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ta」儼然已成為我的影集新歡了!除了男女主角Shane West & Maggie Q都是我的大愛不說,緊湊精彩的劇情才是重點吶!

從「雙面女間諜 Alias」之後,已經很久沒有精彩的諜報片了!直到「Nikita」,令我又有了當初看「雙面女間諜」的刺激感,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將兩劇相提並論是不甚公平的。論成本、卡司、故事架構及格局,「Nikita」實在顯的侷限得多了!但在有限的資源中,「Nikita」還是把故事講述的十分精彩。雖然沒有炫目的特效和多變的造型,但故事還是將觀眾的心抓的緊緊的。




Nikita原是個毒癮不斷的問題少女。六年前,她被一個袐密組織Divison從死牢中救出,該組織不但偽造了她死亡,還訓練她成為一個殺手。當她違反規定,導致她的未婚夫被暗殺後,她從組織中叛逃了!如今,她誓言一點一滴的將組織瓦解…。

時隔三年,Nikita重新回到Divison視界上,卻是處處與Divison為敵。她破壞著領導者Percy的美好計劃,在昔日的生死伙伴面前,她成了頭號敵人。同時間,死囚犯Alex成為了Divison的最新成員,和她一起受訓的還有Jaden和Thom。Alex正步上Nikita六年前的舊路,但事實是,Alex是Nikita安排在Divison的臥底。兩人裡應外合,一同打擊組織。Michael是Divison的主要成員,他目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對付Nikita。但其實Michael對Niki有著超乎師徒的情誼。從前他保護Niki,現在卻要追殺她。面對這種局面,Michael顯的十分矛盾。同時,Michael也處處保護著Alex,他在Alex的身上總是看到Niki的影子。


「Nikita」是改編自1990年由Luc Besson編導的法國電影《霹靂煞 La Femme Nikita》;1993年美國重拍該片,名為《雙面女蠍星 Point of No Return》,由Bridget Fonda主演,但主角改名為Nina,劇情也有多處與原版不一。1997年,加拿大CTV再以原版電影重製了影集「La Femme Nikita」,共播出五季。

即使是已經有了兩部電影及一套影集在前,CW還是在2010年秋季影集推出「Nikita」。然而和前作不一樣的是,此次不再以Nikita的殺手生涯作為描述,而是將時空背設定於Nikita叛逃後的第三年。她在隱姓埋名了三年後,重新出現在組織前,目的是逐一破壞組織的任務。



老實說,這是一部沉重的劇集。三個主角,Nikita / Michel / Alex,各個都有黑暗又令人憐惜的過去。每看到他們的過去一點一滴都被揭露,心頭都多了一些痛。觀眾的情緒跟著他們的故事走。隨著劇情的發展,同時也在逐步揭露過去的生活。Niki如何從單槍匹馬,到和Alex合作;Niki叛逃後的生活及計劃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她與Michael的情感糾結。每一集都有重要的轉折被揭露,也因此緊緊的抓住的觀眾的心。

話說,本劇最大的優點使是劇情簡單而緊湊,節奏明快而不拖泥帶水。本來,我以為打擊Divison的計劃可以演個兩三季,卻沒想到在第一季就將它解決了!當然,在確定會有第二季後,一定還會有其它枝節出現,但至少目前以第一季看來,是十分爽快的一季。本來,我也以為Niki和Michael的曖昧可以演個四五季,畢竟劇中還有Owen & Ryan兩位候選人在等著和Niki談情,卻沒想到Niki和Michael在第一季就甜到漏汁!當然,製作人說了第二季Niki和Michael就會情海生波,叫影迷們別高興的太早。影集嘛~要拍個六七八季的,那麼早就定下來,還有什麼戲可演呢?!不過能在第一季就讓Mikita shipper高興一下總是愉悅的。

其實,要挑「Nikita」的Bug實在太容易了!Alex可以毫無忌憚的在訓練室和Niki通聯;可以從排氣空出入而不被CCTV拍到;可以進入袐密出口而不被發現。一個被形容成無所不能的組織有著這麼大的安全漏洞實在是件不合理的事。但仔細看,Divison神歸神,其實它的組織架構卻十分簡單,說穿了只得Percy一人。其它如Amanada、Michael、Birkhoff都只是打工仔階級。一個一切只掌握在一人之手的組織,其結構能多大。也難怪劇組有安排「黑盒子」的存在。因為Divison的神通廣大不在於它的組織有多麼龐大,而只在於Percy手上握有多少籌碼而已。這多少也就解釋了以上所謂的Bug。畢竟,不像「雙面女間諜」是用了整個CIA的資源在消減「十二聯盟 Alliance of Twelve」,「Nikita」有的就只有Niki和她數個盟友而已。

一整季看下來,除了上述的劇情Bug外,該劇的場景也頗為單調。除了Divison內部和Niki基地的內景,其餘的外景都半是空曠的森林及郊野中取景。沒有「雙面女間諜」那些異國情調的佈景;更沒有「虎膽妙算」中那些眩目的科技。要看高科技間諜片的觀眾可要失望了!但也正因如此,所以我會說這是一個以角色取勝的故事,每一個角色都有豐厚的背景可以發掘。越是看下去,就越覺得每個角色都有可以啄磨之處?Niki和Michael的故事在第一季中已大略的描述過了!但Percy是如何成為Divison的領導?Amanda和Birkhoff又怎麼被吸吶的呢?只能等待第二季有更多的描繪。



「Nikita」沒有糖衣般的謊言,Divison是赤裸裸的殘酷。不是連哄帶騙的令特工們加入組織賣命,而是明明白白的挑明,不是生,便是死,沒有模糊地帶。成員們一清二楚,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對於一個沒有身份的、已死之人,他們沒有其它選擇,亦沒有人等待他們回家。唯一能做的,便是唯命是從,完成任務。有的人,像Birkhoff選擇眼不見為淨,做好自己的工作,保命要緊;有的人,像107的Sara,為了有朝一日能再見到兒子,妄想著Divison可以許她一個新的人生;更甚,如Robbie,一心想在Divison能有不同以往的表現,成為亮眼的探員,新人生就此產生。不管是為何原因,這些本應死去的人,對著Divison許他的新生命是既敬畏又期許。是誠心、衷心,還是不得已,已不重要了!因為完成任務才是活命的唯一方法。

曾幾何時,Niki也享受這樣的生活。艱困的童年令她只明白生存是唯一重的要的事,在Division中,她有朋友,有關心她的人,她錯把這些當成家人們的關愛,直到Daniel的死粉粹了她的夢想。Niki才關始思考『對與錯』的問題。人活著,不是只是為自已,還有「有所為及不為」。對於任務的態度,Niki從盲從到質疑,她決意開始改變,開始了她的逃忙及贖罪計劃。要說Niki的新人生,其實不是從Divison的偷天換日,令她死而復生開始。而是始於當她不再只是一個盲從的殺人武器之時,她開始用『心』開啟了她的新人生。

『復仇』是本劇的核心主題。有人說仇恨會使大矇蔽雙眼。的確,但有時也可以使人更看清這世界。Niki的復仇令他看清了真相;Michael的復仇令他選擇忽略;而Alex的復仇之路,更是凸顯了這個主題。『復仇』是一個動力,可以使人向上提升,更可使人迅速墮落。



Nikita .... Maggie Q


Nikita .... Maggie Q

Nikita,本劇的核心人物。

有著悲慘的童年,導致成年後的她步入歧途,進入了死牢,也使得她成為Divison招募的目標。

可以感覺的出來,在未婚夫Daniel被Divison殺害之前,她是開心的。在Divison,她獲得了重生的機會。發展了她前所未見的潛能、認識了關心她的朋友,正當她以為人生不能再幸福的時候,她赫然發現了真相的醜陃,促使了她叛逃的決心。孤身奮戰的Nikita,一個人面對勢力龐大的Divison,她是孤注一擲的。她的過去和未來都充滿了淡淡的哀愁,令人看到她的時候都忍不住憐惜起這位可憐卻堅強的女人。

Nikita是孤獨的,沒有同伴和朋友。即使後來有了Alex的加盟,仍然可以感受到她的寞落。Alex說她即使離開了Divison,卻還睡在Divison的新兵訓練床。倒底她是為懲罰自己,還是在她的內心深處其實是想回到那段歲月呢?我懷疑,除了靠著剷除Divison的復仇力量在支撐著她,其餘的大概就只剩下對過去的贖罪和Michael / Alex的牽拌,足以她繼續活著。

前段的Niki很少有笑容。除了Alex的安危令她的擔憂之外,還有Michael令她煩心。Michael是她的良師益友,但現在卻是處敵對的處境,但她是怎麼也不願傷害這個她在世界上最關心的人的!然而Michael效忠Divison,而她卻致力於瓦解它。僅管他們之間有著複雜的衝突,但仍然比不上彼此對對方的關心。兩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是本劇的重點。

我其實好奇Niki真的愛Daniel嗎?他們實質上只相處了三個月,她對他的愛真的深足以為他顛復原先唯一認定的生活嗎?我想,除了為Daniel復仇,還有的是因為Divison對Daniel的暗殺進正一步粉粹了Divison她對的憧景。104透露了Niki對任務的質疑;114顯示了為達任務,探員必須做各種不堪的犧牲。Divison許的新生活的假像正逐漸消失,我私以為Daniel的死僅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將Niki徹底的看清了Divison的真面目。

婕兮說過不喜歡對道德觀過於吹毛求疵及執著的角色。將主角聖人化只會顯的太過於天真及矯情。現今的Niki有時就會因為她堅持要做對的事,使自己走許多的冤枉路,或是造成盟友之間的矛盾。(如她和Michael之間的爭執。)但她的堅持不是建立於對世事過於天真,而是她的生命中已經歷了太多黑色地帶。她曾經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她明白人為了生存,必須和任何事情妥協。而如今,她對自己的要求,是因為過去的她有過太多的妥協。所以她必須做對的事,為過去贖罪。這是Niki令人心疼且欣賞的地方。


Michael .... Shane West


Michael .... Shane West

Michael是Divison的行動長官,也是負責新兵的訓練。他冷酷寡言、不苟言笑,但其實他有一顆溫暖的心,總是默默的照顧著他的學員。Michael的冷默是源自不堪回首的過去,也是他加入Divison的主因。為了復仇,他選擇隱藏本性,而Niki卻不斷地嚐試著融化他封鎖的心。

對於Nikita,Michael更是有著超乎師徒的情誼。即使處於對立的地方,面對著Niki的Michael總是忍不住的溫柔起來。他最迷人的地方便是總得對著Niki扳起面孔,但每每遇到Niki有危急時,眼神中又總是透露著不捨。

儘管我十分喜歡Michael。喜歡他的矛盾;喜歡他的隱忍;喜歡他明明就不捨得傷害Niki,卻總要強做狠心。但更多的時候,對他是生氣的,氣他的固執;氣他的執著。最氣的是他為了復仇而放棄的原則。一個原本本應效忠國家的軍官,儘管不直接參與Percy的「僱傭」生意,但視而不見已令得他早成為一個出賣靈魂之人。最終若不是真相被揭露,他不知道還要繼續錯多久?122,Michael說出Birkhoff其實不蠢,只是選擇裝蠢,以求保命。但他又何嚐不是?

相信,第二季也會是Michael的贖罪之路。


Michael / Nikita


Michael & Nikita

117,終於透露了Niki和Michael的關係,果然不僅止於師徒之情。雖然這點觀眾早就看出來了!但這一集卻是直接明瞭的點明了兩人間的關係。透過了117,明白了Niki為何在109盡力的幫助Michael抓住Kasim。不只是令Michael可以脫離Divison,更是完成當年的承諾。

在117之前,觀眾只知道他們默默地彼此有情,但原來他們居然根本就是早就互訴情衷,一切只待Michael完成他的復仇使命。無奈,其間他們的身份已從盟友變成敵人,但仍不能敵擋彼此間的吸引力啊!Michael / Nikita之間的默契、交會的眼神、失敗的絕望,一切都只是情意的傳達啊!

可以明顯的感覺出來,117之後的Niki明顯的洋溢著幸福,這是先前所沒有的。她露出著前所未有的快樂,她終於令Michael脫離了Divison,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她終於圓許多年前就應該完成的夢,和Michael在一起。Nikita / Michel / Alex像是快樂的一家人,正迎接著明媚的未來。這應該是Nikita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刻。

Michael / Nikita


Michael & Nikita




Shane West & Maggie Q


Shane West & Maggie Q

Shane & Maggie的火花真是十分強烈吶!

  (朋友說,他們之間帶出來的化學反應有強烈的「性」的磁場。)

他們的每場對手戲都可以令觀眾感受到那種互相拉鋸卻又彼此吸引的爭扎。再加上,兩人那獨特低沉卻極富有磁性的嗓音,詮釋起Michael & Niki是格外的加分吶~

  (Shane的嗓音本來就教我著迷,沒想到的是Maggie也有把這麼有吸引力的聲音。)

Shane West & Maggie Q



Shane West不用說,他是我自從02年看了《A Walk to Remember 留住一片情》後就迷上的男星。凡有他的電影都一一找來觀看。這幾年Shane主攻電視,前作是長壽醫務劇「ER 急診室的春天」。間中雖偶有電影作品,也多屬獨立製片,在台不易獲得。因此,可以想見聽聞「Nikita」推出之時,婕兮有多興奮吶!

當然,Shane的表現是絕對沒令婕兮失望的。每個表情、眼神之間,全都是戲。完全可以感受到Michael的痛、掙扎及壓抑。

IMDB
WIKI

Shane West作品年表
婕兮隨談Shane West

當Maggie Q還在香港發展時,儘管她在眾多擁有西方面孔的Model之中(如Amanda S.、LeeAnn、Lisa S.等),已算是其中表現較為突出的。不過,婕兮最初留意她卻還是因為吳彥祖女友身分,而非演藝表現。倒是她前往美國發展後,基於『香港女星』這個頭銜反倒多了幾分支持(僅管她並無華人血統)。之後她在《M:I 3》的表現實在是太可愛了,再多了幾分喜愛。直到「Nikita」,Maggie Q出色的演出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回頭再看她在《特警新人類II》的演出,看的出來她下了許多功夫在當個演員。

Shane & Maggie的搭配是越來越有火花。要知道本來婕兮心目中與Shane最登對的女星可是非Mandy Moore莫屬。但如今,可要多了一個Maggie Q。

IMDB
WIKI


Alex .... Lyndsy Fonseca


Alex .... Lyndsy Fonseca

Alex是另一個Nikita。她循著Niki的步伐走進了Divison,不同的是,她是有目的、有計劃的滲透Divison。

Alex身上的謎,比Niki還多。她是Niki贖罪的第一步,卻沒想到意外的使她成為復仇的一份子。在她身上,可以看到Niki身上的影子,儘管是有意識的避免,她仍不免還是走上了Niki的軌跡,和Jaden的矛盾;對Thom虧欠;以及和Nathan的戀情。

嚴格來說,Alex對Divison的恩怨更深。Niki恨的是被操弄的人生,但Alex背負的是血海深仇。但她畢竟年輕,Niki尚因為Amanda而激動,更何況是被仇恨矇蔽雙眼的Alex。

雖說Niki才是本劇的核心人物,但Alex卻扮演著更具轉折性的角色。可以說是整個第一季都是在鋪陳她的成長及歷程。115 - Alexandra和116 - Echoes,一連兩集以Alex的過去和潛意識為主軸。初看之時還對如此鋪陳感到疑惑。是否有需要將Alex的恐懼做如廝的剖析,這是連Niki都沒有的待遇。但到了季終,這樣的安排也就顯的十分具有必要性了!如果不是因為Alex的恨意及恐懼,她絕無法迅速地從一個連槍都開不了的小姑娘,到最後連Percy都被她擺了一道。而Amanda也無從藉由Alex的恨而攏絡到她。

對於Alex的未來,誰也說不準。畢竟「仇恨」的殺傷力是很強大的。想當初,Michael為了復仇,犧牲了自己的原則。Alex又會走上一條什麼樣的路呢?接下來只能看是Amanda的心理戰術及Niki的愛的呼喚,到底是哪方技高一籌。



Owen Elliot .... Devon Sawa


Owen Elliot .... Devon Sawa

Niki的後宮後選人之一。

Owen和Niki之間其實很容易產生共嗚!他們都出身自Divison,同樣失去心愛的人;同樣在對自己的過去贖罪。他們的生活的頻率是一樣,目標也一致。即使相識不長,但卻最能解讀彼此的世界。不過Owen是殺害Daniel真兇這一點,無疑是橫在兩人中間。其實,目前我看不太出來Owen目前對Niki到底是純粹的夥伴,還是有其它感情。但118他對Michael的敵意卻是明顯的強大啊!

我很希望第二季可以再看到Owen,因為他的角色即是Niki的另一個縮影。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二個人身上引發了不同的效果。即使Owen的目標和Niki一樣在於贖罪,但他的性格卻和Niki造成衝突。他可以是Niki的盟友,亦可能走向另一個極端。


Ryan Fletcher .... Noah Bean


Ryan Fletcher .... Noah Bean

Niki的後宮後選人之二,CIA的分析員。

盡責的Ryan因為從資料中查覺到了Divison的存在,因而被陷害。Niki救了後,此後他便成了Niki在CIA的盟友。

相較於其它角色,Ryan就是像是一道曙光。他是本劇裡面沒有陰暗面的角色。(至少在第一季結束前都沒有。)在遇見Niki前,他只是個普通人。現在他的生活比以前複雜許多,但他似乎絲毫不介意,還樂於幫助Niki扳倒Divison。看著Ryan每次都用崇拜的眼神看著Niki,感覺很可愛。雖然和Michael / Owen相比,Ryan的能力有限。但124他不惜貿著進大牢的風險也要救出Niki,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第二季的主要劇情應該就是如何把Ryan弄出大牢吧!相對於其它角色的複雜性,搞不好Ryan將會是Niki身邊唯一沒有衝突的盟友了!畢竟溫順的Ryan實在太聽話了,Niki說東就是東,絕無異議。


本來身為Shane West的忠實影迷,怎麼樣也該支持Michael/Niki配。事實上,我也的確是Mikita shipper

只不過,大家也知道,身為主角的他們一定會有許多波浪,因此也就一定會有許多的花花草草。然而劇組又實在太會找人,Devon Sawa本來就是喜歡的演員;而Noah Bean又是帥到爆錶。所以這些波浪之中,Niki配配其它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來,我還以為第一季Niki會先和Owen或Ryan先談一段小情呢!沒想到,Michael/Niki很爽快的先配對了!也算是出乎意外之外啊~




Percy .... Xander Berkeley


Percy .... Xander Berkeley

Division的領導人。利用本應為政府袐密組織的Division,開始賺外快的終飽私囊的生活。又因手上握有政府各高層最不欲人知的袐密,所以沒人敢揭發他。

除了Percy很壞之外,其實觀眾對他一無所知。雖然精明的Percy最終被擺了一道,不過第二季能否絕地反攻還是未知數,不知屆時會否會對他的黑暗面有著更深層的描述。


Seymour Birkhoff .... Aaron Stanford


Seymour Birkhoff .... Aaron Stanford

Division的電腦駭客。很多話又愛碎碎唸。Niki以前喜歡叫他「Nerd」,而他對於Niki這個前任夥伴也是又愛又怕。

Birkhoff十分懼怕Percy,對Percy所交待的任務盡心盡力完成,深怕一個不小心,腦袋就分了家。對於學員,他有些欺善怕惡,可又不算討人厭,算是少數為Division帶來點幽默的人。


Amanda .... Melinda Clarke


Amanda .... Melinda Clarke

Division最深不可測的人。她是美儀顧問,同時也善於心理評估及逼供。具有多重身份的她在Division舉足輕重,儘次於Percy。

Amanda也是第一個懷疑Alex身份的人,似乎任何祕密都瞞不住她。就連Niki,可以無視於Percy的邪惡,但面對Amanda之時,仍然能被她戳中痛處。


Cast
Nikita .... Maggie Q
Michael .... Shane West
Alex .... Lyndsy Fonseca
Seymour Birkhoff .... Aaron Stanford
Amanda .... Melinda Clarke
Percy .... Xander Berkeley
Jaden .... Tiffany Hines
Thom .... Ashton Holmes
Owen Elliot .... Devon Sawa
Ryan Fletcher .... Noah Bean
Nathan Colville .... Thad Luckinbill



婕兮觀感系列
《新超人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The Good Wife 傲骨賢妻/法庭女王》第一季
《White Collar 虎膽妙探/妙警賊探》第一~三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一季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01~11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2~13
《Scandal 醜聞風暴》第二季 EP 14~22


相關連結
Official
IMDB
WIKI
TV.com
FanPOP.com

Nikita Online - fansite
Nikita Fan - fansite
Michael & Nikita - fansite
Nikita CW Italia - Italy fansite
美劇販Nikita中文網 - fansite

網友好文
[心得] Nikita 推薦心得(無雷) - crystal1115 @ PTT_EAseries
[心得] 霹靂煞 - solomn @ PTT_EAseries

尼基塔 Nikita - 美劇盒小品
[美劇] 嗜血嬌娃 / Nikita - Forever Fish
[美劇] Nikita / 嗜血嬌娃 / 霹靂煞 - Forever Fish
Kate手扎第615篇◎其他劇◎Nikita、嗜血嬌娃、尼基塔、霹靂煞【1-6】◎Nikita - Kate手扎
[間諜] 尼基塔 NIKITA - 寶莉妞在美國
【影集】Nikita (嗜血嬌娃 / 尼基塔 / 霹靂煞) - 幸。福。の園地
美國影集NIKITA - 水老公的水某之美國生活
Maggie Q主演的美劇「NIKITA」S1E1 - 嗜影症
[美劇] Nikita Season 1︰政府的地下殺手永遠不嫌多! - Addiction . 請進,一起來看影集吧。













tag: Nikita, 霹靂煞, 嗜血嬌娃, 尼基塔, Maggie Q, 李美琪, Shane West, 西恩衛斯特, CW, 影集, 美劇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