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打小就是秦漢迷,但他的老電影卻看的不多。

小時候是沒管道,只能癡癡的等著電影台重播。《煙水寒》就是這麼看來的,不過現在也記憶模糊了!前幾年開始,陸續發行了舊電影的DVD,我當然也慢慢的搜括了不少片子回家。第一部是《一顆紅豆》,但陪同我一起觀看的朋友把它當喜劇來看。害我再也不找朋友陪我一起看了!

DVD雖然藏了一些,但卻也一直束之高閣。其實不只電影,電視劇更是如此。這一次,既然偷了空,回顧了那麼多電視劇,也就不在乎再偷些空回顧下老電影。 (雖然有被老媽抗議我正事不做。)



《浪花》/ 1976 / 賀子健

經營畫廊的賀俊之戀上了畫家秦雨秋。然而,俊之的兒子子健卻戀上了雨秋的外甥女曉妍。為了顧全俊之的家庭及兒女的幸福,雨秋決定犧牲愛情。


我不止一次說《浪花》是我非常喜愛的瓊瑤小說了!就連當年,被融入電視劇《一簾幽夢》故事中的半套《浪花》裡俊之和雨秋都還是教我喜愛的。但電影,我卻沒那麼喜歡了。甚至,毀了我心中的俊之和雨秋。

賀俊之和秦雨秋的精神戀愛是我所喜愛的,他們為了家庭和兒女而退讓我也是我動容的。但這些優點似乎在電影裡已不復見,這是不滿之一。再者,可能是柯俊雄和李湘實在是和我心目中的俊之雨秋有太多的出入,所以也實在難令人滿意。

事實上,我初識秦漢時,他已是中年男子。於是乎,在第一次閱讀《浪花》小說時,總將秦漢和雪華的身影投映在賀俊之和秦雨秋身上。但秦漢始終是與賀俊之無綠吶~。當時,年屆三十的秦漢扮演的是兒子賀子健,只比他大了一歲的柯俊雄演起了他爸。而他和林鳳嬌的飾演的戴曉妍的小情侶模樣,倒也是賞心悅目的可愛,總比演無奈退場的賀俊之來的令人開心。也好~反正我也不愛電影版的俊之。

《金盞花》/ 1977 / 趙自耕

韓佩吟擔任名律師趙自耕獨生女纖纖的家庭教師,卻被這對父女而吸引。

小說還是比電影好看。當年的秦漢演趙自耕實在太年輕,看了有些彆扭。(老漢可以42扮31,但叫他31來扮42,真的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再來,飾演纖纖的演員也太不靈氣了!小說裡形容她是脫塵仙女,是個連韓佩吟都自嘆不如的靈性女孩。可林美人演了韓佩吟,更是叫纖纖難以令人滿意。但她還不是最差選角,林維珍也是和小說中形容的相差十萬八千里。維珍雖然俗艷,但要俗艷的超級美啊~但電影裡的女演員是既不美也不艷,能看到只有俗了!哎~只能說這故事裡有太多不同類型的美女,而且都是極品,實在很難找到滿意的。

《夢的衣裳》/ 1981 / 桑爾旋

桑爾旋在路上發現了陸雅晴,一個神似自己已故的妹妹「桑桑」的女孩,便僱用她來扮演妹妹,以安慰自己不久於人世的奶奶。

《夢的衣裳》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瓊瑤小說,心疼故事裡桑家奶奶的坎坷命運、喜歡桑家兄弟的孝心、感動於雅晴對奶奶的真情流露。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最動人心弦的部分卻是親情。最棒的是,電影也對等的展現了小說裡的優點,選角也能符合小說中的描述。

其實我在閱讀小說時,從來沒有把秦漢的形象套入桑爾旋身上。還是那句話,我初識秦漢時的形象是中年人,所以賀俊之會是秦漢,而桑爾旋卻不是。不過,時年35的秦漢還是詮釋了符合我幻想中的桑爾旋,而呂琇菱也很適合開朗活潑的陸雅晴,兩人間的火花也很足夠。其它人,如盧碧雲的奶奶、歸亞蕾的蘭姑、范鴻軒的爾凱、陶述的紀媽,全都令我感到熟悉又溫馨,惟有飾演宜娟的劉藍溪很陌生。我並沒有漏掉飾演萬皓然的阿B鍾鎮濤喔!只是阿B在我看來,還是太文質彬彬、太陽光,不夠叛逆、不夠黑暗、不夠放盪和狂野。

另外,這也是秦漢的最後一瓊瑤電影了!(但卻可能卻是我最喜愛的一部)至此他就沒再參與瓊瑤電影的演出,其實也是台灣電影,尤其是文藝片沒落。不過,只是最後一部「瓊瑤電影」,不是最後一次和瓊瑤合作,因為五年後,咱們秦老漢又被瓊瑤奶奶找去演「瓊瑤電視」啦!此後害的我「一入『秦』門深似海」,一輩子出不來啦!


《雁兒在林梢》/ 1978 / 江淮

旅居國外的陶丹楓回國投奔姐姐碧槐生前的男友江淮。丹楓情不自禁的愛上江淮,同時卻又懷疑姐姐的死因與江淮有關。

只能算是不過不失的把小說搬上螢幕的影片,如此而已。選角方面,不像《金盞花》那般可挑剔,林美人和謝玲玲都是無可挑剔的大美人,而咱們秦漢當然也當的起兩大美人所鍾情的江淮啊!可憐的是江浩,就這樣成為犧牲品,馬永霖好像是永遠的男二啊!

《碧雲天》/ 1975 / 高皓天

蕭依雲歡天喜地的和心上人高皓天結為連理,最終卻因為她的不孕為他們的婚姻籠罩上一層陰影。依雲收留的孤女俞碧菡自願地成為孕母,卻也造成依雲和皓天間的隔閡。

 


哎~這是個我佷不愛的故事,但我還是把它看完了!就算是我最愛的秦漢演的,我非但沒有少掉一絲一毫對高皓天不滿,反而更討厭他。電影裡的高皓天真的比小說裡還欠揍。好吧!我只能說咱們秦小漢當年演技就很好(雖然他老說自己沒有演技)

嗯,本劇也不算沒有優點啦!不喜歡劇情沒關係,但至少還可以拿它來花癡。 29歲的秦漢實在漂亮,美的跟什麼似的。尤其笑起來還真是勾魂。 (可那笑容放在高浩天上,就是又賊又賤吶~。)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