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eidon》開宗明義就告訴觀眾它是部災難片,不是劇情片,也不是愛情片。於是只花了幾個鏡頭簡單帶過幾個重要人物,災難就登場了!

本片最大的優點就是在於緊湊,加上完美的特效,做為一個暑期消遺娛樂片,我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彷佛自己也和劇中人深陷在這艘豪華的<海神號>。何況,有Josh Lucas就一切值得了!

想與舊版並論是不可能,雖然印象模糊卻也還記得幼時看原版時所受到的感動。三十多年前沒有以假亂真的特效,靠的就是人性的描繪,然而本片則是完全略過。嚴格來說,本片只能算是和舊版同樣以「Poseidon」的船難為故事主軸,但其中不論角色、故事都大有不同。

舊版主角是牧師、新版是賭徒,其它角色也截然不同(舊版中有一對乘船探望兒子的老夫婦最令人印象深刻);舊版的時間設定為12月24日「平安夜」發生船難、新版則是跨年。



以下嚴重涉及劇情…

Jush Lucas飾演的Dylan Johns是個專門在油輪上以賭維生的賭徒,也是眾人的領導者。賭徒這個身份的設定很有意思,這麼說的原因是舊版男主角是個牧師,有著良好的社會地位,甚至可以說是「信主得永生」的含義。然而本片卻以一個『賭徒』作為一個解救的人物,與舊版背道而馳。不過我還是認為這個角色設定是有其涵意,做為一個賭徒當然是天性愛睹。Dylan大可以和其他乘客一樣聽從船長的指令在大廳等侯搜救隊的來臨,但他賭徒的本性讓他不惜再睹一次,向船底前進。或許他還有其它的相關知識讓他做出了如此決定(劇中曾提及他有在船上服役經驗),但反正橫豎也是命一條。

有網友認為Dylan為何從一個只願一人逃生的小人變成奮不顧身的善人,我的想法卻完全相反。向船底前進是他的放手一搏,他以自己的生命做為賭注,一但牽扯到他人,Dylan就有著無形的責任,那是當初他不想扛下的。在這段「旅程」中,每個生命的流失,Dylan都看成是他的主意才會有今日的結果,於是Elena的死造成了他的極的負疚,也成了他最終願意回頭去救Maggie母子的重大因素。(呵,或許還有其它私人情愫吧!)

逃生團的另一個核心人物則是曾為消防隊員的前紐約市長Robert Ramsey,由Kurt Russell飾演。Robert一角的定位很模糊,由Lucky Larry的口中稍微提及他英雄式的當選市長,卻下台的不甚光彩,此後也未再提及。(我猜是因為妻子之故)他對女兒Jennifer疼愛卻又嚴厲,但反對Jennifer和Christian交往的原因卻被忽略。(Jennifer太年輕?Christian太衝動?)另外,我很好奇Robert和Christian的關係又為何?Christian是Robert的屬下?又或者單純只是Jennifer的男友。哦!雖然前段很快就進入主題是好是,但人物關係都沒交代完整,本來以為會在過程中一一交代,結果卻…。最後,Robert的「下場」也很好猜,請參考《Armageddon》公式,嘻。

再來一個比較突出的角色是由Richard Dreyfuss飾演的同性戀Richard Nelson。Richard因為愛人離他遠去,原本打算跳海輕生,卻因翻船而終止。若是沒有船難,Richard可能唯一的喪生者,但如今他卻成了少數的生還者。果然,輕生只一時的衝動,當真正面臨死亡的威脅時反而激起求生意志。Richard同性戀的纖細特質也讓他對偷渡入輪船的Elena特別關愛,發展出一段父女情感。可惜沒有好好經營,Elena也變的超沒有存在感。

沒有存在感的還有Maggie James,總是要配給Dylan一個伴嘛!厚,實在浪費了Jacinda Barrett,她和Josh實在很般配,雖然劇情明顯安排他人最終走在一起,但完全沒有火花,實在浪費俊男美女。(嗚,同為災難片、同為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1997年的《Dante's Peak》中,Pierce Brosnan和Linda Hamilton就讓我感覺到危難中滋長的情愫。)

其它人也就不用再說了,一路都很乖巧的小男生Conor James最後卻突然無來由的亂跑,實在很突兀。其實我不解的是為何要安排兒子的存在?當然最沒有存在價值的絕對是不知所謂的Lucky Larry,倒是「Map」Valentin還有點存在價值。

儘管如此,我並不覺得不好看。誰說災難片中要看劇情的啊?緊張刺激加上Josh就有八十分!(好啦,我膚淺。但我有被娛樂到啊!)




預告:



相關評論:
站在這裡 海神號
神秘電影台 海神號
白色豆腐蛋糕 白浪滔滔我不怕-海神號




Poseidon / 海神號 / 2006
Wolfgang Petersen
Josh Lucas / Kurt Russell / Jacinda Barrett / Richard Dreyfuss / Emmy Rossum / Mike Vogel / Mía Maestro
IMDB /
WIKI /
Rotten Tomatoes /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