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婕兮對的電影一向很寬容,其實也就是沒什麼要求。愛情片有愛情、動作片有動作、劇情片有劇情、藝術不會太無聊,甚至即使YA片『芭樂』了一點,我都可以獲得極大的滿足。(有人嫌我給《Rumor Has It》太高分。)不過,今天有了讓我給了低於兩顆星的作品-《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

說到底,這都是自找的。起因是因為今天多了點時間,心想可以去看場電影,何況還有匯豐的買一送一票。未料這是個恐佈片的檔期,想看的影片不是沒上映就是看已經看過,連今日首選《Miami Vice》都是個原本不打算看的電影(我有Don Johnson情結)。在選無可選之下,只好向《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屈服。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玩命關頭》系列電影我只看了第一集,而且不喜歡。想當然爾,不會想看續集啦!因為我沒看第二集。若不是此番陰錯陽差,第三集直到發行DVD我都不會看的。

給分低倒也不是本片有多難看,只是不對我的胃口,外加劇情單薄的可以又不合理。論聲光效果速度感以及火辣女體一樣不少(用女體而不美女形容是因為身材好不代表臉蛋美。),嗯…俊男倒是沒幾個。(其實是從缺。)從這個角度來看,本片可能也沒什麼大缺點。反正賽車片嘛!追求的速度感的刺激,總不能每部與車有關的電影都要求有《Cars》般的水準。

劇情簡單其實不是罪過。《MI:3》的劇情一樣簡單,但勝在敍事流暢、情節緊湊,讓人看了不覺時間的流逝,看了兩遍也不覺無聊。還成了我今年最滿意的電影之一。看來,簡單不是《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不得我心的原因。網路上倒是給了此片不少好評,看來我的眼光總是和別人不太一樣。嘻!

其實整個《玩命關頭》系列都是如此,第一集就是此種風格。倒不是我保守的認為電影情節都得「善惡有報」如果涇渭分明般正義,但我也的確不喜歡顛黑倒白的電影意識。《無間道》的劉建明早在自己心中為自己蓋了一個監牢;《The Talented Mr. Ripley》中的Tom Ripley不斷的完美犯罪中失去自我。但《玩命關頭》呢?第一集中,Brian O'Conner(Paul Walker)忘了他的職責、Dominic Toretto(Vin Diesel)在打完字幕的小片段中準備快樂逍遙去。第三集呢?整故事根本建立在一場顛是倒非的敘事中。

記得當年《玩命關頭》上映時,同期還有一部賽車片《Driven》推出。即使《Driven》不論在票房及IMDB分數都輸給《玩命關頭》,但我還是偏愛《Driven》。敬前輩、攜後輩、君子之爭、有情、有義。再者,Paul Walker雖帥,Kip Pardue也不差啊!只是Estella Warren怎麼看都不順眼。



婕兮亂語

一開頭,很標準的幼稚高中生戲碼。每一部YA片都出現過,咱們《A Walk to Remember》中的Landon Carter不就一開頭就惹事嗎?!本劇中愛飆車的男主角Sean不過因為禍闖太多,不得已只好前往日本投靠不甚熟悉的父親。

說來奇怪,這個父親一見兒子就嚴苛的訂下一堆規則,可君不見Sean小朋友還是一天到晚和飆車族混在一起。老爸的嚴肅只是擺好看的,軍人本色嘛!可是,在日本的美軍原來那麼窮喔?住的像是章建築耶~其實,老爸對Sean告戒遠離車子時,心中閃過老爸該是個曾經風光一時的賽車手的念頭!

講起Sean到日本後的故事,真可以用『奇遇』來形容。首先,完全不黯日語的Sean居然可以入讀一般的日本學校,而不用就讀美僑學校?這樣課業跟得上嗎?還是只要找間學校讓問題青少手待著就可以了。不上學還好,上學第一天就發現這間學校臥龍藏虎,唯二可以和Sean溝通的同學背景一個複雜過一個,不僅有飆車混混Twinkie,還有飆車天王的馬子-Neela。Sean的世界遠比在美國和足球隊長闖闖禍來的複雜的多囉!

當然,Sean隨著劇情的發展也不斷的成熟,至少他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過,其實他沒什麼壞事,要負什麼責任呢?Sean只不過喜歡上老大的女友Neela,而Neela也對他有意。雖然這引起了DK很大的不滿,不過真正的禍端還是Han自己引起的黑吃黑,可最後責任卻變成Sean來承擔。儘管如此,我還是對老爸同意讓Sean去擔這個責任,成長是好事,但這可是攸關性命的事。

誰是反派?DK還是Han?依劇情來看,Han發掘、培養、看重Sean,算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儼然故事是將Han放在「好」的這一方,Sean、Twinkie及車房那群夥伴無一不尊重Han。但從另一角度來看,Han難道不是利用與DK的合夥關係來避免山口組的保護費,而另一方面卻暗中在帳簿中作手腳以終飽私曩,更暗地培養Sean藉以奪取DK的「Drift King」之名。照我看來,Han不過是個「真小人、偽君子」。傻小子Sean該慶幸Han死的早,否則他遲早向港片《龍騰四海》中的黎明一樣,不能愧對任達華的栽培之義,又不捨真君子鄧光榮的義,只好自我了斷。

DK,說他是反派實在是太言過其實。他除了有著高車的甩尾技術,被譽有「Drift King」美名,實則蠢材一名。看到別人把自己女友,只會像個大老粗向男人發飆,飽以老拳。Neela被他越趕越遠,不但不知補救,還只會拿養育之恩來威脅。跟人合夥作生意,還連帳本都不會看,被人坑錢還與人稱兄道弟。此等貨色,也難怪輸到裡子、面子、馬子都沒有,還得遠走他郷。說真的,還挺可憐他的,至少他對Neela夠癡情。

老實說,對這種篇談劇情合理性實在是吹毛求疵。或許是我對速度感沒興趣,本片又不像《Stealth》一般,讓我一種除了特效外的深層含意。全片對我最大的驚喜,其實還是在於片尾Vin Diesel的友情客串,同時也象徵了即使幕前/慕後大換血也無法否定《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在系列電影的正統性,此外也讓本集跳脫前兩集的窠巢。



Sean-Lucas Black。童星出身,演過《Jarhead 鍋蓋頭》、《Cold Mountain 冷山》、《All the Pretty Horses 愛在奔馳》、《Crazy in Alabama 蹺家老媽》、《The X Files X檔案:電影版》、《Ghosts of Mississippi 密西西比謀殺案》、《The War 英雄保鑣》…作品雖多,不過都沒令人深刻的演出。在本劇中我想也只有他那時常掛在臉上的冷笑最令人深刻吧!不過,我倒覺得他長的有幾分Kiefer Sutherland和Jason Statham的混合體。

Neela-Nathalie Kelley。這是她的首部電影,表現的還可以。長的不算太漂亮。其實我覺得全片的女生只能算是火辣,漂亮都談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