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的舞台劇〔Three Days of Rain〕即將公演,先來瞭解一下本劇的劇作家Richard Greenberg吧。

相對於現今大師級劇作家,Richard Greenberg 算是近來美國新興劇作家中劇本數量還蠻多的一位。

Richard Greenberg出生於1958年,紐約州East Meadow,紐約市長島的郊區。1980年於普林斯頓大學以英國文學士的學位畢業,之後又到哈佛念了一年,耶魯念了三年,拿到了戲劇的M.F.A(Master of Fine Art)。在1984年寫下了第一本劇作〔The Bloodletters〕,之後也陸陸續續完成了18本劇作。而他的劇本〔Take me out〕在2003年拿下東尼獎的最佳劇本,〔Three days of rain〕也進入普利茲獎的最終決選名單,其他劇本也得過一些大大小小的獎項,這在後面我還會再補充說明一下。

照理來說,一位劇作家所寫的東西通常會和自己的出身背景和家庭環境相關,可是Greenberg相當不一樣。他劇本所寫的都和自己所經歷過的童年生活及家庭環境給他的影響無關,這裡我們就稍微說一下他寫作常有的主題:「年輕、天生賦有才幹、白種人、有錢人」,而這些東西其實是和他生長的環境不太一樣的,因為相對於像紐約大都市,比較鄉下的East Meadow其實不常出現剛剛我們提到那幾個特點的人(除了白種人這一點),所以Richard Greenberg寫作的材料應該是取自於進入大學生涯後所遇到的人、事、物,又由於他所就讀的地方,普林斯頓、哈佛、耶魯都充滿著精英分子,所以他筆下的人物之所以常常會是天才、有錢人也是這個道理。而且他活潑有趣的寫法贏得了許多中產階級觀眾的喜歡。

Richard Greenberg其實是一位同性戀者,而他在最近的作品〔Take Me Out〕也把同性戀話題帶入劇本,所以有人就說這一本劇本〔Take Me Out〕是在所有劇本中與Richard Greenberg這個人最相關的劇本。

Greenberg真的是一位相當年輕的劇作家,現在大概是48歲,和我們平常所接觸到的劇作家歲數差很多,大家應該知道我們平常念到的劇本,作者不是已經過世很久就是很老很老了,所以看到這一位相當年輕、生產力十足的劇作家也是蠻開心的一件事。

另外再說一個消息,就是他有一個劇本〔Three Days of Rain〕茱莉亞蘿伯茲在明年復出後搬演到舞台劇上。到時候一定還會有相關的報導,讓我們敬請期待囉!! (哈,現在已是定案的事,最讚的還是Paul有份演出)

劇作:

1984 The Bloodletters
1985 Life Under Water
1986 Vanishing Act
1987 The Author’s Voice
1987 The Hunger Artist
1987 The Maderati
1988 Eastern Standard
1988 Neptune’s Hips
1990 The America Plan
1991 The Extra Man
1992 Jeeny keeps Talking
1992 Pal Joey
1997 Night And her stars
1998 Three Days of Rain
2002 Take Me Out
2003 The Dance of Death
2003 The Violet Hour
2004 A Naked Girl on the Apian Way

得過的獎項有:

東尼獎最佳劇本
紐約戲劇批評領域獎
Drama Desk Award
Lucille Lortel Award
Oppenheimer Award
PEN/Laura Pels Award
Pulitzer Prize(finalist)

資料來源:
抓馬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