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他的身體,他是我的頭。」

蔡少芬這樣形容她和丈夫張晉的關係。
已經不只令人羨慕,簡直要佩服。

我們無法忘記她輕狂歲月的過去,又不禁為她憧憬着將來。

從花一百萬開十八歲生日會,到今日三十六歲坦言丈夫收入遠不及自己,對金錢有截然不同的態度。

蔡少芬說,她勝在沒有後門,沒有後路給自己逃避。



結婚的好處,就是沒有後門,無得逃避。


兒女

早排傳我懷孕,當然不是啦,但我想,真的很想,都要上天怎安排。

結了婚兩年,我們開始試,人家叫我計排卵期,之前我完全唔識,又話要探熱量體溫,我數學很差,唯有記着 period前十一、十二日,但永遠不是我出埠便是老公出埠。

到底適不適合有孩子呢?我都驚唔掂,我缺乏耐性,養狗會打狗,朋友笑我會遺失小朋友在街上;好在老公有耐性,什麼事都專心去學,我才有番啲信心。

社會又亂,又多天災,如果我並非基督徒,很難會有盼望生兒育女,現在我希望生他養他,令他也成為基督徒去幫人。

新婚兩年,我很適應,很享受。婚姻是神賜給人的禮物,我鍾意結婚甚至多過拍拖,拍拖怕被人影到,怕被破壞,人家會拿年紀差距、金錢能力、知名度、家境來比較,同其他男藝員玩,又話你移情別戀,兩地感情好難維繫。

再加上我曾經公開過(指與吳奇隆),原來是不適合公開的,換來很多嘢要交代。拍拖是兩個人在了解,了解不到,無話誰對不起誰,分手吧,只要不是有第三者出現,做回朋友是很簡單的事,但會變成好複雜。

結婚的好處,就是沒有後門,無得逃避,基督徒話齋,你不能離婚,除非犯姦淫或者虐待,對我而言,是不可以性格不合而離婚的,因為神所設立的,人不能分開。

既然無可能分開,就可以開懷,沒有什麼不能講。

丈夫

蔡少芬的夫婿,是內地演員張晉,龍虎武師出身,年紀比蔡少芬細,收入不及蔡少芬多,這些都是沒有什麼不能講的。

我們二○○三年六月十二日開始拍拖,未拍拖前我已傳福音給他,他不是開心人,常常眉頭像有把鎖,我很想打開它,他見我咁開心,又想追求我,便認識了耶穌。

成日話年紀差距,其實他只細我半年,一個男人真正成熟,不是年紀,是他的經歷,我感恩張晉是很成熟的男人,分擔到我的壓力。他九歲便離開父母,去成都訓練武術,自己面對,不簡單呀。

收入上的差距也很好解決。

我們一邊拍拖一邊接受輔導。有一次,我們兩個想一起做運動,我揀了一間 club,他嫌貴,我們拍拖金錢不會混淆,於是輔導員提議,假設我的收入是他的兩倍,我便應該俾埋他那一半,彼此都不要覺得唔開心。

結婚以後,就不再分我多你少,要融為一體,是兩個人一齊付出,一點不會介意。

我不鍾意使男人錢,但使老公錢天經地義。我無計過自己賺多他幾多,我很討厭成日用錢衡量關係,錢是給人用的,不是人成為錢的價值,愛是無價的。

我們有一共通點,就是喜歡儲錢,因為自小家庭背景都不富裕,我們比較節儉。


蔡少芬和張晉的婚禮,簡樸而隆重。


我有煮飯、有煲湯、有洗碗,這都是自小做開的,他喜歡家庭生活,我喜歡出街,但受了他的影響,又見他瘦,食極都瘦瘦削削,我下廚他會吃多些。

老公好錫我,我們很恩愛,但不會不合理地遷就我,我們有默契,鬧交也不准離開範圍,最多暫時互不瞅睬,因為試過有次嗌交一離開,只會更惹怒對方,就這樣我們很快無隔夜仇。

我是他的身體,他是我的頭,有什麼重大決定,我都會問他意見,睇佢頭。例如真有了孩子的話,在哪裡定居好呢,這件事一定要由他決定,住北京還是住香港。

我們現在有三個家飛來飛去,如果我在香港拍戲,他休息便來香港陪我;如果他拍戲,我休息便我飛去陪他;如果我們都休息,便一齊去旅行,或者返重慶陪老爺奶奶,再不然就到北京住。


我是他的身體,他是我的頭,有什麼重大決定,我都會問他意見,睇佢頭。


母親

蔡少芬有個曾經嗜賭的母親,據說蔡少芬曾代還賭債過億元,又脫離過母女關係,但現在蔡少芬處處維護着母親。

媽媽非常好,現在與屋企人同住,有阿姨又有姪仔。很少提及她,因為不想她受影響,其實我們母女怕什麼呢?記者會撞到我們一起返教會,不要成日拿人家過去做話題,現在是重生的她。

我們很見得光,會一齊去旅行,不過不俾人知,你說她在我婚禮上表現閃縮,是因為想保護她啫。

我這一生人,最幸福是現在,而且一年比一年幸福。我有時諗,我有個好丈夫,同媽咪關係又好好,同丈夫屋企人又好好,生活足夠,不算富裕,但一家人很溫暖,要識得感恩,幸福並非必然的。

背面

正如蔡少芬說,幸福並非必然。

你無法想像,在這篇訪問一片祥和的自由背後,蔡少芬會在中間忽然急得幾乎哭起,十指插入髮叢中,一邊猛搖頭說:「我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我很亂!」
直看得記者傻了眼。

究竟哪裡出了錯?是百萬元生日會?是曾經欠下巨債的母親?蔡少芬有太多不堪回首的過去,隨時觸動着她的神經。

補了補妝,蔡少芬又變回容光煥發,侃侃而談,情緒化得令人措手不及。

快樂,得來不易。

壹周刊 第1051期


撰文:余家強
攝影:譚旭堯
協力:羅婉玲
髮型及化妝: Barry
服裝:黃健華
鳴謝: Rue du mail from Maria Luisa/Salvatore Ferragamo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