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威尼斯影展10日凌晨舉行頒獎典禮,大陸導演賈樟柯的「三峽好人」獲得最佳影片金獅大獎,「女王」(The Queen) 的英國女星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及「銀色殺機」 (Hollywoodland)的美國男星班艾佛雷克(Ben Affleck),分別封后稱帝。「三峽好人」主要描述長江三峽大壩完工後沿岸居民生活改變的過程。

其他的得獎名單如下:

銀獅獎,即最佳導演獎,由法國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以執導「我們都寂寞 (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奪得。

查德導演馬哈曼特薩雷哈隆執導的「乾季 (Daratt )」,獲評審特別獎。


最佳新人獎由法國的艾希德貝絲柯 (Isild le Besco)以在「賤民 (L'Intouchable)」中的傑出表現獲得。

最佳技術貢獻獎由代表美國與英國,由艾方索柯朗執導的「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獲得。

最佳劇本獎得主為英國的「女王」。

原本影展頒獎典禮前,大會都會主動通知競賽片的導演與演員要不要出席頒獎典禮,如果接到「務必赴會」的通知,可能就是有獎可拿。賈樟柯最早接到通知,但他不知道會不會得獎或得甚麼獎,抱著平常心和女主角趙濤赴會。

台灣導演蔡明亮的「黑眼圈」9日晚已獲得義大利「未來電影協會」頒發的最佳影片獎,他覺得影片在威尼斯獲得影評與媒體的肯定,又賣出多國的版權,已經頗有收穫,緊接著他將帶著「黑眼圈」飛往多倫多影展,男演員李康生和馬來西亞的諾曼賓阿登預定11日返台。

「放逐」導演杜琪峰9日已離開威尼斯,在佛羅倫斯短暫停留,沒接到大會通知,他和女主角何超儀也飛往多倫多影展,繼續宣傳該片,希望該片能在北美等地賣出影片版權。

原本影展大會只宣布蔡明亮的「黑眼圈」和杜琪峰的「放逐」入圍競賽,影展開始後不久才宣布賈樟柯的「三峽好人」也入圍競賽,顯示「三峽好人」確有被力挺參賽的實力,該片在三峽景觀變遷中,刻畫一男一女尋找他們心愛的人的過程。

導演賈樟柯過去的「站台」、「世界」都曾入圍過威尼斯影展,他在拍「三峽好人」間,幾乎同時拍攝的紀錄片「東」也入圍「地平線」單元競賽,創下首位華裔導演雙入圍的紀錄。「東」片更獲得歐洲紀錄片協會和藝術協會頒發的兩項大獎。

正式頒獎典禮前,由威尼斯當地26位年輕學生組成評審團的「少獅獎」,則頒發給俄羅斯導演伊凡維利帕夫的「陶醉」。

記者 葛大維、項貽斐/報導

世界日報 2006.09.11



小班爆冷稱帝實在是件好消息,因為這令我想起去年寫的發洩文-帶衰太座 小班被迫戒菸。哈!看來小班也受夠這些鳥氣了!

過去幾年的小班的成績不理想是人盡皆知的,似乎人氣也跌盡谷底。如今小班力圖振作,慎選影片,還揚眉吐氣,拿了座大獎回家,不知道那些踩盡小班的媒體這下該如何自圖其說?不知是女兒旺爹還是嘉納旺夫,若是後者的話,怎麼又救不了自己的影集?!


060917補
厚,我還真的看到有人說是某人旺夫,最好是當事人沒實力可以拿到影帝啦!
好像他不用努力,僅靠別人旺他就好了~
她不好,是他的錯。他好,是她帶的運。這是什麼邏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