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已經可以宣告《Knight & Day 騎士出任務 》會是本年最喜愛的動作片。甚至,愛情喜劇片?!

我很容易受誘惑,所以每多看一個預告就多一部想看的電影。《騎士出任務 》更不用說,婕兮向來喜愛的Tom Cruise和甜姐兒Cameron Diaz繼2001年的《Vanilla Sky 香草天空 》後,再度攜手合作,怎能教人不心動,更何況此類型故事本來就頗得我心。稍早前上映的《Killers 刺客公敵》與《騎士出任務》在故事上頗有雷同,也同樣教婕兮心動。特務遇上女孩,愛上女孩,特務女孩一起被壞人追殺。只是不論預告剪輯地多麼精彩,故事大網看起來多麼的有趣,最後曲終人散時,卻鮮難達到原先所預期般的娛樂效果。《Killers 刺客公敵》的觀影經驗不怎麼美好,著實令婕兮也替《騎士出任務》捏了把冷汗,不敢抱太大期望。



好在,《騎士出任務》讓我帶著微笑離開影廳了!

《騎士出任務》是最大的優點是,它的定位很明確。

暑假俊男美女浪漫愛情動作喜劇。

所以,Tom Cruise盡情地耍帥,每個表情、動作,不管是不是槍林彈雨,都可以帥到極致;
所以,Cameron Diaz盡情地耍甜,每個笑容都是那麼地可愛。
所以,重力加速度、地吸引力、風力、阻力……也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於是,影片也也完全不吝嗇地揮灑以上的特質。
因而,如果以上對你都是問題,我想這片也不用看下去了!



我發現近年來我越來越喜歡主題簡單,節奏流暢的電影。《騎士出任務》沒有太複雜的陰謀、難纏的壞蛋,因為那些都只是起因,而不是重點。「特務救了女孩,女孩愛上特務」才是故事的主軸。沒錯!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電影。這是一部渴要平凡的特務盼望不凡的鄰家女孩之間的愛情故事。這也是我喜歡本片的主因吧!或許相較同期的強檔動作片《The A-Team 天龍特攻隊》,《騎士出任務》的爆破場面沒那麼大,飛機炸的不夠多,壞蛋也似乎不夠狠。但高空打鬥、飛車追逐、起伏劇情也一樣不少,更何況還多了男主角那如紳仕般的體貼和女主角那為愛情奉獻的傻氣,這才得以令人離開戲院後還得以意猶未盡。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給了很高的評價,但其實我並不太確定是因為本片真的好看,還是腎上腺素的關係。(被阿湯哥電暈?。尤其是當許多人對我的好評都提出質疑的時候。但今天,看完第二次之後,我確定我真的很喜歡本片。喜歡它肆無忌彈地耍帥、喜歡它荒謬式浪漫主義、喜歡它「我為人人」的騎士精神。《騎士出任務》不會成為經典名片,但卻是今年的美好回憶。




以下有劇情。

Roy Miller是一如騎士般的特務。當他知道同僚要偷取重要能源時,二話不說地先保護發明家至安全地,再護送能源離開。期間,Roy反被同僚陷害,成為眾矢之的。June Havens是一位經營父親留下來的修車廠的平凡女孩。除了採購汽車零件外,哪都沒去過。一場機緣的巧合,June無端地扯進了Roy的戰爭中,墜機、槍戰、陰謀,居然成了她生活的一部份。為了保命,她不得不接受Roy的保護,因為眼下似乎也只有他有能力了!從質疑、憤怒,到失望,June越來越不能理解Roy的真面目。

很喜歡Roy和June的反差設定,正如同片名「Knight (Night) and Day」一般天差地遠的生活。Roy已是周遊列國、身經百戰的特務;June則是連護照都沒有的平凡女人。僅管有多麼的不同,但他們心中都有關於「someday」的計劃。Roy的是關於平靜的生活,而June卻希望為生活增一些刺激。未料,這場本應短暫的刻意相遇卻令彼此的生活都起了大波瀾。從此,「someday」變成了「today」,「不可能」成了「可能」。

男主角Roy Miller那種為所應為的騎士精神真的很擊中我的點吶!Roy的本姓是Knight(奈特),他的本心也是Knight(騎士)。他大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他選擇犧牲家庭,當個衝鋒陷陣的特務;他大可坐視同僚的陰謀,但他卻選擇干預。一切看似都是自身的選擇,但其實都是本性使然。對於意外被拖下水的June,Roy亦可於送她反家後而告一段落,畢竟還有人在等著他,但他仍舊大費周章的維護她的安全。就像女主角June所說的,儘管是準備Omelet或是信守承諾(參加婚禮)這等小事,就是令人備感窩心。當然,Roy想的更遠,連她的未來都設想周到。如何不受牽連、如何恢復正常生活;毀掉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讓她將這場驚險的旅程當做人生難得的冒險插曲,回到她平靜地回到正軌生活去。這就是Roy Miller那「打落牙齒和血吞」的『騎士精神』。


「It hurt more than I thought it would.」
但人算不如天算,即使一切發展皆如他所預期,但他卻仍為即將失去June而感到心痛。

「Because I want find Roy.」
更算不到是的是,June不但猜到了他的心思,而且還化被動為主動,甚至不惜主動犯難找上壞蛋,只為尋求Roy的下落。

啊!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吶~


Roy的歸林隱退計劃一直受阻,他的「someday」等於「never」。最後幫他完成心願的是June,這個平凡卻充滿勇氣的女孩。June是個被當成男孩般教育的女孩,愛汽車零件多過於芭比娃娃,連試紗伴娘禮服都穿著雙靴子。這樣的背景使她比一般女孩多了份男子氣慨,她有許多夢想和勇氣都尚未被發掘。從一開始,她哀求Roy別再殺人,這是普通人的反應;在奧地利的火車上,她明白到一切是為了保命;最後,來到西班牙,表示她願成為Roy生活的一份子。她指示Roy敵人正確方向,掩住耳朵,做好萬全準備。這一路的冒險,她開始適應新生活。她在成長、她在冒險、她在未知的未來前進…

一路上,看似乎Roy把June引領至一個全新體驗的新生活,而最終卻是平凡拯救了不凡。人生沒有一定的定數啊!當初Roy看似隨機地在機場選擇了June,但「事出必有因」(Sometimes, things happen for a reason.),那時指的是June,但最後,到底是Roy改變了June,還是June解救了Roy,恐怕還難以定論。人生際遇,總是那麼難以預測吶!

整部戲的節奏也抓很很好。前段浪漫而瘋狂,像是熱戀期的戀人,熱情有餘卻充滿未知;中段懸疑刺激,像是進人冷靜期的戀人,逐漸瞭解卻又難免懷疑;到了後期又是另一種豪放的激情,完全的信任與融合。期間,又有適合的幽默與喜感穿插期中。個人認為後段西班牙的部份為全片的高潮。男女主角不論演技及喜感都可在此段表露遺。吃了藥之後的June的真言令人捧腹大笑,死後復生的Roy令人引領期盼。兩人漫晝式的浪漫令人瞠目結舌,卻也令人難忘。就這樣,一個老套的故事,在兩位大明星出色的演繹下,還是有一番新風味。




話說,除了Tom Cruise之外,我還真想不出誰適任Roy Miller耶!

   (好啦!還有Johnny Depp也很適任啦!)

當然,年輕帥哥當然是多的數不清,但又要有明星魅力、又要有成熟演技,可就不是那麼容易找了!阿湯哥雖然四十多歲了,但保養得宜的外貌、日漸精進的演技以及突然開竅的喜感,當然還有不能不提的那渾然天成的明星特質,都令他成為Roy Miller的最佳代言人!

阿湯哥真是少數可以盡情地耍帥而不被討厭的人選了!

   (在婕兮心目中還有Geroge Clooney、Pierce Brosnan…)

Come On!!! Chris Tucker, Adam Sandler, and Gerard Butler,我真的不敢想像!不是他們不好不帥,只是不適合。(個人感覺)

Roy Miller難演嗎?其實並不。但他是個十分具有個人特質的角色,而剛好Tom Cruise則是個人特質十分強大的演員,於是Roy Miller = Tom Cruise就不難想像。以往阿湯哥最被人垢病便是的個人明星風采很容易掩蓋掉角色風采的問題,在本劇則完全不是問題。反而在相輔相成的助力下,更能力觀眾陶醉其中!

   (阿湯哥也不是每次耍帥都被婕兮接受啦!《MI:2》婕兮就沒買單了。)

    婕兮隨談Tom Cruise
    Tom Cruise作品年表
    婕兮的Top 5 Tom Cruise電影 - (按出品年份)
     Far and Away 遠離家園
     A Few Good Men 軍官與魔鬼
     Jerry Maguire 征服情海
     Mission: Impossible III 不可能的任務三
     Knight and Day 騎士出任務



或許Cameron Diaz並不見得是女主角的唯一人選,但搭配起Tom Cruise,她的演技、年齡及知名度都旗鼓相當。《騎士出任務》雖然整體而言,還是以男主角為故事軸心,但女主角也是相當份量的重要。由於Cameron Diaz本身就是能抬起一部片的大明星,也就不致於風采全被阿湯哥吃光光。

本片是Cameron Diaz繼《In Her Shoes 偷穿高跟鞋》和《The Holiday 戀愛沒有假期》之後最喜歡的作品了!Cameron在以上兩片的演出雖然都十分出色,但無奈都有更強的對手遮掩掉了她的光采。但這次,面對阿湯哥的強大電力,婕兮還是受到了Cameron的甜力襲擊。啊,卡姐好可愛啊!!!!

   (影后級的Toni Collette和Kate Winslet的搶戲功力不是蓋的。)

    Cameron Diaz作品年表
    婕兮的Top 5 Cameron Diaz電影 - (按出品年份)
     My Best Friend's Wedding 新娘不是我
     Charlie's Angels 霹靂嬌娃
     In Her Shoes 偷穿高跟鞋
     The Holiday 戀愛沒有假期
     Knight and Day 騎士出任務




最後,儘管本片的票房真的差強人意。但沒關係,一點都不影婕兮對《騎士出任務》的喜歡。婕兮很賣力地向周遭的朋友推薦它,希望大家也可以像婕兮一樣重新感受到阿湯哥和卡姐的明星魅力。

   (超高興wanwan和我一樣喜歡本片。咱倆看的好嗨啊!!!)

婕兮還是會默默地期待《Mission: Impossible IV》的到來,一樣地充滿著信心。「長江後浪推前浪」總是不變的道理,人不能永遠維持在高峰。看看曾經被我討厭的大明星Kevin Conster,還不是在重新挖掘出不同的特質後,又被婕兮所喜愛。儘管他不再是所謂的票房保證,但Kevin Conster成為一個世代的印記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而比起那個身在最頂峰時期的他,我更喜歡現在頭髮少了、皺紋多了的Kevin Conster。

所以,Tom Cruise加油!

《M:I 3》把我從低點拉回來,《騎士出任務》令我重新燃起喜愛。希望日後會一直喜歡你。

最最最最最後,生日快樂,阿湯哥!




Knight and Day / 騎士出任務 / 2010
James Mangold
Tom Cruise / Cameron Diaz / Peter Sarsgaard / Paul Dano / Marc Blucas / Maggie Grace
Official / IMDB / WIKI / Yahoo! / Rotten Tomatoes
Yahoo!奇摩電影 / 開眼電影網 / 觸電網
2010.06.29 / 2010.07.03 / 2010.07.11 / ★★★★☆


騎士出任務:淑女夠力 - 藍色電影夢
「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好看的暑期瘋狂喜劇,阿湯哥回來了! - 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
《騎士出任務》湯姆克魯斯的任務就是耍帥 -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充滿樂趣的諜報電影:《騎士出任務》 - 【波卡多看電影】
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喬伊的電影隨想
《騎士出任務》,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 30 Years
【騎士出任務】:用動作片包裝的愛情喜劇 - 馬來魔
騎士出任務 Knight and Day - 阿樂的電影筆記
騎士出任務 --- 英雄瘋了,但瘋得好阿 - 純白裡的繽紛
騎士出任務 Knight and Day - endlessfly
騎士出任務(Knight & Day) 耍笨又白目的爆笑諜報片 - in89
可能的任務-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看不完的城市
騎士出任務:阿湯哥的帥氣個人秀 - ~美麗的日子~會繼續.....
[影評]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明騎西行記
[電影亂哈拉]騎士出任務...諜報喜劇的絕妙組合 - 聊電影~不營養大雞排的電影窩
歡樂又刺激愛情動作-【騎士出任務】 - Welcome To Nick™ House
Knight and Day - AFTER 20 YEARS
【影評】騎士出任務 - 優雅懶散的牙套日記
[好雷] Knight & Day 騎士出任務 - 喵喵宅急便
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愛就是當出任務的騎士 - 早安,電影
歡樂滿分-- 騎士出任務 - AglaiaLee的部落格
《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 faith on the road










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騎士出任務, Knight And Day, 卡麥蓉狄亞, Cameron Diaz, 戀戰特務王, 金馬倫戴雅絲, 湯告魯斯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