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妥協是一種藝術。

美國總統奧巴馬公布赤字龐大的聯邦預算計劃,呼籲國人都必須妥協,作出艱難的選擇,結果一呼百應。但財政司長曾俊華,引用前者的說話,同樣表示大家需要妥協,卻換來口誅筆伐?政治,太複雜了。也許將此歸納為,同人不同命,更簡單一點。
是時也命也吧。因此,人們才需要妥協,像三十而立的陳鍵鋒。

「做了這麼多年,性格不同了!以前認為唔得就一定唔得,現在彈性大一些。但我不是要變『老油條』,而是懂得選擇甚麼時間做甚麼事,知道要妥協……」事實上,當事人的艱難時期,比財爺說的,還要來得早。因為不甘簽TVB經理人合約被綁死,也不夜蒲埋堆,所以再有觀眾緣與才華,也永遠不被力捧。同期出道的小生都當上男主角了,而他在《學警狙擊》裡的戲份,仍介乎主角與配角之間,有點尷尬失據。

「凡事要付出代價的。總不可能要全世界都對你好好,我要(宣傳片上)個頭好大,我又要多些自由?邊有咁『筍』口架!但我相信,始終有人鍾意睇到乾乾淨淨的陳鍵鋒。」

是的。香港有衛詩、關楚耀上A1頭條,已經夠了。妥協不難,但沒必要隨世俗而自我沉淪。

十年

這幾年,從電視機上看到陳鍵鋒的機會,不算少,但也絕不算少。因為非「親生仔」的他,一年平均拍二至三套劇集,其中有些又只在海外播放。今年較走運,《學警狙擊》在年頭播出,算是一個好開始。那其他的時間,當事人都在做甚麼?還要感謝祖國,以及千千萬萬的同胞支持,陳鍵鋒不時返國內登台,又拍電視劇,當男主角。

「其實,工作對我來說,沒有地域之分。現在為《學警3》做宣傳,又正斟洽數個大陸劇。五月初,就會到加拿大多倫多,跟黃凱芹、蔡少芬、雷安娜做慈善舞台劇。可以說的是,我在中港拍劇都enjoy,但拍了那麼多年劇,對TVB始終有感情,有時拍國內劇久了,又會想回來,見見同事。」翻查資料,當事人原來九九年便於《洗冤錄》中,演大配角。眨眼間,已是十年。
「入行這麼多年,尤其這數年回國內工作,眼界開了。看到國內不少三、四線演員都是電影學院出身,演技純熟老練,而我因為公司要預留學位給港姐,連讀訓練班的機會也沒有,惟有邊學邊做,根本不能比!

「不過,我覺得entertainment,就是觀眾返屋企,扭開電視機,喜歡見到我出現,那已經達到目的!當然,誰打開電視不想見到靚仔靚女,所以這是基本條件。然後,現在的觀眾,很多時還要看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我自己覺得,至少在日常生活上,他們會認同陳鍵鋒不是個乞人憎的人,或者大奸大惡,看得舒服。」

陳總

老實說,世上大概沒多少個大奸大惡的藝人,但陳鍵鋒除了「基本條件」,也確實尚有不少其他小生所欠缺的才能。這叫他在電視台尚有立足之地,更可跟「陳總」陳志雲到冰島拍《冰天動地》,招人妒忌。

還是關菊英唱得好,「誰想講骨氣,最先必須有一些儲備。」

「你說其他人眼紅?都預了會這樣。而且,就是其他人沒眼紅,也一定有人這樣說,管不了那麼多!不過,我都有問陳生,為何會選我?他說:『不知道呢?不是我一個揀,公司決定的,又不是我一個人話事,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巴閉嗎?』我又追問:『那你都應該知道,大家商討完之後,為何選我吧?』『他們好像說你口齒伶俐吧!』


「不過,我後來再問導演,他說冰川上有很多突發事發生,可能冰會忽然塌下,又或者湖面有大浪翻過來,所以他們需要一個有條理,可以隨時組織到詞句表達的人。」看當事人鍥而不捨地找出「中選」原因,還敢於向「陳總」發問,其應變能力,毋庸置疑。

然而,現實是,拍攝時沒甚麼驚天動地的突發事發生,唯一就是「陳總」在冰川上摔到腰了,但陳鍵鋒偏偏站在遠處,來不及扶上一把。我忍不住取笑當事人,還真是錯失當「愛將」的良機了!否則該可在電視城裡,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
「唉!又沒甚麼關係的。如果有,我就不用那麼坎坷了……」

坎坷

有多坎坷呢?陳鍵鋒有能力租屋獨居,身上穿的用的,不是名牌Fendi,便是Hugo Boss。但,幸福是相對論,當事人跟同期出道的一班小生相比,住半山的林峯自然不消說,而同是「學警」的吳卓羲,縱使緋聞纏身,也次次當主角,代步的座駕,不是Audi,便是Benz。

「相比同年齡、同期的男artist,我是坎坷一點。說買樓,我便沒有這個能力,他們都說要買大屋,你看林峯!我好窮,現在最大目標是搵錢,計劃退休生活。哈哈!當然,現在沒可能退休,但有時都想想,何時是自己的高峰?希望可以在最好的時候離去。

「其實,我幾滿意現在的狀態。雖然,有些人覺得我好像停了下來,不上不下,但都要看你希望發展哪個market?說得更明白些,我這兩年於國內拍劇也搵到錢,在國內拍一套的酬勞,相比在香港拍,要多很多倍。」但當不成男主角也沒所謂?埋堆,換來的,說不定比想像更多。

「都說凡事有得必有失。其實,某程度上自己不太爭逐這些,現在我可以有我要的自由,一年可以回TVB拍兩套劇,幾好!而且,我是自閉的,性格缺陷,也沒想過改變,因為知道強迫不來。我太了解自己了,day one不會做的,也不會等到day ten才去做。

以往陳鍵鋒不時跟女藝人傳不和,但他與《學警狙擊》中的情人梁嘉琪,既沒傳甚麼緋聞,也慶幸未有是非,只是宣傳時不慎跌倒,可算另類「進步」?

全力投向祖國的懷抱,是不少香港藝人的工作寫照。但陳鍵鋒強調他除返國內登台拍劇外,也在港做騷任司儀,雙線發展。

去年,陳鍵鋒有幸被欽點與「陳總」陳志雲一起到冰島,拍攝台慶鉅獻《冰天動地》,以「非親生仔」來說,可算異數。

陳鍵鋒生於基督教家庭,有個當教會幹事的父親,背景純淨得毫無瑕疵。「不過,自己覺得爸爸對我和家姐太嚴,所以才想養貓,學習如何跟孩子相處。」

北京奧運結束了。○四年的「奧運六星」(左起)吳卓羲、陳鍵鋒、林峯、黎諾懿、黃宗澤、馬國明,前途各異。而陳的位置,跟五年前一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變態

「告訴你,我真的好變態,甚麼都可以一個人去做!自己去旅行,一個人看戲,或者自己一個人去唱卡拉OK!我怕煩,不喜歡跟人爭咪。不過,最近忽然之間,想過結婚生仔……」是的。你沒有看錯,陳鍵鋒說想成家立室了。若閣下如坊間八卦雜誌一樣,仍喜歡把他跟「斷背」二字拉上關係,煩請直接跳過下文,看「後記」好了。

「最近很多同學都結婚生BB,所以自己也開始想到這問題。但我是奄尖的,又不太能接受圈中人,所以最快都應該要三十五歲後才結婚。不過,我養貓,其實都是要訓練自己的耐性。我想,如果連兩隻貓也沒能力去應付,他日就很難去教養孩子。

「我喜歡事事有計劃,希望自己的BB,在最好的環境下成長。」只是,身為基督徒的陳鍵鋒,堅持緣份天注定,回國內拍劇,也力抗祖國美女的投懷示好,絕對不會成為下一個吳啟華,或羅嘉良。結婚產子?還看神的旨意。

他們仨

「留星語」×《學警狙擊》特輯,來到第三集。前一期的「三哥」苗僑偉,上期的「大佬」謝天華,加上今期的陳鍵鋒,剛好齊集三代男人的代表。

據說,人要有比較才進步。所以,終於由「」捱到榮升「大佬」的謝天華,為了不輸給年已五十,腰間尚無半分贅肉的「三哥」,拍劇前狂操三個月修身。而自稱「坎坷」的陳鍵鋒更乾脆,明言視「三哥」為目標,期望苦盡甘來。

「如果做到『三哥』那樣,真的不錯!一仔一女,老婆又好,生活不愁,喜歡才出來拍劇!有時,我跟阿Ron(吳卓羲洋名)會問:『三哥,不如開套古裝撈吓,一齊玩吖!』他即時答,『黐線!這樣的年紀,還跟你撈古裝咁辛苦?傻口架!』

「他可以揀。我們?監製來電,『鍵鋒,開套清裝剃頭啦!』『哦……好啦……』雖然,扁着嘴,但都要開,怎可以揀?」
捱下去吧,後生仔。除了妥協,等待何嘗不是另一種藝術。

早前,陳鍵鋒、謝天華、苗僑偉齊齊宣揚禁毒訊息,三代型男,各有味道。但連日的港聞版告訴你我,前者的正氣,於年輕一輩藝人中,更是彌足珍貴。

星島日報




有些時候,妥協是一種藝術。像三十而立的陳鍵鋒。因為不甘簽TVB經理人合約被綁死,也不泡夜店埋堆,所以再有觀眾緣與才華,陳鍵鋒也永遠不被力捧。同期出道的小生都當上男主角了,而他在《學警狙擊》裡的戲分,仍介乎主角與配角之間,有點尷尬失據。

“凡事要付出代價的。總不可能要全世界都對你好,我要曝光率,又要多些自由?那裏有這麼‘筍’的!但我相信,始終有人喜歡看到幹幹淨淨的陳鍵鋒。”

是的。香港有衛詩、關楚耀上頭條,已經夠了。妥協不難,但沒必要隨世俗而自我沉淪。

轉眼,已是10年

這幾年,從電視機上看到陳鍵鋒的機會,不算少。但也絕不算多。因為非“親生仔”的他,一年平均拍二至三套劇集,其中有些又只在海外播放。今年較走運,《學警狙擊》在年頭播出,算是一個好開始。那其他的時間,當事人都在做什麼?還要感謝祖國,以及千千萬萬的同胞支持,陳鍵鋒不時返國內登臺,又拍電視劇,當男主角。

去年,陳鍵鋒有幸被欽點與“陳總”陳志雲到冰島拍《冰天動地》,以“非親生仔”來說,可算異數。

“其實,工作對我來說,沒有地域之分。5月初,就會到加拿大多倫多,跟黃凱芹、蔡少芬、雷安娜做慈善舞臺劇。可以說的是,我在中港拍劇都enjoy,但拍了那麼多年劇,對TVB始終有感情,有時拍國內劇久了,又會想回來,見見同事。”翻查資料,當事人原來99年便於《洗冤錄》中,演大配角。眨眼間,已是10年。

“入行這麼多年,尤其這數年回國內工作,眼界開了。看到國內不少三、四線演員都是電影學院出身,演技純熟老練,而我因為公司要預留學位給港姐,連讀訓練班的機會也沒有,惟有邊學邊做,根本不能比!”

“不過,我覺得娛樂,就是觀眾回到家,扭開電視機,喜歡見到我出現,那已經達到目的!當然,誰打開電視不想見到靚仔靚女,所以這是基本條件。然後,現在的觀眾,很多時還要看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我自已覺得,至少在日常生活上,他們會認同陳鍵鋒不是個乞人憎的人,或者大奸大惡,看得舒服。”

為何,選中我?

陳鍵鋒生於基督教家庭,有個當教會幹事的父親,背景純淨得毫無瑕疵。

老實說,世上大概沒多少個大奸大惡的藝人,但陳鍵鋒除了“基本條件”,也確實尚有不少其他小生所欠缺的才能。這叫他在電視台尚有立足之地,更可跟“陳總”陳志雲到冰島拍《冰天動地》,招人妒忌。

還是關菊英唱得好,“誰想講骨氣,最先必須有一些儲備。”

“你說其他人眼紅?都預了會這樣。而且,就算其他人沒眼紅,也一定有人這樣說,管不了那麼多!不過,我都有問陳先生,為何會選我?他說︰‘不知道呢?不是我一個選,公司決定的,又不是我一個人話事,你以為我真的那麼巴閉嗎?’我又追問︰‘那你都應該知道,大家商討完之後,為何選我吧?’‘他們好像說你口齒伶俐吧!’”

“不過,我後來再問導演,他說冰川上有很多突發事發生,可能冰會忽然塌下,又或者湖面有大浪翻過來,所以他需要一個有條理,可以隨時組織到詞句表達的人。”看當事人鍥而不捨地找出“中選”原因,還敢於向“陳總”發問,其應變能力,毋庸置疑。8

然而,現實是,拍攝時沒什麼驚天動地的突發事發生,唯一就是“陳總”在冰川上摔到腰了,但陳鍵鋒偏偏站在遠處,來不及扶上一把。我忍不住取笑當事人,還真是錯失當“愛將”的良機了!否則該可在電視城裡,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

“唉!又沒什麼關係的。如果有,我就不用那麼坎坷了……”

滿足,自由多好

有多坎坷呢?陳鍵鋒有能力租屋獨居,身上穿用的,不是名牌Fendi,便是Hugo Boss。但,幸福是相對論,當事人跟同期出道的一班小生相比,住半山的林峰自然不消說,而同是“學警”的吳卓羲,縱使緋聞纏身,也次次當主角,代步的座駕,不是Audi,便是Benz。

“相比同年齡、同期的男artist,我是坎坷一點。說買樓,我便沒有這個能力,他們都說要買大屋,你看林峰——我好窮,現在最大目標是賺錢,計劃退休生活。哈哈!當然,現在沒可能退休,但有時都想想,何時是自己的高峰?希望可以在最好的時候離去。

“其實,我蠻滿意現在的狀態。雖然,有些人覺得我好像停了下來,不上不下,但都要看你希望發展哪個market?說得更明白些,我這2年於國內拍劇也賺到錢,在國內拍一套的酬勞,相比在香港拍,要多很多倍。”但當不成男主角也沒所謂?埋堆,換來的說不定比想像更多。

“都說凡事有得必有失。其實,某程度上自己不太爭逐這些,現在我可以有我要的自由,一年可以回TVB拍2套劇,多好!而且,我是自閉的,性格缺陷,也沒想過改變,因為知道強迫不來。我太瞭解自己了,day one不會做的,也不會等到day ten才去做。

變態,忽想成家

以往陳鍵鋒不時跟女藝人傳不和,但他與《學警狙擊》中的情人梁嘉琪,既沒傳緋聞也沒是非。

“告訴你,我真的好變態,什麼都可以一個人去做!自己去旅行,一個人看戲,或者自己一個人去唱卡拉OK!我怕煩,不喜歡跟人爭咪。不過,最近忽然之間,想過結婚生仔……”是的。你沒有看錯,陳鍵鋒說想成家立室了。若閣下如坊間八卦雜誌一樣,仍喜歡把他跟“斷背”二字拉上關係,煩請直接跳過下文,看“後記”好了。

“最近很多同學都結婚生孩子,所以自己也開始想到這問題。但我是“奄尖”的,又不太能接受圈中人,所以最快都應該要35歲後才結婚。不過,我養貓,其實都是要訓練自己的耐性。我想,如果連2隻貓也沒能力去應付,他日就很難去教養孩子。

“我喜歡事事有計劃,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最好的環境下成長。”只是,身為基督徒的陳鍵鋒,堅持緣分天註定,回國內拍劇,也力抗祖國美女的投懷示好,絕對不會成為下一個吳啟華,或羅嘉良。結婚產子?還看神的旨意。

視三哥為目標

目前正播映的《學警狙擊》由“三哥”苗僑偉,“大佬”謝天華,加上陳鍵鋒,剛好齊集三代男人的代表。

據說,人要有比較才進步。所以,終於由“口靚”捱到榮升“大佬”的謝天華,為了不輸給年已50,腰間尚無半分贅肉的“三哥”,拍劇前狂操3個月修身。而自稱“坎坷”的陳鍵峰更乾脆,明言視“三哥”為目標,期望苦盡甘來。

“如果做到‘三哥’那樣,真的不錯!一子一女,老婆又好,生活不愁,喜歡才出來拍劇!有時,我跟阿Ron(吳卓羲洋名)會問︰‘三哥’,不如開套古裝,一起玩!”他即時答,‘神經病!’這樣的年紀,還跟你撈古裝這麼辛苦?傻的!’“他可以選。我們?監製來電,‘鍵鋒,開套清裝剃頭啦!’‘哦……好啦……’雖然,扁著嘴,但都要開,怎可以選?”

捱下去吧,後生仔。除了妥協,等待何嘗不是另一種藝術。

ChinaPress.com 2009.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