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兮對《Star Trek》系列是個完完全全的門外漢。甚至可以說科幻片是婕兮涉略最少的電影類型。

在沒有朋友有興趣的情況下,義無反顧地進了戲院觀看的原因如下:
1. J.J. Abrams
2. Bruce Greenwood
3. Crhis Pine

完全是被男色所誘惑。 



其實是對J.J.很有信心。他最令我喜歡的地方是除了著重大場面的動作之外,也不忘了對角色的著墨。像我這樣一個完全沒有《Star Trek》背景的人,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仍然能進入狀況。

片頭短短的十幾分鐘,很快速的令觀眾瞭解身為艦長的重任及情操,以及Jim的成長背景,很流暢的一氣呵成。直到鏡頭從Iowa切換Vulcan時,頓時令我感到毫無頭緒,這也顯示了我對這個故事的陌生。Spock的出場跳耀的十分快速,一會他才在Vulcan接受學校的面試,再出現居然已是星艦學院的中校,實在且突兀。

緊湊還是本片的優勢。身為外行人,當然就是看熱鬧。企業號的氣派以及星際的灝瀚感都有營造出來,幾場動作場面也都很精彩,劇情也流暢,可謂四平八穩的作品。但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對星際間的題材過於冷感,雖然總體表現都很不錯,卻缺少一份共嗚的情緒。令我加分都是喜感的角色創造,而非劇情本身。相較於J.J.的前作《MI:3》有許多小細節都令我在觀影時感同身受,我對於《Star Trek》的確是過於冷淡了!




先講我最愛的Captain Christopher Pike。即使他的戲份不多,但這種充滿智彗又彗眼獨具的角色線是令人難以遺忘,何況他還是由Bruce Greenwood飾演。其實這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功能性居多,總要有人引領Jim進入星艦學院、也一定會有一道命令將Jim和Spoke牢牢地綁在一起。其實,Captain Pike最後沒犧牲令我有些意外。或許是一開場已經死了兩個艦長,再多死一個會嚇死所有想當艦長的人。

整部戲其實就是Jim和Spoke的不打不相識成長史。一個調皮聰穎、一個嚴肅拘謹,因此總是針鋒相對。雖然老套,可是這是所有二人搭檔必經的磨合期!

因為個性問題,Jim在討喜程度上實在是大佔上風啊!他和Bones哥倆好的一搭一唱,太可愛啦~雖然Jim有時候是個衝動的死小孩,但大多時間都很可愛,所以還是佔喜愛排行榜第一名。再來是Bones - McCoy,光憑他第一次出場時害怕上艦的可愛模樣,以及永遠都是大哥哥般地照顧Jim,即使戲份不多,也很討人喜愛啦~。再說Spock,雖然我知道他其實有個溫暖的心,但他表現出來的實在是太壓抑、太一絲不苟,剛好是我最不喜歡的性格,所以實在很難喜歡他。


雖然電影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將重點放在主角上,但對配角們也不會完全忽略,其中最可愛的莫過於Chekov。身為艦上最年輕的成員,對什麼事都十分熱忱,而且信心滿滿。一開場的音頻辦試就十分惹笑,再來就是看他總是急急忙忙的跑進跑出。Sulu雖然沒那麼搶眼,但使出長劍時也很帥。最惹笑的還是Scott,雖然後半場才出現,但每場都令人印象深刻,這種角色給Simon Pegg演是最適合的。

本劇其實沒什麼大牌,最知名的兩個演員居然是隱形的。剛開始看到Spoke媽媽時,就覺她很像Winona Ryder,但不敢確定,因為看起來太老太憔悴。直到上字幕時,我才真正確定。第二個是Eric Bana,我真的到了看到字幕都還看不出來他演誰,還亂猜是不是Geroge Kirk。呵,挺失敗的吧~連《開麥拉驚魂》的隱形人物都可以看(或聽)的出來,但這次真的完全沒頭緒。當然也是我本來就對Eric Bana不熟。

J.J.是個很喜歡用熟面孔的演員。《MI:3》也找來了「Felicity」舊搭檔Keri Russell & Greg Grunberg串場,這次也不列外。「Felicity」的龐克女Amanda Foreman也到企業艦上串了一角,露面時間大概是以秒來計吧!要不是剛好給我看到,不然事後回想肯定是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她演誰;「Alias 雙面女間諜」Rachel Nichols露臉的時間長了一點,但我居然沒認出來。因為J.J.居然狠心到把美呆了的Rachel塗的綠綠的,害我怎樣也看不出來。

0602補註:原本我還好奇這次Greg Grunberg居然沒有客串,令我有點驚訝,因為我一直在仔細地搜尋他的身影,可是沒找到。不過,原來不是這麼回事滴~身為J.J. Abrams的好朋友,這次隱形客串隱的很徹底,只有聲音,難怪我找不到啦~他飾演的是Jim的繼父,也就是在電話中大吼小Jim的人啦!真相大白。

2009.05.26 / ★★★☆

Official
IMDB
WIKI
Yahoo!
Rotten Tomato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