫薇爾康的喜愛是如山稜天地般不可動搖。但如今…一切成空,還不如不知曉過去的驚天動地,不曾深刻的喜愛過,也就沒有今日的痛心疾首了!


不論何時何地,紫薇都是婕兮最關注的人。



本來我心中的燕子和金瑣一樣,都是以保護紫薇為己任。
但現在燕子忙著自己的變愛,只得金瑣仍全心守候小姐。



金瑣是這世上最關心紫薇的人吧!連她的親爹都關心乾女兒多過她。
每每問候都是先問燕子,再想到紫薇。這合理嗎?



後記:

打從寫blog開始,就一直想寫紫薇和爾康這對我愛極了的螢幕情侶。不過越是愛之深,越是難下筆,以致於延宕至今仍未動筆。(不只康薇,勇婕也是想寫卻又不知從何寫起。)沒想到,一部《新還珠格格》卻引起我寫下這一長串的牢騷文。哎,心中之愛被棄之如屣,教人怎麼不感傷。果然是寫恨比寫愛容易。

婕兮亂語:
Blog -
《新還珠格格》,寫在播出之前…
Plurk -
2011.08.09 海陸的宮女扮相比民女好...
2011.08.15 對我而言,紫薇才應是故事的主軸核心人物。
2011.08.19 李佳航時裝比清裝好看!
2011.08.19 李晟總令我想起玉玲!
2011.08.28 這兩人戲裡戲外差好多!!!
2011.08.29 原來新還幫去了學長的店!
2011.08.29 現在才開始追新環,從人兒開始。
2011.08.29 不知不覺...秦嵐也是改變很大啊!!!
2011.08.29 新簫劍像舊爾康。
2011.08.31 婕兮與魚媽的《新還》對話一
2011.08.31 婕兮與魚媽的《新還》對話二
2011.09.05 哪有作爹的疼乾女兒多過於親女兒啊?!?!
2011.09.05 只有一個妹妹的哥哥和很多妹妹的哥哥實在有著天壤之別啊!!
2011.09.07 我倒是對大家吵翻天的兩年之約沒有意見...
2011.09.07 想來永琪也可憐!!
2011.09.07 純粹是康薇迷的牢騷... - 本文
2011.09.08 睡前看《新還》實在是件不健康的事...
2011.09.08 事實證明...身為一個迷就是有能做到不離不棄和百般包容的本事!!!
2011.09.08 我以為多年的訓練及經驗,我會淡定些的。

相關網站:
瓊瑤官方博客
《新還珠格格》官方博客
《新還珠格格》華視網站
《新還珠格格》官方微博
《新還珠格格》官方Facebook

《新還珠格格》維基中文
《新還珠格格》搜狐主頁
《新還珠格格》百度主頁
《新還珠格格》百度貼吧

延伸閱讀:
新還珠格格 - Yummy's Beautiful Life
   (格主有一句「班鳩能還一點聰明才智給爾康可以更好和合理,畢竟爾康和紫薇不該只負責談情說愛,多少該讓他保持睿智的爾康形像吧?」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瓊瑤, 新還珠格格, 夏紫薇, 福爾康, 山無稜天地合, 陸劇, 觀感, 心得, 劇評, 電視劇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