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二零壹壹年三月廿六日,終於來到。

我的遊伴在出發前由從好友變成妹妹Judy。這其實是件好事,Judy其實是我的ChiLam啟蒙者。多得她把ChiLam的劇集帶入我的視界,是她先看ChiLam的劇,是她先收藏ChiLam的唱片。呵,只是我陷入的比她深!

和影迷會約定索票的時間是26日下午六點半。Judy和我準時出現於港鐵D2出口,到的時候Kimi已在那等候了!她告訴我,我剛錯過了ChiLam的拜神儀式。呵,我完全忘了香港人特迷信,不論什麼活動都有拜神的儀式。和Aileen集合後,我也從影迷會手上拿到我們的票和螢光棒,另外還有和影迷會訂購的新專輯。四個霖迷開心的聊著天,打發等待的時光。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終於到了入場的時刻,此時婕兮的心情還是平靜的。我們的位置是位於紅區/43段第1行。找到座位後,發現座位距離舞台十分接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表演者。最大的缺點是座位位於舞台側邊,所以舞台後方的大螢幕就看的不是十分清楚,而兩側及上方的四面螢幕則根本看不到。

票面上的時間是8:15,但等到30分,節目都尚未正式開始。隨後,館內終於響起了音樂,是《每一天都願能見你》。

夢想成真的時刻已到來,拭目以待吧!



前奏

每一天都願能見你

一聽到旋律響起,婕兮的背瘠即開始感到僵硬,頸椎更滲透些許涼意,連雞皮疙瘩都跑出來湊熱鬧。僅僅只是前奏而已,便提醒了我,期待許久的那一刻即將到來,莫名的緊張也隨之而來。

Part 1 - 出場

少一天都太短

一台太空艙由半空緩緩而降,貼切於此次演唱會的主題-「我係外星人」。

ChiLam以一身黑衣出場,冧爆全場。再以一首《少一天都太短》迎接歌迷,十分應景。歌迷的渴望,何止少一天都太短,是少一秒都短!

Part 2 - 動感組曲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瘋了吧!想我嗎?/黑色誘惑/巨星之路

其實鮮少有看ChiLam載歌載舞的機會,他一向都是以慢板情歌為強項。難得此次一出場即送上一段熱歌熱舞,雖然其實跳舞不是他的長項,但看他跳的賣力,婕兮也是聽的很嗨。

四首歌之中,只有《巨星之路》是新歌,其餘婕兮都聽的十分耳熟能詳,其中以《黑色誘惑》最為鍾意。其實仔細觀察,ChiLam的確是對黑色情有獨鍾,時常都是以黑衣示人。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Part 3 - 冧爆情歌

妳太善良/愛情已死/多謝關心/別要我放棄

緊接熱舞之後的是ChiLam的拿手情歌,也都是婕兮耳熟能詳的歌曲。

四首全都是哀怨的失意人之歌,每首歌也都深深地唱入心扉。《愛情已死》是婕兮最愛!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Part 4 - 寄歌懷影

ChiLam說他不只唱歌,還作戲。也知道不少人是透過戲劇認識他,所以演唱主題曲是絕對不可缺少的環節。

   (ChiLam,你實在是太有粉絲心啦!)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究竟海有幾深/相愛無夢/怎會如此

《究竟海有幾深》是剛下映的「魚躍在花見」主題曲,曲風輕快愉悅。劇集才剛播完,不少聽眾都記憶猶新。《相愛無夢》是「西關大少」主題曲,亦是不少人心中的最愛歌曲。音樂響起之時,再搭上背景天賜和雙喜的甜蜜片段,台下的聽眾尖叫聲連連。《怎會如此》是「天地男兒」插曲。或許是時代久遠,又只是插曲,故鮮有人熟悉。不過此曲卻甚得婕兮喜愛,音樂響起再配上子健的畫面,婕兮聽的是一地的感動。

ChiLam的主題曲經典的實在太多。最出名的《祝君好》未在此環節演唱,就估到了應是壓軸曲。其實婕兮最想聽的劇集主題曲,除了《祝君好》和《相愛無夢》之外,便是「黃浦傾情」的《傾情》和「射鵰英雄傳」《絕世絕招》。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聽現場呢?

一生豪情一次/笑中有淚/分開了,仍覺溫暖

ChiLam說在電視劇裡他都是正氣的好人,但到了電影卻成了大壞蛋。此時大螢幕放在他在電影「金榜題名」的流氓劇照。全場笑翻天!

《一生豪情一次》和《笑中有淚》分別是「金榜題名」和「愛情Amoeba」的主題曲,亦是婕兮大愛歌曲。儘管電影鮮有機會看到,但歌曲卻是十分熟悉,台灣的KTV也可以唱得到。倒是《分開了,仍覺溫暖》,歌我是熟悉的,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它到底是配哪部電影。然而背景螢幕卻放著的是「月滿抱西環」的電影畫面,更是令婕兮十分不解吶!(「月滿抱西環」主題曲應是《愛情已死》。)後來,婕兮找了資料,才發現此曲應為「生死戀」主題曲。不過婕兮甚少重看此片,故一時也未想起。

主題曲這個環節是第一個令婕兮眼泛淚光的部分。

婕兮也是透過戲劇喜歡這位由歌手轉作演員的藝人。聽著這些婕兮曾經投入情感去觀看的劇集/影片的主題曲,更令婕兮想起喜歡ChiLam的種種。第一次見他應是在「沖天小子」,只是瞄了兩眼,並未留下深刻印象。到了「射鵰英雄傳」,ChiLam演繹的靖哥哥成了心中經典;「黃浦傾情」的任鴻飛更令我成為徹頭徹尾的霖迷。早期購買ChiLam唱片也是為了收集主題曲,進而愛上了這個高亮清徹的聲音。不解之緣就此種下。六首主題音樂,絕對是不夠。但主題曲環節更令印證了早前ChiLam在訪談中所說的:演唱會是作為向歌迷回饋的一份禮物。因為這些歌不論在當年或現在都絕不是主打或主流歌曲,但在劇迷的眼中,它們絕對是最期望聽到的歌曲。


多謝有心,ChiLam!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Part 5 - 嘉賓雲集

草蜢:三分鐘放縱/華麗舞台

我從來都確信草蜢不會缺席,他們感情好到連靚靚都說會吃醋。ChiLam首登紅館,老友又怎會錯過!而一起演唱的《三分鐘放縱》正是他們結緣的劇集「沖天小子」的主題曲。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其實我對此曲不熟耶!事緣,多年來婕兮遲遲未有機會觀看這部ChiLam的處女劇集。也不知為何,連歌曲都一併遺忘。反倒是Judy可以一起哼上幾句。呵,果然她對老港劇就是比我熟悉。

本趴最難忘當然是當然是ChiLam在一傑一智的幫助下,總算完成了半個空翻。呵,一向不擅舞技的ChiLam已是誠意十足。歌迷們感動不已。

《華麗舞台》是由草蜢獨唱,婕兮對此曲可謂是完全陌生了!不過,草蜢不愧是舞藝精湛,仍然吸引眾人目光。

Part 6 - 他山之石

婕兮的iPod裡收錄著一切與ChiLam有關的歌曲,反覆不斷的聽著。有些歌曲,叫不出歌名、唱不出歌詞,但旋律一旦響起,便能哼上幾句。此一環節,音樂一出,全然陌生,便知曉ChiLam演唱著的是他人作品。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天梯/淘汰

《天梯》和《淘汰》分別是C All Star和陳奕迅的作品。恕婕兮孤陃寡聞,兩首都是當晚才第一次聽。事後,婕兮有找出原唱的版本,C All Star的聲線和ChiLam的聲線十分不同。或許是出於偏好或習慣,婕兮還是喜愛ChiLam的感覺多一些。

想你

此曲,婕兮也是十分熟悉的。事緣婕兮的iPod裡也有著一個小小的天地是屬於哥哥的,收藏著一切與哥哥相關的音樂。

ChiLam的那句:I Miss You So Much!令眼淚都飆出來了!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是的,四月一日又將來臨。那一天是許多人心中永遠的痛。和哥哥親近如ChiLam和靚靚,又怎麼不想他呢?更別說ChiLam此番重出樂壇的契機,在冥冥之中,和哥哥又有著難以分割的緣份。這一日,在舞台上,透過一曲『想你』是絕佳的致敬方式。

Part 7 - 國語時間

我不在乎/Get Together

《我不在乎》是全場最令我出乎意料的選曲了!

雖然ChiLam在台灣推出的國語專輯不算多,但仍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如:《愛情開了我們一個玩笑》、《忽然覺的好想你》等…。然而ChiLam卻選擇演唱這首極冷門,當年也非主打的歌曲,著實令人不解。我想,只有資深又長情的霖迷才知曉此曲吧!

   (其實好想知道演唱此曲的原因呦!可惜影迷會當日忘了問。)

《Get Together》雖是新歌,但也算是ChiLam歌唱事業的里程碑。正因此曲,ChiLam獲得了金馬獎的入圍,也讓婕兮在台灣(而且還是台中)見識到了ChiLam的體貼。

Part 8 - 互動時間

孩子先生/十指緊扣

這是個很跳tone的搭配。輕快愉悅的《孩子先生》跟著的是溫柔深情的《十指緊扣》,情緒可能一時轉不過來。

以《十指緊扣》作為和台下歌迷互動的握手歌是十分合適的。不過,由於握手時引起的騷動聲,多少影響了演唱時的完整性。作為婕兮的愛歌,多少有些可惜。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Part 9 - 愛的宣言

這趴絕對是演唱會的高潮及精華。

新不了情/如此這般想你

ChiLam先是說要講講自己的感情事,但轉頭又說他的感情其實很『乏味』因為來來回回只得一位,引來一陣笑聲。之後,又講述和靚靚在北京郊外拍攝電影「邊城浪子」認識的經過,還說兩人是一見鍾情,用『美少女』形容靚靚不得止,還用時下最紅的『Chok樣』來形容初見靚靚的模樣。這一望,就是廿年了!認真搞笑。

ChiLam說公開戀情後,面對媒體的過份關注,承受了許多壓力,亦引起了兩人許多不必要的爭執。惟許多說不出口的事,便藉由《如此這般想你》一曲,代為表達他對靚靚的情意。


演唱《新不了情》時,婕兮就眼泛淚光了!這是靚靚的成名作,以此曲獻給妻子,別具意義。而《如此這般想你》更是深情動人吶!

未婚妻

ChiLam跟著說,即使當初沒人看好他們,但仍攜手走過風風雨雨。2000年,ChiLam說他在事業上終於有了小小成就,便計畫踏入人生的另一階段。於是他們秘密的說了那句:I Do!

說起來,婕兮挺對不住《未婚妻》一曲。僅管旋是那麼地熟悉,卻怎麼也想不起歌名。直到晚上回飯店後,取出iPod一首首的對,才查出歌名。從未仔細鑽研歌詞的我,直至當晚才醒起全曲都是在向靚靚盡訴愛意。認真感人吶~

骨膠原

ChiLam表示身為一個『偶像派』,許多朋友都反對他公開戀情。除了斷了自己的財路,也未能提供粉絲一個幻想的空間。雖然不公開戀情,演唱會或許可以早十年舉辦,但選擇公開,令他可以很誠實的望著歌迷的眼睛。所以,廿年後的今天,他不但賺到一個演唱會,他還在很幸運的在娛樂圈賺到一個家。

紙巾!紙巾!面對這樣一個藝人,歌迷怎麼能不感動。演唱會儘管晚了十年,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沒有什麼比得上一個幸福家庭。

反斗奇兵



《反斗奇兵》是獻給兒子魔童的歌。婕兮直到演唱會上才初次聆聽此曲。

此曲旋律輕柔感人;歌詞詞短情深。將父親對兒子的寄望與不捨,寫的意境深遠卻不露骨。十分感動人心!婕兮自拿到CD後,對此曲愛不釋手,鎮日連播不停。尤其終句『若有天迷途失意,記住這天有爸爸抱著作戰』更是令婕兮共嗚不已。

Part 10 - 壓軸安可

冧爆你

其實婕兮十分喜歡《冧爆你》一曲。雖然不是ChiLam向來擅長的曲風,但情歌唱/聽多了也會膩。此曲輕快愉悅,越聽心情越好。ChiLam說這是獻給歌迷之歌,令聽者更感親切。也是啦!ChiLam的工作本來就是要『冧爆』歌迷嘛~

現代愛情故事

由於開唱前,媒體不斷傳言許秋怡將會擔任嘉賓,所以幾乎所有人都在期待秋怡的到來。

未料,沒等到秋怡,等到了阿Sa,雖然訝異,但旋即亦想起ChiLam和阿Sa的淵源了!倆人曾在09年尾合作過舞台音樂劇《騎士星光》。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阿Sa甫一登台,即說:『我小時候就聽你的歌了!還收集了Yes Card。』當下,婕兮覺得極為親切。因為婕兮也曾做過同樣的事,也收集過ChiLam的Yes Card。(可惜後來因故遺失。)

戀上外星人

《戀上外星人》婕兮也是第一次聽,是ChiLam擅長的情歌,十分喜愛。

祝君好

我相信這首歌是ChiLam就算辦了百場演唱會,也不會漏掉的歌曲。

會去聽演唱會的人,就算不是死忠粉絲,相信對此曲肯定也是耳熟能詳的。

儘管已經聽了十一年了,但每每聽到還是感動不已。是為ChiLam的嗓音也好;是為初哥哥那無以寄託的感情也好,此曲已可謂是『聞者淚沾襟』了!

曲末,聽眾意猶未盡。時間怎麼可以流失的那麼快,轉眼間已到了『祝君安好』的時刻了!縱有千不捨、萬不捨,一曲終了,人終究還是得散~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


ChiLam生平的第一場演唱會就在溫馨與不捨的景況下結束。

婕兮之前也儘看過一次的演唱會,所以也無法給予本次演唱會什麼太大的評論與比較。雖然Neway Star沒有豐富的演場會舉辦經驗,ChiLam也是第一次在台上做那麼多元化的舞台表演。緊張生嫩的手法是十分明顯的,好比大螢幕的切割安排便十分的不理想,造成許多觀看時的死角。但我相信,本次演唱會所表達出來的誠意,是絕對足夠的。即便聽眾對ChiLam不夠熟稔,也可以藉此演唱會,瞭解他的演藝歷程、甚至感情世界,明白他對事業的努力以及家庭的奉獻。

身為霖迷,看完整個秀之後,對ChiLam的喜愛是加深了一層。喜歡工作努力不懈的他、欣賞身為好老公及好爸爸的,以及對粉絲體貼的他。就連Judy都找回當日她對ChiLam的喜愛與感動,眼淚流不停。同時還打算和我一同看第二場演唱呢!

其實,婕兮當晚有一個缺憾,因為太過緊張,以致於整個人一直處於很嗨很緊張的狀態,整個人都神經緊繃住,好多情緒無法直接表達。雖然很感動,但就是一直起雞皮疙瘩和背脊涼,但眼淚也只會在眼眶中打轉。

雖然有小小缺憾,但仍然意猶末盡的回憶著每個細節,而這些細節將來都會烙在心中!


相關閱讀:
演唱會相關報導
演唱會曲目

張智霖《我係外星人》演唱會的二三事
1. 前奏曲
3. 曲終人未散

智霖博客
2011.03.31 智霖博客-緣起
2011.04.01 智霖博客-再戰江湖
2011.04.02 智霖博客-謝謝老闆
2011.04.02 智霖博客-花海

延伸閱讀:
2011/香港。前言
Alieen《我係外星人》演唱會觀後感

相關網站:
ChiLam Club
惟獨你是最真 - 豬窩

tag: 張智霖, Julian Cheung ChiLam, 袁詠儀, Anita Yen, 靚靚, 紅墈, 演唱會, 紅館, 草蜢, 蔡一智, 蔡一傑, 阿Sa, 蔡卓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