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少芬、張智霖為亞視拍重頭劇《勝者為王2008》。

《勝者為王》是亞視優秀的製作,拍得很有武俠味道,當年有陳木勝、鄧衍成等電影導演參與拍攝,水準奇高。

無綫劇吸引師奶觀眾,《勝者為王》這類剛陽味較重,以賭為題材的劇集,自然是以男性觀眾為主。無綫也拍過《賭城風雲》,但始終少了一份剛陽武俠味道,這與創作風格有關。

不過,昔日《勝者為王》的班底,差不多都全數離開了亞視,這次同樣題材的劇集捲土重來,或已非出自同一班人的手筆。

《勝者為王》這種現代武俠劇近年少拍了,至少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成本太貴。用著名導演拍攝,就算人工不計,也需要有足夠條件讓他們發揮。拍電視劇注重成本效益,以流水作業方法拍攝,不可能拍出以前那種質素。像《勝者為王》這種劇,是省招牌的,未必可以賺很多錢。

另一少拍的原因,是賭博這個題材。不用多說,賭博題材是不能在內地通過的。大陸淨化熒幕,很多被認為教壞觀眾的內容,也不能播放。無論電影或電視,以賭為題材的,獲審批通過的機會很微。如果少了大陸市場,劇集成本又貴的話,怎可能開拍?

亞視這次拍《勝者為王2008》,可能已放棄了內地。

有大陸市場當然比較穩陣,但太遷就的話,以前很多受歡迎的劇集題材不可能再拍,以前有的市場也會失去。香港電視台開拍的劇集,應以本地觀眾口味為先,兩不討好是最蠢的。

郭繾澂

明報 2008.05.2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