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寫完「虎膽妙探 White Collar」的觀感後,就想來寫「醜聞風暴 Scandal」了。但越是喜愛的劇集,卻越是難以下筆啊!

其實我最初完全沒有留意到「醜聞風暴」一劇的存在耶!可能跟我甚少留意春季劇有關。後來是因為在Tumblr閒逛時,無意間逛到的ship list中,看到Olivia & Fitz的gif圖。再仔細一看,被ship的對象居然是Tony Goldwyn,這下可引起我的興趣了!雖然當時算不上特別喜愛Tony Goldwyn,但他執導的電影也看了不少,每次的電視客串也都會多些留意。而且,近年主力在幕後當導演的Tony Goldwyn居然不是客串,而是主演影集?再說,總是飾演反派的他,到底是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可以上了迷妹們的ship list也讓我好奇。就這樣,我開始了「醜聞風暴」的不歸路。




曾擔任白宮新聞袐書的Olivia Pope,在離開白宮後,自立門戶成立了《Olivia Pope and Associates》事務所,負責替客戶控制危機、拯救名聲等各類疑難雜症。其中不論是綁架勒索、桃色醜聞、情殺疑雲,只要Olivia Pope覺得你值得她的幫助,她就能將問題解決。Olivia有一群願意為她上山下海的合作夥伴,Stephen、Harrison、Abby和Huck,他們被稱為『穿著西裝的戰士』(Gladiators In Suits),與Olivia合作無間,彼此信任。直到Olivia指定任用的新人Quinn Perkins加入後,情況有了些許改變。

即便不再於白宮任職,但Olivia Pope與白宮的關係仍然十分密切。她曾在現任總統Fitzgerald Grant的競選團隊中擔任重要角色,不但與總統及第一夫人Mellie私交匪淺,和白宮幕僚長Cyrus Beene也有師生情誼。當總統陷入桃色緋聞時,Olivia亦是第一個被請來『解決』問題的人物。但為了這椿緋聞, Olivia陷入了事業與人生的最大危機。


雖然才短短的七集戲,卻已經足夠令婕兮深陷其中了。最初為了好奇Tony Goldwyn的角色才追看「醜聞風暴」的婕兮,直到看完全季才赫然發現原來本劇的製作人/主創/編劇是人稱大媽的Shonda Rhimes。她先前的作品有「實習醫生 Grey's Anatomy」和「醫診情緣 Private Practice」,這也說明了為何「醜聞風暴」的劇情總是大灑狗血。呵,這是她的風格嘛!只是「實習醫生」和「醫診情緣」都不太合我的味口,僅管收視和口碑都很好,但婕兮卻全都沒能完追。現在,看來「醜聞風暴」要改變了婕兮和Shonda Rhimes闗係了!它顯然是我目前的大愛片,由其是「法庭女王 The Good Wife」的故事越來越趨寫實的情況下,身為Will/Alicia shipper的婕兮無法在該劇獲得滿足,而婕兮的少女粉紅心又急需狗血劇情來釋放啊!而事實上,第一次看完第一季的時候(是的,數不清多少次了!)婕兮將本劇比作是西方版的「步步驚心」。呵,因為同樣都有政治鬥爭(皇帝寶座和總統大位)為背景,都有刻骨愛情(禛曦和Olitz)為主軸,而且男主角都有元配,所以讓女主角都格外地傷神吶。我想,這也就說明了婕兮愛這劇的原因吧!



敬告:以下開始有詳細劇情,請斟酌慎入!
    如果還沒看完第一季,千萬別先進來爆雷,趕快補進度吧~
    本文以Olivia & Fitz的愛情為重點內容,其它人為為輔,劇情其次。不喜勿入。
    婕兮喜歡東拉西扯,所以會談到其它的劇集及人物。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二季 EP01~EP11
第二季 EP12~EP13
第二季 EP14~EP22



既然劇名就開門見山的名為「Scandal」(醜聞)了,也就是先告知了天下這個故事圍繞的主題。如Olivia Pope所說:「Everybody have secret, and most of them aren't pretty!」(每個人都有袐密,而袐密通常都不怎麼美好。)(102)也就是說,別用黑白兩立的道德感來看來這部戲。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兩分世界。由於人性的複雜,因此比起黑白,更大多數的是灰色地帶。而也正因為有灰色地帶,人們也才需要Olivia Pope的服務。尤其是權力鬥爭核心的華盛頓,醜聞更是無所不在。

不過,如果本劇光是政治鬥爭驚悚片,那婕兮也就不會這麼迷戀本劇了。所幸,雖然本劇乍看之下是在講述一個醜陋的主題,但背後隱藏的真正主旋律其實還是『愛』。(這也才符合大媽的風格,不是嗎?)老實說,精彩的案件及精闢台詞雖然也是婕兮喜歡本劇原因之一,但最主要還是故事裡講述的那些關於「愛」的小事。Come On! 婕兮可是喝瓊瑤奶水長大的俗女,看劇可是無『愛』不歡。一套只有人性,沒有愛情的戲,是沒法讓婕兮著了魔般的入迷的。看倌們再仔細瞧瞧Olivia接的個案,其實都藏有一份「愛」的存在。不論是同性之愛、夫妻之愛、母子之愛…。藉由這些人的故事,講述愛的真諦、表達,以及愛的奉獻。從這些點點滴滴,進而拚湊出Olivia自身的愛情故事。


觀看「醜聞風暴」就像走入一團迷霧之中,而事務所的新人Quinn Perkins就像觀眾的導遊。藉由她的視界,觀眾開始瞭解《OPA》的運作方法;藉由她的詢問,我們慢慢摸索Olivia Pope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Olivia Pope是女性的標榜。成功、自信、有魅力。她的直覺向來精準,擅於閱人;她的行事大膽,果斷準確。看到Quinn一聽到她的大名時的模樣,完全的詮釋了她所在事業上獲得的名聲和成就。在我看來,Olivia最迷人之處在於她的氣勢,或者說是她表現出來的那種勢在必行的氣勢。即使贖款不足,但面對惡匪,她仍然表現出老神在在,主權在握的架勢;即使沒有任何籌碼,她還是對著獨裁軍閥大談媒體的操弄力量。Olivia不讓人看出來她的恐懼及弱點,這是她在每次的斡旋中獲勝的主要原因。

但是成功如她,還是有凡人的煩惱。她可以幫別人解決問題,但她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因為,事實上,她才是總統的袐密情人。即使離開了白宮的職務,即使刻意保持距離,她還是沒有辦法放下這段感情。106是婕兮真正迷上本劇的原因,這集戲的情感之細膩,讓人不得不愛上本劇,也替本劇留下許多經典片段。

我不是在說「醜聞風暴」除了愛情之外,沒有其它優點。Olivia Pope和總統Fitzgerald Grant的婚外情固然是貫串整個故事的主軸,但政治的鬥爭、單集案件的破解也亦是故事的核心。而且編劇很巧妙的將個案和主線連結在一起,每一個小細的鋪陳都相對可以反應主線故事上。而本劇最大的特色,還是在於人物的描繪和精闢的台詞。從Olivia Pope以及她的Gladiators到Fitz Grant和他身邊的人物,如Mellie、Cyrus,都展現不同的複雜面向。如:Fitz和Mellie為了政治生涯維持著一段假面婚姻;Cyrus、Billy為了他們所謂的大理想,可以犧牲任何人。本劇裡的人物,沒有人是絕對好與壞、對與錯,你無法單就一個面向來評斷劇中的角色。就是好人如Olivia,都有她最不為人知的袐密。

Olivia Pope和總統Fitzgerald Grant的婚外情是故事的絕對主軸,亦即是劇名「Scandal」(醜聞)的由來。在106揭露兩人相愛的典故之前,可以感覺得到編劇刻意地營造了一種懸疑的氛圍。儘管Fitz從第一集開始便一再的闡述他對Liv的愛,但同時卻又因為Cyrus的從中作梗,增加他與Olivia之間的對立。到底Fitz值不值得相信?他是一個權謀總統?還是只是一個感性的男人?到底Liv有沒有愛錯人?在觀眾的心中不斷地留下了疑團。但這些疑惑,全到可以在106獲得解答。可以說101~105的故事全都是為了106 & 107在鋪陳。婕兮實在很佩服編劇們的巧思,因為沒有看到最後,是不會明白每一個客戶的故事,其實都是Olivia與自己的對話。




Olivia Carolyn Pope .... Kerry Washington

我好愛好愛Olivia。儘管她表面上是個強勢的事業型女人,但內心裡,她也只是個需要愛與被愛的女人。

作為一個故事的絕對的核心人物而言,第一季對Olivia的背景其實少之又少。我們不知道她的成長背景、她的愛情歷史,是什麼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了強悍又正義的她。從Gladiators的背景中,我們得知Liv是『最好的人』。她無條件的幫助了他們,『修正』了他們的錯誤,提供了第二次的機會。雖然Liv的過去尚是空白,但我們知道現在的她,以及兩年前的她,還有她願意為了她所愛的人所作的奉獻。

雖然這段感情是Fitz起的頭,但Liv所回饋的愛卻絕對不比Fitz少。為了令他能夠專心一致的當一個稱職的總統、為了讓他能不背叛自己的婚姻,更為了讓他成就政治上的理想,她毅然決然的離開了他,離開白宮。到最終,Liv不但原諒了Fitz對Amanda犯下的錯誤;更為了他的前途與名譽,再次的灑脫離開白宮。她總是選擇自己默默的流淚,卻捨不得令Fitz在名譽及前途上有任何瑕疵,實在教人看了超心疼!

其實,婕兮懷疑Liv是否真的曾生過Fitz的氣?是的,她的確是氣Fitz在Amanda的事情上欺騙她,但我總覺得Liv是傷心多於生氣。回頭仔細看101,即便是Liv正處於氣頭上,面對Fitz的『I Love You』宣言及乞求原諒的表情,她還是忍不住心軟。就算她理性的選擇站在Amanda身邊,強硬的與Fitz宣戰,但那是出自於她的理性,及對錯的認知。但她的心,當Amanda背後的陰謀被揭露後(106),Liv原諒了Fitz。因為Liv永遠都無法拒絕Fitz啊!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III .... Tony Goldwyn

婕兮知道Fitzgerald Thomas Grant III有很大的缺點,但我還是好愛好愛他,看來我對這種無可救藥的愛情真的就是無可救藥的迷戀。(好像我當年對《黃浦傾情》的任鴻飛一樣,明知道他犯了許多錯,但還是好愛他對沈南星的癡情。)

千錯萬錯,Fitz首先就根本不應該愛上Livvie,後來又千不該、萬不該因為自己的情感脆弱,而中了Amanda Tanner的圈套,和她發生了關係。這一錯,傷了Livvie,也牽連出一堆禍端。

對Fitz來說,Olivia就是他的世界。即使他已經是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士之一,但失去了Livvie,他的世界還是不完整。這樣一個感性又情感豐富的Fitzgerald是否真適合做個總統?Fitz太理想化、太感情用事,也太不能妥協了!政治家應該要果斷些、要理性些,甚至圓融些。像Cyrus形容Fitz:「Your life will be so much easier if you're a cynic.」(如果你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日子會好過多了。)(102),但Fitz卻是多愁善感的。正因為他是這樣的人,所以才會對Livvie一見鍾情,隱藏不住自己的感情;才會見了在戰場上殘疾的軍官會感傷,更也才會被Amanda,也就是Billy利用了他的脆弱。是的,他做總統,不夠權謀算計、不夠果斷堅決、更不夠鐵石心腸,可這也不正是大家支持他的原因嗎?

至於Fitz和Mellie婚姻,我們不知道當初兩人為何而結合,是因為愛?還是純粹在對的時間遇到了錯的人?我們知道的是這段婚姻早就貌合神離,兩人只是為了政治前途而繼續維持著虛假的面貌。是的,我明白這當然不能成為外遇的藉口,但Fitz若能維持他的理性,他對Liv的愛情也就沒那麼真切了!(而觀眾也不會那麼喜歡他了!)

不過,別期望本劇裡會有完美人格。Fitz的善感來自於他的多情,但他的多情同時也突顯了他的無情。對於國家奉獻的戰士及政治家,Fitz是有情的;對於與他心靈相通的Olivia,他是有情的;對於與他一起革命的Cyrus,他是有情的;就連早已相敬如冰的妻子Mellie,他都還是有情的。但對於Amanda呢?在Fitz的認知裡,他和Amanda雖然有過一次情緣,但那是兩廂情願,他並沒有利用職權威逼她,所以他不虧欠對方什麼。所以Amanda利用這點來要脅他,便是他的敵人了!Fitz對於這件事情上的理虧,不在於對Amanda,甚至也不在於對Mellie。他的歉疚感只對Liv一人,他只向她道歉、他只怕Liv傷心、他只怕Liv不原諒他。這是Fitzgerald的多情與無情吶~





Tony Goldwyn

偷渡一個小版面來談談當初令我看「醜聞風暴」的演員吧!

正如前文所提,婕兮最初是因為Tony Goldwyn才會追看本劇的,但是卻是其心可議啊!因為總是演反派的Tony來飾演美國總統,實在是太引人好奇了!剛巧劇名還叫做「醜聞」,實在很難不令人想像這個總統肯定是個腹黑的心機總統。在我的臆測裡,Shonda Rhimes找Tony來扮演總統的初衷,大概是想要藉由Tony既有的螢幕刻板印象,營造Fitz一個讓人捉摸不定的形象,好人、壞人?政治家,還是政客?

第一次看Tony的作品是紅透半邊天的電影《第六感生死戀 Ghost》。他在劇中是個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反派角色。其實我想Tony其後多半飾演反派,和這部成名作大有關係。這還真不知道是喜是悲,這個角色令他小有名氣,廿多年後還時常被人提及,但也將他定形在反派人物的刻板形象中。不過好在至少都還是表面帥氣誠懇的反派,壞都只會壞在肚子。

奇特的是,真正令我記住Tony大名的作品,不是作為演員身份,而是導演。電影《心花怒放 Someone Like You》(Ashley Judd & Hugh Jackman主演)讓我意外發現導演原來是《第六感生死戀》的反派,而這已是Tony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了!他的導演處女作是《A Walk on the Moon》(Diane Lane & Viggo Mortensen主演),這片最初吸引我的是那張唯美的海報,但可惜台灣一直沒有上映及發行影音產品。最後,我是在美國的圖書館裡找到DVD來看的。其後是《終情之吻 Last Kiss》(Zach Braff & Jacinda Barrett主演),只有《非常上訴 Conviction》(Hilary Swank & Sam Rockwell主演)是現在補看的。

除了《第六感生死戀》之外,Tony的電影作品還有阿諾的《魔鬼複製人 The 6th Day》(帥翻了的大反派)、小班的《當真愛來敲門 Bounce》(Gwyneth Paltrow的倒楣老公,終於是好人了!)、阿湯哥的《末代武士 The Last Samurai》等。哦!別忘了他還是迪士尼動畫片《泰山 Tarzan》的聲音代言人。在影集方面的演出,「失蹤現場 Without a Trace」的演出最令婕兮印象深刻。Tony飾演同卵的雙生兄弟(219 & 318),卻一善一惡,搞的馬龍大人頭昏眼花,是全劇中最突出的反派之一。此外,Tony在「法庭女王 The Good Wife」(110,Josh Charles & Tony Goldwyn一同登場,害我花癡一整集。不過還是反派就是了!)和「美女上錯身 Drop Dead Diva」(306,仍然反派,但好帥~)也有不錯的客串演出。

(哈,在「醜聞風暴」之前,婕兮或許只是會多意他兩眼,但現在~可是不折不扣的小扇子囉! )

Tony Goldwyn 作品年表
Tony Goldwyn IMDB
Tony Goldwyn WIKI
Tony Goldwyn TWITTER





(這就是害婕兮掉入「醜聞風暴」深淵的gif圖啊!)


Olivia & Fitz

婕兮真的好愛這種理性女人與感性男人的組合呦!像「24 廿四反恐任務」裡的Michelle和Tony就曾是我的大愛。理性的Michelle總是能為了大局著想,犧牲私情,但感性的Tony卻是個可以為了Michelle放棄一切的男人,而Olivia和Fitz給我相同的感覺。

在Olivia和Fitz的闗係裡,Fitz是比較感性、比較脆弱的那一位,因此他才會因為感情受創而犯下糊塗錯,所以他會不顧眾人的眼光,多次接觸Liv,甚至不惜和特勤探員討價還價,半夜偷偷私訪Liv住處,只為了向她道歉。這些種種行為,都可能對他的形象及事業造成威脅,但他卻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沒有事情比獲得Liv的原諒更重要。而Liv,其實她投入的感情並不較Fitz淺,但她卻比Fitz堅強,也更為理智。也或許是基於她對於對與錯的堅持吧!她和Fitz再相愛,以一般的道德來說,都是一種錯。而這種『犯罪感』驅使她做對的事,所以她兩度離開Fitz。不是她不痛,而是沒有事情比Fitz的名譽與事業更重要

才七集戲,卻鋪陳出一段動人卻必須掩埋的愛情故事。他倆的故事或許不道德、不應該,但心卻是無比真誠的。仔細瞧瞧每集的故事,其實都是在述說著Olivia和Fitz的愛情。


1x01 Sweet Baby

Olivia對不肯出櫃的客戶說:「You've been living with a secret for a really long time, I know what that's like, I honestly do. You think you're doing it for the right reason, You think you're doing it for your country, for the people who look up to you. But, thing this is, who you are, who you love; that shouldn't be a secret. It shouldn't have to be a secret, should it?」(你已經在謊言中生活太久了。我知道那是什麼滋味,我真的知道。你認為你在做正確的事;你認為這麼做是為了國家以及那些向你看齊的人。但重點是,你是誰、你愛誰,這不應該是袐密,不是嗎?)

這段話表達了愛情本身的純粹性。愛一個人,應該是簡單而誠實的,不論對方的性別和身份。講述每個人都應該有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情的機會。Olivia的愛情裡,沒有這個機會。她永遠都得把自己的感情藏在最深處。這是她的詛咒,愛上一個不應該愛上的人。為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戀情,她已經飽受折磨。尤其是她才剛經過Fitz和Amanda緋聞真相的打擊,正處於最痛苦的時期。

1x02 Dirty Little Secrets

Fitz藉由法官和妻子間的問題,表達了自己乞求原諒的心意。「I think that those two people want to be together. I think that love, at the end of the day, is stronger than some mistakes somebody made. Something they did that they regret. I think that love allows for forgiveness. Don't you?」(我覺得兩個相愛的人應該在一起。我覺得,最後,愛會戰勝人們犯的錯誤。我想最終真愛驅使人們原諒對方所犯了的令人懊悔的錯誤。)而Olivia同時也藉由與法官妻子的對話,顯露出她在這次事件中所受到的傷害。「You have to tell him, because if he finds out from someone who isn't you, it's going to break his heart.」(妳應該告訴他,因為假如他不是從妳這裡知道真相,而是從其它處得知,這會令他心碎的。)

是否所有錯誤都可以被原諒?

這塵世,人都會犯錯。有的是一時迷惘,像Fitz;有的是為生計、為將來,如法官太太。這些錯誤都傷害了自己以及其它人,然而他們犯的錯全都是出自愛。Fitz是出自失去愛情後的脆弱、法官太太是出自對丈夫理想的支持。終究,他們到底值不值原諒?而對方所受的傷害,又要何時才能平復。法官能走到現在的成就,妻子功不可沒,儘管是建築在妻子的謊言上,但她的心意、犧牲與奉獻又情何以堪呢?故事沒有告訴我們。畢竟,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相愛的程度也不一致。

1x03 Hell Hath No Fury

Olivia與強暴犯的母親之間的對話。「You love him, you do, but you can't fix everything for him, you can't. He is playing you because you let him, you give everything him asks for, and you clean up his mess. You believe him even when he lied to you. That is not love. Love is make him face who he is.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for him is to do the best thing for him. It's not your fault for what he did, but let him get away with it, that is your fault.」(妳愛他,但妳不能幫他善後所有的事。他在利用妳的愛,因為妳給他任何他想要的東西,並幫他收拾所有他惹出來的爛攤子。你相信他,即使他騙了你。但那不是愛,愛應當是讓他正視他自己,而妳能為他作的最好的事便是為他作最正確的決定。妳毋須為他犯的錯負責,但妳若讓他脫責,便是妳的錯。)

愛使人盲目。以愛之名而造成的傷害往往更大。母親因為愛護兒子,所以儘其可能的保護他不受傷害,結果造成了他對自己及他人的傷害。Olivia藉由母親對兒子的溺愛,檢視了自己對愛情的執著。她一直害怕自己因為對Fitz的愛太深,以致於不能看清事情的真相;她更害怕Fitz因為她的保護,而不再是當初的他了!萬一,權力讓她當初愛上的那個人變了樣,她又該如何自處?

1x04 Enemy of the State

Olivia和Abby爭執關於幫助獨裁者太太時說:「She choice to marry that man, she choice to have children with him, and now twenty years later, she wakes up and realize she's sleeping with a monster, and she wants out? She fell love with the wrong man. She put herself in an impossible position.」(她選擇嫁給他,她選擇和他生孩子,然後廿年後她突然醒悟她嫁給了一個禽獸,然後想要全身而退?她愛錯了人,是她自己把自己放在困境中的。)

而Abby反勸Olivia:「Don't talk to me about tough calls, and names on the door. That woman needs us. And I don't know what’s going on with you or what’s happened to you. But I know that you have stuff that you don't talk about, I know that. But something going on with you and I'm sorry about that, I am. But that doesn't mean that you get to stop being Olivia Pope. When Charles fractured 3 of my ribs, and broke my jaw and threw me out into the snow in my night gown. Olivia Pope took a tire iron and broke his knee cap. And then Olivia got me the best divorce attorney in the state, and got me out of that marriage. It's what Olivia does. It's who you are. You are the gladiator. I would gladly follow you over a cliff. But you gotta show up. You gotta be a warrior. You don't get to pick and choose when the real Olivia Pope walks through that door. You made the wrong call.」(別和我說艱難的決定,或是誰的名字印在門上那一套。那個女人需要我們。我不知道妳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但我知道妳有袐密不願意說。我知道,而且我為妳感到難過,真的。但這不代表妳可以不繼續當Olivia Pope。當前夫打斷我的三根肋骨及下巴,再將只穿著睡衣的我丟在雪地裡時,是Olivia Pope拿了一根鐵杆,打斷他的膝蓋,並且請了最好的離婚律師,讓我擺脫那段婚姻。這是Olivia做的事,這才是真正的妳。妳是個戰士,我願意跟隨著妳一起攀山越嶺,但妳必須展示出鬥士的精神。妳不能選擇何時要當Olivia Pope,何時不當。妳,做了錯誤的決定。)

愛情的本質是什麼?是什麼使你愛上對方,又是什麼使你改變。當對方改變時,你是否還能維持同樣的愛情?

Olivia愛上了不該愛的人,她為此而苦。當時她在為Fitz所犯的錯生氣,她深怕她對Fitz的愛情和獨裁者太太一樣。她不知道萬一Fitz不再是她當初他愛的那個誠懇正直的人;萬一權力令Fitz腐化;萬一廿年後,她陷入和獨裁者太太一樣的困境。Olivia的愛情改變了她,她幫別人修正錯誤,卻修正不了,甚至是不敢修正自己的錯誤。Abby提醒了Olivia必須做回自己,因為只有做回自己,才能清楚的清楚自己愛情的真實面?獨裁者太太正視了自己的錯誤,而她勇於修正,這正是Olivia要幫助她的原因。

1x05 Crash and Burn

Fitz請Livvie相信自己的直覺。但Livvie回答:「I don't have a gut anymore.」(我的直覺已經失靈了!)

本集的標題「Crash and Burn」其實就在形容Liv的心情。愛上Fitz,是她一生中最失控的事,但她無法控制自己。面對於Fitz的強烈情感、Cyrus的威脅攻擊,以及Amanda事件,種種的壓力令她心力交瘁到甚至遺忘了自己的本能。愛情,可以使人變的美好,同時也可以令人崩潰及分裂,尤其是她那不容於世人眼光的愛情。


首先,我必須承認106和107是我成為「醜聞風暴」忠實影迷的主因。這兩集戲為了前面的五集戲作了個了結,也讓觀眾明白了Fitz和Olivia之間的情不自禁。


1x06 The Trail

本集的故事回述到Olivia和Fitzgerald的相知相遇經過。

Fitz不顧被媒體發現的危險,夜探Liv住處,只為解除他倆之間的誤會及請求原諒。Fitz對Liv說:「Don't you ever call yourself a mistress. We both know better.」(別再自稱自己為情婦,妳我都知道妳不是。)於是時間回到兩年前,說明他倆的關係為何如此特別。

當Fitz和Olivia相遇的那一刻起,他就不由自主的愛上她了!因為初見如Olivia,卻能看穿他的心思,且直言不諱的說出Fitz心底最真實的感受時,他就無法自拔了!所以他立刻要求Cyrus開除Olivia,因為他知道如果留著Olivia在身邊,他就無法繼續維持對婚姻的忠誠,即使那是一個早就只剩驅殻的婚姻。

Olivia質疑Fitz為何要開除她。「Why did you fire me? I had a job, a paying job from which I took a leave of absences to do a favor for my friend Cyrus, because I am good. I am brilliant. I would eat, sleep and live Fitzgerald Grant every minute of every day. You would be lucky to have me. Just because you don't like hearing the truth about yourself...」(為什麼你要開除我?我有一份有薪的工作。我請假來幫你只因為Cyrus請我來幫忙。我聰明,我可以每分每秒的生存都為是為了幫助Fitzgerald Grant,你能擁有我是你的幸運。只因為你不喜歡聽我講實話…)面對Olivia的質問,Fitz的回答是:「I loved hearing what you had to say, I agree with every word very astute. And you're right, I would be lucky to have you.」(我喜歡妳說的話,我也同意你說的,而且妳是對的,能擁有妳是我的幸運。)

簡短的一段對話,Olivia已經明白了自己對對方造成的影響,但這一切只是個開始而已。Fitz顯然地對Liv一見鍾情了,而Liv也逐漸地在Fitz身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特質。她告訴Abby:「He's got something I can work with.」(他有一種讓我可以發揮的特質。)Liv的心也在融化中。

Fitz第一次大聲的情感宣告是在辯論會中。Fitz:「You can't capture twenty years of marriage in a snapshot. You can't capture chemistry with a photo-op. I know what some people perceive and what the whispers are. The most honest thing that I can tell you about myself right now…. is that I'm a man in love, with an incredible woman.」(照片不能代表廿年的婚姻生活,照片也不能表達彼此之間的火花。我知道人們在背後猜測及議論,但此時的我最想真誠的說一句,我愛上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女人。)表面上是在澄清Mellie的外遇緋聞,但事實上,這是Fitz第一次明白的表明了他的心意。



然後接著的是經典的電梯橋段。在這段戲中,一句台詞也沒有,但卻憑著兩人的肢體語言表現出彼此之間的愛意。面對Fitz的『大聲』示愛,Liv的心也漸漸掩藏不住囉!



Fitz第一次和Liv面對面講出自己的感受是在競選辦公室門口。在此之前,雖然彼此的心意已昭然若知,卻始終沒有正面表現出來,但此時的Fitz已再也掩飾不住情感了!

「Just stand here for one minute. Let's not go back in there or talk or think or... For one minute we just stand here I'm not the candidate and you're not the campaign fixer, we're just us. One minute, for one minute, just...stand here.」(就在這裡陪我站一分鐘吧!我們不要回辦公室、不要說話、不要多想。這一分鐘,我不是候選人,妳也不是競選顧問,我們只是我們自己。一分鐘,就這一分鐘,只是站在這裡。)而當Liv答應了Fitz的『One Minute』要求時,其實也向他表明了自己的感情。


受到了Mellie的『偽流產』事件影響,再次令Fitz意識妻子的真面目,也讓他直視了自己的情感,最終令Fitz和Olivia的關係更進一步。在競選車上,Fitz對想要為流產一事安慰他的Olivia說:「Why didn't I meet you sooner? What can't of coward was I to marry her and not wait for you to show up.」(為什麼我沒有早點遇到妳?為什麼我那麼懦弱,沒有等到妳的出現就先娶了她?)Fitz要Liv直稱他的名字:「Let's be inappropriate.」(就讓我們違背禮數吧!)這也代表了Fitz不願自己的感情再受拘束的心情。最終,道德禮教還是擋不住兩顆越來越靠近的心。

時間再回到現在。當一切誤會解除過後,憶起過往愛情的真摯,Olivia還是原諒了Fitz。儘管兩人能夠擁有的只有『One Minute』,但那也是屬於他倆的一分鐘。在那一分鐘內,他倆的眼中只有對方,只有兩顆心心相印的愛情。雖然,最後仍要說聲「Goodbye, Mr. President.」,回歸到各自的生活中,當起碼知道對方心中仍然有自己。


1x07 Grant: For the People

Fitz和Amanda Tanner之間的醜聞最終還是被Billy爆了出來。Fitz面臨了事業上最重大的危機,但他卻泰然的對Olivia說:「A man who isn't president has options. A man who isn't president can divorce his wife. A man who isn't President can have a life. The life he wants. The life he's always wanted. With the woman he loves.」(不當總統,就可以有選擇;就可以和妻子離婚,就可以有真正的生活,一個他一直想要的生活,和他心愛的女人在一起。)Fitz願意為了和Liv在一起而放棄一直追逐的事業,放棄他所擁有的一切。這是他為了追求真愛,所作出的犧牲,甚至他不覺得這是一種犧牲,反而是種解脫。

但對Olivia而言呢?擁有Fitz的這番話,她是滿足的、甜蜜的、開心的。但她是Olivia Pope,她從不選擇簡單、平凡的路走。所以當Cyrus說:「Some men aren't meant to be happy… They're meant to be great.」(有些人,生來不是為了快樂,而是為了成就偉大。)時,她相信了Fitz應該是不凡的,應該是偉大的,因為她看重Fitz的成就及名譽高於一切。於是哪怕她的幸福已經就在前方,她還是選擇放棄。Olivia向Mellie談判,只為Fitz能從此事件中解套;她再度灑脫離開Fitz,因為退出才是正確的事、因為每個人都這麼告訴她,而她扮演的角色就是修正錯誤者,所以她該做正確的抉擇。

這一刻,我為Olivia感到心痛,同時更為Fitzgerald感到難過。因為即使Fitz已經為了自己的前途和生活做作了選擇,但他身邊的人也不允許他這麼作,Mellie、Cyrus,甚至連他最心愛的Olivia都不給他選擇的機會。當Fitz發現Liv合力保住他的總統寶座、當他捉著Livvie的手臂追問原因時,我可以完全感受到Fitz心碎的聲音以及Liv的痛苦。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Mellie無疑是劇中最複雜的角色之一。觀眾一直糾結於她到底對Fitz有沒愛。不說像Fitz & Olivia那樣刻骨銘心的愛情,只說一般妻子對丈夫的感情。在我的感覺上,她是愛Fitz的,但她的愛摻雜了太多的外在因素。Mellie愛Fitz,因為他聰明英俊、因為他有無可限量前途、因為他是孩子的父親、因為他可以帶來名譽地位。Mellie對Fitz的愛是有條件的。

在Fitz的政治生涯中,Mellie無疑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可以說,若是沒有Mellie,Fitz不可能走到競選總統這一步。和Fitz的理想主義比較起來,Mellie更顯得野心勃勃,心計十足。但或許也是她插手太多,才造成婚姻的失和。Mellie總是把她的犧牲掛在嘴邊,為了Fitz放棄當律師、為了Fitz生孩子,彷彿一切都不是她想要的。最終壓死他倆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想應該還是Mellie總是完全無視Fitz的想法,自作主張的擅做決定,就像『偽流產』事件一樣。我想這絕對不是他倆廿年婚姻生活中,唯一一次的獨斷獨行。漸漸地,他們的婚姻只徒具功能性,不再具有實用性了!

我估計Mellie應該很早就看出來Fitz和Olivia之間的微妙感情,至少第一次的『One Minute』之後,她看著Fitz的眼神,讓我覺得她那時就是知道的,但她選擇沉默。因為只要能使Fitz全心投入選戰中、只要能夠使Fitz更有戰鬥心,成全他倆入主白宫的最終目的,Mellie是默許Olivia的存在的。但這不是一個正常妻子對丈夫心有所屬的正常反應,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婚姻只就是個虛假的形式,所以她可以不在乎;又或許是她的政治野心大過一切,所以其它一切都不重要。因此,無論從什麼角度看,Mellie和Fitz都不是一對正常的平凡夫妻,也就不能用一般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夫妻闗係。



Cyrus Rutherford Beene .... Jeff Perry

若是換在別的刑案影集,Cyrus肯定是大魔王。(如「Castle」)因為他是一個為了進入權力核心,為了獲得想要的一切東西,可以不惜任何一切手段的人。但是在本劇裡,我們見識了Cyrus惡魔般的一面,但也識了他具有遠大理想的一面。Cyrus是那種堅信『一將功成萬骨枯』的人,他認為為了多眾人的利益,小眾人的犧牲是在所難免的。所以,為了成就他與Fitz的政治理想、為了他眼中的更多人的福祉,是沒有什麼是不可以被犧牲的。

Cyrus,和Mellie一樣,應該是全劇中最複雜的角色。當他談政治、談理想,以及默默在幕後當總統推手時的神情,可以感受他對於國家的熱情;但當他顯露出斬除異己時的猙獰表情,卻又是一個十足的撒旦。我時常糾結於Cyrus對於Fitz的心態。到底他是真心的欣賞Fitz的領袖特質及人格,真誠的甘願在他的背後當個『Sausage Maker』(香腸製造工人)(106);還是心機地利用Fitz的單純及熱情,讓他在幕前當個徒具外表的傀儡。所以不顧一切地保住Fitz的總統寶座是他的使命,因為他需要Fitz來幫他實踐自己的理想。

儘管我認為Cyrus對Fitz的忠心是有條件的,正如同Mellie對Fitz的感情一樣。但在某種程度上,我也相信Cyrus還是真心實意的對待Fitz的,畢竟在身為共和黨的自由派,他們是難能可貴的戰友。對Olivia也是一樣,我相信Cyrus打心裡眼是把Liv當朋友的。這也是不論他倆因為立場不同,吵過多少次,恐嚇過對方多次,但最終都還是可以維持情誼。因為公歸公、私歸私。但即使如此,Cyrus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Olivia還是可利用的。Cyrus和Mellie不同的是,他不儘瞭解Fitz,同時他也瞭解Liv,他對這兩個人的弱點再清楚也不過。

「I don't doubt that he could do it, live the normal life he's always wanted. Walk the dog, mow the lawn, a simple life, a happy life. For most people, that's fine - it's all they need. For him, it's a waste, of talent, of potential. That man was born to be a leader. He was born to do this. Anything less would diminish him and deprive this country. He can talk all he wants about a regular life, but some men aren't meant to be happy - they're meant to be great.」(我從來都不懷疑他可以做到,過著那一直想要的常人般的生活,蹓蹓狗、割割草的簡單又快樂的生活。對大多數的人,這是理想的生活,但是對Fitz而言,讓一個生來俱有領袖魅力的人過這種平凡生活,對他自己、對國家都是一種浪費。Fitz是可以大談他對凡人生活的嚮往,但有些人,生來不是為了快樂,而是為了成就偉大。)我認為107與Liv的這段對話,Cyrus講出了自己對Fitz的看法,同時也打中了Liv軟肋。因為Cyrus太瞭解Liv了!他知道Liv對國家的熱愛,以及她對Fitz的感情。尤其先前的反間都無法使倆人分開後,打情感牌是他的終極一招。成功的,Liv又再度離開Fitz。最終,Cyrus才是最大的贏家。



Stephen Finch .... Henry Ian Cusick

Stephen是我最喜歡的Gladiator。儘管他花心又招妓,還無法對未婚妻許下承諾,但他卻十分忠於自我。

曾是辦護律師的Stephen曾因為工作而情緒崩潰而需要治療。在病癒後,他選擇了和Olivia一起工作。在工作上,他相信Olivia,支持她的每個決定,同時也是安撫其它Gladiators情緒的動要推手。

Stephen顯然是Gladiators當中唯一知道她袐密的人。雖然劇情沒有明說他是如何知道的,但很明顯Stephen是當中最能洞察人心,也是Olivia最能相信、最能仰賴的人。



Harrison Wright .... Columbus Short

才28歲的Harrison在第一季中,並不算突出的角色。和Stephen一樣具有律師資格的Harrison,曾因為內線交易險些作牢。但由於Olivia的幫助令他免於牢獄之災,因而他對Olivia也是忠心不二。在他眼中,Olivia不只是個好人,而是『最好的人』,她提供了他的第二次機會,為此他感激在心。



Abby Whelan .... Darby Stanchfield

Abby曾經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婚姻,是Olivia將她從悲慘中解救出來,此後Abby便跟著Olivia工作。但即使Abby願意為了Olivia上刀山、下油鍋,但她仍然對自己的想法有所堅持。因此她也成為Gladiators當中,最堅持表達己見的一位,也是唯一會質疑Olivia決定的人。身為女性,她敏感的感覺到Olivia的改變,但是未能得知箇中原因卻令她煩惱。她是那種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這也造就她凡事追根究柢的性格。



Huck Finn .... Guillermo Díaz

Huck是前CIA特務,而現在她效忠Olivia。我們還不知道他的過去,他為何從一個特工變成遊民,再變成Gladiators的一份子。

Huck很明顯有著非常黑暗的過去,而且殺人對他完全不是問題,但這不影響他是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之一。基本上,Huck是《OPA》裡的神奇小叮噹,能文又能武,什麼機關都能駭不說,連專業殺手都逃不出他的掌心。哦!還可以給Quinn提供約會建議。最重要的是,他對Olivia十分的忠心,而Olivia看起來也是唯一能安撫他情緒的人。



Quinn Perkins .... Katie Lowes

Quinn是個謎。根據104的描述,她的身份在2008年以前不存在,107也證實了她的身份的確另有隱情。看來關於Quinn的身份會是第二季的主題。

作為一個新加入《OPA》的成員,Quinn就像是觀眾一樣,她觀察Olivia然後提出問題,並且逐漸適應她的新環境,學習當個稱職的Gladiator。



David Rosen .... Joshua Malina

David是正義檢察官,和Olivia的立場通常處於對立。有時候,我是很同情他的,因為面對Olivia,他時常處於下風。因為David是那種遵守法律而生活的人,而Liv卻時常遊走在邊緣。雖然作法不同,但卻仍然惺惺相惜,因為兩人對於做對的事的看法卻是一致的。


Cast
Olivia Pope .... Kerry Washington
President Fitzgerald Thomas Grant .... Tony Goldwyn
Mellie Grant .... Bellamy Young
Cyrus Beene .... Jeff Perry
Stephen Finch .... Henry Ian Cusick
Harrison Wright .... Columbus Short
Abby Whelan .... Darby Stanchfield
Quinn Perkins .... Katie Lowes
Huck Finn .... Guillermo Díaz
David Rosen .... Joshua Malina
James Novak .... Dan Bucatinsky
Gideon Wallace .... Brendan Hines
Billy Chambers .... Matt Letscher
Vice President Sally Langston .... Kate Burton
Amanda Tanner .... Liza Weil
Alissa .... Brenda Song



《醜聞風暴 Scandal》觀感
第二季 EP01~EP11
第二季 EP12~EP13
第二季 EP14~EP22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法庭女王》第一季
《Nikita 霹靂煞》第一季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妙警賊探》第一~三季

相關連結
Official
IMDB
WIKI
Scandal WIKI
Facebook
Twitter
TV.com
TVline.com
FanPOP.com

Scandal Fan
abcSCANDALfans
Scandal Moments
Scandal411
Scandal TV Show































































※本文內的翻譯皆為婕兮自行翻譯,有誤請見諒指教。※
※聲明:本文圖片皆由網路搜集,版權歸於原創者。※
      如圖片無本站網址,即非本人後製。
      劇照搜集於官網;Gif圖搜集於Tumblr。
      

tag:Scandal, 醜聞風暴, 凱莉華盛頓, 東尼高德溫, 東尼古溫, 東尼高溫, 心得, 觀感, 劇評, 美劇, 影集, Scandal ABC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