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有聲勝無聲,導遊協會向廣管局投訴,陶大宇主演的《開心賓館》醜化旅遊從業員,令這部收視平平的劇集登上了港聞版,總算多了點曝光。

陶大宇兩年前回到無線,如果是要踢場好看的足球,上半場下半場再打到加時,成績依然是零比零,未免索然無味。

第一套《青出於藍》,被同期的《金枝慾孽》蓋盡聲勢;第二套《心花放》,焦點落在緋聞男女陳豪、廖碧兒身上;第三套《開心賓館》,陶大宇已約滿,也不想強撐:「這幾部喜劇不適合我演。」

他正在跟無線談續約,以下這句話應該不止說給記者聽:「我比較擅長演專業人士或者霸氣角色。」

心底裏還是懷念當年勇,《皇庭》和《刑偵》系列收視稱冠,又或者《縱橫四海》把無線打得落花流水,俱往矣。

不過,像陶大宇以足球作比喻,一日未「吹雞」,還有可能破蛋,況且,無線踢得的球員買少見少,若要成軍出賽,十一個正選也未必數得出。

回巢劇本角色不好

有云好馬不吃回頭草,兩年前,陶大宇重返無線,揚言不怕別人說自己不是好馬。但回頭公司策略有變,集中火力捧自己人。他兩年拍了三齣劇,轉眼合約已滿,埋單計數,成績表是三個字——「不滿意」。

「我們這類型的演員,最重要有好的角色,劇本不好,角色不好,我們沒有機會發揮,只能盡量把導演想我做的做好,拍這三部電視劇,只算是做好演員本份。可能我敏感,也可能我自己不喜歡,總覺得觀眾抗拒看我演喜劇。拍《開心賓館》,我的心態是令觀眾開心,這類型劇集,看的時候可能會笑,第二天已經忘了看過什麼。」

當年,《壹號皇庭》為他度身訂造師爺角色,《刑事偵緝檔案》是全年收視冠軍,公司特意為他開續集,令他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心想沒有無線,也可以「好掂」。

「現在已沒有這枝歌仔唱,公司不會沒了你不行,不用我,後面還有很多人任他們選擇。」

無線有一大串力捧名單,舊的師奶殺手退下火線,又有新的師奶殺手出現。陶大宇不在力捧名單之上,台慶劇沒份,重頭劇的監製也不找他。

「誰說台慶劇一定得?未過終點、未派彩,什麼都很難說得定。好像阿旺(《戇夫成龍》),有誰想到會那麼受歡迎?《金枝慾孽》也是意料之外,去年哪齣是台慶劇,你說得出嗎?我作為演員,不用那麼辛苦,幫電視台考慮收視問題,最直接的想法是,誰人請我,我就替誰工作,不用想得太複雜,知道又如何,又不關我事,收視不是我工作範圍的事。」

沒後悔離開無線

先有無線,才有師奶殺手。六年前,陶大宇挾着頭號師奶殺手之名,離開無線,拍了亞視的《縱橫四海》,收視曾打破無線不敗之謎,但乘勝追擊的《縱橫天下》和《影城大亨》,立即打回原形,收視和口碑都強差人意。

「好過無(贏過無線),好過無。最重要keep着繼續做,有得做,就有機會跑出。做娛樂圈,最有趣的地方是,你不知道下一個紅的會不會是你,永遠都有這個夢,也是這個原因,令我有興趣繼續做下去,有時很難說,五十歲都有機會紅,好像元秋。」

九九年,陶大宇要求無線加薪五千元被拒,當時,他力數無線不是,大動肝火說「乞食也不會回來」。

「那時發爛渣,因為我太細路仔、不懂得思想,其實可以用開心一點的方法解決問題,但我那時想法太偏激,令到大家都不高興,現在我的EQ很高了,畢竟年紀已經不輕。」
即使讓他再次選擇,他也不後悔離開無線。

「如果我不走,可能繼續拍《壹號皇庭》,或者《刑偵》五六七八集,好悶,你要我做一定做到,但我不想這樣下去。如果不走,我不會遇到《縱橫四海》的利兆天,或者在《影城大亨》裏演邵爵士,又或者《縱橫天下》裏染金毛的大壞蛋,撇開觀眾喜不喜歡看,是一些很精彩的角色,令我的演藝生命豐富了很多。」

他說,現在假如亞視出得起錢請他,他仍會過去,不會見過鬼就怕黑。

賣樓蝕百萬不肉痛

在無線知名度高,但真正賺到錢,是離開了之後,尤其拍大陸劇,收入比留在無線高幾倍。

「如果要我選,知名度高但賺不到錢,還是知名度低但賺到錢,我當然希望有錢,生活最實際。對於我來說,出過名就夠了,別人會記得我,知名度跌了,只因他們少了機會見我,並不代表他們會忘記我,要是我出街問人知不知我是誰,相信他們都說得出我是陶大宇。」

對於人氣,對於知名度,陶大宇看得很開。出外拍劇賺到真銀,今年年頭蝕賣跑馬地舊樓單位,他也不覺得肉痛。

「蝕了一百萬,算少了,四百八十萬買,四百萬賣,我九七年住到○五年,就當是住那間屋的價錢。我們想搬大一點的地方,家裏多了一個工人、一隻八十磅的大狗,以前供樓的錢,現在交租少三分一,可以住大一倍,由八百呎搬到千六呎,沒有理由不搬。講樓價,初戀已經過去了,怎樣都追不回,樓價上不到九七年水平的了。」
陶大宇捱過窮,當時在無線做了十年,月入維持只得幾千。有導演請他拍三級片,片酬有七萬元,他毫不考慮就接了,在《哎吔女朋友》中還要露股。

「當時我心想,三級片觀眾都是為了看女主角,怎會留意男主角?而且我從未收過那麼多錢,的確很有吸引力。一個演員只要拍到好戲,觀眾就不會記得他以前拍過什麼爛戲,要洗底不難。舉一個最好的例子,周潤發也拍過爛片,他也不是部部得。」

不生小孩也不刻意避

在外面闖那幾年,最倒楣的是0二年,接了三部大陸劇,連訂金也收了,卻因內地單位周轉不靈,三齣劇一起取銷,製作公司對他說,訂金即管照收,但不用開工,結果九個月在家中己坐冷凳,沒有工作寄託,人也開始胡思亂想。

「看見朋友都忙着拍戲,自己卻游手好閒,有時懷疑觀眾是不是不再想看陶大宇。」

在自信心低潮期,曾有傳聞說他上賭船豪賭,工作不如意,寄情賭博。

「我有上過賭船,只是陪朋友去玩,那時有報道說我贏了一百萬,如果我真的贏了,我一定公告天下,不用工作,有一百萬,你說幾多人羡慕我?贏了大錢一定請你食鮑魚,上賭船無罪,有什麼出奇,不用否認。澳門那間金沙,我也很想去,聽說很漂亮,又有表演看。有人覺得入賭場『肉酸』,為什麼在馬場見到那麼多明星呢?入馬場就不『肉酸』嗎?」

陶大宇說,做他的太太一點也不容易。「我霉即是她霉,到我事業得意的時候,太忙又沒時間見,有哪個做太太的,可以忍受三個月見不到丈夫?最重要有感情,沒有感情的話,天天送一千朵花也是假。」

他和太太阿寶拍拖同居十多年,五年前在香港結婚,兩人有共識不生小孩,寧願養頭大狗寄託感情。

「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心態都沒改變,順其自然,又沒有刻意避,有又不介意,無就最好。我們兩夫妻都不喜歡小孩,太太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隨時執行李就去旅行,不喜歡被束縛,即使兩夫妻之間,我們互相給對方的空間很大。」

染髮

陶大宇說過,觀眾不喜歡看他染金毛,亞視的《縱橫天下》收視慘淡,其中一個原因是抗拒他染了古惑味甚重的金髮造型。
這天,他染了淺棕色頭髮來做訪問,不太濃密的頭髮,看來更疏。

脫髮的問題,是幾年前北上拍戲的後遺症,那時洗頭,頭髮一撮撮地掉下來,看得他心裏發寒。

後來,朋友告訴他,是內地含礦物質的硬水損害毛囊,以致脫髮。他於是買蒸餾水洗頭,情況才得到改善,每次到內地工作,要花百多元買「洗頭水」。
現在,他的頭髮比幾年前濃了,但看來看去,淺棕色頭髮不適合他。

有些事情,不適合就是不適合,正如他自己說,陶大宇適合演師爺、演刑警、演股壇狙擊手,就是不適合演語氣卡通表情誇張的導遊。

還有,《心花放》裏經常出現的掩額動作,不也是不太適合他的。

以上是作為觀眾給陶大宇的一點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