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祿壽笑馬浚偉「豉帝」,過火了,馬仔好弗,「求不得」乃八苦之一;由陳錦鴻玩此爛 gag,無交嗌。

至少,近一年他真有皇帝命,拍攝次序與播映時間相反,先演《萬凰之王》上癮,《紫禁驚雷》情商客串,知道又坐龍椅,「本來不想接都接。」順治長期靠叔叔攝政,道光直頭平庸,沿襲前輩「聖上專業戶」張英才叔木木訥訥,選角陳錦鴻,大概睇中他出道廿年仍一副戇直青年。

與世無爭是其生存哲學,敢於「僭越」,是反正那群雄競逐的台慶視帝,在遊戲規則下(非經理人合約)實無份,樂得多留時間照顧四歲患病的兒子。

而且視豉同音,人家出雞他出豉油,長做長有。「配碟豉油點吓,觀眾感覺上多些選擇。」不愧副業(其實算正業)經營酒樓。

古人云:「寧為雞口,毋為牛後。」雞 pat pat又如何?

家家有本

張智霖歌曲《反斗奇兵》 MV,蒐集朋友們父子合照串成畫面,我那張排第一,陳錦鴻第四。陳錦鴻有個輕微自閉傾向的兒子,並非見不得光,初次見面,聊起忙不忙,即答:「梗忙!除了返工就教仔。人家一日學一個字,我兒一星期學一個字,要不斷講,他才肯相信。」君子坦蕩蕩。


是狗仔隊拿作奇聞來揭發,才神神秘秘。

「一定要面對現實。評估了,校長便不能因為頑皮趕他走;將來申請公屋申請福利都獲特別照顧,別諱疾忌醫,這才對他公平。」

公平交換情報——筆者也掛憂犬兒疑似過度活躍,陳錦鴻說:「你才好,我不知幾想個仔唔停咁煩住我。」就此,兩男人成了朋友,所以,本篇不擔保立場中肯。

夠年齡便申請公屋,這樣你不用半世精力花在居住上,可以追尋理想。


阿甘正傳

陳錦鴻無埋怨兒子,反相信遺傳。「我自己也中三才背到 A至 Z,鑽牛角尖,係都要找出它們有何排列規律。」來自元朗鄉議局中學, Band 1呀?「 Dictation讀默永遠零雞蛋,聽得比人慢;背默卻一百分,靠死記。

「到唸演藝學院,音樂系女同學教彈奏,張錦程一學即懂,我連拍子也數不準。 Rhythm這回事,要卅幾歲才突然開竅,可以英文交談了。所以我認為凡事有希望。」

筆者同病相憐,外語欠天分,只敢報中文系,每晚在宿舍播錄音機背誦詩詞和年表,僅僅畢業,如今寫《豪語錄》愛引經據典,非關賣弄,是將勤補拙。

據說,顧嘉煇十八歲前不摸鋼琴,郭靖六歲前被誤當啞巴;陳錦鴻,現任酒樓股東。

唯有買樓高

解道地產猛如虎,使人長憶許文彪:

我試過安分守己,日搏夜搏,賺得嗰一萬幾千;但出面班人,佢哋識建築識起樓咩?炒起個樓市就不停賺大錢,世界公平咩……(大意)

——劇集《創世紀》



以上對白,部分出自陳錦鴻(飾演反派許文彪)自度,千禧年至今重溫,仍擲地有聲,世界從未改變。「《創世紀》之後,再沒主流媒體敢挑戰地產霸權了。我打電話給話劇團的司徒慧焯,快寫劇本,無人演我來演。

「當初儲了人生第一個十萬,計劃外國進修,媽媽勸我:『用來抽居屋會實際啲喎。』係,社會教育安居樂業是美德,但更傳統的價值觀豈非『萬般皆下品』嗎?怎麼扭曲到連讀書都好似不務正業咁?

「結果我 follow媽媽意思。現在我識得提後生仔:夠年齡便申請公屋,這樣你不用半世精力花在居住上,可以追尋理想。」

利益申報,陳錦鴻享有丁權。「因為爸爸過身早,媽媽改嫁給一位原居民,我繼承了。」

筆者停頓話題……他倒乾脆:「我問家姐和妹妹:『先莫講同阿媽住,做不做得到每晚陪食飯?』撫心自問,怎能阻止她找老伴?」

陳錦鴻就是實際人。


港潮樓生意好嗎?「○三年沙士創業,有得做,六蚊一呎租咋;後來結業,因為我要生 BB;去年重開,亦有得做——以相宜價錢簽下很長租約。」茶葉幾錢斤、人流消費力其次了,香港其實得一門生意。

轉校生

許文彪與許文強只差一字。九六年陳錦鴻復刻過周潤發戲寶。彪是邪惡小虎,強是王道精英,走偏鋒永遠較着數。生涯裡有兩部戲應該後悔,一部是《新上海灘》,一部是電影《愈快樂愈墮落》——露 B演出,何以教子?

「那套講夫妻關係疏離,珍惜眼前人,將來唔怕俾個仔睇;反而續篇《愈墮落愈英雄》以暴易暴,教壞細路。」

高攀不成「發哥第二」,加之專注家庭,北上也少。「說普通話,我學習能力低嘛。」陳錦鴻淡出火線核心。

「多數人去了拍長劇時,我便有工開,我演小品,像《老婆大人》、《巴不得爸爸》。」

談到視帝之爭。「近十年大家都迷惘,隔段時間便傳出換老闆,藝員對公司無信心,公司對藝員也無信心,攞咗獎下個月跳槽點算?比如讀拔萃,估計下學期轉去聖保羅,仲會唔會頒獎學金俾你?」

或者聰明如黎耀祥,每逢角逐,便咁啱放出即將簽無綫經理人合約的氫氣球。

同途

和平主義者。「追女朋友——即是現時太太,也一定要她本身無男朋友,我自幼危機意識,怕競爭。」

陳妻杜雯惠,聖保羅男女畢業,舞台劇才女,主播古典音樂節目,似《老婆大人》劇情,資優生與鄉下仔配搭。磨合的過程,也活生生一部地產經。

「我們來自不同星球,結婚,住哪裡好?就揀中間點何文田吧,方便你有你返跑馬地,我有我返新界。到懷孕,我話:『生女搬跑馬地,生仔搬西貢。』

「從生物學可以解釋:為什麼你揀我?因為你潛意識想繁殖像我一般的雄性後代;為什麼我揀你?因為我想繁殖似你的雌性。跑馬地是培育乖乖女的地方;而陳錦鴻通山跑,跑大嘅。」

為什麼你揀我?因為你潛意識想繁殖像我一般的雄性後代。

補償心理呀,小弟也立志娶個名校生。

於是四年前兒子出世,陳家住入北潭涌。「我套用我成長經驗,小朋友嫌寫子悶,愛玩泥沙,帶他在沙灘上寫字便不悶了。」

四十四歲中佬,講道理可達旦。

陳錦鴻信奉藏傳佛教,卻送兒子每週返主日學。「佛包含所有宗教,小朋友難懂。『上帝愛世人』比較易令他學會互相信任,將來再慢慢教他佛理吧。」

虔誠到一地步,陳錦鴻曾被發現赤腳由紅磡徒步至旺角,苦行僧式修煉。「少了少了,因為影響到杜小姐,我唯有改;影響到街邊人,無所謂,他們於我無位置。」

筆者醒起:我也常常鬧個仔唔肯著拖鞋……


虛君

可以想像陳師奶有幾辛苦,據陳錦鴻說,每天如叫早晨、吃早餐,都編成歌謠來逗兒子。杜雯惠最近復出兼職,幫大班重操 DJ故業,透透氣,應該的。

何況丈夫生得與林文龍、張智霖、曹永廉三俊男一般餅印,襯遍宣萱、胡杏兒、鍾嘉欣三代花旦左右逢源。

「所以我從不在老婆面前提女拍檔,評論演技叻抑或差都不好,怕老婆奇怪我點解成日提起別的女人。」陳錦鴻淡淡道。

嗚呼!得一虛君無為


《創世紀》,「郭可盈都話有時認錯林文龍同我。」
可盈同Sunny的外型真的很襯!多歡振邦、穎欣文彪



許文強,「發哥出道早;演出很幹練;我則有種書生的戚戚然。」



演藝師弟王祖藍拍特輯,陳氏伉儷粉墨贈興。



港潮樓,先生飲咩茶?陳錦鴻自豪地說:「我們有蝦多士賣。」



演舞台劇《聖僧鳩摩羅什》,劉兆銘興奮受讚賞,陳錦鴻只答:「係咩?」氣得銘 sir扎扎跳。拈花微笑,原該淡然。



撰文:余家強
攝影:譚旭堯
協力:梁慧珠
整理:許美寶
髮型化妝: Claudy Yuen


壹週刊 第1130期
豪語錄 2011.11.03

tag:陳錦鴻, Sunny Chen, TVB, 藝員, 香港男星, 港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錦鴻 香港男星 TVB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