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Hard 4.0》



好久沒看到好看的動作片囉!近來不是沒有看電影,但看的戲總是淡而無味,無啥驚奇。再加上,近年被影集「24」養的口味很重,許多電影似乎也就不夠看了!

《Die Hard 4.0》和《MI:3》一樣,勝在故事簡單明確、高潮迭起。片中有幾段高潮戲,一開場McClane在Farrell家的槍戰就十分吸引人了!到後來的隧道驚魂就更令人屏息以待。和Maggie Q的打鬥有點令人錯扼,沒想到會打那麼久,明明McClane已經佔了上風卻又衝過了頭,上演一場電梯驚魂。最誇張的還是最後面的戰機追逐,居然不顧民眾安危的轟炸,橋都不知道碎成幾截了!儘管不合理、儘管太誇張,但緊張的節奏,還是令看的人血脈賁張。以一部動作片來說,不就是最高境界。

邋裡邋塌儼然已經成為McClane的招牌,誰叫他每次都忙到沒時間換衣服,哈!總是那麼的鬱悶、總是那麼得不得志,和妻子分開都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卻到現在還在感懷。他和女兒的關係令人想到Jack Bauer和Kim,這不就是每個『英雄』的宿命嗎?當然他們也可以在追歹徒和家庭中做個選擇,但最終他們選擇了當「會做別人不做的事」的那個人。所以儘管碎碎念,但又能怨誰呢?!只能怪自己的正義感太強。

原本只活在虛擬世界的Matt Farrell,因為這個事件而逼的走出房門,面對現實的殘酷。看到到處死傷的民眾,他瞭解自己的小設計卻造成了嚴重的結果,這當然不是他的錯,只是人心難測啊!這類型的角色,不外乎從原本的懦弱到逐漸堅強。如果說McClane是天生的勇者,那Farrell大概是被情勢所逼吧!(或許McClane也是被逼的,誰教他每次都倒楣到危機總發生在他身邊)

我喜歡McClane的女兒,像極了他老爸。重點是,她不惹麻煩!當然,英雄的女兒一定會被抓,這是她們的宿命,就像英雄一定會處理不完的壞蛋。她們又能怨誰呢?!只怪上天讓她們投錯了胎。我喜歡動作片裡的溫情,像是緣葉中的紅花,讓一切更精彩。所以McClane父女的親情一定要有個出口,讓他們的心更接近。

說到壞蛋,好像還真的沒什麼可說。如果說Thomas Gabriel是被扭曲的心靈(雖說最後目標還是錢),那其他人呢?Mai Lihn或許是為了Gabriel而做,剩下的人大概就真的儘儘是錢。不過,鑑於動作片一定要有壞人,所以也就別強加追問壞人使壞的原因吧!另外,為了增加事件的難度,所以壞人造的孽越來越大,但又一定得輸,導致於越來越有種「壞人太好」的趨勢。沒辦法,這也是壞人們的宿命。

所以,英雄、壞人還有英雄的家人們,你們的宿命早就在『世界影視史』中明言規定好,大家都沒得怨,包括觀眾們也別再怨了!




回家重看了《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這是我第看的第一部《Die Hard》系列電影,家中的收藏還是VHS。記得當年看的十分刺激,但和現在的電影相比,節奏慢的多了。其實我倒懷念那時的節奏,不疾不徐。現在的場面越來越大,節奏越來越快,似乎有點用速度及特效來掩飾劇情的粗製濫造。想想二十年前的《The Untouchables》,節奏慢歸慢,但其經典地位卻是無可取代的。

話說,我是看過《Die Hard》全系列的,但不知為何卻始終對《Die Hard 2》沒了印象,看來得找個時機全部重溫囉!(我居然沒收集1、2集,失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