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

鳳英是太后身邊的宮女,一身魔術戲法絕學深得太后喜愛,並許婚皇上。不願成為皇宮籠中鳥的鳳英,藉表演魔術戲法時逃出皇宮,卻因王爺的搭救而一見鍾情,成了王爺府的側福晉。身懷六甲的鳳英無意破壞了王府方管家的詭計,遭方管家蓄意煽動懷有妒意的福晉,令其以為鳳英的魔術乃妖術,而遭毒手而亡。王爺知悉其事後,鳳英早己回天乏術,但卻救下其腹中胎兒,取名雲香。

雲香深得王爺和福晉寵愛,在王府倍受呵護的成長,卻嚮往民間生活,時常與婢女喬裝出遊。不愔世事的兩人被騙徒周大寶所騙而身深陷青樓,得戲班台柱溫良玉所救,雲香對良玉的俠義留下好感。兩人尋獲騙徒大寶,卻發現其乃流民,以行騙為生以照顧其它長幼流民,心生憐憫。雲香和良玉便相約擇日前往積善堂照顧流民。

良玉視破大寶裝病技倆,但因此製造與雲香相會的藉口,故隱而不揚。良玉帶雲香逛戲班,雲香想上台唱戲,兩人在舞台上演了一齣私房戲。兩人情意日深,但陰錯陽差下,雲香誤會良玉乃登徒浪子,拂袖而去。良玉心急,找來在妓院打雜的李開心證明自己的清白,但開心卻惡整良玉,反讓誤會更深。良玉氣餒,雲香看見良玉心急,心軟和好。

返家的雲香正逢王府遭受革命黨羽方天羽襲擊。善良的雲香不忍天羽被抓而助其脫逃。王爺因安全之虞,加派人手保護雲香,更欲藉五十大壽之喜加速辦理雲香與景壽的婚事。另一廂,良玉的戲班受王府之邀而前往演出,良玉藉表演時向王爺表示與王府丫環相戀,請王爺成全,卻意外揭發雲香的格格身分。身份懸殊之戀遭受阻撓,良玉因潛入王府與雲香相會遭王爺發現而受倒嗓之刑,以致無法再唱戲,昔日風光不再。王爺以良玉之命相逼雲香許諾婚事,雲香無奈答應,並要求見良玉最後一面。

二人相見,深情難捨,雲香忍痛告知婚訊,讓良玉忘了她。良玉無法承受失去雲香、失去嗓子之痛而終日消沉,以酒度日。大寶為使二人相見,而謊稱良玉死訊,雲香聞訊後匆忙探視並欲以身殉情,良玉趕忙阻止。大寶見二人情深,提議意私奔。私奔當日,正逢革命黨攻入京城,搶匪趁機作亂,良玉和雲香被逃離的人群沖散。良玉被當作搶匪捉入大牢;雲香獨自回到王府,卻發現王府被洗劫一空。雲香遭搶匪攻擊,幸得天羽搭救。

清帝宣布退位,民國成立,大赦囚犯,良玉因而免於一死。和戲班相聚的良玉和大寶在積善堂落腳,兩人到處打雜工維生,受盡苦頭。戲班師傅將珍藏的首飾典當以湊錢讓良玉做生意。良玉的水果攤時常受到巡捕欺壓,時有衝突,幸獲己當上巡捕隊長的天羽解圍,並獲其賞識當上巡捕。天羽收容雲香,並幫她尋找雙親,對她的喜愛日深。雲香偶然尋回己落魄的父母,欲搬離天羽住所,遭天羽挽留並將其父母接回同住,其愛慕之心不可言喻。王爺見天羽愛烏及烏且前程似錦,欲拉攏二人,但雲香告知天羽與王府有血海深仇,要王爺千萬隱瞞身份;另一廂,雲香向天羽表明已有心上人且會愛他一生一世。天羽表面應承雲香替她尋找心上人,卻私下捏造良玉的死訊,雲香傷心不已。

城中遭煙毒肆虐,天羽欲打擊煙犯,良玉與大寶全力支持。二人得開心幫忙,成功將煙犯一網打盡,受天羽讚賞。天羽遭煙犯黨羽襲擊受傷,良玉怕開心亦遭突擊而日夜守護,開心芳心暗許。雲香細心照料受傷的天羽,天羽卻藉機向雲香求親,雲香無奈答應。良玉探望天羽傷勢卻意外與即將成為新娘的雲香相逢,兩人激動相擁,並懇求天羽成全,天羽礙於無奈答應解除婚約。重逢後的雲香和良玉幸福無比,再度許下一生不變的諾言。

雲香向父母表示與良玉廝守的意願,仍遭父母反對,雲香不置可否。天羽鎮日消沉、藉酒澆愁,卻意外在前清資料中發現王爺真實身份後再受刺激,性情大變。天羽向王爺質問父親死因,王爺因而中風不起,未知就理的雲香只得接受天羽的提議留在方家以照顧病父。另一廂,天羽假藉公事轉調良玉、大寶至天津工作一年,大寶懷疑天羽動機,而良玉和雲香忍痛分離,相約一年之後再組美滿家庭。

開心因母親嗜賭欠下巨款無法償還,逼於無奈只得下嫁太監以換取金錢替母親還債。新婚當夜卻在爭執間錯手殺死新郎而遭拘捕,並將處以死刑。良玉和大寶聞迅後趕往探視,並向天羽求救。天羽告知開心罪證確鑿,無計可施,並暗示劫獄為唯一辦法。良玉對劫獄之事有所保留,但大寶為救開心不惜挺而走險,良玉發現大寶拿走鑰匙後只得前往大牢。兩人安置好開心後卻發現積善堂己被官兵包圍並遭縱火,師傅和希雅葬身火窟。同時良玉和大寶也因劫獄一事遭到同緝。

雲香聞訊後傷心不己,天羽惺惺作態向雲香表示會全力相救。喬裝的良玉前往探視雲香,告知一切乃天羽陷害,雲香不信。雲香探視藏匿於山上的良玉、大寶、開心三人,卻因和良玉起了爭執而傷心離去。三人受到尾隨雲香而至的官兵伏擊,跌落山谷。

王爺病情加重,雲香延請大夫探視,卻意外發現藥中有毒。雲香想起良玉的話不禁懷疑天羽。雲香使計證實乃天羽下毒相害後,欲帶父母逃離,卻因天羽發現而被軟禁。天羽以王爺、福晉逼迫雲香答應婚事,雲香假意應允。雲香多番使計脫逃仍未成功,便趁天羽外出時放火燒屋。雲香成功脫逃卻遭天羽追捕,王爺欲使雲香母女脫逃,故聲東擊西引開天羽,卻反遭天羽擊斃。大難未死的良玉因憂心雲香而偷偷探視,卻發現傷心的雲香和瘋顛的福晉。

被通緝的良玉和大寶只能靠做散工、苦力為生,收入有限。良玉聽聞黑市打拳酬勞優厚,便冒生命危險前去,開心發現後心痛不已。開心為減輕良玉負擔於是開始行竊生涯,一次被發現後,險被官兵擊斃,卻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母親所救。原來母親遭親生父親龐大帥尋獲,一夕之間鯉魚躍龍門。開心對突如其來的父親無所適從,拂袖離去。

開心擔憂良玉身體,而告知雲香打拳實情,雲香心痛。雲香為免自己及病母拖累良玉,悄然出走。良玉發現後四處尋找雲香,卻被天羽所捉。開心聞迅後為救良玉,只得求助權大勢大的父親,天羽只得無奈放人。無依無靠的雲香帶著母親飄泊,卻遇上昔日婢女踏雪收留,開始新的生活。

婕兮亂語

劇情

當初看片花時,覺得本劇拍的很美。雖然本劇的確精緻唯美,從取景、攝影到造形都很不錯,片頭曲也很有味道,但劇本就略險普通。故事情節像是東拚西湊,隨處可見它劇影子,其中和《末代皇孫》相似度高達99%,從劇名到劇情都像極了!良玉、雲香、天羽、大寶是富察端康、納蘭如意、周世昌、的翻版,而開心則像小寶和端敏的綜合體。雖然後半段劇情有些不一樣,但也變成了《希望之鴿》民初版,良玉、雲香、天羽、世豪頓時又化身為黎子涵、小泉聖美、原田浩二、原田健。在細節安排上,對歷史也不特別講究,合理性也不足,時常有太過刻意的安排。值得欣賞的部份是對情感描述挺細膩,很會營造氣氛。整體來說,還算可以一看。但婕兮不可否認,會看那麼仔細及專心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男主角。

細節部份,上一代的故事拍的簡單扼要,不到一集的時間就交代完畢,讓主角們能在第一集就露面。一開場就是客串宮女鳳英的蕭薔的魔術表演,場面不小。蕭美人的造型十分美麗,楚楚可憐卻帶有堅毅性格,十分具有讓王爺一見鍾情說服力。不過兩人相遇才幾分鐘的時間便讓王爺不顧她是個犯下欺君之罪的宮女而許下一世的諾言,實在不可思議!而且不儘儘只是將她收留在王府中,而是大張旗鼓的將她迎取進門,成為側福晉。難道太后、皇上不知情?還是己經原諒王爺、鳳英的欺君之罪?我只能以上一代只是簡略帶過,其中的困處簡略不提來解釋。

王府方總管設計陷害鳳英這部份還可以,從使壞到多行不義必自斃都快速明瞭。但令我不明白的是像方總管這樣無惡不作之人如何在王府多年卻不被人識破其奸姣,其妻更以為他乃正直之人,埋下日後其子方天羽復仇之因。

雲香被騙入妓院時,先是拚命掙扎、抗拒不從,但看到有人要買她時卻又乖乖的跟他走。難道她是先知,算得出溫良玉花了大把銀子只為了要還她自由。雖然英雄救的橋段很好用,但也要合理些。看咱們紫薇格格被騙入青樓後的遭遇及爾康救人的困難,雲香格格的遭遇實在好太多了,餓沒餓著、打沒挨到就有個陌生英俊男子救她回家。

抓騙子的部份。雖然騙徒大寶情有可原,但賣賣普通藥丸當神藥,賺點小錢又不害人也就算了,但將兩個清白女子騙入青樓可就另當別論。要是雲香因此給玷污了名節,看到時還會不會覺得大寶是情有可原。後來大寶又因受傷無法維生而讓良玉照顧,更是無理。良玉打傷大寶也是因為他不對在先,只能算他的報應,雲香未將他送入官府己算是仁慈,良玉居然還一副良心過意不去的樣子,相約雲香一起來照顧大寶的傷,未免也太爛好人。我知道得製造些機會讓格格和戲子談戀愛,但請合理一點,別老讓個無賴夾在中間當可憐人。

雲香救刺客的部份讓我覺得她是爛好人。身為王爺的女兒,她的尊貴全來自她是皇族。就算革命黨的精神再崇高,也應該比不上自己的家族啊!何況對方要殺的是自己的父親,怎能隨便大發善心。

本劇愛好一見鍾情。王爺和鳳英一見鍾情;天羽對雲香一見鍾情;雲香和良玉小倆口也是一見鍾情。雲香和良玉那一生不渝的愛居然從相識到私奔居然只花了三集就演完了,就算以劇中時間推算,二人也只不過相識了短短數天而己,而和天羽卻是朝夕相處了好一段時間。或許是良玉是她第一個心儀的男人,而當時的女子又有一種從一而終的思想;又或者愛情實在盲目,沒什麼原因可講,當天羽問雲香為何愛良玉時,雲香也是這麼回答。在雲香和良玉的相處中,營造了不少浪漫的橋段。良玉帶雲香逛大街、遊戲班、唱「霸王別姬」;雲香幫良玉化妝時,良玉告訴雲香他不想演霸王只因霸王保不住心愛的女人而他卻想;雲香和良玉道別時,良玉點燃紅蠟燭,拉著雲香的手跪地而說就當演一場戲好讓他圓了這一生的夢。每每鏡頭帶到良玉和雲香時,都會刻意打霧光將場面營造的十分淒美,天羽就沒這種待遇了,這就是有無愛情的差異了吧!

角色

當格格時期的雲香很清麗可愛,成了平民的雲香哀怨動人。從雲端掉入凡間的雲香,能以平常心對待,學習作菜、主理家務,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更不因貪悠逸的生活而犧牲愛情,面臨逆境時比她的父母來的堅毅。

身為一個戲子,溫良玉也實在是太博學多聞了!錦衣玉服、出手闊綽、允文允武,不但談詩說賦還兼武藝高強,像貴公子而不像戲子,難怪女人們被他迷的一愣一愣。從頭牌小生到雜役,對於出身貧困的他倒也應付自如。原本沒了雲香便要生要死的良玉感覺沒什麼擔當,枉費他師父對他的細心栽培;和雲香失散後反而驚覺自己是師父唯一的依靠,浴火重生的積極起來。當上巡捕的良玉更是找到生活的新目標,除了找尋雲香外,維持治安成了最重要的事,整個人豁然開朗起來。

關於天羽,可能一早就知道他是大反派,所以總覺得他是打從骨子裡的壞。就算目前他看起來是個正直的好人,也想做個好巡捕隊長,但從他捏造良玉的死訊時就顯露他自私的本性。雲香和良玉的重逢及王爺身份的揭發是個引爆點,讓他再也隱藏不了自己的本性。天羽對雲香的愛是以滿足自己對雲香的慾望,不在乎也不尊重雲香的想法,總是自大的以為消除了所有雲香可依靠的人,雲香的心就會向著自己,未料卻將她越推越遠。本劇似乎沒有人是真心愛天羽,照理說壞蛋也總會有個傻女孩無悔的癡戀,連這樣一個角色都不給他,全都愛上溫良玉,真是可憐。

李開心是個惹人憐愛的角色,從小在妓院長大又被迫嫁給變態太監,還因此冠上殺人罪名。不過她最大的不幸應該是愛上良玉。她對良玉的愛和天羽對雲香的愛一樣深,不同的是開心的愛是犧牲、奉獻及成全,完全以良玉的幸福為前提,即使要看著良玉和雲香甜蜜,也甘之如飴。

演員

我錯了!咱們苗不只是三分之一男主角,而是百分之百男主角,佔戲超重。不僅如此,還有受到男主角定理,劇中凡是女人都愛他,連唐寧也是對他單戀到底!TVB的劇集少以愛情為主,所以很難得才看到苗那麼多情溫柔的演繹,連他自己都說本劇是他哭最多也吻最多的戲了。苗一下要上演全武行,一下又要吟詩作對,講些深情不己的對白,身為苗迷的我看的真的挺樂的。

霍思燕真是不折不扣的古裝美女,之前就見識過她在《少年天子》的清宮扮相就十分好看,這次出演格格也是美麗動人。第一次認真的看嚴寬的戲,他實在是帥哥才子,相貌俊朗,不但唱歌還能創作詞曲,本劇的歌曲全出自他手,十分好聽吶!又盼到唐寧和苗合作,上次《潮爆大狀》是苗單戀唐寧,在本劇就完全相反。同樣來自TVB又是劇中我最熟悉的演員,當然希望他們對手戲能夠多一些。期待兩人的吻戲,嘻!

延伸閱讀:
《最後的格格》11 ~ 20觀後感
《最後的格格》21 ~ 33觀後感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