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許久的《The Lake House》果真沒讓我失望,除了演員實在很有魅力之外,豐滿的節奏、浪漫的場景、幽默的對白都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故事由於是改拍自韓片《觸不到的戀人》,所以未看之前就已經通曉劇情,但卻一點都沒影響我的觀影心情。其實我數年前看過《觸不到的戀人》,但不知為何幾乎忘光所有細節。不過這樣也好,在看《The Lake House》時,也就沒有負擔。



Alex Wyler

我愛上了兩年後的人。

因為時空早,所以他必須為了一個約會等上二年;他必須壓抑自己對一個已經相戀卻仍不相識的Kate的感情;他面對Kate告知失約的事實無力替自己辨護。

因為時空早,他可以在牆上留言;他可以替Kate種樹;他可以跑去看著尚不相識的Kate;他可以替Kate找書;他可以將書藏在未完工的房子裡。

如果在同一個時空,誰能拒絕Alex為心上人所做的一切呢?!

誰也無法忘記Alex在Morgan替Kate的舉辦的生日派對上那個傻氣的『揮手』。終於,他看到了Kate-他的心上人,那個神袐的通信人,興奮的Alex忘了此時他和Kate是『相見不相識』的景況。Alex初見Kate的笑容轉化為落寞,實在令人揪心啊!Alex躊足於陽台上,獨自落寞。直到他真正有機會和Kate獨處,他攀談引起了Kate的目光。兩人在月光下共舞,那情不自禁的一吻,Alex的真情表露無遺啊!

為什麼我沒去?

Kate的信中提及Alex失約了!Alex無言以對,他無法為兩年後的事情做辯解。Alex肯定自己的心不會改變,但…誰知曉。面對Kate字裡行間的失望,Alex的心情也可謂絕望。他不願斬斷的奇異的情緣啊!

2008年的情人節,Alex終於在湖邊小屋和Kate相遇了!他緊緊的吻著她,這一吻等了四年…

可以想像四年來的辛酸嗎?和自己愛的人不能相見,那種慟應該只能用『揪心』來形容吧!2006的情人節,Alex手握著Kate給她的最後訊息,可又是二年的等待。為了一段虛無飄渺的感情,Alex的愛情中包含了些許傻氣與執著。或許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吧!Alex的母親不也為了愛情奉獻了一切。Alex在劇中代表的是「感性」,在他與Kate的愛情中如此,與父親的親情中也是如此。他怨恨父親為了事業而忽略了家庭,使得母親抑鬱而終。他逃離父親與父親的建築,因為那正是父母親愛情的拌腳石。但他失敗了!因為他愛父親,同時他也像父親一般的熱愛建築。就是這份感性,讓Alex對Kate的愛一發不可收拾,而且執著。


Kate Forster

我愛上了兩年前的人。

相較於Alex的愛,Kate的感情顯的很理性。做為這個年代的都會女子,其實不難明白她的心為何老是覺得孤獨。最諷刺的是,她居然是靠著一個神秘信箱才能找到心靈契合的人,而那人距今兩年前。Kate相信了這個不切實際的旅程,她看到Alex在牆上給她的留言、她看到Alex為她種的樹…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卻又虛無啊!

如果我能真實的感受你的愛,有多好!

Kate沒有機會認識2006年的Alex,對她而言一切都只是信中的文字。終於,她有了機會去證實Alex的真實性。Kate在Alex喪父時給了他心靈上的安慰,她的愛與Alex同在。Kate終於記起兩年前和他浪漫一吻的陌生男子,她終於明白男子當時那複雜心情-摻雜了愛與期待。原來…Alex早起了他們相遇的機會,只是她不知道。Alex之於Kate更相真實了!

為什麼他沒來?

Alex的失約給了Kate很大的打擊。Kate不怪Alex,畢竟這個時空之約,對她而言只是一個晚上,而對Alex來說卻是兩年的等待。Kate的確失望,她相信兩年前的Alex深愛著自己,她從共舞的夜晚中深刻感受,但Kate癡笑於自己居然相信一個男人可以為了兩年之約而漫長等待。Kate不再是做夢的年紀,卻相信經的起時間考驗的愛情發生在她身上。Alex的失約讓她回到真實世界。

真實。

或許她不像愛Alex一般地愛著Morgan,但這個男人很真實。Morgan肯為交往不久的她辦生日派對,即使她不喜歡驚喜;Morgan肯原諒她在派對上親了一個陌生男人而不是她;Morgan肯為她找尋湖畔之屋,雖然她不知道這是Alex為她準備好的。Morgan肯找無數藉口往返Chicage只為見她一面…。於是Kate選擇了「真實」,放棄她那虛無的夢。

真相。

一切都在那幅畫中。Kate找到了真相,她傷心難過。傷心於失約的真相,難過於自己的放棄。Kate又回到湖畔小屋,祈求能有再與Alex相逢的一日。雖然Kate的等待不若Alex漫長,但這深深的一吻卻也是失而復得般珍貴。



婕兮亂語:

啦!啦!啦!Keanu & Sandra 果真沒讓我失望。兩人的默契之好,讓人印象深刻。而在演技方面也有較以往突的表現。keanu那傻氣的笑容,心疼極了!頓時心中湧上一陣心酸的感覺。不可否認,到失約這一部份,我的目光較偏向Alex的部份,因為…太浪漫啦!尤其是種樹這一段,即使在預告中已經看了無數次,但在影片中上演時,還是滿心的感動。牆上留言的部分也好可愛喔!雖然Alex怎麼保證字一定會留到兩年後被Kate看到呢?咳,浪漫就不用深究邏輯啦!何況,要是有還輯,這個故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生日共舞的部份實在是精華。感覺上,Alex根本就是以她對Kate的認識在引誘她。以<Persuasion>來引起Kate的話題、以孤單卻無人理解的心境打開了Kate的心防。Kate應該在此時就愛上這個陌生人吧!

我可以完全明白為何Kate放棄了對Alex的愛。當她一個人在全市中最浪漫的餐廳獨自等待時,明白以她的年紀怎麼能再浪費在一個不真實的愛情故事上呢?就像她在醫院中和小女孩所說的:「萬一一直等不到那個人?」。Kate的父親雖亡卻有母親以思念他為生,難然自己身邊卻只有影子。何況,他身邊也不是沒有好男人的追求啊!

(這令我想起浪漫的無可救藥的《Sleepless in Seattle》,Meg Ryan為了素昧平生的Tom Hanks而放棄了身邊的好男人未婚夫Bill Pullman。這個橋段雖浪漫,也讓我直呼太不切實際啦!)

湖畔小屋是故事的主軸。這個玻璃屋是Alex父親建來表示對母親的愛情。即使愛已走,屋子還留在這裡見證過去的愛情。這個屋子真的很美,美的像一段愛情卻不實際。Mona說這是一棟不能住人的房子,全是玻璃沒有隱私,像愛情一般。這是一棟夢幻之屋,大多數的人會愛它卻不會買來住。人或許一生都沒有愛情但卻渴望它,一如湖畔小屋。它代表了Alex人生最愉快的時光,也開啟了Alex的愛情。

對於結局,我是挺滿意的。已經有了一部《A Walk to Remember》讓我每看每哭就夠了!我還是希望Kate和Alex這對跨越時空的戀人能得到好結局,不然Alex就太太太命苦啦!Kate倒是還好,因為至少她愛過而且她還擁有Morgan,但Alex就什麼都沒有了!最後Alex終於等到Kate的吻的時侯,眼淚都要飆出來了啦!

此片配角們也很可愛喔!Alex的弟弟Henry很搞笑,會假裝按電鈴。雖然他不明白哥哥的愛情,卻也默默支持。爸爸看起來冷淡,卻比誰都愛兒子。Christopher Plummer和Keanu還有幾分父子臉呢!Mona這個角色比較不突出,只是愛Alex愛的很明顯,當然我好奇和Keanu傳緋聞的女人長什麼樣。(想到如此,就覺得對Keanu & Sandra的現況十分滿意。)Morgan貌不出眾,勝在人夠好夠老實,和Mona配對也不錯啊!Kate的醫生上司Anna一出場就令人想起「24」,她是Kate寂寞生活中,除了Alex之外的慰藉,感覺她也曾走過和Kate一樣的路啊!喔,Kate & Alex在不同時空分別飼養的狗狗Jack也是十分的搶眼。它像是月下老人派來替Kate & Alex牽紅線的呢!

婕兮話Keanu & Sandra:

話說,雖然我也曾經希望Keanu & Sandra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對戀人,但現時我卻更滿意於兩人目前的關係。生活中的好朋友、螢幕上的好搭檔。試想Hollywood的戀情來的快,也的更快,若是兩人曾是戀人也難保會持久,那咱們豈不是反而無法看到兩人在螢幕上繼續談情的機會,而現實中更有可能老死不相往來囉!現在能看到他們一起拍片,訪問時露出「老友鬼鬼」的捉挾表情,讓我深感滿足啊!

能夠在戲院中看到兩人激起的火花,實在讓我這十二年的期待沒有白費。《Speed》之他們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而《The Lake House》則是心靈上的契合。

延伸閱讀:
[婕兮.摯愛] 期待|The Lake House 跳越時空的情書

相關網站:
Official Site
IMDB
Yahoo! Movies

網友心得: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 《跳躍時空的情書》VS《觸不到的戀人》
恆晴居 - 我看《跳躍時空的情書》
Eternal SunshineEach - 【跳越時空的情書】



Alex前往餐廳預約二年後的位子。

Alex:I need to make a reservation. Two years from tomorrow.
Hostess:Two years?
Alex:Yes... two years from tomorrow. Alex Wyler.
Hostess:We'll certainly have a place for you.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