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鄧特希工作室製作的《法網群英》千呼萬喚始出來,亞視也下了重本,在戲院搞首映,調走重頭節目《亞洲星光大道3》放映「序幕篇」,更在報章大賣廣告,足證對此片的重視。看過鄧特希《壹號皇庭》的朋友,多少都覺此片熟口熟面,但這只是一個印象,事實上此劇較昔日的法庭劇野心更大,即使有指混炒無線的法庭、偵查劇,《法》的野心卻非可比。

從序幕看,此劇似乎刻意挑戰觀眾思考:法理還是人情?序幕篇預示一宗案件:消防員救人變成殺人。判有罪說得過去,判無罪也說得通,法理與人情間矛盾應如何取捨?序幕沒有解答,但按過去一周放映的數集看,讓觀眾處於矛盾的案件比比皆是。《法》其中一個野心,是透過電視機還原真實世界。少女販毒案情有可原,父女情深、少女天真,結局卻無奈—現實世界何嘗不是?兒子因醫療事故喪命,父親法理上無法獲公道,如何是好?電視劇與現實同樣充滿悲情。還有重案組警員面對槍戰的手軟腳軟、卸膊,都真實得很。

劇集還挑戰觀眾的專注與耐性。不再是逐宗案件排隊出場,而是多宗案件同時發生,律師的支線處理案件甲,重案組則處理案件乙,那邊的法醫又發現少女屍體有疑點,多條線索穿插進行。看慣由一個套路倒模出來的劇集,習慣了錯過數集仍追得上劇情,《法》卻要求觀眾集中精神。稍一閃神、錯過某個細節,可能便已不太能看得明。

此劇更大野心,是要改變電視製作生態。劇集實景拍攝、細節仔細,頗有美劇味道。若這模式成功,要推倒一座山便不再是痴人夢話—很多人以為大山是無線,其實,那應該是觀眾的懶惰、不用腦與求其的觀影習慣才是。無線,只是在這心態下誕生的產物罷了。

文:武俠

文匯報 2010.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