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爺爺離開傅家莊的原因,終於揭發了!小草受不了海爺爺被當成「小偷」看待,和振廷起了爭執。小草覺得屈辱,欲離開傅家莊。世緯、青青欲與小草一起走。傷心的小草想到靜芝仍需要世緯、青青,便要求二人留在傅家莊,欲自行離去。難得小草小小年紀,連在自己最難怪時,都不忘仍有一個靜芝需要照顧。相比起來,世緯對振廷的指責實在是中肯,居然連一句安慰孩子的話都不肯說出口,可卻又說中傅老爺心中的痛,使得振廷更加氣結。最後,月娘搬出了靜芝的柔性攻勢,讓三人是想走都沒法走。振廷也只好退讓,更應承小草會派人尋找海爺爺的下落。

現在,世緯三人留下的情勢更穩定。小草是勢必得留在傅家莊等侯海爺爺的消息,世緯更是走不了!好在此時,紹謙、紹文出現了!有朋友,年輕人有了生活的重心。三個年輕人成日待在傅家莊面對脾氣爆躁的男主人及神智恍忽的女主人,日子也是十分難打發。裴氏兄弟給這三人帶來了新的生活契機,五個年輕人便成日結伴出遊,好不快活。
世緯成日出遊,卻沒想到換來的是靜芝的提心吊膽。世緯開始真正審思去留問題,畢竟他不能一世都當「元凱」的替身,也不能一輩子守著青青、小草,而他當日離家為的便是追求自己的理想,眼下卻被一堆「天外飛來」的意外,給綁在這座莊園。但世緯仍是不忍心,於是帶著核桃去探視靜芝。雖然安撫了靜芝的心,卻給振廷帶來了傷害。夾核桃的聲音,挑起了振廷內心對元凱最深的思念,讓他情緒失控,對世緯大發雷霆。世緯又何其無辜,無故成了別人的兒子,捲入別人的家事。忍受病中的靜芝說不清的誤會,他可以接受,但對於正常的振廷,還要忍受他無情的指責,世緯可以說是滿腹委屈的嚇傻在一旁,但善良的世緯仍然立刻恢復理智,安慰靜芝,好讓靜芝安心。有時侯也實在很佩服世緯怎麼能愛心泛濫至此。或許世緯是有勇無謀,但憑他那幅好心腸,是教人怎麼看都喜歡的。

世緯或許是所有角色中最沒心眼的。小草或多或少希望世緯留在傅家莊,一方是幫助婆婆,另一方面是可以不用和她心愛的大哥分離,一起在傅家莊等待著海爺爺的歸來。青青也是希望三人可以一起留下,如此才可以有留下的「因」。月娘更是希望世緯可以留下,如此靜芝的生活才會有快樂。振廷雖然嘴硬,不肯承認,但有世緯作元凱的替身,起碼為傅家莊帶來點生氣,不然他也不會將裴家兄弟帶進世緯三人的生活。但世緯呢?他應該是想走的,起碼目前走才是他的意志,但他實在不忍。不忍讓青青、小草落單;不忍讓靜芝又回到絕望的生活…,或許世緯逃避去思考這樣的假像可以維持多久以及未來該如何收場,但起碼他眼下是狠不下心說要離開青青、小草、靜芝等人。

振廷的情緒崩潰,讓世緯瞭解喪子之痛的打擊對振廷來說,並不亞於靜芝。世緯真正的決定留在傅家莊,於是他必須和振廷開誠佈公的談談。自己在傅的身份只是因為出於一份熱心。請振廷別辜負他的一片好心,逼的他想留在傅家都沒法待下去。兩個男人為了靜芝,都做了份妥協。似親情又似友情的情感正式展開。

瓊瑤的故事,總是將「情」放在最前面。而這集看到了振廷對親情的釋放、小草對世緯的友情,世緯對靜芝的俠義之情。

tag: 瓊瑤, 青青河邊草, 馬景濤, 岳翎, 小說改編, 台劇, 中視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