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追名逐利,我有我自得其樂;有點枉入紅塵,因此不自覺地孤芳自賞……

其實,九個字講完:都係筍盤,但都好鬼悶。
若論背景,鍾嘉欣更像廖碧兒——
加拿大溫哥華土生土長,UBC學生,華裔小姐冠軍。
兩女最大分別,是鍾嘉欣的甜美笑容背後,沒有野心。
至少,沒見過她釣富豪。

「好多人覺得我好乖好純,但其實我只不過係鈍,一嚿飯咁。」她笑道。
一嚿飯,永遠不會成為山珍海錯;
但正正因為一嚿飯落入了大染缸,在庸脂俗粉當中更顯得清純可貴。
先此聲明,鍾嘉欣經歷有限,無可能字字珠璣;
但起碼她不會顛倒是非。


女人味

遠的不說,只說過去半年。《囧探查過界》有鍾意得,《公主嫁到》也有吳四德,超齡o靚模鬥疑似公主,都不及四年前《溏心風暴》的常在心深入民心。是劇力萬鈞觀眾忘不了?還是鍾嘉欣後勁不繼?新劇《點解阿Sir係阿Sir》飾cool爆保齡球教練,鍾嘉欣說,今次,應該可以發圍。

今時今日再叫我演「常在心」,一定不及當年。不是說我已經「變壞」,人長大了就是長大了,廿七歲永遠不會有廿二歲的sweet。「常在心」成功在當時仍很幼嫩,根本不會演戲,只是做自己,而那個角色的性格碰巧又跟我很相似。

「常在心」之後呢,的確是停頓了。○七年至現在,每年都有四、五套劇集,但始終沒有《溏心風暴》那樣令人有印象。我最擔心自己無進步。

我覺得自己現在的位置幾尷尬。名義上,好像是「一線」花旦,但實力未夠,觀眾未認同。當年進步得快,因為大家都知鍾嘉欣是新人,前輩好肯教;但做了幾年之後,不是新人了,「老屎忽」又談不上,這時已沒有人願意教你,怕你不喜歡。

之前拍《囧探查過界》遇上王喜,他依然好肯教我,我不知幾開心。煩?我知有人覺得他多理論,但我不怕。我是一個很喜歡、亦很需要聽意見的人。很多時問監製:「我做成點呀?」他們只會說:「OK啦!」但我不是要「OK」嘛,我想要100%!可以怎樣呢?不知道,可能最尾都要靠自己。

新劇《點解阿Sir係阿Sir》,我覺得我個角色會爆喎!點解?因為跟以前很不同。以前經常做些慘情角色,今次終於長大了。那個造型,是入行以來最喜歡的,因為好有女人味。

女人味這回事,我一向欠奉。入行時很多人跟我說娛樂圈很黑暗,有很多飯局呀、肉體交易呀,但真的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我敢說一句,從來沒有人邀請我去飯局,亦沒有人「問價」。有時跟朋友講笑,為何無人請我去飯局呢?當然不是真的想去,只是八卦想知這些飯局到底去哪裏食,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也好!(大笑)

可能我出名乖,也很悶,那些人問都費事問。換個角度看,其實我沒有這方面的市場,吸引不到麻甩佬。換着你是有錢佬,又怎會想跟一個戇居居,只懂儍笑的明星仔食飯呢?也好,免得父母擔心。


一嚿飯

性格如此,當然與成長環境有關。鍾嘉欣在加拿大土生土長,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教育系讀至二年級時參選華裔小姐,奪冠軍而晉身TVB。她一直的夢想,不是甚麼成功藝人,只是小學老師。

我在溫哥華出生,上有哥哥和家姐,我最細。很多人以為加拿大回來的,一定是有錢女,其實並不,我只是在一個很普通的家庭長大。

爸爸在凍肉公司裏工作,至於媽媽……她一向不太想我說……無所謂啦,她其實是負責煮飛機餐。(廚師?)嘩,這個名的確幾好聽,但這個「廚師」,是跟另外千多名員工一起在工廠裏煮東西囉!

所以,我並不是甚麼小公主,爸爸媽媽很辛苦養大我們三個。說得好聽點,由細到大都好乖,但實情是,我只是「一嚿飯」。返香港之前從未去過旅行,連滑雪也未試過,娛樂只是逢星期日跟媽媽出唐人街買餸。也有看TVB的劇,以前很迷鄭伊健和陳松伶。

華裔小姐之前,選過華人商場舉辦的「活力新星大賽」,純粹貪玩,和貪那一千加幣獎金,成七千蚊港紙o架!我做事向來比人慢三拍,才藝表演唱歌跳舞打功夫都被人選了,我揀無可揀,惟有臨急抱佛腳學呼拉圈舞,好彩贏了。兩年後選華裔小姐也是跳呼拉圈舞,後來評判之一的Bobby(歐陽震華)跟我說:「嘉欣你知唔知,你當年跳嗰隻呼拉圈舞為你加咗好多分!」他說很久沒看過這樣健康和得意的表演了。

我是有點彩數的。在加拿大的時候,一直是一個超級怕事的女仔,夢想只是做小學老師。但每當上台表演的時候,又可以變成一個充滿自信的人,爸爸媽媽都覺得好奇怪。簽約TVB,最初也是十五十六,我在香港無人無物,連身份證都沒有。最後說服了爸媽,是因為看到廖碧兒。她也是溫哥華土生土長,她拍《皆大歡喜》很受歡迎,她都無學壞啦,為甚麼我不可以?……當時真的視廖碧兒為奮鬥目標呀!

最抵死的是,無綫給我第一個演出機會,正是《皆大歡喜》時裝版,碰巧也是廖碧兒「公主」那個角色,我沒有不答應的理由。第一日落機已要見樂小姐(樂易玲),第二日試造型,第三日正式拍攝。我當時也是「一嚿飯」,乜都yes yes yes……

原來不經不覺已七年了。當年我跟同屆的洪巧玲(○四年華裔小姐季軍)一起住將軍澳宿舍,她一早已返回老家菲律賓,如今已是兩子之母了。(好羨慕?)以前不會,但現在的確好羨慕。

兩年朋友

廿七歲女,話老未老,但以當今香港社會怪雞標準,已屆「中女」了。恨拍拖,理所當然,她亦毫不掩飾。傳聞「林公子」林峯曾對她瘋狂追求,電影圈也有個名不經傳的伍允龍和她傳過緋聞,鍾嘉欣就是不為所動。

跟林峯一直只是朋友、同事,他真的不適合我。我喜歡比較成熟的男仔,最好能夠照顧我。(聽聞他曾熱烈追求過你?)吓?唔……(但笑不語)無……大家一齊拍劇啫。我明白觀眾會想見到鍾嘉欣和林峯拍拖,正如我當年也想鄭伊健和陳松伶拍拖一樣。

最近的事,真的很替他(林峯)擔心。拍拖好正常,現在不拍難道老了先拍?他有女朋友我都替他高興,只是沒想到私生活會這樣被揭出來。一個藝人的形象很重要,這段時間一定會很難受,但我相信他會處理得到。

現階段沒有拍拖,真的好想,好羨慕王祖藍和李亞男那樣。咁大個女當然有拍過拖,但已是在加拿大的事了。回到香港之後,都交過可以談心的朋友,的確有嘗試發展過,但可惜最終發展不到,他不是我想要的人。到目前為止,仍未有正式的一段感情。

我是一個比較怪的人,要做兩年朋友才會考慮拍拖,一拍拖就想結婚,婚後會想生四個小孩。試問有幾多個男仔會有興趣和我做兩年「朋友」?是有點心急,但緣份急不來,我又沒有打算改變自己性格,至少不是現在,三十歲再算吧!

事業與愛情,現在無拖拍,當然說事業排第一位。但講真假如有日愛情來到,一定會愛情至上。

我喜歡劉青雲那類型,當然還有鄭伊健,不過聽聞他沒有結婚打算,是不是?這樣就不太好了……


十年後

鍾嘉欣懂的中文有限,又不看八卦雜誌,對娛樂新聞只是「知啲唔知啲」。
今天,她不止一次說到廖碧兒,一時是「偶像」,一時是「目標」,當然,她所指的都是工作方面,但聽者有意,我替她尷尬
「今時今日仍當廖碧兒係目標嗎?」我最後問。
她認真地想了想,「可唔可以話目標係十年後嘅鍾嘉欣呀?」
她也不是忽然了解娛樂圈發生了甚麼事,只是想到一個得體的答案。
「十年後我可能結咗婚生咗仔lu……」再加個幸福滿溢的笑容。

鍾嘉欣,畢竟只有一個。




鍾嘉欣說最喜歡自己在《點解阿Sir係阿Sir》中的造型,大家即管留意下吧。



理論多多的王喜遇上愛聽意見的鍾嘉欣,難怪有新火花。《囧探查過界》最高收視31點,都算喜出望外。



最近出了新碟,鍾嘉欣自評:「一定有進步,起碼上台無再手震。」



○四年參加華裔小姐,才第一次踏足香港。



鍾嘉欣口中的媽媽,是大美人。「媽媽後生時係郭羨妮+關詠荷feel,靚過我五倍!」



拍電影《十分愛》遇上伍允龍,他應該就是那位「可以談心但發展不到」的好朋友。



常在心與程亮,近年最深入民心的熒幕情侶。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髮型:Green Cheung@Chin G.
化妝:Ling Chan@Zing the Makeup School
形象:Bryan@the Flaming
服裝:BCBGMAXAZRIA

《忽然一周》第822期




《忽然一周》的訪問風格實在令人難以苟同吶!
訪問Linda就請專心在Linda身上吧~
一邊寫Linda還可以一邊踩B,她是哪裡得罪撰文者啊?!

不過就是情已逝,演藝圈分合很平常。
何必搞成人民公敵呢?!
媒體的作用是一面踩嗎?!
還是嫉妒?

筆者替Linda尷尬,
婕兮看這專訪也看的尷尬。


tag:鍾嘉欣, Linda, TVB, 港星, 雜誌訪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鍾嘉欣 TVB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