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偶然看到電影台播放的《桃色禮物》令我突然想寫鄭伊健。要寫鄭伊健,對我來說實在是件難事。打從這個名字進入我的記憶起,這就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我甚至想不起來我看他的第一部戲,或何時起開始認識這個名字。曾經,我的房間充滿了他的海報及錄音帶,當時他是Judy的頭號偶像。曾經,我為了因為對文龍的支持,對這個名字充滿了莫名的敵意。(哈,國中生嘛!)曾經,因為「雙琪奪麵」事件,對他印象跌入谷底。穿差在這些曾經之間,他那介於男孩與男人之間的形象,也淡淡的吸引過我,但事實上是我不曾是他的迷,更不曾特別關注過他。

我對港劇時期的鄭伊健十分陌生,儘管私以為那該是伊麵的黃金時期。雖然當時Judy不停追看伊麵的劇集,但我真正接觸的卻很少。《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婚姻物語》、《笑看風雲》我很不愛,卻是我少數看過的,《92鍾無艷》尚可、《命運快車》我只看得到林文龍(羞),最令我喜愛的《男人勿近》也是為了張兆輝而看,不過脫成津和芷雅這對鬥氣冤家不但搞笑至極且搶盡風采,讓我的對伊麵的好感大增不少。提起港劇時期的伊麵,一定會聯想到陳松伶和邵美琪兩位搭檔。伊麵和陳松伶的六次合作更令兩人的影迷津津樂道,而邵美琪雖然與伊麵螢幕上的合不多,但卻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情侶身份受到矚目。個人對這兩個組合沒什麼感覺,我對伊麵的港劇實在太陌生。

電影可以算是我真正開始接觸鄭伊健。早期的《現代應召女郎》、《追男仔》、《超級學校霸王》…都令我有不錯的印象,《人魚傳說》應該是人氣的起步期,當時正迷Ekin的Judy不斷向眾人強力放送此劇,不過私以為本劇最可愛的是金城武和麥家琪。再來就是Ekin的事業高峰期,《古惑仔》陳浩南誔生了!這或許是大多數人對伊健最大的印象,不過卻不怎麼吸引我。之後的《中華英雄》的確讓我又開始注意起他,但卻因為「雙琪奪麵」事件又降至谷底。Judy當時可謂十分激氣,對Ekin的喜愛也煙消雲散囉!之後的幾年香港電影不景氣,我看的港片也越來越少,雖然Ekin的片約也不少,但人氣明顯的下滑也是事實。到了千禧年之後,雖然仍維持男主角的地位,但時有大堆頭作品或光環在別人身上的作品,最明顯的便是與阿Sa的電影-《我的老婆未夠秤》、《見習黑玫瑰》、《阿孖有難》。其中我最想提的是《我的老婆未夠秤》,這部我為了廖碧兒而看,卻意外喜歡阿Sa的電影。若說近年來讓我對Ekin拉回不少好感,本片居功至偉!十三和Yoyo這對詭異夫妻真的超超超可愛。

去年,Ekin回巢TVB拍了《隨時侯命》,本來他與阿佘的搭配還令我頗為期待。不過誰知劇情有夠怪,讓我實在看下不下去,最後收視果然成為年度最低。原本我便認為跨足電影頗為成功的Ekin回來巢拍劇,是人氣不如以往之故,拍劇有時是創造另一高峰的契機。可惜收視慘敗根本是雪上加霜,即便我認為這是非戰之罪,近期TVB的劇本本來就令人難以入眼,只能怪Ekin背到底,當家花旦加上視帝加持都不能令爛劇本起死回生,連帶拖垮他的事業新契機。

說起Ekin的螢幕情人,早期港劇陳松伶、邵美琪一如前文所提,無特別感覺。後期的袁潔瑩、佘詩曼則各合作了一部,談不上火花。但電影裡的螢幕搭檔多數卻令我有感覺。《現代應召女郎》的交際花和純情男有種少男情懷,劉嘉玲的世故和Ekin的青澀有著完美詮釋;邱淑貞從《追男仔》、《新英雄本色》到《桃色禮物》越來越有感覺;《人魚傳說》雖然百看不厭,但Ekin和鍾麗緹卻意外的沒感覺。《風雲》、《中華英雄》、《決戰紫禁之巔》的楊恭如,兩人在外形上可謂是絕配,尤其是《中華英雄》中的英雄和潔瑜實在令人心痛。此外舒淇和莫文蔚的搭配我也很喜歡。最後要提及的當然是Twins和林嘉欣。我愛Ekin和阿Sa的《我的老婆未夠秤》以及和阿嬌的《千機變》,1967年的Ekin和八零年代出生的阿Sa/阿嬌意外的有螢幕魅力,令人吃驚。近年來,Ekin和林嘉欣也時常合作,《雙雄》後又合作了《戀之風景》、《後備甜心》。帶點稚氣的Ekin和甜美的Karena十分相襯,希望能再看到四度合作。(補註:Ekin後來還真和Karena四度合作了《親密》,火花強烈吶!但隨著Karena的淡出,第五度可有的等囉!)

近些年來,Ekin的感情世界遠比電影作品來的精彩。邵美琪、梁詠琪到現在蒙嘉慧,甚至把黎芷珊都可以拿出來再炒作一番,可見得港媒對Ekin的興趣只在哪?小時侯會覺得他就應該對邵美琪一生一世,這算是對偶像的憧景吧!至少曾是Judy的。對我而言,畢竟情變對男藝人的形像是傷的,尤其是對Ekin這樣一個許下一生諾言的人。現在,我明白人生當然不是那麼簡單,感情路也不是外人及影迷可以理解,但「雙琪奪麵」事件對他儼然已是個記號,抹不掉囉!

有人說鄭伊健「過氣」,我不喜歡。應該說我不喜歡將這個字眼放在任何人身上,就如我恨有人說Chris O'Donnell、Alicia Silverstone過氣一樣。幾年前也有不少人說郭富城過氣,如今呢?貴為兩屆金馬獎影帝,還是連莊,當時誰料的到?!人生有高有低再平常不過。過氣也就是曾經意氣風發,好過許多人囉!正因有過高、有過低,方能累積經驗與能量,只是不知可以釋放。時運再低,Ekin都還是許多人心目中最完美的偶像。



每每想到鄭伊健,我總會想到另外兩個名字-林文龍和古天樂。

小時侯,我愛林文龍,Judy愛鄭伊健,而兩人又同是TVB力捧的小生,影迷間難免有比較心理。文龍起步早,Ekin卻後勢看俏,其實在差不多時間時,兩人皆要往電影圈發展,但Ekin的星運好而文龍則是鍛羽而歸。一個成為電影紅星、一個在電視圈都不盡如意。當Ekin參加可盈文龍婚禮時,我還是偷偷很慶幸龍盈幸福的結婚了!比起Ekin的情海翻波,文龍平凡的事業換來了美好的姻緣。孰勝孰負,還是個未知數!

古天樂的星途和鄭伊健十分相像。同樣出身TVB,同為九零年代之後TVB轉展電影圈的成功代表。身為師弟的Louis走著和師兄同樣的步伐邁向影圈,甚至一開始時拍了不少跟風的古惑仔電影,當然不如Ekin一般具有代表性。不過,拒絕緋聞上身的古仔近年聲勢越來越看俏,跟對了導演-杜琪峰,磨出了演技。眼看著青出於藍勝於藍,古仔在TVB展露頭角的作品是Ekin主演的《婚姻物語》,進入影圈後尚合作了《Bad Boy特攻》、《蜀山傳》,Ekin穩做男一號,但下一次呢?!



鄭伊健 Ekin Cheng 檔案

姓名:鄭伊健
英文:Ekin Cheng
花名:伊麵、Noodle
籍貫:廣東新會
身高:178cm
生日:1967/10/04
星座:天秤座
星肖:羊
血型:B
籍貫:恩平
出生地:香港
家中排行: 第二 ( 一個哥哥、一個妹妹)
嗜好:運動、電腦、打機

相關網站

Ekin Blog
Ekin Club
至少還有鄭伊健 (簡)
至少還有鄭伊健-論壇 (簡)
鄭伊健-Wikipedia

婕兮亂語

厚,原來Ekin和我的女神Alicia Silverstone同一天生日啊!
我對他的情緒本來就很複雜,紅的時侯希望他別太紅,走下坡又感到可惜。


直至消失天與地


詞:林振強 曲:Yoshihikibessyo 編曲:黃偉年
誰曾路過此使我知 生有好意義
誰仍令我戀一輩子 結局即使注定難合意
現你雖離開 願你都能知
情未變改 一心不會兩意
就算心頭哀 沒法可停止
睡了醒了亦盼跟你重相依

*Stay 活著不可親你令我生如死
Stay 你那淺笑讓我哭笑著回味
Stay 但是即使所愛沒法可留起
Stay 我也戀你直至消失天與地

遲 還剩太多的句子 和未說夢兒
如何讓你知當我知 這段匆匆故事無下次
剩太多黃昏 剩太多晨曦
和下半生 當中需要有你
但這些黃昏 但這些晨曦
像已知再沒法跟你在一起

Repeat*

就算心頭哀 沒法可停止
睡了醒了亦盼跟你重相依

Stay 活著不可親你令我生如死
Stay 你那淺笑讓我歡笑亦傷悲
Stay 但是即使所愛沒法可留起
Stay 我也戀你直至消失天與地

後記…

寫鄭伊健真的很辛苦,因為既熟悉又陌生。找資料和照片花了我不少時間,我不想寫的太錯給健迷指正。總之就是突然想起他。


tag:鄭伊健, Ekin Cheng, 港星, TVB, 港劇, 古惑仔, 陳浩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伊健 Ekin Cheng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