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Olitz大概是婕兮自勇婕康薇後,最最最癡迷的一次了!比起禛曦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婕兮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想著Olitz,就連去首爾旅行,都忍不住提前回民宿,默默地看著最新一集嚎啕大哭。因為Part II的Olitz情節,每集都『虐』到一個絕境,『I'm Ruined.』已變成每集的必備心聲。教咱們Olitz Shipper每週都瀕臨心臟病發邊緣,不死也只剩半條命。(所以說,熟女迷起來,癡迷程度不必少女弱。

婕兮對「醜聞風暴」的喜愛是奠定在第一季,以及第二季Part I(201~213)。除了Olitz的愛情是婕兮入迷的原因,其它如偷白宮刺殺總統等劇碼,即使狗血,但還著重在描繪人性的醜惡與善美。誇張之餘,卻也不失寫實;可Part II(續訂的9集)的劇情走向實在越來越出乎婕兮預期。不但牽扯到陰謀和內奸,還有違令者死的袐密組織和冷血殺手。前者還算是在『政治醜聞』的範圍之內,符合本劇故事主軸;但後者,令婕兮差點以為在看「霹靂煞 Nikita」了呢!(婕兮已經開始幻想兩劇的Crossover了呢!Olivia對上Nikita,一定很有趣。)當然,Part II的劇情還是很好看,高潮迭起,轉折不斷,每集也都教婕兮緊張萬分,尤其是第二季大結局丟下的那顆震憾彈,更是令人好奇第三季的走向。但儘管如此,還是不希望「醜聞風暴」最終變成了諜報片啊!



敬告:以下開始有詳細劇情,請斟酌慎入!
    如果還沒看完第二季,千萬別先進來爆雷。會影響觀影樂趣呦!
    本文以Olivia & Fitz的愛情為重點內容,其它人為為輔,劇情其次。不喜勿入。
    婕兮喜歡東拉西扯,所以會談到其它的劇集及人物。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一季
第二季 EP01~EP11
第二季 EP12~EP13



首先,還是要來稱讚一下「醜聞風暴」的編劇們,仍然承襲了本故事最大的優點-『結構精巧,環環相扣』。我想只要這個優點,再加上以個案反應主線的風格不變,婕兮就會繼續支持本劇。

當觀眾以為Defiance事件已經告一段落,所以的關注力都在內奸的同時,季末卻又呼應了214,Olivia所說的『Defiance is never going to over.』(Defiance永遠都不會成結束。)。其實看到季末,誰是內奸其實不難猜。但重點是看編劇們如何將前因後果巧妙的串連起來。果然,不論是與第一季,或是第二季Part II都銜接的剛剛好,一個個性格鮮明的角色都又發揮淋漓盡致,歇斯底里的、老謀深算的、正直不阿的,串出了一個高潮迭起季終集,真是很過癮。




Olivia Carolyn Pope .... Kerry Washington

沒有愛情的Olivia就如同枯萎的花朵,一點生機都沒有。我想,在認識Fitzgerald之前的Olivia,是怎麼想也想不到她是個為愛而活的女人吧!

Olivia雖然很努力的把全幅心思都放在工作上,但她還是藏不住她的悲傷。不止是日夜在暗處觀望著她的Jake知道,她的Gladiators也知道,但Olivia還是不肯對任何人顯露一絲一毫的脆弱。除了對著Fitz之外,電機房裡、電話交談中、白宮走廊上,惟有這個人可以教她喪失所有的理智與堅強。Olivia是矛盾的!她要Fitz放手讓她走,但心底深處,她又希望Fitz能永遠愛著她。過去的她,儘管一直推開Fitz,但內心裡她知道儘管兩人不能在一起,Fitz的心裡卻始終有她。但如今,他的心裡是恨著她的,這是她不能忍受的。

『Stolen moments aren't a life.』(偷來的時光不能稱作人生。)

理智上,Olivia知道建築在謊言上的人生不能算作是人生,而他與Fitz的人生卻都是建立在謊言之上。而如今,謊言塌了,美夢碎了,她更應該藉此機會徹底從頭來過,洗掉一身的傷痛。此時Jake的出現像一道曙光,比起那總是更加深她壓力的Edison,Jake總算能為她帶來短暫的快樂。Olivia想要『do-over』,想要接受迷人的Jake,重新來過。只是這一切和對Fitz的感情相比卻都顯得微不足道。於是當Fitz再出現在Olivia面前,一切又都不重要了!機房裡、電話中、走廊上,那些狠毒尖銳的話語所帶來的傷痛,只消Fitz一句『I was wrong.』就煙消雲散了!這是Olivia的詛咒吧。

『Your eyes sadder than mine.』(你的眼神比我的還要悲傷。)

我們看到了Olivia最堅強的一面,現在也看到了她最脆弱的一面。Olivia說Huck的眼神比她的還要哀傷。但在那時,她還沒有認識Fitz,還沒有歷經這段痛苦的戀情,那到底是什麼使她如此哀傷呢?終於,第一個有關於她的背景的人物出現了,應該是要揭露她的歷史了!會是造成她無可救藥的愛上Fitz的主因嗎?我們已經理解Fitz之所以深愛Olivia的原因,是時候要告訴我們Olivia的故事了!

『I'm their Gladiator.』(我是他們的戰士。)

雖然我很明白與理解Olivia最終離開Fitz背後的原因,但內心還是很受傷啊!

Olivia的確因為自己的自私舉動,不僅讓她的團隊處於崩壞邊緣,甚至David都陷入了一場本與他們無關的風暴。因此Olivia覺得對他們是有責任的,所以在Fitz和Gladiators當中作選擇時,她選了後者。畢竟在Olivia需要幫助時,Gladiators犧牲了自己的幸福去成全她;而如今她投桃報李,也犧牲了自己的幸福,放棄了與Fitz在一起的機會。當David提供了她一個『do-over』的機會,她選擇了和《OPA》一起反璞歸真。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III .... Tony Goldwyn

Fitz大多數時間都很顧人怨,沒錯!不是醉醺醺的,就是講話十分刻薄。所有的刻薄言語,都只是受傷太重的他的防護機制。他不讓任何走入他的內心,Mellie、Cyrus,以及Olivia。唯有保持拒離,他才能不再受傷。可是儘管再怎麼抗拒,內心裡他還是放不下Olivia Pope。所以才會發生電機房的意外事件;所以才會公器私用的找了個小跟班去追蹤那個他嘴上說不再在乎的Olivia Pope的一舉一動;所以才會忍不住地打電話給她,傷害她也傷害自己。這樣的Fitz,對婕兮來說,不是可惡,而是可憐。他恨的其實不是Mellie、Cyrus和Olivia,而是自己。恨自己是個輸家,才需要一堆人為了他而作幣;恨自己沒有本事,讓大家為了他走入絕境;恨自己最後不再清白無辜。因為Defiance、因為Verna,Fitz已經喪失了自己。

『Will she forgive me if she find out.』(如果她知道了,會原諒我嗎?)

當Fitz一但找回了自己,仍然還是那個溫柔多情的、需要關懷的、始終心心念念Olivia的Fitz。諷刺的是把他喚醒人是Mellie,可她註定只能得到酒醉刻薄的Fitz。因為清醒後的他第一個想到的人還是Olivia,想都不想地守在她的病床前、不惜一切代價的爭取她。

婕兮很開心是Fitz主動去找Olivia,將所有的事情都說開了!他坦誠佈公的說出了Defiance對他的打擊與傷害,表示他是真的從Defiance中走出來了!他是生氣於Olivia的欺瞞,卻也相信Olivia的動機是出自愛,而不是利益。他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歉疚與彌補的決心,堅持守在Olivia的病床前、不顧Mellie的威脅的去追求Olivia的原諒。我喜歡這樣的Fitzgerald,或許這才是他的真實面,堅決果斷、不惜一切。這樣的真實,在童年時不斷地被Big Gerry打壓,成長後又一再被Olivia、Cyrus、Mellie給剝奪。現在,歷經一切波折的他決定不再讓人擺佈他的生活。

『My marriage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我的婚姻不關你們的事。)

要是在現實生活中,我的總統如果說出這句話,一定會被我砸石頭。因為選民選你,絕對是和你的婚姻有關,不然你幹嘛一天到晚和Mellie人前裝恩愛。不過,此時此刻,聽Fitzgerald說出來就實在是超有魅力啊!因為他贏回了Olivia,他再度有了自信、有了希望。這一次,如果能贏,他靠的是自己;如果他輸,至少他奮鬥過。何況,他本來就要為Olivia放棄一切,只要有Olivia在他身後,他就什麼都不怕。

『You're going to be MY First Lady.』(妳是我的第一夫人。)

哦!我真的好希望果斷堅決的Fitzgerald可以維持下去。可是他又再一次的被Olivia遺棄了!我知道Olivia不得不這麼做的原因,我理解Olivia的苦心,但對於Fitz,他只知道他又失去了Olivia,因為Verna的真相、因為Gladiators。天知道他能不能再死裡逃生一次?天知道他會不會繼續的堅強,還是又再一次的醉醺醺,躲到他那沒有溫度卻始終結束不了的婚姻裡。哦!為此我真的好恨Shonda Rhimes,他對Fitzgerald實在是太狠心了!


Olivia & Fitz


2x14 Whiskey Tango Foxtrot

每個人療傷的方式不一樣,Fitz選擇整日醉醺醺,讓酒精來麻痺自己的感覺;而Olivia則是選擇泡在水裡拚命的游,讓水洗清自己的罪惡感。但即使十個月不通消息,卻還是洗不掉對彼此的思念。

Fitz:「That wasn't a mistake. That was betrayal. We're done. I may not be able to control my erections around you but that doesn't mean I love you. We are done.」(那不是錯誤,那是背叛,我們之間到此為止。我也許不能控制對妳的慾望,但那不代表我還愛妳。我們結束了。)

如果213的情婦宣言不夠狠,本集金句絕對是狠上加狠。Fitzgerald,你要說狠話不是不行,但是要做得到啊!你以為當個毒舌的混球就可以解除自己的痛苦?你以為一股腦兒的氣發在Olivia身上就可以得到報復的快感嗎?怕只怕,那些加諸在Olivia身上的痛苦,到最後只會雙倍加諸於已啊!

與此同時,Fitzgerald,請回頭想想你在102說的話啊!

Fitz:「I think that those two people want to be together. I think that love, at the end of the day, is stronger than some mistakes somebody made. Something they did that they regret. I think that love allows for forgiveness. Don't you?」(我覺得兩個相愛的人應該在一起。我覺得,最後,愛會戰勝人們犯的錯誤。我想最終真愛驅使人們原諒對方所犯了的令人懊悔的錯誤。)

人吶!真是轉了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Fitz要何時才能想的透啊?


2x15 Boom Goes the Dynamite



Olivia:「You have nothing. You have a piles of secrets and lies and you're calling it love. And in the meantime, you're letting your WHOLE life pass you by while THEY raise children and celebrate anniversaries and grow old together. You're frozen in time. You're holding your breathe. You're a statue waiting for something that's NEVER going to happen. Living for stolen moments in hotel lobbies and coat closets. You keep telling yourself it all adds up to something real because in YOUR mind it HAS to but they DON'T They won't. They NEVER will because stolen moments aren't a life. So you have nothing! You have NO ONE. End it NOW.」(你什麼都沒有。那些被你稱作『愛情』的東西,其實只是一堆秘密和謊言。然後,當他們在養育孩子、慶祝周年,以及一起變老的同時,你讓你的整個人生都溜走了!你凍結時間、摒住呼吸,你像個雕像般的在一旁等待一些永遠不可能發生的事。只為了從飯店大堂和衣帽間中偷來的時光而活不能算是人生。你不斷地說服自己這些就是你的命,這一切就是你要的,但事實並不是如此。這一切永遠都只是個假象,因為偷來時光不能稱作為人生,最終你會一無所有,孤老終生。所以,趁著現在,結束吧!)

Olivia告訴客戶Will終止的她的不倫戀。「Stolen moments aren't a life」根本就是Olivia的肺腑之言吶!她厭惡這樣的生活、厭倦躲躲藏藏、痛恨見不得光,在她告戒Will的同時,她也在告戒自己。那個不能體會她的苦心及痛苦的人,不值得自己為他犧牲,而自己值得走出衣櫃,走在大庭廣眾之下。可是,僅管Jake能令Olivia露出笑容,而Fitz的露面則瞬間又讓Olivia跌進痛苦的漩渦;而另一方的Fitz,則是口口聲聲說和Olivia之間已經結束,卻又忍不住尋找任何可以見她一面的機會。兩個固執的人都想忘記,卻又都放不下。


2x16 Top of the Hour

Sarah:「I love you. I am sorry. I love you. I was stupid, I wish I can take it back.」(我愛你,我很抱歉。我愛你,我那時太傻了,我希望我能重來一遍。)

這是Olivia客戶Sarah和丈夫Phil的道歉,如果Olivia也能和Fitz說同樣的話,那麼我想兩人之間的隔閡也就可以早日消彌。但兩個人誰都不願先低頭,Olivia怎麼都說不出「I'm sorry」,她的驕傲與自尊不允許她這麼做,所以只能以「I make a mistake」代替,結果演變成相互傷害。



Fitz:「I trusted you, you know. You were all I had. I'm ruined. You ruined me.」(妳知道我過去是那麼地信任妳,妳是我的所有。我被毀了,妳毀了我。)
Olivia:「I'm ruined.」(我才被毀了!)
Fitz:「I don't care.」(我不在乎。)

Olivia和Fitz終於交談了,但卻沒有真正的對話。Olivia沒說出該說的真心話,而Fitz也只是想辦法用言語傷害Olivia,以為能多少彌平自己的傷口。Fitz的「I don't care」根本毫無說服力,因為他若真的不在乎,也就不會打這通電話了!不過至少他先說出了內心的感受。先示弱的好像永遠都是Fitz,哪怕是他仍在氣頭上,他還是說出了最令他受傷的真正原因,Olivia破壞了他對她的信任。

  (其實該喊「I'm ruined」的該是觀眾,為了你們兩個固執鬼不知掉了多少眼淚!)

Sarah:「Mistake is nothing. it's...」(錯誤本身不算什麼,只是...)
Olivia:「that you never told him the truth. You let him believe a lie.」(妳一直沒有告訴他真相,妳讓他相信了一個謊言。)

這段對話讓婕兮赫然明白Olivia完全明白真正傷害Fitz的點在哪裡。她完全明白選舉作幣是其一,但隨後的謊言才是利刃。她讓Fitz生活在美好的假象,才是對Fitz真正的致命傷。Olivia知道真正的病源在哪裡,卻選擇迴避。因為就算她知道真相會嚴重的打擊Fitz,但同時她也希望Fitz能體會欺瞞背後的真正原因以及犧牲。可是Fitz將她隔絕在外的反應嚴重的傷害了她,因此她的自尊使她不願去乞求Fitz的原諒。

Olivia:「You betrayed him. You did. You messed up and there's a price. Betrayal always has a price. (…) You did what you though was best at the time. Even if it was wrong, You though it was best. You can't change the choice you made, all you can do is not let it ruin you.」(妳背叛了他。妳犯了沒法挽回的錯,這些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背叛永遠都要付出代價。妳做了妳當時認為對的事。就算它是錯的決定,但在那當下妳覺得它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妳沒辦法收回那些決定,妳所能做的只是別讓過去的錯誤的決定毀了現在的妳。)
Sarah:「And what if he never forgives me.」(那萬一他要是永遠都不原諒我。)
Olivia:「Then you're going to have to learn to forgive yourself.」(那妳要學著原諒自己。)
Sarah:「That's sounds lonely.」(那聽起來十分的孤寂。)
Olivia:「It is.」(它是的。)

Olivia想把傷痛留在過去。她想要向前看,她想要遺忘。可是在遺忘之前,她必須正視過去發生的事,那些她不願意承認的事。Olivia太驕傲了,他不願意向Fitz坦承自己的初衷原由,可是藉著Sarah的心聲,她說出了自己的心事。她的確背叛了Fitz的信任,她的確傷害了Fitz的心,可是所有的一切也都是為了他。她只是做了她當時認為必須做的事,她並不後悔。她只是感傷於她的奉獻,得到只是一身的孤寂與傷痛。




2x17 Snake in the Garden


Olivia to Jake:「I had a relationship with a man I thought was… and I'm not over it yet. I don't know how to judge anymore, what's good or what's bad if I'm… Someone mentioned him to me over the phone five minutes ago and I… I think about him, I worry about him, I wouldn't be on a date with you. He's in my head, all the time.」(我曾經有一段很複雜的關係...,我以為一切都過去了,但事實上還沒。我失去了判斷力,沒辦法判辨好壞對錯。五分鐘前,有人在電話裡和我提到了他。我想念他、擔心他,我現在滿腦子都是他,我不能在這種情況下和你出去約會。)

有些話,不足與外人道;而有些話,卻只能與外人道。Olivia那麼輕易的就和Jake傾訴了自己對Fitz的感情,讓Jake知道在她女強人的外衣之下,也會有為男人而脆弱的時刻。這些是她永遠也不會向Fitz承認的吧!仍然和自尊有關。在她為了Fitz做了那麼多犧牲卻得不到體諒之時,Olivia是怎麼也不願意向Fitz承認他對她的影響力。唉,兩個固執的人吶~

同樣都是Olivia,Fitz愛上的是她的堅強,而Jake愛上的卻是她的脆弱。

Fitz看不到Olivia的脆弱。不是他不夠愛Olivia,而是Olivia絕不會在他面前流露一絲一毫的脆弱。Olivia面對她所愛的人,Fitz或是Gladiators,總是故作堅強的。208,Olivia在Fitz最脆弱的時刻,提供他肩膀,成為他的依靠。這是她同意作弊的主因,也是她想要在Fitz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因此,Fitz忘了Olivia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有需要保護的時刻;也因此,他誤解了Olivia同意作弊的動機。

然而,Jake毋須費力便讓Olivia向他敞開了她最脆弱的一面,並不是因為Jake在Olivia心裡的地位足以讓她真情盡訴。而是正因為Jake在Olivia內心無足輕重,因此她不需要為了他而堅強,更不需要偽裝。這絕不是Jake與Olivia關係的一大步,而是進一步展現了Fitz對Olivia的影響力。 (OK!我知道Jake最終還是親到了Olivia,讓她暫時的忘卻了煩惱。但,也只是暫時而已。)


2x18 Molly, You in Danger, Girl

Fitz to Cyrus:「Don't give up on him, if you love him.」(如果你愛他,就別放棄。)

想通了的Fitz仍然是那個溫柔多情的Fitz。他告訴Cyrus別輕易放棄真愛的同時,其實也宣告了正常Fitz的回歸。但在做了那麼多戕害彼此關係的行為後,想要再修補與Olivia的關係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尤其是那個和Mellie假裝恩愛的訪問可謂是間接的把Olivia推入了Jake懷抱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對Fitz的處境絕對是雪上再加霜啊!

Fitz to Cyrus:「Will she forgive me if she knew.」(如果她知道真相以後,會原諒我嗎?)

長久以來,Fitz用酒精麻痺自己、用刻薄偽裝自己,其實不只是來自對Olivia等人的怨恨,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的鄙視。他的人生充滿了謊言與欺騙,不只他的婚姻是一場設計的戲,連他的事業也是一場騙局,到最後他連一點清白也保不住。Verna的死,讓他成為他自己痛恨的人-他的父親,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然而當他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怒氣,找回原本的自己的時候,他最怕的是讓Olivia發現自己的黑暗的那一面,怕她會因此離他遠去。



Olivia和Jake的關係終於改變了!Fitzgerald除了怪自己之外,誰也怪不了!誰教她和Mellie作的那場好戲,逼得Olivia投入了他人的懷抱。雖然得知Olivia受傷後的Fitz立刻衝到了醫院探視,但能夠彌補已經發生的事情嗎?你的一句『I was wrong.』真的能填補所有的傷痛嗎?受驚的Olivia很是困惑啊!不但對於Jake的身份與動機感到疑惑,也對Fitz突如其來的態度轉變更是不解。

冷知識:編劇們利用本集標題幽了Tony Goldwyn一默啊!「Molly, You in Danger, Girl」是《Ghost 第六感生死戀》裡Whoopi Goldbert警告Demi Moore (Molly)即將身陷危險的台詞,而她的危險也就是來自Tony Goldwyn啊!


2x19 Seven Fifty-Two

終於,兩人終於把話說明白了!呵,沒想到先低頭的會是Fitz。(都說了苦肉計最管用,槍擊或攻擊,只要能入醫院就管用。)

Olivia的「I'm sorry」還沒說,倒是Fitz先說出口了。也好,管他誰先說,只要有人願意先開口,一切就好辦。Fitz不想再捉謎藏下去,因為很顯然的,哪怕他是用盡一切力量,他都做不到不愛Olivia。於是乎把一切的話都攤開來說。該道歉的、該生氣的、該發火的、該吼該叫該低聲下氣的,全都一次發洩完畢。

Olivia:「I hate you.」(我恨你。)
Fitz:「I know.」(我知道。)
Olivia:「You left me alone.」(你丟下我一個人。)
Fitz:「I'm sorry. I was wrong. I didn't know how... I was hurt, and I was wrong. And I'm sorry.」(對不起,我錯了。我不知道如何...我受傷了!我做錯了,我很抱歉。)

到這一刻、這一句,Olivia第一次在Fitz面前展現了她的脆弱與無助。

不是我恨你、不是指責他先前的冷酷,而是柔聲的一句「You left me alone.」。意謂著Olivia可以接受Fitz的怒氣或尖酸言辭,但真正使她傷心的只是他的疏離與冷漠。摒除一切,Olivia所要的只是Fitzgerlad的心。

不過,Olivia畢竟還是Olivia,就算在她最迷惘無助的時刻,她很快的收拾起自己受傷的心,立刻堅強起來。

Olivia:「I don't forgive you. You are not forgiven.」(我不原諒你,你沒有被原諒。)
Fitz:「Livvie, please...」(Livvie,拜託。)
Olivia:「No. You can't do this to me. You can't say this thing to me. You can't treat me like I'm some whore you got off the street.」(不!你不可以這樣對我。你不能把我當成街邊的妓女後,再來對我說你愛我。)
Fitz:「I love you.」(我愛妳。)
Olivia:「You keep saying that like it means something...」(你一直說,好像說久了就是真的。)
Fitz:「I love you...」(我是真的愛妳。)
Olivia:「I don't believe you. I DON'T BELIEVE YOU ANYMORE.」(我不相信,我不會再相信你了。)

儘管Fitz那心碎一地的表現很令人心疼,但當然不能那麼快就原諒啦!畢竟Fitz真的也是混球了好一陣子。






Fitz:「You have to understand. Defiance changed everything for me. EVERYTHING.」(妳必須瞭解一件事,那就是Defiance改變我的一切。它徹頭徹尾地改變了我。)
Olivia:「You think it didn't change me? You think it was easy? Simple? I went against everything I believed in for you. I did that for you. Everything was for you and you walked away. You didn't even let me explain.」(你以為它沒有改變我?你以為這個決定我下的輕易簡單?我為了你放棄了我所信仰的一切原則。我是為了你才做這個決定的啊!一切全都是為了你,可是你卻頭也不回的離開我,甚至連解釋的機會都不給我。)
Fitz:「I thought you believed in me. I thought you thought I was good enough. I thought... I thought you saw me.」(我以為妳相信我,相信我的能力,我以為...我以為妳的眼中有我。)
Olivia:「I did see you. I do see you.」(我有的,我眼中的確有你。)
Fitz:「No, you didn't. You don't. I wanted to win this on my own. I wanted to win it because I deserved it. I wanted to win it because I had the will of the people behind me. I wanted to own becoming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I didn't want it handed to me. I didn't want you fixing it for me. That's what you do, Livvy. You handle, you fix.」(不,妳沒有,妳沒有過。我想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贏得選戰;我想要贏的光明正大;我想要因為有人民的支持而贏。我想要成為美國總統,但我不想是因為妳在背後搞小動作,然後將它當成禮物獻給我而贏。這就是妳的所作所為,妳『處理』、妳『搞定』問題。)
Olivia:「I was trying to help.」(我只是想要幫忙。)
Fitz:「You don't FIX me! You don't HANDLE me! THAT is not love! That's control. I asked you to be a team. We should've been a team. It should've been me and you. But instead, it was you, and Verna, and Cyrus, and Hollis, and Mellie. I am angry that you fixed the election, but I am even angrier that you thought you were trying to fix me.」(妳不能『處理』我、『搞定』我。那不是愛,那是控制。妳和我應該是一個團隊,應該一起努力,但妳卻背著我,和Verna、Cyrus、Hollis和Mellie搞小動作。我氣妳處理了選戰,但比那更令我生氣的是妳試圖處理『我』。)
Olivia:「Okay, you're angry. So, why are you here?」(好,你很生氣,那為什麼又出現在這?)
Fitz:「Because I love you.」(因為我還是愛妳。)

經過了十個月的固執與傷害,Fitz與Olivia終彼真正的交談了!兩個固執的人終於真正的對話了;兩個人都終於表達出自己的脆弱與傷口。

Olivia是個要強的人,但她卻在不知不覺中被Fitz的喜怒哀樂主宰一切,這對她而言是一種示弱的舉動。雖然208的「You own me, you control me, I belong to you….」就已經承認過自己的感情,但那只是情感上的形容詞,而承認Defiance的行為則將一切具體化了!Fitz主宰了她的一切。

Olivia承認了她的脆弱以及她的愛,同時Fitz也表達了他的痛處、他的歉疚,以及他那放不下的愛。Fitz承認了自己的憤怒,也承認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改變他仍然深愛Olivia的事實。所以,他選擇來修復、來彌補彼此間的隔閡。因為Olivia就是他的一切。

於是乎,又回到了102的那句「love allows for forgiveness.」,只要兩個人還相愛,剩下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Fitz:「This past year, I have learned only one thing. That I cannot exist without you. That I cannot breathe without you. That the man I am without you is... I'm nothing. I'm nothing. And you are everything. And I need you to give me another chance. I demand another chance. We're worth another chance.」(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只醒悟到一件事。那就是我不能沒有妳。沒有妳,我無法呼及;沒有妳,我什麼都不是,妳就是我的一切。我需要妳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懇求再一次的機會,我們值得擁有再一次的機會。)


2x20 A Woman Scorned

沒錯,Fitzgerald Grant是個聰明人,但同時他也真的是蠢的可以! (要不是你的冤家Olivia也是不小心死心塌地的愛上你,真不知道你拿什麼去和你的情敵們競爭。)Fitz實在不瞭解女人。他愛Olivia,但卻猜不透她的舉動;同理,他雖然瞭解Mellie的政治野心,但他忘了與此同時,她只是個女人、是個妻子。

Olivia:「I am not a toy that you can play with when you're bored or lonely or horny. I am not the girl the guy gets at the end of the movie. I am not a fantasy. If you want me, earn me! Until then, we are done.」(我不是當你感到無聊、寂寞或飢渴時陪你玩的玩具;我不是電影結局裡男主角抱得的美人,我不是一個虛無的幻想。如果你想要和我在一起,那就爭取我。在那之前,我倆結束了。)




Cyrus to Fitz:「You love this job? You love being President? You give for what you love.」(你想要這份工作?你喜歡當總統?那你就要為了這份喜愛而犧牲。)

Fitz從201就不停的在問Olivia到底要什麼,可是卻體會不出Olivia的要求總是口不對心的。他不明白Olivia總是把他的利益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所有關於分手的要求都是為了他的前途著想。今日若不是Olivia終於說出真心話,「If you want me, earn me!」;若不是Cyrus歪打正著,意外的點醒了Fitz,「You give for what you love.」,終於讓Fitz明白了何必等Olivia開口說些口不對心的話,直接送上門表達自己心意不就好了!果然,Fitz一舉成功重獲美人歸。


『Give the person you love whatever they want.』(給你愛的人一切他想要的。)

Fitz:「You can't fix the fact that I love you. That I love you more than I love being President. I have told you that I'd give it all up for you again and again, and 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you don't believe me. I think you believe that I will never choose you. so, this time, I’m fixing things. We are going to sit here for the next..21 minutes. We’re going to sit here and the clock on my marriage is going to run out. We're going to run it out together. You're gonna watch me run out this clock. You're going to sit here with me and watch me choose you..」(妳沒有辦法改變我愛妳的事實,我愛妳甚過於我喜愛當總統。我不斷地告訴妳我願意為妳放棄一切,但妳猜我怎麼想的?我認為妳相信我永遠不會選擇妳。所以,這一次,我要改變這一切。接下來的21分鐘,我們就一起坐在這裡,看著我的婚姻進入倒數計時。我們將一起看著一切結束,妳將要看著我倒數,而且妳將坐在我身旁看著我選擇妳,看著我爭取妳。)





Fitz:「Time's up. It's done. Unless you don't want me.」(時間到了,一切都成定局。除非你不要我。)

面對Mellie的威脅,Fitz全然無動於衷。他顯然是把事業放一旁,Olivia擺中間。Olivia雖然拿出他「fixer」的撲克臉,勸他去挽回Mellie,但很顯然的,內心裡卻十分的激動。眼看著愛人選擇她,毫無疑問與遲疑,Olivia終於放下心結。於是,兩顆相愛的心又在一起了!







2x21 Any Questions?

終於贏回美人的Fitz開心的不得了!Fitz & Olivia連晨間的爭執都顯的分外的甜蜜,更別提午後的電話問候,活生生的熱戀中的情人。誰能看的出他們剛從一場痛苦的冷戰中活過來呢?



Fitz:「I am in love with a woman who is not my wife. I want to be with her. Not in the shadows. Openly. If I have to stop being President, so be it.」(我愛上了一個不是我妻子的女人,而我想要和她在一起,光明正大地,而不是偷偷摸摸。如果這意謂著我不能再擔任總統一職,那就這麼辦吧。)

不論Cyrus怎麼勸說,他都做好了放棄的準備。可是儘管這兩人再相愛,都還是逃不了Cyrus的手掌心。都說了Cyrus太瞭解這兩個人的軟肋了!面對Fitz的放棄競選連任,他立刻對Olivia的弱點對症下藥,使得Olivia冒著繼續過著四年見不得光的生活的可能性,再度說服了Fitz繼續參選。

『I know what you're giving up.』(我知道妳的犧牲。)


Olivia是個奇特的女人。她極度的聰明,也極度的自信,關於她的工作,她絕不讓他人影響她的決策。可是,她所有的英明果斷,一遇到Fitz就完全走樣。而Cyrus是唯一知道她這個弱點的人,再一次他利用Olivia的弱點,成功的讓她動搖了Fitz不再競選的決心。Olivia天不怕、地不怕,就怕Fitz有志不能伸、有夢不能圓、有抱負不成實踐;Olivia就怕自己成為Fitz的絆腳石,成為他不能成功的主因。




Olivia:「If you don't want to be President anymore, if that's why you're quitting, then that's okay. That's great. That's bold and brave. Is that what's happening? Are you being bold and brave? Because I don't think so. I think you're quitting because you don't believe you can win on your own. I think you believe you are everything your father said you were. And I think you believe 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to be a legitimate President. And I think you wouldn't believe any of that... You wouldn't be afraid , you wouldn't doubt yourself, if it weren't for Defiance, if it weren't for what we did to you in Defiance, what I did to you in Defiance.」(如果你不想再當總統,所以你放棄,那很好,非常了不起。這是非常大贍和勇敢的舉動。但你真是因為無畏無懼才這麼做如此的決定嗎?因為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你選擇退出是因為你不相信你可以靠自己贏得選戰;我認為你相信你就是你父親形容的輸家;我認為你覺得自己沒資格當個合法的總統。我認為如果不是因為Defiance、如果不是我們對你所做的一切,你就不會相信以上的一切,你就不會害怕、懷疑自己。)
Fitz:「I already made my decision! I already... Why can't you just let this go?」(我已經做了選擇!我已經...為什麼妳不能讓一切過去?)
Olivia:「I did this to you! And if you give up your chance to run again, I will blame myself every day of my life. And one day, so will you. We stole that election. We stole your chance. Take it back. Run. Run and win!」(是我害你變成這樣的。如果你因此放棄了連任的機會,我會在自責中度過餘生。然後,有一天,你也會開始怨恨我。我們偷走了選舉、我們偷走了你的機會,趁現在去拿回來。參選,參選並且要獲選。)


2x022 White Hat's Back On

這集不論是對Olivia還是Fitz來說,都太殘忍了!他們好不容易排除萬難,擬好萬全計劃,準備在一起了!可是最終還是分離。能怪Cyrus嗎?他是也於心不忍、萬不得已啊!

Fitz:「Livie, I'm running. I'm winning. We are getting married and you are moving into the White House with me.」(Livie,我會參選、我會贏,而且我們會結婚,妳將會和我一起搬進白宮。)

這真是Fitzgerald的美夢啊!可惜,一瞬間又被Cyrus給打破。(其實是Cyrus背後的惡勢力Rowan啦!)

 


其實,我認為不論是Verna或是Jake事件,都不構成影響他倆愛情的威脅。尤其是Olivia和Jake的事,Fitz或許會感到驚訝與受傷,但Fitz太愛Olivia,連對他打擊最深的Defiance事件,最終都能原諒,怎麼可能為了她與Jake在一起過就放棄。別說Fitz沒資格介意,就算他生氣,我想那怒火也是撒向Jake去吧!他信任Jake才會私下倚懶他的幫助,結果對方卻欺瞞他,不氣他氣誰?

重點還是Verna之死。倒不是因為Olivia因此害怕Fitz而選擇離他遠去。而是Olivia深信,這一切的錯都是她加諸在Fitz身上的。如果沒有當日的弊案,事情不會走到如今這一步。再加上為了她而越行偏鋒的Gladiators,以及David送還的那頂白帽子。這一切都提醒著Olivia該是各歸各位的時候。但同時,婕兮也深信Rowan以及他背後的惡勢力也是促成她做此決定的原因,因為保護她愛的人是Olivia的使命。



Fitz:「I want you by my side. We can do this together. You are going to be my first lady.」(我要妳在我的身邊,我們可以一起克服困難。妳將會是我的第一夫人。)
Olivia:「I can't leave them. They need me. I'm their gladiator.」(我不能離開他們。他們需要我,我要和他們並肩而戰。)

這是個無私的選擇,但婕兮還是為Fitz而心疼。畢竟在這個節骨眼上,Olivia又再度選擇離開他。Fitz也很難不認為Olivia是為了Verna而離開他。Fitz內心最深的恐懼如今成真了,教他怎麼都不大受打擊。不過,重返Mellie懷抱?不,我不這麼認為。婕兮堅信這一切都是假象。



Monsters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Mellie真的是個很值得玩味的角色啊!先前婕兮說過覺得Mellie很傳統,而現在也證實了,她真的很傳統,傳統到遵從家裡的安排就嫁了!傳統到對丈夫不離不棄。(當然是有條件的。第一夫人!)現在,知道了Mellie和Fitz婚姻背後的真實故事,落魄貴族小姐下嫁暴發戶兒子,一個為利、一個為名的家族聯姻。Mellie來自一個空有名望,卻已落沒的家庭,相信她比旁人更明白現實的殘酷和權勢的重要。和Fitz的婚姻讓她重回了富貴的行列,甚至讓她有了追求更高名利的機會,也說明了她是無論如何都不放棄這段婚姻的原因。

『Pretending is what's real.』(假裝就是真實的一部份。)

Mellie一直有兩點困擾我。一是她和Fitz的婚姻;二是她的事業。Mellie有時膽大包天,有時卻又膽小如鼠的行逕一直讓婕兮百思不解。為什麼她寧願引產、寧願守著一個名存實亡的婚姻,也不願意離婚?如果真的為了權力,那麼夠膽犯下選舉作幣、偽造簽名等罪行,只求能入主/留在白宮的Mellie,難道不能以自己的名號闖政壇嗎?她已經是第一夫人了,將來不論是如220中答應Fitz的條件,和平的離婚;或是像她自己在203裡所說的一般,頂著『失婚前妻』的頭銜,大打同情牌,都可以獲得大眾的支持,展開自己的事業。可是當她有機會以己之名而有所作為之時,卻又遲遲不肯大步跨前,又是為何?

但現在有了Mellie的家庭背景,知曉了她與Fitz婚姻背後的真相,一切就又都有了頭緒。其實仔細想想,Mellie的大膽行逕全都是以丈夫之名而犯下的。偷來的總統大位是丈夫的;冒名簽字也是為了保住丈夫的職位。躲在丈夫的名號之下,她什麼都敢做。208,當Fitz昏迷不醒時,她對Olivia說,如果沒了Fitz,她不知如何是好;221,她的fixer更直接指出她那哈佛法學院的學歷是她成天掛在嘴邊的成就,卻一天也沒實用過。她美其名是為了丈夫而放棄事業,但事實上呢?在婕兮看來,Mellie的學歷不是拿來實用的,而是所謂的『新娘學歷』。是讓她能嫁的門當戶對的必備履歷。所以即使她成天說自己可以成就事業,卻始終沒跨出第一步。(她總說是為Fitz而犧牲。)連Fitz擺明了願意支持她自己的政治事業,她都不願意丟掉她這個名存實亡的婚姻,展開她自己的人生。

作為名門望族之後,Mellie看了不少豪門裡的女人。這些女人裡,有呼風喚雨的貴夫人、有成就丈夫的賢內助,也有為了門風忍氣吞聲的、毫無地位的怨婦。然而,不管人後是幸福還是淒涼,但人前總是風光的。從中,Mellie學習了做一位『夫人』,但卻忘了如何做『自己』。終於,我們理解她最初對Fitz另有女人時的反應。因為只要她『夫人』的地位不變,其它女人都只是過眼雲煙;終於,明白了為何Mellie從小的夢想是當Dolly Madson、是當『第一夫人』,而不是當一名出色的律師;終於,也說明了為何Mellie敢以夫之名,爭權奪利,而不敢開創自己的事業。為了家族而嫁對Mellie而言似乎不是個問題。因為是自小看到的婚姻就是這般模樣,愛情不是婚姻的碁石,門當戶對才是。或許,在Mellie成長中的女性模範裡,冠了丈夫的姓,就要以它為大前提。

Fitz:「Mellie. This phase of our lives, capitalizing on public support as a definition of marriage, is over. Make no mistake. You are going to leave the White House. You'll launch your own political career and I will back you and campaign for you and never speak of my ex-wife Mellie Grant in anything but the the most glowing of terms. And then about a year into my second term, I will go on one or two high profile dates with well-educated, age appropriate career women which will be chronicled in immaculate detail by tabloids around the globe and when word leaks six months later that I've been spending time with one of my oldest and dearest most trusted advisors who selflessly acted as the mouthpiece of my administration when I was lying half dead in a hospital bed. Who has always stood beside me as my friend and colleague. When it gets out that after all this time she and I have started after all this time to care for one another in a way that is no longer strictly professional, America will love her. And let's be honest, my relationship with Olivia is going to spark a REAL dialogue of race in this country and it is going to blow the Republican party wide open and let some light and air into places that haven't seen change in far too long. So the party will love her. And YOU wanna be on the right side of history here. Trust me you do. If you don't want to play along. If you leak Olivia's name. If you refuse to go gently, well it only takes a few whispers of the word "racist" for the feminist groups and the religious groups and even the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 to turn up their noses at your stink. But I don't want to do that, Mellie. I want to have you join me as a living, breathing monument to redemption and second chances in the America we all hope still exists.」(Mellie,我們用公眾眼光來定義你我婚姻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沒錯,妳將要搬離白宮,妳將要展開自己的政治生涯,然後我會支持妳,為妳站台,永遠支持我那熱情的前妻Mellie Grant。再來,大約我第二屆任期過了一年左右,我會高調的開始與年齡相當、良好教育與職業的女性進行一、兩次的約會,世界各地的八卦報紙都會詳細報導每一個細節。然後,六個月之後,會有消息傳出我與我最相熟及信任的前顧問正在交往。她在我傷重在床時,為我的政府提供了無私的幫助;同時一直以好友及同事的身份在我身旁支持我。在共同經歷那麼多風雨之後,我和他的關係也逐漸由職場轉變成私人情感。當這消息傳出後,美國人民會愛戴她。老實說吧,我和Olivia的關係會對這個國家的種族議題引發激烈的話題,這會使共和黨門戶大開,會為長期死氣沉沉的黨內關係有了新生命,所以黨內會支持她。而妳,在這歷史性的一刻,會想要站在正確的一方的。相信我,妳想要的。但如果妳不合作,如果妳洩露了Olivia的名字,如果妳拒絕好聚好散,那麼只需要『種族歧視』幾個字,女性團體、宗教團體,甚至共和黨國家委員會都會對妳嗤之以鼻。不過我不想要走到這一步,Mellie。我希望你和我能作為活生生的典範,向美國人民展現重新來過的的存在性。)

222,Olivia為Fitz寫出這段「Dear John」對白,既狠心又絕情。任何一個元配,聽到丈夫如此的一席話,我都會覺得她很可憐。哪怕這個元配是Mellie,在這一刻,我都是為Mellie感到可憐的,只是我可憐她之處並不在於丈夫對她的無情,因為他和Fitz的婚姻走到今日,Mellie無疑也要負上大部份責任。

我可憐Mellie之處在於Mellie丟棄了她所有的尊嚴,在電視上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訴說自己的悲情,希望可以換得Fitz的挽回。但她打出了最後一張王牌,可卻得不到預想中的結果,這一刻,我是可憐她的。

她完全看不清自己的婚姻已是由內腐爛到外,無藥可救。Fitz對她非但沒有愛情,就連基本的尊重都消耗怠盡。連為了孩子或事業而維持「假面婚姻」都不願意;連以公眾形象、事業前途相逼仍然未能令他就範。可是,當她聽到Cyrus放出的風聲後,還是衝到病房去扮演她的賢妻一角。當真她就對她的婚姻那麼樂觀?當真當真她就還認為她和Fitz的步伐仍然是一致的?權力與地位還是他們共同追逐的目標?

倘若,權勢不再是Mellie賤踏自己的原因;倘若,現在的她「真的」是為了愛情而想挽回Fitz、挽回婚姻,那我對她的可憐恐怕又要再連跳三級。因為當她還有能力拯救她的婚姻的時候,她完全沒有用心經營,滿腦子想的只是權謀;而當她的婚姻已經腐爛不堪之時,她卻才用心想挽救,卻為時已晚。此時,她心知肚明Fitz心裡只有Olivia,為何還要守著一個無望的婚姻。就算Fitz真的又回到她身邊,難道她不清楚那只是Fitz需要一個碼頭,而不是她真的贏回Fitz的心。其實,把自己陷在如此一個可憐又可悲的地位的人其實是她自己,而唯一能解放她的人也只有她自己。





Cyrus Rutherford Beene .... Jeff Perry

我應該要討厭Cyrus吧!因為他總是梗在Fitz和Olivia之間,無所不用極其的拆散他倆。可是,不論Cyrus做了什麼,最終我都沒辦法討厭他。

Cyrus to Fitz:「There are things we don't tell them. Things we bury. Things we hide. That's the job. You did something, sir. It doesn't mean you don't deserve to be happy.」(有些事情只能是秘密。我們掩埋它、湮沒它,這是我們的職責。就算你做了某些事,但不代表你不配得到幸福。)

關於Cyrus和Fitz,先前就已經寫過很多了!我認為Cyrus的確有他的私心在,但卻也不可否認他是真的關心Fitz,同時希望他能代替自己成為史上留名的總統。所以,不論私底下作了多麼骯髒的交易,他都希望Fitz是清白的。因此我相信在他知道Verna的真相後,內心應該也是自責的。同時,我也相信Cyrus是真心的希望Fitz能得到快樂。如果能有辦法讓Fitz和Olivia雙宿雙棲,並且維持Fitz在歷史的地位,Cyrus是會去為了這兩個人奮鬥的。但可惜,在Cyrus固執的內心裡,壓根認為這條路是行不通的。

不過,我倒是對於Fitz居然選擇Cyrus分享他內心深處最黑暗的秘密感到十分訝異。尤其是Fitz才剛剛從Defiance的深淵中爬出來,才剛開始恢復他對Cyrus的信任。或許是Fitz知道Cyrus不論手段如何骯髒,但總是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想的,所以也就比他人更能理會他的心情。

Cyrus:「We'll be a lame duck administration.」(我們將成會一個無能的政府。)
Fitz:「We'll leave proud of the work we did.」(我們會光榮的離開。)
Cyrus:「We'll be a joke.」(我們會成為笑柄。)
Fitz:「Hell, we're not even supposed to be here. Need I remind you? You stole this ride. At least we got some mileage out of it.」(哦,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在這裡的。需要我提醒嗎?是你偷了這場旅程。不過,至少我們還累積了不少哩程數。)
Cyrus:「True. And the back seat did see some action.」(這倒是事實。而且後座還發生了不少風流韻事。)
Fitz:「Yeah, that's my fault.」(是啊!那是我的錯。)

我其實好喜歡這段對話。顯示對於Fitz的一意孤行,Cyrus已經無能為力了!Cyrus最終叼念的還是在於這個政府的名聲,他心心念念的留名青史,結果最終是以笑柄收場。他內心再有不甘又如何呢?誰教決定權是在Fitz手上。面對Fitz的豁達,他也只能無奈配合了!可是那麼容易放棄也就不是Cyrus了,無法從Fitz這邊下手,他還是從Olivia那端找到了解決Fitz拒絕連任的危機。

哎,Cyrus不是唯一想要拆散Fitz和Olivia的人,但卻是唯一能中正要害的人,因為Cyrus比其它人都更加瞭解Fitz和Olivia的弱點。

Olivia:「Cyrus is many things, but whoever's doing this is disloyal to the President, and Cyrus would never be disloyal to Fitz.」(Cyrus什麼事都做的出來,但這件事可是對總統不忠,而Cyrus是絕對不會背叛Fitz的。)

Cyrus若能聽到這番話,應該也是暝目了!Cyrus就算如何心狠手辣、機關算盡,但他最終對Fitz和Olivia還是有相當感情的,就如同Fitz和Olivia對他也是具有相同的感情。可是這仍然無法避免他們之間的衝突。

Olivia to Fitz:「He want you and Mellie back together if you're going to run again. He plant the story you seeing the pastor. didn't he? You worry about him, you love him, you don't want him to die. I feel the same way but that doesn't change the fact he's still Cyrus.」(他希望你能和Mellie一起競選連任,是他杜撰了你尋求牧師告解的故事是吧!我知道你擔心他、你愛他,你不想他死,我也是這樣想的。但這並不改變Cyrus仍然是Cyrus的事實。)

Fitz和Olivia彼此都明白他們關心Cyrus,反之Cyrus亦然,但同時也明白他們的在這件事情的立場是絕對衝突的。Olivia明白Cyrus永遠都是野心與Fitz擺第一,而自己則是絆腳石。她知道Cyrus關心自己,但必要的時候,她也是可以犧牲的。但她不知道的是,就算是心狠手辣如Cyrus,背後都還有更無情更冷酷的壓力。當Cyrus受到Rowan的壓力而不得不傷害Fitz和Olivia之時,他的內心也是極度痛苦的。看到這裡,又怎能真正討厭Cyrus呢?






Jake Ballard .... Scott Foley

Soctt一直是婕兮滿喜歡的演員。誰能不愛「Felicity」的Noel Crane啊!(婕兮當然也愛Noel,無奈更迷Ben。)在得知Scott要加入「醜聞風暴」劇組,婕兮當然是十分開心,但同時也有些憂心。畢竟已經身為死忠Olitz Shipper的婕兮是怎麼都不可能變心的。所以萬一Jake角色太迷人,把Olivia迷走了,婕兮會傷心;但若是把Jake寫的太可憐或是太可惡,婕兮也還是會傷心。進退兩難吶!(實證請參考「實習醫生 Grey's Anatomy」的Vet. Finn)

看的出來,編劇們下了許多功夫在Jake Ballard身上。前段的亦正亦邪,讓人捉摸不定。一會兒,他是幽默風趣的軍官;一會兒,他又是監視Olivia一舉一動的變態。每一次,Jake就快要洗白一點點的時候,劇情馬上就讓他變更黑;每一次,對Jake就要多一點好感時,總會又有些意外讓他扣分。但也就在這反反覆覆中,Jake的魅力反而散發出來。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就是在儘管Jake這個角色在初期正邪難定,但仍然比Olivia的那位擺明正直的前度Edison討人喜愛的多了!(Edison雖然是個可憐的好人,但咄咄逼人的態度不討人喜啊!)


就算婕兮是一心一意地支持Olitz,但還是會忍不住的替Jake心酸!尤其是當Jake知道Olivia和Fitz的關係之後,那種看著自己喜歡的女人愛著別的男人,而自己還得幫別人照顧她,是不是很可憐呢?這種感覺在220,Jake和Fitz電梯口的對手戲中,感觸最深。

Fitz:「Jake, You can take off. Sercet Service is here, I won't be needing you.」(Jake,你可以離開了。特勤組在這,我不需要你了!)
Jake:「Yes, Sir.」(是,長官。)
Fitz:「and Jake,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還有,Jake,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Jake看著Fitz大搖大擺的走進Olivia的閨房,自己只能默默離開。回眸看著Olivia的眼神,只是徒增傷感。換作是大多數的故事裡,Jake會是那默默守候心上人的男主角,最終會抱得美人歸;Olivia是愛著有權有勢已婚男人的女主角,最終會轉投男主角懷抱;而Fitz則是被觀眾唾棄的男二,最終會愛情、家庭全撲空。可是這是「醜聞風暴」的時空,就算婕兮再替Jake感到悲傷,但立馬就因為Fitz的「Sit with me, and let's run out the clock.」(陪著我坐,讓我們一起倒數。)宣言,而煙消雲散了!

Jake:「Because I don't know you're the president's girl.」(因為我不知道妳是總統的女人。)

其實,我還蠻訝異Jake居然不知道Olivia和Fitz之間的關係!Fitz都叫他跟監Olivia,還問他有沒有男人在追求她,喝醋喝的這麼明顯,居然還看不出來?難道Jake就這麼堅信那個令Olivia念念不忘前男友就是Edison?也就是說,Jake先前那麼自信滿滿的認為自己可以做Olivia的『do-over』是因為他認為他的對手是Edison囉!然後,當他知道Olivia是『president's girl』之後,難道就改變了他的自信了嗎?

Jake:「How deep are you in with him?」(你和他之間的糾纏有多深?)

這個問題,我想連Olivia都答不出來吧!Jake想要答案,Olivia更想能理出個頭緒吧。

Jake:「I want a lot of things he gets to have first.」(我想要的已經被他捷足先登。)

雖然我們知道Jake過去和Fitz一起服役,但他們之間的交情感到底有多深,尚且不得而知。Fitz能找他來監視Olivia,至少表示他信任Jake。由他們初次在辦公室見面時的對話來看,過往關係應該是相當融洽。再考慮到Fitz的年齡,應該是Jake隊上的長官,所以Fitz認為Jake能勝任他交付的任務。還是,以上的信任都是Fitz單方的,畢竟Fitz並不知道Jake與B-613之間的關係,而言談之間,Jake似乎又對Fitz並不是那麼的心悅誠服。現在,再加上Olivia的關係,婕兮真的深怕Jake會是Fitz潛在的敵人吶!

Scott Foley作品年表



Gladiators





Harrison Wright .... Columbus Short

Olivia是把Harrison當成接班人在培養的。自從Stephen離開之後,《OPA》也的確只有Harrison可當此重任。207,Olivia讓他獨單一面處理客戶的家庭紛爭;215,Olivia派他出面和報社談判,避免客戶隱私外洩,而Harrison也都不負眾望,成功的達成任務。Harrison不會像Abby感情用事,被自己的個人情緒影響任務;他具有Huck沒有的社交能力;他有Quinn沒有的洞察力,能透過細微事務看出Olivia的秘密。

婕兮喜歡Harrison,是因為他的忠心。但就像前幾篇文章所提及的問題,Harrison的無條件忠心缺乏說服力不過Harrison雖然有以上成為領導者的優點,但他無法像Olivia一樣撫平Huck的傷口。Harrison有舌燦蓮花的口才,但卻沒有觸及內心悲傷的能力,這是他的致命傷。


Abby Whelan .... Darby Stanchfield

Part II的Abby不似前半段那麼重要,但Abby還是Abby,像姐姐般的關心著大家,一樣有惑必問,有事必管。經歷過記憶卡的事件,可以證明即使Abby追根究柢的性格給Olivia和《OPA》帶來許多麻煩,但最終她還是選擇當Gladiator。


Huck Finn .... Guillermo Díaz

看過219「Seven Fifty-Two」的人,無一不為Huck落淚的吧!

我們知道Huck一定有個哀傷的過去,但可是編劇大人們還是讓作好心理準備的我們淚流滿面。年少熱血的Huck滿心以效忠國家為己任,但卻沒料到就此誤入歧途。殺手的生涯是一條沒彎轉的路,哪怕是為了國家而殺人,都是一條不歸路。(Huck可以和Nikita做好朋友了!)

Huck的『替代家庭』不只是表現了他對平凡生活的期待,而是潛意識裡的記憶。被丟到『洞』裡的Huck,逐漸遺忘了妻兒的存在,卻抹不掉那份殘存的記憶與愛。

因為遺忘,Huck得以從『洞』放生,可是他再也不是過去的那個他。不能殺人的殺手再沒有價值,B613下令革殺。僥倖生存的他成為街頭遊民,若非Olivia,或許就此度過餘生。一次地鐵站的偶然重逢,讓他開啟的記憶大門,但也只留下了『7:52』的記憶,但就此他開始了尋找『替代家庭』之路。只是他不知道那不是對未來的期許,而是一份對過往的回憶。

被關進那個箱子,對Huck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水刑的傷口尚未復原,再一次經歷過往的折磨,讓他陷入恐懼的深淵之中,也喚起了他心裡最深層的記憶。無知,Huck可以安心當《OPA》的Huck,儘管生命裡有缺口,但至少能享受當下。有知,Huck是否會沉浸於過去的自責中呢?Quinn能勸說他放下對過去的怨懟,能再次說服他放下心裡的包袱嗎?


Quinn Perkins .... Katie Lowes

Quinn在Part II完全是大變身的角色啊!相信所有的觀眾都越來越喜歡她。

脫起了第一季的青澀,Part I受害者的焦慮與不安,Quinn積極的投入了她新生活。擺脫了過去的悲傷後,她也變的越來越有自信與美麗了!

看到Huck一步步訓練,Quinn一滴滴的吸收。從笨拙的跟蹤技巧,到可以獨立思考,在緊急中甚至及時救出Huck。難怪Huck說她『You're natural.』。Quinn無法改變她從Lindsay變成Quinn的命運,但至少她開始享受這個新的生活及命運。我真的好喜歡Quinn 2.0,她的笑容變多了,也變機智了!她和Huck的師徒關係也很討人喜歡,或許是兩個人都失去家庭,都背負著傷心的過去,所以特別的契合。最感動一刻是Huck替Quinn尋找新的『替代家庭』,有種十分詭異的溫馨吶!

Quinn的蛻變從她以當初Huck規觀她的話回敬予對方最可以看的出。儘管她仍然會思念過去的生活,但心境已全然不同。在Huck幫助她的同時,她也成為Huck的支柱。Quinn是儘次於Olivia之外,最瞭解Huck內心的人,所以她能勸退Huck向Charlie復仇,讓他找回內心的平靜。但Quinn自己呢?看到忘卻以往的痛楚固然是不錯,但她似乎又太沉醉於新工作了!不止她師父Huck為她擔心,婕兮也憂心忡忡啊!



David Rosen .... Joshua Malina

婕兮認為,David Rosen絕對是Part II朔造的最成功的角色。

完全顛覆了第一季以來的正直天真的形象。由一個一根腸子通到底,把律法當成天書,一心想維護正義、執行法規的書呆子,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把一群謊話精耍的團團轉的狐狸。David終於明白了,遊戲規則是要因對手而異的。

我喜歡這種反差,我愛David的大反撲。他明白了要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對手一較高下,也就必須要出奇制勝。果然,沒有人懷疑耿直的David也會有腦袋轉變的一天。他把《OPA》的成員的團團轉。他成功的報復了Olivia Pope毀了他的名聲和事業;他亦順利的將了背叛他的Abby一軍。他恢復了自己的名聲,要回了他原本的辦公室,成功了扭轉了本來已經輸了的棋局。David這場仗贏的漂亮!

個人覺得,Wendy的命案是David的轉折點。當Olivia問他是否要破壞犯罪現場,轉移Wendy的屍體之時,David做了違背他所有信仰的決定。他作為一個檢察官,當然知道自己是頭號嫌疑犯,再加上他先前還向警方說謊,絕是跳到黃河也清不洗的冤吶!自此,他看事情的眼光亦不一樣了!在這之前他相信嚴守律法、鐵證如山,以及清者自清,如同他看待Lindsay Dwyer一案;但如今,他深知過去的他忘了計算其中最大的變數,在於『人』,人會扭曲法律、纂改證據。當David Rosen變成了過去的Lindsay Dwyer,自己的命懸一線之際,他看這個世界的角度就不一樣了!否則,他也不會放棄走他向來視為圭臬的法律途徑,而轉向《OPA》求救。

然而David最令我激賞的是,即使他在灰色地帶走了一遭,非但沒有深陷在復仇的情緒中,反而以更高的角度去看待整個選舉弊案事件。David成功的恢復了自身的名譽,同時亦考量到現實面,明白去追究Defiance的內幕,所帶來的弊絕對多於利,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對社會都是如此,因此他不再糾結於過去的泥沼中,讓整個國家都隨著他而陷入不安的狀態。Billy Chambers絕對是讓David作出此一決定的關鍵人物。聽著Billy訴說著Olivia如何毀掉他的人生和事業,David是心有同感的,但眼見著Billy因為太盲目的執著於自己的目標與仇恨,不但葬送了自己的事業,還變成了殺人犯,一錯再錯。最終,David跳出了個人的角度,為自己以及整個事件劃下了最適合的句點。同時,他又將那頂象徵正義的「白帽子」送給Olivia,因為David明白Olivia就算行走在灰色地帶裡,但在她內心裡仍然有純白的領土,只是需要旁人來提點。這也意謂著David原諒了Olivia對他造成的傷害,仍然願意做她的朋友,在迷途中做她的一盞明燈。



Episode Title
2x014 Whiskey Tango Foxtrot
2x015 Boom Goes the Dynamite
2x016 Top of the Hour
2x017 Snake in the Garden
2x018 Molly, You in Danger, Girl
2x019 Seven Fifty-Two
2x020 A Woman Scorned
2x021 Any Questions?
2x022 White Hat's Back On

Cast
Olivia Pope .... Kerry Washington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 Tony Goldwyn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Cyrus Beene .... Jeff Perry
Jake Ballard .... Scott Foley
Harrison Wright .... Columbus Short
Abby Whelan .... Darby Stanchfield
Quinn Perkins .... Katie Lowes
Huck Finn .... Guillermo Díaz
David Rosen .... Joshua Malina
James Novak .... Dan Bucatinsky
Billy Chambers .... Matt Letscher
Vice President Sally Langston .... Kate Burton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一季
第二季 EP01~EP11
第二季 EP12~EP13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法庭女王》第一季
《Nikita 霹靂煞》第一季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妙警賊探》第一~三季

相關連結
Official
IMDB
WIKI
Scandal WIKI
Facebook
Twitter
TV.com
TVline.com
FanPOP.com

Scandal Fan
abcSCANDALfans
Scandal Moments
Scandal411
Scandal TV Show









※本文內的翻譯皆為婕兮自行翻譯,有誤請見諒指教。※
※聲明:本文圖片皆由網路搜集,版權歸於原創者。※
      如圖片無本站網址,即非本人後製。
      劇照搜集於官網;Gif圖搜集於Tumblr。

tag: Scandal, 醜聞風暴, 凱莉華盛頓, 東尼高德溫, 東尼古溫, 東尼高溫, 心得, 觀感, 劇評, 美劇, Scandal ABC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