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一名演員,但他首先是一名特效化妝師;他的理想是當個藝術家,可他同時又是L.A同派系空手道冠軍;他喜歡安靜的生活,卻又與吳彥祖、陳子聰和尹子維組了一支名為Alive的搖滾樂隊。他是連凱,一個矛盾的、擁有不同人生側面的男人。

我們一直在等待連凱的出現,從小熒屏到大銀幕,看過太多他所塑造的角色,可對他本人卻所知甚少,原因很簡單,連凱基本上不做宣傳,唯一能尋獲蹤跡的地方就是他的博客。在博客上,連凱不時地記錄生活的點滴,玩樂隊、繪畫、做雕塑……活生生一位藝術家,這不禁讓我對他產生了好奇,不只是演員連凱的生活,更是藝術家連凱的精神世界。

特效化妝師轉行成為演員,從幕後走向台前

連凱在台北出生,年幼時隨家人移居美國,美國式的教育讓他從小就學會了獨立的重要性。“在台灣那時候我的家境挺不錯,很多事情都有佣人或保姆做,現在想想還好我有機會能在小時候就去美國。港台很多年輕人都是家裡養著,他們不懂得珍惜金錢,更不知道賺錢的辛苦”。美國人教育後代是要他們從小就學會打工賺錢,在那樣的文化背景下長大的連凱,每一分零用錢都是自己打工所得,他做過很多工作,工地挖地、超市搬貨、餐廳洗碗、送pizza……當然這都還是小孩子時的零工,薪水很低,即便這樣花自己掙的錢也讓他覺得心理很踏實。也正是由於做過很多工種,接觸到不同層次的人,使得不是科班出身的他演起戲來得心應手。

兒時夢想當藝術家,長大後他決心要靠特效化妝來實現,在成為演員之前,連凱就曾是好萊塢的一名特效化妝師。90年代香港電影的鼎盛末期,他帶著專業知識和好萊塢經驗來香港。當時徐克已經憑借黃飛鴻系列影片等成為港片導演的代表,正准備籌拍一部新戲——《龍珠》。連凱向徐克毛遂自薦,倆人一拍即合,可因其他原因這部戲擱淺了,也成為連凱的遺憾。不過,人生卻打開了另一扇窗。在台灣時,無意中被導演朱延平發現,外形俊朗的他還被朱延平推薦演出了人生的處女座影片,誤打誤撞地從幕後走到了台前。自此華語電影界多了一位出色的演員。

“你的演繹道路一直都是順風順水嗎?有沒有過低谷的時候?”

“常常會處在低谷的時候,哈哈哈”

“啊,那怎麼辦?”

“其實做這行心理的自我調整很重要。不是說你有滿腔熱忱,有一股衝勁就可以了,不能作比較,堅持自己的位置做到最好就好了,不然你真的會氣到吐血。你會很奇怪為什麼明明這個角色我演的比他好,可導演還是要用他,這東西沒有辦法,只能說是運氣。做演員人脈和運氣是很重要的,並非你這部戲演的好,下部戲就怎麼怎麼樣了。所以說心理調整很重要,要想得開,想得開就不會低潮。”

“這種境界也是慢慢到達的,不是一開始就能看開的吧?”

“是,我入行也有13、14年了,剛開始也想不開,久了以後就明白了,大環境是這樣的,也就不再會去鑽牛角尖了。”

出道後,很奇怪的是找他合作拍電影的都是香港導演。於是,他的工作重心轉到了香港,他笑著說當時沒有在香港安家,所以都是住酒店,尖沙咀的酒店他幾乎全部住過。到目前為止,連凱出演了28部電影和17部電視劇,雖然這幾年也逐漸在轉型飾演正面角色,可說實話,他給人的印像都是從他所塑造的一個個反面人物開始,以致於采訪開始時我心裡都會有些怵,生怕哪句說錯了,他就會突然站起來掏出槍把我干掉。這樣的想法確實有些可笑,誰叫他塑造的那些個壞人太過深入人心,我作為一名普通觀眾尚如此,何況導演乎?於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找他合作的角色都是片中的大反派。現在很多演員都傳出出演某部影片因為入戲太深而無法自拔的消息,也有人說演員的工作是演戲,就應該隨時切換角色,保證進出自由,出不來說明不夠專業。他說:“拍戲的時候會有情緒比較低落的時候,比如今天的戲份都是情緒起伏比較大的,那麼一天工作下來也許會悶悶不樂,不想說話,那也不是出不來只不過是情緒還沒有完全調整過來,過幾天就會好。如果我今天讓你演一個變態殺人狂,拍完後你還出不來,哇!哈哈~”



一個演員的目標和掙扎,都是看你想要什麼

“現在很多國內演員都想或者已經向好萊塢發展自己的演藝事業,語言關可能是他們最大的阻礙,但是您不存在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您會選擇在國內而不是去好萊塢?”

“我覺得往好萊塢發展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我也是從好萊塢回來的,之前在那邊做特效,了解他們的作業方式。如果他們選用亞洲演員,那一定是在亞洲有名氣的,說白了就是有利用價值。外國人拍電影實際上也是在做生意,如果今天選用章子怡,肯定是認為她在亞洲有票房號召力,增加他們的市場。那以我的立場來說,首先我想要在中國打好扎實的基礎,接下來也不一定非要去好萊塢,還是看個人的選擇和想要什麼。”

連凱曾經在博客上寫道,我們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演員。將演員劃分三個等級,20%是普通演員,70%是好演員,10%是偉大的演員,而他將自己歸為70%中,即一旦劇本或導演在一幕戲中需要哪種特定情緒,都能產生真實的感情,並可信地將之表現出來,就是好演員。而對於偉大的演員,他也有如下定義:好演員和偉大演員的區別是偉大演員懂得如何為角色添彩,並注入強烈的感召力,這讓他們鶴立雞群。他們甚至有能力把普通角色演成好角色,他們的表演能把壞劇本轉變成好劇本。當我問他是否已經從70%跨升至10%時,他很謙虛,告訴我自己可能永遠也成不了10%中的一個,可即便如此還是要努力。“演員需要無止境的學習,我到達了這個境界,那其他人就達到了更高一層。比如拿我和這次在《春去春又回》中扮演我爺爺的演員李立群相比,我就無法追上他,除非他退休,否則我進步的同時,他也在進步,永遠追不上。這是一個心境的問題,我沒有到達他的心境就無法趕超他,這也跟年齡有關系。如果今天讓我演一個很穩重的爺爺,我就演不了,因為我的歷練還沒有到達那點上。”那麼誰是連凱心中偉大的演員呢?他說了幾個名字:陳道明、羅伯特·德尼羅、摩根·費裡曼和梅格·瑞恩。

“我也很喜歡羅伯特·德尼羅和梅格·瑞恩,梅格的每次出場都很有型。”

“我發現演員有時候不在戲好不好,更多的是看鏡頭裡展現的魅力。我舉個例子,比如史泰龍,他的演技也不是有多出色,可每一部影片的票房都很好。”

“我覺得史泰龍是一個定型了個演員,成龍也是,他的影片一看就知道是成家班的風格。您希望自己被定型嗎?”

“我也很掙扎,真的。我希望自己是個定型的演員,一般成功出名的演員都是被定了型的。一般偉大的演員沒有他們這般成功,但是受到大家尊重。”

“我是不是可以將這些定性演員理解為明星,他們更多的是商業上的?”

“對。我再舉個例子。比如湯姆·克魯斯,他出演一部影片的片酬假如是1000塊好了,那羅伯特·德尼羅的可能就只有600塊。看你想要什麼了。當然也可以找到一個中間點,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您會看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嗎?”

“會的,每一部都有看。”

無論是做演員,還是藝術家,他給我們展現的都是一個極為感性的連凱,那麼理性的一面又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可以看到呢?他說生活中的自己是理性的。想想都覺得糾結,隨時切換理性和感性的兩面,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某一部戲需要你哭,你說你哭不出來,可回想兒時動不動就會哭。那為什麼現在哭不出來了?小時候一哭媽媽就教育你說哭鼻子是很丟人的事情,慢慢地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接收到這種信息,你就會逐漸學會控制情緒,不再那麼容易喜怒形於色了。可做演員不行呀,剛好相反,需要情緒非常豐富、敏感,這與普通老百姓為人處事的方式完全背道而馳,這幾十年你已經學會了控制收斂,突然讓你把習慣的東西全部丟掉做回小孩子的狀態,真是非常不容易。”

藝術家的性格使然,總想試圖回歸寧靜

相比他的好哥們吳彥祖,連凱在內地的知名度不算高,就算很多人都看著他眼熟,知道他演過哪些角色,可就是叫不上來他的名字。通過觀看在網上的留言,我發現他的粉絲總結出偶像不紅的幾個重要原因:第一,連凱親和力不夠,總給人一種很酷的感覺;第二,他行事低調,幾乎不做宣傳,不上廣告,就連網絡上關於他的消息也少之甚少。連凱聽完以後頻頻點頭,承認之前宣傳是不夠。

連凱剛從泰國回來沒多久,並非以演員,而是以特效化妝師的身份飛去參與《維多利亞一號》拍攝。因為是好友何超儀投資的影片,所以他做的格外認真。香港影片一般不會有像好萊塢電影一樣多的血腥鏡頭,所以香港特效化妝師的水准基本上都無法達到好萊塢要求,可據連凱透露《維多利亞一號》中有非常之多的血腥場面,亦是他所見過港片中需要特效化妝最多的一部,這對於他來說壓力特別大。

“放棄特效化妝已經有14年了,會不會感到生疏?”

“會,一定有。剛開始步驟上會有一些生疏,要想想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但是技巧不會忘記,我也有看書溫習。”

“特效化妝也屬於一項不斷發展的行業,很多年不做會不會有些脫節?”

“技術性上是沒的發展了,但是材料上會有變化。比如做一個老妝,以前的膠和皮會沒有那麼逼真,現在的就都接近真人的皮膚。”

“那您以後的工作重心還是放在演戲上嗎?”

“當然。特效化妝是幕後的工作,但也是電影,如果將來有機會都可以做的話,也不錯。”

拍戲為連凱的人生帶來多姿多彩的時光,在片場,與他每日工作的少說也有40到50人,處於那麼繁雜的環境中,很難靜下心來安靜的想問題。因此,平日裡閑下來他就會努力將自己調試到最安靜的狀態,畫畫、雕塑,讓自己活的簡單快樂。他博客近日上傳了幾張最新作品的照片,我忍不住想問他為什麼這些作品都那麼扭曲,難道說這是連凱內心中的另一個側面嗎?

“哈哈,你看到的都是我專門為這個展覽做的一個系列,比較黑暗。我發現身邊有一群人沒有生活的目標,每天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但是這組又不會特別可怕。”

“我還挺喜歡您畫的那張希特勒的畫。”

“謝謝。有些人生下來就沒有理想,希特勒有理想,但是是邪惡的,他要統治全世界,所以我把他畫的像撒旦一樣,還給他安上了兩個犄角。”

“這是您對身邊人的理解嗎?”

“不是所有人,是有一部分人。我是畫家,當然要有一個作畫的題材,抓住它然後才能去畫。”



後記:

連凱身穿T-shirt搭配黑色條紋褲,背著黑色雙肩背包,帶著蛤蟆鏡出現在我們面前。他下車後,不慌不忙點了根煙,向四周望去,酷勁十足。我想完了,他可千萬別耍大牌。摘下眼鏡,他露出一雙炯炯有神的眸子,非常禮貌的向我們打招呼。以為隨行的至少會有一名助理,沒想到只看經紀人和老婆Amanda伴其左右。我們特意為連凱挑選了一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工作室進行拍攝,在介紹認識後,他們就開始了繪畫方面的探討。看他們聊得正歡,真想打擾,連凱看到我站到他面前,有些不好意思的說:“開工吧”。

看著鏡子中的連凱,五官立體,不需要太多修飾。不過我還是替化妝師有些擔心,不是他不夠專業或是經驗不足,而是我之前獲知連凱以前在美國大學修的正是特效化妝專業,加上他又是這樣一位大牌演員,可出乎意料的是他沒有指手畫腳,剛開始遇到拍攝的問題,我們都是找Amanda協調溝通,她笑著告訴我跟連凱直接說就好,他很好溝通。不笑時的連凱看起來很難接近,不過慢慢會發現他是一個很好說話的人,而且時不時還會跟你開玩笑。連凱的善解人意一時間讓我們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提出的任何要求他都盡力配合,完全沒有明星的架子,這讓整個采訪和拍攝進行的無比順利。

拍攝間隙,連凱就會拿著相機自顧在工作室裡走走拍拍,或者與工作室的主人切磋探討,從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對這位藝術家的欣賞以及對作品的喜愛。拍攝的時候他的眼神又會忽地一下變犀利,在兩個角色之間轉換,他游刃有余。連凱說自己一直在向進入那10%的領域中努力,我突然想起一句話對他說:“Johnny Walker”。

策劃:仲嶠
攝影:黃天罡
採訪、文字:仲嶠
化妝發型:劉岩
場地:嚴超工作室

時尚北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凱 台灣男星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