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國之後,看電影的次數居然比在台灣還要少好幾倍,實在是難以令人置信。而今天好不容易找了個機會去看Josh Lucas主演的〔機戰未來 Stealth〕。

劇情簡介:

美國海軍飛行員Ben Gannon(Josh Lucas飾)、Kara Wade(Jessica Biel飾)以及Henry Purcell(Jamie Foxx飾)都是最頂尖的試飛飛行員,專門負責駕駛最高機密隱形戰鬥機。他們是菁英中的菁英,而且也以自己高超的飛行能力為傲。

這一天他們的上級軍官Capt. George Cummings,決定讓一架最先進的人工智慧無人戰鬥機,成為他們的第四個組員,雖然班對這架簡稱為EDI的無人駕駛的戰機充滿疑慮,但他仍然服從命令,率領隊員和EDI出第一次任務,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EDI確實是非常犀利的僚機,他們也成功殲滅敵人,完成了第一項任務。但是在飛返航空母艦的途中,EDI意外遭到閃電擊中,機上的人工智慧電腦功能大增,完全出乎設計人員的預料。儘管Ben和隊友Henry對這一點感到憂慮,但是Capt. George Cummings還是決定讓EDI繼續執行任務。

他們的下一個任務是前往中國偏遠的省份,對付一名擁有核武的軍閥,一路上戰機受損的程度日漸加重,Ben認為這將嚴重影響攻擊任務的執行,於是臨時喊停,取消任務,此時已然失控的EDI戰機,不服從他的命令,執意進行攻擊。如果EDI這架超先進的隱形戰機完成任務,向坐擁核武的軍閥攻擊,就會觸發一場足以毀滅全世界的核子大戰,因此Ben和他的同伴必須竭盡所能阻止這場大浩劫……

婕兮亂語: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原本只是為Josh而看的,不過片子倒是出乎意料中的好看。除了十分精彩的戰鬥機追逐之外,故事倒也是挺出人意表的。

許多人看完此片,大概只對出神入化的電影特效感到滿意及驚喜吧!不過我個人對這部分並不是太在意。雖然故事給人感覺很老套,有種綜合了好幾部電影的感覺。至少在朋友描述劇情大綱時,給我的第一個感覺便是與〔衝出封鎖線 Behind Enemy Lines〕很相似。 不過看完之後才明白其實則不然。

AI戰鬥機具有學習的能力,它就像一位剛出生的嬰兒,一片空白。然而在它身邊人事物成為它學習的對像。Ben認為由一堆數字拚湊出來的機器無法取代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人類被冷冰冰的機器取代實在是一大諷刺。Ben對EDI的不信任,帶給EDI的印象便是人類彼此不信任、違抗長官的命令私自行動…高度智慧的EDI不但全部學習,而且比人類更上一層。EDI抗命失控,造成隊員重大傷亡,而Ben也奉命追捕它。

到底是人腦聰明,抑或是電腦聰明?EDI和Ben軒輊難分,一場激鬥下來,EDI負傷難行。Ben在此時遵守他的承諾,帶著負傷的EDI返回機地療傷。EDI的程式方開始學習,原來人類也有情義的一面,Ben和EDI建立起人和機器的情誼。及後,EDI看著Ben不顧長官命令及傷勢,執意前往北韓救援落難的同袍,同時間,EDI更開始學習人類更高一層的智慧。

人類啊!你倒底是比電腦複雜上不知多少倍啊!!電影的前半段,我都以為EDI會失控。果然,EDI失控了!但比起人類,它只不過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罷了!AI固然是高科科,但最終沒有人類的直覺與心機。

除了逼真的視覺效果外,我覺得人與電腦才是此片的重心。

相關網站:
Stealth Official Website (英)
機戰未來中文官方網站 (中)
IMDB (英)
Yahoo! Movies (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