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鍵鋒 Sammul Chen a.k.a. 苗


因為英文名Sammul而被影迷暱稱為「苗」的陳鍵鋒是TVB新生代男星中最受我喜歡的一位。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同感,就是剛出道時的苗很像年輕時的溫兆倫。當然,苗長的更俊俏些。不過即使相像,但苗和溫sir的型卻大相逕異。反倒是苗總令我想到長貌一點都不像的焦恩俊,總覺得他們的型很相近,也許苗也該走大俠風,他扮起展昭一定也是帥呆了!

苗最大的優點在於他寬廣的戲型。俊俏的外型,演忠角、奸角都適合;修長的身材,古裝及時裝都游仞有餘。最喜歡苗那帶著傻氣的笑容,當初就是《紅衣手記》中可愛的男護士容德基令我開始注意他。《紅衣手記》是我第一次看苗的戲,也奠定了我對他的喜愛。或許是己經從事DJ工作多年,因此還是戲劇新丁的苗沒有生澀感,和佘詩曼的對手戲也都很精彩,有那種兩小無猜的感覺。當時看這戲時,只認得阿佘一個人,但陌生的臉孔反而使得這部講述年輕護士求學過程的戲更加具有說服力。TVB實在是太缺乏新鮮感及年輕朝氣,而苗的出現像是一線曙光


TVB

可惜苗在TVB多產的年代卻也是TVB離我最遠的日子,所以作品看的不算多,尤其是古裝劇幾乎都沒看。《衝上雲霄》的Donald雖然很可愛,但佔戲不算多,談不上出色表現,不過卻大大提升了他的知名度。《律政新人王》的Vincent演繹的很出彩,也是目前最具突破性的角色,但我實在不喜歡Vincent的感情態度,真枉費了我盼了許久才盼到苗與碧兒合作。《學警雄心》系列也不是太喜歡,劇本太奇怪,總是誤會不斷,角色寫的也是一個怪過一個。李柏翹在第一輯還好,但第二輯的性格固執的很討厭;至於第三輯,我至今還沒看。聽說柏翹被邊緣化的很嚴重。《識法代言人》的狄青雖沒什麼大突破,不過勝在角色夠可愛,實在賞心悅目,足夠魅力為了他撐完整齣戲。《潮爆大狀》的林家信是苗難得脫下制服,不再是專業人仕,染了金髮的貨車司機還是很具殺傷力。

沒簽長期合約是苗在TVB發展的最大阻力。從《衝上雲霄》的S4中,排名僅次於吳卓羲,到《律政新人王II》陪襯馬國明,其身份之尷尬人盡皆知。但現實正是如此,一紙合約便代表親疏遠近。但退一步想,以非經紀藝人來說,從苗受到的待遇之好,何嚐不是因為他的優秀


于正

《最後的格格》是由苗領銜主演的大陸劇。雖然以整體劇集而言不算出色,但對於苗迷而言,苗飾演的溫良玉是至目前為止最具挑戰且發揮性最大的角色。不僅從年輕演到中年,角色心境的大喜與大悲,對苗的演技都是考驗。這樣的角色是TVB近年來所沒有的,何況就算有也不太可能派給苗演。苗的演出雖不到滿分,但絕對突破以往。苗的情感內心戲實在是好的令人訝異,畢竟還沒看過苗演過生死相許的戲碼,沒想到那麼出彩。較弱的一環,該是中年後的溫良玉那種滄桑感,苗的火侯還是不夠,再加上外型過於年輕而缺乏說服力。

令苗紅遍大江南北的《美人心計》,婕兮還沒看完。唇紅齒白的苗飾演起年輕時的劉恆,的確是十分適合。苗本身就挺適合飾演富貴出身的官家子弟,這次飾演落難皇子,既不能太過華麗,又要不失貴氣。不論在外形或演技,苗都詮釋的相當到位。至於中年之後的劉恆,婕兮還沒看,所以就先不說了!話說,最初苗並不是飾演劉恆的第一人選。若不是于正獨排眾議,力薦在內地普遍知名度尚不夠高的的苗擔任第一男主角,苗在內地的知名度不可能竄升的如此之快。因此,稱于正為苗的伯樂也不為過。尤其是從《楚留香》中的配角中原一點紅、《最後的格格》溫良玉、《玫瑰江湖》,到《美人心計》。不得不說,于編對苗還真是寵愛有加!(儘管于正的劇本多半很瞎,但衝著這點我可以照單全收。)也多虧了于正,苗才能在短時間內站穩了大陸市場,還可同時兼顧香港。如此一來,苗多年來堅持不和TVB簽經紀約的犧牲,也才有了代價。


回顧了所有看過的作品中,赫然發現我對於苗的喜愛居然完全來自於他本身的明星特質,而不是來自於角色。希望苗能趕快演到一個可以成為代表性的角色,暫時就以溫良玉/劉恆為其中代表,畢竟它在苗所飾演的角色中,已是最有挑戰性的。(註1)苗目前游走於內地與香港兩地之間,這對他來說是好的。TVB畢竟還是造星工廠,放手可惜;內地是著眼未來,這是趨勢。目前苗在內地拍了四套劇,清一色是于正出品,當然是有利有幣。于正擅長製造話題,這也是《美人心計》成功的主要因素。但苗若要再往上進步,脫離于正的窠巢也絕對是當務之急啊!


搭檔

由於苗和碧兒是我近來最喜歡的小生小旦,所以一直期待他們能合作,但好不容易在《律政新人王》配成對,卻令我不甚滿意,希望日後能再度合作。苗和唐寧的搭配超合拍,在《潮爆大狀》中苗單戀唐寧,到了結局才在一起;而《最後的格格》更慘,唐寧苦戀苗還沒結果,下次合作希望可以好命些。雖然和阿佘是姐弟配,不過真的很登對。《紅衣手記》甜蜜的不得了;《西關大少》雖然只是客串,但民初西裝造型的苗和打扮的像洋娃娃的佘也好相配;《鳳凰四重奏》只看了第四代,雖然佘和苗只是好朋友,但「姐妹情」也不錯!在《美人心計》,苗初次和心如搭檔,但效果出奇的好啊!真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再次看到他們的合作。


接觸

Mul in Taipei with Ruby


2010年,托《美人心計》的福,婕兮終於能親眼看到苗了!距離他上次來台已經有五年的時間,那時婕兮還沒開啟追星這條不歸路,只能透過朋友的轉述得知他是一位多麼有趣的人。因此,這次婕兮終於決定不要錯過了!苗是個可愛的大朋友,而且十分騷包,居然穿的那麼招搖來台灣。礙於時間十分的緊迫,接觸的時間不算多,不過也能感受到他的活潑。嗯,還有他那張「嘴」。希望下次苗能有更充足的時間來台會影迷。他現在可不像五年前一樣只有小貓兩三隻粉絲,《美人心計》紀者會上,大家可時為他作足面子囉!


婕兮亂語

婕兮還是忍不住地呼喚,苗快出唱片吧!歌聲那麼好,不出唱片太可惜。某人都開了N場演唱會了!你也有這個實力的。


陳鍵鋒 Sammul Chan 檔案

本名:陳恩耀
暱稱: 阿苗
生日:1978/05/04
身高:183 cm
體重:68kg
星座:金牛座
血型:O型
宗教: 基督教
家庭: 父,母,兩位姐姐
語言:廣東話、英語、普通話
學歷:農圃道官立小學、培正中學、聖公會聖本德中學(預科畢業)
興趣: 游泳、滑水、溜冰、潛水、看電影、看書、聽歌、打機
籍貫: 潮州
最愛-
運動:魚、貓
食物: 好吃的東西、日本菜、潮州菜、甜點
飲品:愛喝水、凍檸茶少甜
零食: 朱古力
收藏: 紅十字會紀念品和襟章
電影: 阿甘正傳、東京鐵塔、集結號
劇集: One Tree Hill、大長今、血色湘西、士兵突擊
卡通: 叮噹、變型金剛、黃金戰士、聖鬥士星矢
演員: 周潤發、斯琴高娃、湯漢斯、梅麗史翠普
歌手: 有水準的,因為頗多不能盡錄

陳鍵鋒微博
陳鍵鋒BLOG
陳鍵鋒官方網站
陳鍵鋒官方論壇
三苗台




後記

本來其實在2008年看完《最後的格格》時就動工了!但大家都知道婕兮拖拖拉拉的性格,結果苗又多拍了兩部于正的作品,文章都還沒竣工。到現在,婕兮都追完苗了!而苗也因《美人心計》增名度大增。呼,婕兮終於將本文拿出來,撢撢灰,修改更新後,終於完工。

註1:雖然苗在《最後的格格》和《美人心計》兩劇中是不折不扣的男主角,且戲份吃重,但此兩劇仍是以女人為重心,男角始終是綠葉。

tag: 陳鍵鋒, Sammul, 三苗, 苗, TVB, 美人心計, 最後的格格, 律攻新人王, 學警, 柏翹, 苗誼會館, 劉恆, 溫良玉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