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觀看第一季至今,應該也有四、五個年頭,好多細節都已經好陌生了!回想最初,Michael Vartan是我追看《雙面女間諜 Alias》的唯一原因,但高潮迭起的諜報劇情還是抓住了我的心。就像小時侯迷《新虎膽妙算 Mission: Impossible》一樣,我深深地為這套影集而著迷。

   題外話:
   許多年後,J. J.也的確讓由他所執導《MI:3》成為
   《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系列電影中,唯一沒令我失望的。


我算是《Alias》的忠實影迷嗎?可能並不符合一般的標準。除了第一、二季是我心中的經典外,第三、四季靠著肥皂般的劇情和目不瑕給的俊男們當中度過,然而到了第五季更是沒有真正地好好看過,我想這就已經違背了忠實影迷的定義。更何況,我對本劇的靈魂人物Sydney Bristow總是有著諸多抱怨。此外,太著重於Milo Rambaldi的預言也是降低了觀影興趣的部分原因,這點J. J.也公開承認過。多半的時間,我仍然很享受《Alias》帶給我的刺激與感動,但過於複雜及跳動的劇情有時卻成為觀影時的負擔,有時,我覺得我根本從來沒搞懂這部分的劇情。



以下有嚴重劇情呦~

我喜歡的是Sydney在工作、生活以及身世背景中的掙扎。Syd熱愛她的工作,卻無法忍受充滿欺瞞的生活,即使說實話的代價很痛苦,但滿口謊言仍令她感到不自在。Syd的真實身世也是令她感到不安的主因。她一直認為父親是個冷漠的工程師,而母親則是慈愛的老師,但事實上卻完全相反。父親Jack不但和她一樣從事著間諜的工作,和她一樣是個雙面諜,更是她日後的工作黟伴。Syd對這點一直感到不自在,因為這意味著不只她的生活是謊言,連她整個人生都是謊言拚湊起來的。她開始懷疑父親說過的每一句話、他的忠誠,甚至母親的死因。就在滿腹疑惑的Syd的追蹤下,卻使得更大的秘密被揭曉,原來Syd心目中那慈愛的母親不僅是KGB的雙面諜,同時更是殺害Vaughn父親的兇手。Syd的生活徹底顛覆。

此時的Syd十分徬徨。失去未婚夫Danny之外,工作不是她以為的工作;父親不是她知道的父親;母親更不是她記憶中的母親。這個人沒有就此心理異常也實在詭異。或許是因為她還有Francis & Will這兩個好友吧!維持她正常社交生活是令Syd覺得自己是真真實實地存在人間的唯一方法,於是她保持友誼、堅持學業。其實我很享受Syd的這一部分生活,雖然Vaughn無法參與其中。

Will 和 Vaughn是兩條平行線。他們都是Syd的好友,也都有想要更進一步發展的期許。Will不知道Vaughn的存在,不知曉Syd生活的另一面。他很想幫助Syd,但在觀眾眼中卻是幫倒忙。可是Will可以很輕鬆地面對Syd,享受Syd的笑容,和她公然地吃飯、聊天,一起到Slone家作客。喔~這些可足以令Vaughn抓狂囉!因為Vaughn不行。作為Syd的聯絡人,連眼神接觸都不能有,送個聖誔禮物都會被調查。兩個人只能偷偷地躲在損血車上小聲的交談。因為Vaughn知道Will的存在,所以他會羨幕Will的光明正大,但僅管如此,我還是認為Vaughn是佔了上風。畢竟Will和Syd之間藏了太多的不能說的秘密,而Vaughn卻是Syd唯一的聆聽者。

很顯然地,我是Vaughn的支持者。 不可否認,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他的飾演者是Michael Vartan,也正是我最初追看本劇的原因。但最終,我還是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有著很大缺陷的角色。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劇組在角色設定上,會將男主角放在一個那麼尷尬的位置。於公,作為聯絡人,Vaughn不應該和Syd有情感上的牽扯,卻為她破了無數條CIA戒律。(這點其實還好,不然怎麼有戲可演。);於私,Vaughn處理感情也十分笨拙。他一出場時就已經有女友,卻忍不住地對Syd動心,偷偷地喝Will的飛醋。(這點就說不過去了!)僅管有點道德犯規,但卻也因為Vaughn的「情不自禁」,也才會令我那麼喜愛他。那種『明知不可為可為之』的情愫好可愛啊!

Vaughn從來都不完美,他人性化的缺點令他更迷人。Vaughn是個感性的男人,所以他把Syd和Weiss置於規條之上,這也是他招人疼的原因。他和Weiss這一對寶,是我收看本劇的最大樂趣。Vaughn是因為藏不住對Syd的情意,所以盡做一些長官眼中不合體制的行為。但Weiss又為了什麼,總是為了夥伴兩助插刀呢?莫非Weiss也為了Vaughn「情不自禁」?!雖然本人不好「腐」道,但這對哥倆好的情誼,實在太令人遐想啦!

Vaughn的默默愛意最終被Syd所接受,但看在Jack Bristow眼中,卻不怎麼是滋味。Jack怎麼看,Vaughn都不夠好,感情用事、優柔寡斷、…,反正就是凡夫俗子一枚,配不上他的寶貝女兒。可是話說回來,我卻怎麼看都覺得Vaughn明明就是你Jack Bristow的翻版啊!難道這就是「同性相斥」的道理嗎?因為你從Vaughn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所以自覺可預見Vaughn的未來會和你一樣悲慘,因而排斥他嗎?Jack不也曾情不自禁、一廂情願,甚至飛蛾撲火嗎?這兩個如出一轍的男人是我在本劇中的最大牽掛,卻也成了我始終對Syd懷有怨懟的主因啊!

Jack總是默默地為他的寶貝女兒做了很多事。偷偷地營救Danny、Syd危急時總是會看見他的身影、想盡辦法可以和Syd一起工作…,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有一個目的,保護她的女兒-Sydney。但,Sydney卻永遠不領情。我可以理解對於Sydney來說,父親永遠都是疏離的代名詞。忙於工作,缺席於成長過程之中,總是冷漠地對待自己身邊的每一件事。冷酷、無情及自私,才是她自小到大對父親的認知。所以當她的生活天翻地覆之後,一時之間她接受不了父親對自己關愛的真相。總是雞蛋裡挑石頭般地看待Jack的動機,總是質疑Jack的出發點。但看在觀眾的眼裡卻不禁大喊:「傻女孩,你父親為了妳,把世界都翻了也在所不惜。怎麼妳就不明白啊!」。Sydney、Sydney…,為什麼妳仍傻傻地期待著那虛幻「慈愛母親」,卻不願承認父親對妳的愛才是最真實的呢?!

Sydney,做為一本劇的靈魂人物,我對她的喜愛的確是不及他身邊的男人-Michael Vaughn & Jack Bristow。Syd有許多討人喜歡的特質。她的過人毅力,即使工作繁忙,她也不放棄學業;她對人真誠,從她待Francis & Will就可窺知;她體貼細心,和工作夥伴Dixson亦可維持情如父女般的關係。按理來說,這樣的女孩怎可能不討人喜歡!但,她的擇善固執卻也令我對她退避三舍。如前段所述,光就她對Jack的偏見即足以令我扣分。每次看到Syd總是再三揣測父親的心思時,總是沒來由的生氣。此外,我承認,Sydney的飾演者Jennifer Garner不得我心也多少影響了我對角色的喜愛程度。打從我第一次看本劇開始,心中就不禁訥悶最初的選角。Jennifer Garner的舞蹈底子固然很符合Sydney一角需要大量動作武戲的需求,但她過於剛硬的臉部線條實在不合我的眼緣。僅管她因為本劇而家喻戶曉,但我心中總是覺得Bridget Moynahan或Michelle Monaghan更為適合Sydney Bristow一角。

後記:

本文最初是於2009年中,看完J. J.的《星際爭罷戰 Star Trek》後,觸動了重看《Alias》的念頭,那時便起了頭。結果影集沒看完、文章也沒寫完。(這絕對不是我延宕最久的文章。)那時還心血來潮,除了重看之外,還想每看完一集都寫一份筆記呢!結果只寫了S1E1 & S1E2便作罷。(事實上,寫電視筆記很累很耗時。)直到最近,大概是寫文寫上癮了。於是趁著空閒時,總算簡略地完成了這第一季(其實只有三位主角。)感言。

IMDB
WIKI
維基中文

婕兮筆記 -
 S1E1
 S1E2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