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談尚琪,無疑是因為在眾多女角中,我最愛她。對她的喜愛,甚至遠遠超過婉君。

和婉君相比,尚琪是個幸運的女孩。出身大富之家,受新式教良,比起坎坷的婉君、命苦的嫣紅,尚琪的生命是幸福而順利的。如果她沒有認識仲康的話。

仲康是她生命中唯一的挫折。她和仲康、尚倫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富裕的生活讓他們沒有為生活而扭曲了人性,同時讓他們接受了最新潮的教育與思想,他們活的充實而美麗。於是這三個人便成了形影不離般的親近。日以繼夜的相處,尚琪愛上了仲康,可惜仲康在家中也有個日夜相處的『嫂子』-婉君。

婉君的存在註定了尚琪的愛情之路充滿荊棘。大戶出身的女人果然大氣,面對心上人的意中人,尚琪真心誠意的成為婉君的朋友。甚至,她想盡辦法說服婉君,掙脫傳統的枷鎖,和仲康遠走高飛。

仲康說尚琪會讀他的心,卻沒發現那是因為尚琪的心都在他身上。無法和婉君雙宿雙棲的仲康和尚琪分享了他所有的心事與痛苦。尚琪知道仲康對婉君的愛有多深,卻無法讓他知道自己對他的愛有多深。

跟著仲康一起離家的尚琪,或許覺得這是一個轉機。尚琪明白,不論仲康對婉君的愛有多深,都有一道兄弟的鴻溝是永遠跨不過去的。若仲康真能和婉君結合,她會祝福,但她仍然期待著能和仲康發展的機會。

機會終於來了!重傷初癒的仲康開口向尚琪求婚。即使尚琪明白仲康是為了婉君的未來才開了這個口,她還是答應。在新式教育下成長的尚琪,崇尚著兩情相悅的愛情,卻在自由意志下嫁給了一個愛著別的女人的仲康。尚琪意會仲康對她的感情也不僅僅只是友情。他們有著太多共同點,藉著這些共同的生活與興趣,仲康對她的感情會日積月累。尚琪仍是個充滿自信的女人。

婚後的生活,尚琪看的出來仲康會默默的想念婉君。尚琪不阻撓,只是要求藉著兩人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將仲康對婉君的思念沖淡。這是聰明絕頂的尚琪贏得仲康的愛的行動。尚琪不是心計的女人,只是希望丈夫一如她所冀望般的愛上她。尚琪更不是只會利用孩子來梆住丈夫的人。尚琪要的是心,不是人。

當尚琪認為她和仲康的婚姻基礎穩固時,也是回到故鄉之日。即將面對婉君,尚琪仍有所懼,但也充滿了信心的迎接這個名字重新走入她的生命。面對家中的巨變,尚琪站在仲康身後默默的支持他,更比別人更加勤力的找尋離家的婉君。她和仲康分享所有的畏卻及自信,她讓自己成為仲康的依靠,一塊無法遺落的拚圖。

當最後尚琪詢問仲康:「是否只當婉君是妹妹」時,仲康猶疑,尚琪也沒再追問。我不知道仲康是否真的完全放下,尚琪也不需要知道。她明白婉君始終會在仲康的心底深處,愛情也好、親情也好,但自己在仲康心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夠了!

崔尚琪,一個同時具有新思想和舊傳統的女人。她是有勇有謀的女人,不僅是在捍衛民族國家的領土上,更展現在保衛自己的愛情上。

tag: 瓊瑤, 六個夢, 婉君, 小說改編, 台劇, 華視, 崔尚琪, 王玉玲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