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一簾幽夢》


瓊瑤的劇集是無論如何都要支持的,雖然現在忙透了,肯定無法天天待在電視機,但有多少看多少唄。其實我本來忘了今天是首播,還打算去市區逛逛「無印良品」,好在最後沒去成才能及時發現今晚的首播。

96年的《一簾幽夢》記憶猶新,未想卻是十一年前的事!想當年法國的外景也是當年的重點宣傳,新版當然也是,而且顯然手筆更大了!尤其是我才旅遊過難忘的法國,艾菲爾鐵塔、聖母院、凱旋門更是勾起我無限的思念。當然,住進那樣豪華的飯店、坐馬車、遊渡輪,還有巴黎狂奔這種事,肯定是只有電視劇中才會發生的。比較起來《一簾幽夢》的演員卡司夢幻的多了!當年劉德凱、林瑞陽、蕭薔、陳德容都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大概只有瓊瑤才能把四人湊在一塊演戲。《又見一簾幽夢》當然也不差,除了張嘉倪是個新人之外,方中信是影帝級人馬,秦嵐和保劍鋒也逐漸展露他們的光芒。

華視一次播足兩個小時,讓人看的是挺過癮的。第一次看到手機、MSN…等現在用語出現在瓊瑤劇中,真的很不習慣。畢竟,瓊瑤的上部時裝電視劇就是《一簾幽夢》了!第一集中的劇情挺還算緊湊,讓觀眾的眼睛大吃美景冰淇淋。四個主角的性格也都立刻點出,不拖泥帶水。當然還是少少缺憾的部份,尤其是紫菱一個人出遊,除了剛開始時對計程車使用英文,其餘都是對著法國人喊中文,「停車」、「停車」,聽的懂才有鬼。後來,聽到楚濂說她:『英文又爛、法文不通』時,還真的頗有同感,更符合紫菱那個出門不帶手機的冒失形象。和紫菱相比,綠萍不但識大體,懂世故。和招待他們的飯店經理應對得宜,後來向費雲帆聊表謝意,在在表現她的落落大方。但,對於這個過於孩子氣的妹妹,似乎就顯的過於理智,緊張程度還不如楚濂呢!當然,楚濂的反應也就是日後的伏筆。看來,此時的楚濂早就喜歡上紫菱囉!

初看下來,感覺還不錯。方中信果然有熟男魅力,但在成熟外表包圍下卻像個大男孩;張嘉倪不算特別漂亮,不過勝在夠自然,才20歲的她又是第一次演戲,不能對演技要求太多。此版的紫菱也較過去活潑許多,和張嘉倪的感覺也較為相似。秦嵐真的很令人驚艷,美麗中帶點甜美,怪不得瓊瑤總讓她演出色藝出眾的角色。雖然《還珠格格三》的知畫和此次綠萍都是有爭議性的角色,但卻也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她。至於保劍鋒,看起來有頗有陽光氣息的他挺符合初期的楚濂,但至於日後飽受感情所苦的楚濂可就再再考驗他囉!期待~

配音仍是我最大的問題。聽起來,秦嵐和保劍鋒應該是原音,不過像是事後配音而不是現場收音的感覺。雖然也是原音,但始終質感有差。身為港仔的方中信肯定是配音的,不懷疑。倒是來自大陸的張嘉倪也是配音,是因為太演技太嫩,原音會露破碇?其他人,如張晨光乍聽起來,應該是原音的感覺。

我,還是忍不住要提一提。與其說《又見一簾幽夢》是改篇自小說《一簾幽夢》還不如說是改篇自96年版的電視劇《一簾幽夢》,和《情深深雨濛濛》如出一輒。當年的《一簾幽夢》就是融合了三本小說《一簾幽夢》、《問斜陽》和《浪花》而成。以《一簾幽夢》為主體,將《問斜陽》男主角顧飛帆的三段婚姻經歷加在費雲帆身上;而《浪花》男主角賀俊之和女畫家秦雨秋的精神戀愛成了汪展鵬的故事,俊之兒子子健也化身楚濂弟弟楚沛,和雨秋外甥女戴曉妍談起戀愛。到了《又見一簾幽夢》基本上也是維持這個架構,但除了原本《一簾幽夢》中的角色,新增的人物又都改了名字。沒有秦雨秋、沒有戴曉妍了!

特別提這段是因為《浪花》,它是瓊瑤後期作品中,我最鍾愛的一本小說。當年聽到它被融入《一簾幽夢》時十分失望,因為如此一來,它便沒了自成一部劇集的機會。那時的我,總是不時的將秦漢和雪華的身影套入賀俊之和秦雨秋的形象中,總覺得沒人比他倆更適合。


相關網站:
瓊瑤官方網站
瓊瑤Blog
華視《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湖南衛視《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騰訊娛樂《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新浪《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搜狐《又見一簾幽夢》網站
百度《又見一簾幽夢》吧
《又見一簾幽夢》維基百科

tag: 瓊瑤, 一簾幽夢, 又見一簾幽夢, 台劇, 合拍劇, 小說改編, 重拍劇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