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新年傳統,未結婚的被問:「幾時輪到你(派利巿)?」結了婚的,也會被長輩問:「幾時輪到你(生小孩利巿)?」

林文龍已過了第一個階段,和郭可盈結婚三年(三月十日是周年紀念),現處於第二個階段的非常時期,他已想好答案:「不是今年,就是明年。」追問的人應該滿意。

新年最重要有好兆頭,兩年多前拍的《十兄弟》,在收費頻道已播過,母台拿回來在賀歲檔期再播,反應依然不俗。而且,戲裏一次過生十個,戲外有小孩觀眾追着叫「爹爹」,對於渴望做父親的林文龍來說,「幾時輪到我」的一天應該不遠。

已有共識生孩子

眾所周知,林文龍非常喜歡小朋友,未結婚已經想做父親,在街上迎面碰見嬰兒,會掉轉頭跟別人走,趁機會搓搓小孩臉蛋,逗人說一兩句話,有時甚至要求合照。

「有一次,有個外國人抱着個BB仔,可愛到不得了,我忍不住摸摸他的臉,可盈嚇我:『別人不認識你,小心他打你呀!』我倒沒有這樣想過。

「如果我有了小孩,朋友將很難約我,只要不用上班,我一定把全部時間放在小朋友身上。」

郭可盈呢?暫時還未到母性大發的階段。兩夫婦對生孩子的渴望程度不同,需要的是協調,這方面林文龍很懂得做。

「她起初不喜歡小孩,結婚幾年來,已經開始變得不反感,但始終和我相差很遠。朋友來拜年,帶兒子來玩,她見到也會說:『好得意,我也很想生。』但她會附加一句:『如果生到一個像他這麼可愛,我一定生;如果生一個頑皮的,那糟糕了,我會很討厭他。』生孩子不是搓泥膠,你想他圓就圓、扁就扁,可不可愛都是自己骨肉。

「她也很清楚,自己不夠耐性,情緒控制不夠好,她擔心假如生了孩子,自己做不到一個好母親,會直接影響下一代。」

他也明白,雖然自己快四十歲,太太也三十七了,但這個問題急不來,她也跟他說,給她多些時間,快則今年,遲則明年,待她心理準備好,一定會生。

「在我角度看,如果她未ready,夾硬生出來,我夾在中間很難做。如果小孩子沒做錯,只是不懂事,她沒耐性去教,我疼孩子,她會覺得我偏幫小的;如果我疼妻子,孩子會覺得我不愛他,對三個人都不好。」

當郭可盈是女兒

林文龍說,郭可盈既是他的太太,也是他的女兒。

「十幾年了(拍拖九年、結婚三年),我們兩個的相處方式,一直如此,像湊女那樣,到了七老八十都不會改變。她常說我一人分飾兩角,除了做老公,又要做老竇,我習慣了,她是要氹的,明明是她做得不對,她都覺得自己沒錯,會發脾氣,我就要氹她,當她小朋友一樣,跟她說:『錫番你喇。』她很快就沒事,笑番,她喜怒形於色。」

很多人認為,林文龍是小男人,郭可盈是大女人,這只是銀幕假象。事實上,他不怕在記者面前批評妻子,像老師給學生寫操行評語:「她處事方式不成熟,主觀太強,有時跟她講道理,講到一定程度,就要收聲,否則她會豎起幅牆,甚至反彈。」

外界常拿他們夫妻倆的事業作比較,郭可盈是無線當家花旦,林文龍始終未去到一線頭。但人們忽略了一點,林文龍性格較圓熟,做人難過做戲,他在這方面較成功。

「我以前也是硬性子,但如果一直保持這樣的性格,不可能和可盈走下半世的路。這個世界,你幾叻也一定有人叻過你,你幾強也一定有人強過你,最重要懂得和別人配合,兩個硬繃繃不可以走在一起,砌Lego也要一個凹一個凸。」

做她的盲公竹

去年,林文龍踢足球弄斷鎖骨,舉不起手,拿筆、拿筷子也不能,晚上要坐着睡覺,足足一個月。郭可盈替他沐浴洗頭,一邊擔心,一邊怪責,丈夫受傷也被她罵,令人覺得她是個嚴妻。

「她對着身邊最親密的人,未必會先想到你感受,而是第一時間先講自己感受。跟她愈親密,說話愈不修飾;跟她愈陌生,她愈客氣,這是她的風格。

「我跟她不同,無論對着親人還是陌生人,都以客氣為先,如果是最親密的人,我更加不應傷害你。她覺得回到家裏,如果也要修飾,跟在外面有什麼分別呢?

「我以前接受不到,現在的想法是,我選擇了她做妻子,如果要她像A一樣溫柔,像B體貼,像C一樣懂得煮飯,那麼我不如和ABC一起,為什麼要選她呢?既然揀了她,就要接受她的缺點,不喜歡也要接受。」

林文龍自覺人生經驗豐富,遇過的挫折也比郭可盈多,發展出的EQ比太太強。

「在這一行,她的路比我順利,第一她沒遇到太多挫折;第二當她遇到挫折,有枝盲公竹在旁邊,幫她分擔,或者在她未撞板前,我先告訴她,不用行冤枉路。

「我由入行到現在,沒有一枝盲公竹,前面有個水,我望不到,就跌落裏,受了傷後,自己爬起身,我的路行得辛苦些。」

人際關係難搞

他八七年參加超級新星大賽,雖然沒有得獎,但立即簽約無線,讀完訓練班後拍了不少劇,但沒幾套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卻惹來態度囂張的批評,泊在電視城的車連續兩次被劃花,令他頓感到工作環境不如意,九六年離開無線。

「純粹為啖氣,年輕人血氣方剛,覺得做得不開心,迎合不到我,那邊(亞視)給的人工高些,所以就走。」

他認為自己當時最大問題是人際關係。「由day one到今日,我對工作熱誠沒改變過,但當你未建立自己地位,你去提出意見,別人會想踩死你。」

他試過被出賣,一位他視為朋友的藝人,把他們閒談的說話,當作是非說給公司聽,希望藉此討好高層。

「電視台像金字塔,愈高位置愈少,爭位爭得好緊要,表面上大家笑騎騎,其實競爭有多激烈,大家心知肚明,有機會攝到位的話,別人踩你一腳,就高過你,踢走你,自己個位就更鞏固。」

他外闖加盟過亞視,拍過電影,也做過歌星出唱片,結果成績平平,還是回到無線,過去幾年主力拍《皆大歡喜》嘅戲,他也曾抱怨未受重視。

去年主演的《法政先鋒》成了全年收視冠軍,他引以自豪,但經仔細考慮後,去年年尾還是決定再次離開無線,和郭可盈一起簽約內地經理人。

「我會將一半基地轉移內地,香港的工作仍會兼顧,但分了一半時間給大陸。」

不甘做「乖」員工

他仍當無線是自己的家,過去三個月,對方兩度請他拍劇,但他因檔期問題推掉了。對於這個老家,他是又愛又恨的。

「你知TVB現在流行經理人制度,公司簽了這麼多人,我經歷過幾個朝代,在大機構工作,要配合很多部門,意見容易出現分歧,所謂適者生存,有些人的心態是打份工,總之交了差,不要節外生枝,就可以安然袋走薪水。我不是,我收得這份人工,要交出我林文龍可以接受的水準,我要對自己有交代。」

他年前拍《本草藥王》,被指改劇本、扮導演,鬧出過不愉快的新聞。

「我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拍劇時希望盡善盡美,有些事情未必過到自己那關,從觀眾角度看,一些對白太差,怎說得出口?如果換轉一個新人,講錯對白、演錯戲,別人會原諒,但我做了那麼多年,一些對白不好,如果要我單就一個『乖』字去配合,我不行。」

去年拍《法政先鋒》,是一個很開心的經歷。「監製小青姐很重視劇本、演員紀律,我和她有個共通點,都很認真,她知道我是準時、讀完劇本入廠的人,不會埋到位支支吾吾。遇到劇本有問題,可能是很小的問題,我都希望盡善盡美,小青姐聽到也願意跟我溝通,拍戲過程中很開心。」

訪問接近結束,郭可盈出現了,他們約好去吃飯,然後看溫拿演唱會。郭可盈剛完成內地劇《紅粉》,一向聲言不喜歡到內地發展的她,大讚內地片商好,讓她每十天放假三天回港,但這些機會可一不可再,她未必會密密北上賺人民幣。

她指指丈夫說:「他應該會多點上去,他才是經濟支柱嘛。」

她很懂說話,雜誌常說他們男主內、女主外,這種誤會刻意澄清,只會愈描愈黑,不經意的交代事實,才是上策。即使她是多麼強悍的女性,在丈夫面前,她是不會爭着認叻的好太太。

 眼鏡

林文龍說,未入行前,他是個被動怕羞仔,超級新星大賽的報名表,是姊姊替他填的,入了圍,要到廣播道接受訓練,當時他在恒生銀行做文員,正當煩惱怎請假時,同事已替他打好辭職信。  

「他們對我說:『你看某某上司,做到五十多歲,不過如此,你想一世就這樣嗎?』我又覺得他們說得對,就這樣入了行。」

他全家都跟娛樂圈有關,母親是梨園中人,跟芳艷芬學大戲,拍過粵語長片;父親是電影製片,作品之一《青春兒女》中,林文龍的哥哥(三歲)和姊姊(手抱)都有份出鏡,飾演陳齊頌的兒女。儘管如此,讀書時,林文龍從沒想過做演員,害羞得連女孩子也不敢追。

「石堅叔是我見得最多的藝人前輩,他看着我大,堅嬸很疼我們,過年會買新衣服給我們。不記得哥哥還是姊姊出生時,十號風球,堅嬸也有去醫院探我媽媽,可見她們感情很好。」

拍照前,林文龍刻意找粗邊眼鏡戴上,他說:「我有時不期然皺眉頭,給人感覺兇惡,我最近照鏡發現,戴眼鏡看來柔和些、nice些,可以遮一遮。」

其實林文龍不是惡,只是性格過於慢熱,不懂得和別人扮friend。


撰文:王志強
攝影:黃敬強
場地:Sky Lounge (日航酒店)

明報周刊 第19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