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國時報有一篇關於港劇的報導,一篇讓我又愛又恨的報導。



SARS、禽流感盛行 港劇「醫」窩蜂

過去,生老病死都是禁忌話題,但近期,SARS、禽流感等重大傳染病盛行,大家愈來愈關心醫界這神聖的行業。世界各國都有以醫學為背景的連續劇,如美國「急診室的春天」、「整型春秋」、「CSI犯罪現場」、韓劇的「醫道」、「大長今」、日劇「白色巨塔」、「急診室的女醫生」、香港「妙手仁心」、大陸劇「神醫喜來樂」等,一向都很受到歡迎。

在台灣本土劇不斷強調「嗆聲題材」時,商場鬥爭戲的「鼻祖」港劇,早就已經跳脫這個框框,趕上國際戲劇新風潮。或許,在看完這些以救人為先、行善為本的優質戲劇後,能讓大家心中有溫暖。

妙手仁心Ⅲ 專業醫生也會生病

「妙手仁心」系列被喻為香港版「急診室的春天」,以一群在公立醫院任職的醫生之間的感情與友情為主線,劇中每位人物皆有獨立且特殊的性格,在工作與感情的處理上,發展出耐人尋味的細膩情節。

最近剛在台灣推出的TVBS-G「妙手仁心Ⅲ」,生病的不幸,將降臨在每位醫師身上,劇情探討行醫者是否能自醫的問題。劇中的醫生吳啟華得了憂鬱症,黎姿染上猴天花,外科名醫陳豪感染SARS,婦科醫生邵美琪懷了唐氏症的胎兒,急診科女醫師被丈夫傳染到淋病;生病,幾乎人人有份。他們屢創醫學奇績,但生病的身心與複雜的感情世界,卻在在糾結著他們的專業與生活。

天涯俠醫 國際救援組織在香江

「天涯俠醫」是「妙手仁心」的姊妹品,也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講述「無國界醫生」的電視劇,由張家輝、郭羨妮、林峰、唐寧主演,梁詠琪、盧巧音特別演出。

為了忠實呈現這群「無名英雄」遊走天涯、救死扶傷的傳奇,全劇不惜耗費鉅資,派出45人外景小組,拉拔到東非肯尼亞及廣西山莊實地拍攝。演員們第一次到東非,都以為該地寸草不生,環境原始,不過,到了之後,才發現食物美味,每間廁所還有衛生紙,張家輝笑說:「這證明東非一點也不落後。」

劇中,張家輝飾演的婦產科醫生,為了完成死去女友的遺願,加入國際救援組織遠赴非洲行醫。張家輝說,劇本中有很多醫術專業名詞要背,還要學習替人接生,整個拍戲的過程,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

神醫華陀 中國醫藥偉人上電視

韓劇有「醫道」許浚,其實,中國也有一位醫術高明、研究百草的神醫華陀。

華陀是中國醫藥史上最偉大的人之一,「神醫華佗」中,林文龍飾演的華佗自幼聰慧過人,人品高尚,醉心醫學,因緣際遇下,拜名醫張仲景為師,心繫天下百姓的疾苦。一次關雲長帶同鄉求醫,華佗發現此人的病症有異,不是普通傷寒,故將「傷寒論」和「滋陰論」相結合,成功研究出治療瘟疫之法,救了眾多蒼生百姓。

紅衣手記 佘詩曼扮俏皮小護士

護士在台灣被叫做「白衣天使」,但香港的護士制服是粉紅色,所以被稱為「紅衣天使」。「紅衣手記」由佘詩曼主演,描述她和一群紅衣天使在學護生涯中,看到生命無常的同時,也體驗到生命喜悅。

之前,佘詩曼在「倚天屠龍記」中扮演羞澀的周芷若,但在「紅衣天使」中,看到了她俏皮、可人的一面。佘詩曼覺得,這部戲的「郁采玲」角色,根本就像在演她自己。這也是繼「金枝慾孽」鉤心鬥角、驚心動魄的劇情後,佘詩曼首度歸於平淡的精采作品。

本草藥王 李時珍不輸「大長今」

韓劇「大長今」造成一股「藥膳風」,也讓李英愛紅遍兩岸三地,其實,中國也有一位研究百草的「本草藥王」李時珍。他發現古代流傳下來的醫書謬誤甚多,假藥充斥市場,因此立志撰寫「本草綱目」,此書也流傳至今。

「本草藥王」由林文龍和葉璇主演,劇中沒有華麗服飾,也沒有炫目的宣傳噱頭,但全劇外景甚多,將駝峰山、灕江水盡收眼底,而林文龍在劇中所用的獨門路數及偏方,在香港播映時,也引起非常多人的好奇與探詢。「本草藥王」是葉璇離開香港無線電視台的最後代表作,劇中,她飾演的「藥仙」,懷抱琵琶飄出場,一身白衣造型更是驚為天人。

洗冤錄 「CSI犯罪現場」古代版

國外有「CSI犯罪現場」,中國古代有「洗冤錄」!「洗冤錄」是世界第一部法醫專書,由宋朝的法醫鼻祖宋慈所著。在缺乏鑑識工具的古代,宋慈利用縝密的思考,抽絲剝繭查出真相,幫助屍體說話,藉以洗刷冤屈。

「洗冤錄」由歐陽震華主演,在香港及台灣播映時,都創下高收視率。歐陽震華把宋慈詮釋成一位性情中人,可愛中又有些世故。這齣戲部分在大陸拍攝,為此,歐陽震華還苦練國語,拍戲空檔就和大陸臨時演員聊天,幾個星期下來,大家都說他的國語聽起來「順耳」不少。

劉宜/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5.11.17



首先我很高興台灣的報紙居然會有專題介紹港劇,真的令我頗為感動。尤其是這次的主題與「醫」有關,肯定與文龍有關啦!因為他是「大夫」專門戶嘛!果然,「本草藥王」也榜上有名。是意謂著台灣快要播了嗎?台灣觀眾對此類劇種都很捧場,年初播映的舊作「醫神華陀」收視也不錯。真希望TVBS趕快播映,如此一來王子便可以再來宣傳,龍迷也可以與王子好好聚聚!啊~我已經有發不完的夢啦!

再回到本篇專題。雖然我很高興有港劇的專題報導,但說明為專題,似乎內容也該專業一些。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的新聞,但錯漏百錯也是件頤笑大方的事。

一、佘的「紅衣天使」根本就是早了「金枝慾孽」三年的舊作,又怎麼可以用『繼「金枝慾孽」鉤心鬥角、驚心動魄的劇情後,佘詩曼首度歸於平淡的精采作品』這樣的句子來形容呢?根本曝露作者對作品年份的不清不楚。

二、「本草藥王」在香港根本尚未播映,又何來『在香港播映時,也引起非常多人的好奇與探詢』呢?實在是個很離譜的錯誤。

我在部落格寫有關港劇及電影的文章前,都深怕自己會寫錯,讓人見笑。Google、官網一定隨侍在側,以便可以隨時找尋資料。再來,BBS的精華區也是很大的資料庫。現在是網路發達的時代,資料隨手可得,做準備工作有那麼難嗎?這些領錢工作的記者,寫出一篇讓人看笑話的報導,實在教人覺得花錢買報紙是件浪費的事。所得到的資訊不僅是很無聊的八卦,而且還是錯的。真是令人無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