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說亞視只要輕輕花點心思,就可以把收視提高一兩點,甚至更高。

像《開心大發現2009》,放在八點對《畢打自己人》,就做出較好收視。無綫那邊損失不大,不會有任何動作。

不知何解,亞視仍堅持一晚播三線劇,雖然水準不算差,但不會有太大作為。

今年經濟差,無綫縮皮,自製劇維持一定的數量,多半不會再花錢在外購劇之上,亞視能買到好劇的機會的確比以前高,而且不怕被搶高價錢。

但劇集好不一定帶來好收視,香港觀眾對外購劇不是太熱中,只是久不久才有一次熱潮,好收視只發生在單一劇集之上。

播外購劇,題材風格不一,收視因而不穩定,無綫有慣性收視這因素,還可保得住,亞視台勢弱,不知要多少部好劇才能造出聲勢。

很多藝人與無綫有約,或不想開罪無綫,他們主演的劇集在亞視播,都不會現身為亞視宣傳。

亞視像座孤島,被隔絕。
輕巧的非戲劇節目是亞視的出路,但亞視從來不放盡來做,或者做不得其法。

一直依賴劇集,明知敵不過無綫,還是甘心一晚播三線。

做傳媒最忌是人家做了第一,你甘心做「阿二」。

亞視從來錯在這方向,一直被笑是「二奶台」,可惜現在觀眾還有「三奶」、「四奶」——收費頻道。

最重要是做「阿一」,以某種節目為標榜,若要看這種節目,一定要看亞視,這才叫有自我風格。

亞視最強的時候,是創意比無綫高,出什麼無綫都跟,如果一直鬥創意是有機會贏的,可惜做不到。

郭繾澂

明報 2009.06.12



亞視邊準備邊漸變

亞視新任行政總裁胡競英與王維基不同的地方,是她一開口便稱讚亞視的員工。

她說亞視有一班很好的人才,大家都想出了不少令亞視做得好一點的主意。

目前我們未見亞視有任何大型節目改革,對無綫未有展開較大的攻勢,估計胡小姐是一邊在準備一邊進行漸變。



播台灣偶像劇走年輕化

播台灣偶像劇顯然是走年輕化,收視沒有多大轉變,證明亞視觀眾不必然只接受年紀大的劇種。雖然《流星花園》是舊劇,還是有捧場客。

《轉角遇到愛》在有線播過,亞視被指播舊劇,在免費電視,這劇的確是首播,然而今天大家對劇集的新舊,未必只看是在哪個台播過,反而更着重是多久之前的製作。

尤其是青春偶像劇,目標觀眾是青少年,無論是哪個地區的製作,只要一公開播放,第二天也可以在網上的視頻網站如YouTube中看到。

電視台遲播了,青少年觀眾就會覺得舊,年長觀眾卻不覺是問題。

亞視不是沒有新節目,《香港亂噏》是其中一個,像台灣的《全民大悶鍋》,由藝員扮不同的社會知名人物,以時事來搞笑。

亞視藝員演得落力,也顯出各人的才藝,但筆者覺得吃力不討好。

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亦是這一套,如非被董建華(相關)及親中人士大力批評過,不會有那麼多人談論。

扮鬼扮馬是一種方式,但言論辛辣更加重要。
香港觀眾覺得扮鬼扮馬不夠正經,諷刺娛樂圈還好,若用來諷刺時弊,影響力反不及正正經經一語中的地批評。香港在這方面的創作人才也很缺乏。

郭繾澂

明報 2009.06.11



雖然亞視一直都處於弱勢,但也曾有段風光時刻。

不可否認,我自己也是無記愛好者。但在我成為真正的無記人之前,也曾迷戀過亞視出品。銀狐、戲王之王、槍神、情定陰陽界…等,雖然時間不長,但主演這些劇集的演員,大多數都成為了日後無記或是香港影圈的中堅份子。可見得當時的亞視也算是實力雄厚。

哎,不可同日而語囉!亞視的金主一直不穩應該註定了弱台的命運。

講到演員們不願開罪無記的態度,那真的是急欲撇清吶!
看看昨日黃浩然敖嘉年的新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VB ATV 郭繾澂 明報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