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公開珍貴記憶‧細說哥哥難忘故事

唯美也完美,定格張國榮盡是醉人畫面,只怕不再遇上,2003年4月1日,當憂慮成為事實,從前的優美化成今日的思念,牽連哥哥的動人故事,從舊記憶中一一呈現。

不散之宴席——林夕

去年在上海一個活動中,因為主題是關於快樂的,有一個看來該是90後的年輕人,說是哥哥的粉絲,但是聽他的歌,有時因懷念而愈聽愈難過,但又忍不住要聽,問我怎麼辦?

話聲剛落,座中也不知多少人在哭泣,這才發現在場有很多哥哥粉絲。

真的,該怎麼辦?我深呼吸了一下,平靜地問他:“你見過他本人嗎?你認識他嗎?他當然只能答:“不”,我說既然與他緣慳一面,他跟你的緣份只存在歌曲與電影裡,他現在到了另一個世界,也與你無關,他的歌與戲都好好保留在你的世界,沒有改變過,也永不會改變,那為甚麼要帶著另一種心情聽他的歌呢?

聽完我這個說法,那年輕人一副無以名狀的表情,在若有所得及若有所失之間閃爍著,然後那場交流的宴席也散了。

同桌的人,其實也不過是巧遇,能夠因偶然而得一些值得執著,有過總比沒有好。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卻有不散之風流,流轉在各人的世界裡。

難忘與哥哥迫入會場——黃百鳴

我曾跟Leslie曾去韓國宣傳《白髮魔女傳》時拍的,那時候要到外地宣傳電影,都是我一個人去陪他,跟現今的藝人講排場,一出門就要助理、經紀人、化妝、梳頭跟著,沒有一拖六七的待遇也請不到他們出埠,Leslie更見難得。

抵達韓國機場沒有人來接機,我跟當地電影公司聯絡,發現他們溝通出了問題,由於快要到出席活動的時間,等電影公司派車來接就會遲到,於是我提議坐德士,Leslie馬上說好,去到舉行宣傳活動的商場,德士司機在外邊的廣場就叫我們下車,所以我們要走一段路,但廣場上全是Leslie的影迷,我們一下車被幾百歌迷圍住,要慢慢迫入會場,那時候我跟他十分狼狽,迫到進商場才見到電影公司的人。

整件事Leslie沒有發過脾氣,他一直笑臉迎人,沒有計較過和黑臉,這件事令我十分深刻。

行李的剪影——羅啟銳

照片拍於1984年秋天,那時候,我剛到美國唸書不久,Leslie好像也沒去過東岸幾次。

1984年的張國榮,還是一臉的孩子氣,剛冒出頭臉的新人,首次到紐約踏台板,一切的接待與氣派,其實有點簡單,但他仍是挺興奮的,到處張看。

我後來才知道,那回安排他跟梅艷芳一起過去登台的,就是我當時在唐人街打黑市工的老闆。我老闆是個大好人,但他接辦的演唱會,通常都虧本;不過,那次Leslie和阿梅的演出,老闆倒賺了點錢,你知道,80年代,我們都賺了點錢。

照片的拍攝地點,是唐人街的孔子像前,阿梅和Leslie的行李,就散放在孔子腳下,大大小小七八件,剪影在秋日的陽光裡,怯生生地等待著旅遊車,接載到埠上的演出場地。

而更叫人感到浮生若夢的,是當日的這幀照片內外,帶著行李的兩個人,都已不在;只有我這個沒帶行李的人,仍在旅途。

我只暗戀過哥哥——吳君如

我很喜歡哥哥,簡直是瘋狂暗戀那種!

所以那天阿苗(苗僑偉)說我暗戀‘油條湯´(湯鎮業),我極力否認,不可能!

在這行里,我唯一暗戀過的人,只得哥哥!”15歲時,我終於等到《浮生六劫》的張國榮登台,所以趁他下午綵排時,我便到夜總會跟他拍張合照後還做了朋友,他約我看戲,我很開心,我們在銅鑼灣紐約看西片,戲名不記得了,只記得故事講兩姐妹,看完後我們還到戲院對面的酒樓喝下午茶。

當時,哥哥事業剛有起色,買了一輛平治跑車,閒時會接我到西沙灣喝茶,甚至邀我到家中作客,跟他至愛的工人六姐一起打麻將,親密得令我一度誤以為自己“得米”。

我有幻想過哥哥追求我,但很快便發現根本不是這回事,有時我還會在他家聊天,如今想來,哥哥一直害怕寂寞。

難忘第一次與哥哥旅行——陳淑芬

1985年夏天,哥哥首次在紅館舉行個唱,完成了10場演唱會後,與我們母子第一次去旅行,日本是Leslie很喜歡去的國家,但平日大多是去東京,買衣服、看書;這次我們還去了箱根,看到很多新事物,坐船遊湖,很開心,就像一家人那樣。

這也是第一次住日式酒店,房租很貴,早午晚餐都有穿著和服的廚師到房間裡煮給我們吃,最記得有一餐吃的是鮮鮑魚,鮑魚很大,邊煮邊在殼上郁動,我們覺得它很淒涼,但因為很貴,又捨不得不要,唯有不斷替它唸往生咒。現在每當吃鮑魚,也會想起當天的情景。

獨愛哥哥背影——Wing Shya

2001年,哥哥推出寫真集《慶》,當時他常常掛在嘴邊:“這是我的最後一本書!”

哥哥覺得中國是他一生最重要地方,中國人要在中國完成這件事,大隊走遍北京、上海、蘇州、杭州等地,更特意挑選國慶日(10月1日)“開鏡”。

“來到‘我心相印亭´(杭州西湖)時,他很喜歡亭的名字,主動要求我拍他的背部,‘背部也是我的身體,我覺得拍背部更好看。´看來好像在偷拍他,但其實更看到他在享受中國,自得其樂。”此行所拍的照片,就以這幀“背影”最得哥哥歡心。

還有一次,大夥兒去喝咖啡時,哥哥問我們喝甚麼,他要親自去買,我說:“張國榮喎,我怎能讓你去排隊?但他說:‘我們是朋友,我買東西給朋友喝,不成嗎?”哥哥對朋友的好,我完全感受得到。

《東邪西毒》眾星追思 林青霞憶哥哥催淚貼心話

4月1日是張國榮逝世6週年的日子,各地影迷依舊忠心地紀念永遠的哥哥。由哥哥主演的《東邪西毒》被導演王家衛重新修剪,以《東邪西毒終極版》再問世,特地選在3月30日於香港首映。

片中演員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一同出席,梁朝偉說:“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都會好懷念他。”

盛傳將復出的林青霞以一襲高雅套裝現身,她說因拍《東邪西毒》及《東成西就》與張國榮成為好友,她回憶說:“哥哥曾問我在香港住得習慣嗎?我那時因很寂寞,就掉下眼淚,他立刻跟我說以後會對我好,從此我們變成好友。”

劉嘉玲說:“他調皮、愛漂亮,對工作要求、對朋友好好。其實他很需要人愛,堅強又脆弱。”

張國榮逝世六週年紀念專輯




哥哥傳奇◆

哥哥張國榮走了6年,懷念一分不減。

今日重溫哥哥生平事,仍為他的傳奇讚嘆喝采。

當譚詠麟還在西裝骨骨唱情歌,張國榮與性感dancers火辣共舞,形象亦正亦邪。

開心的時候,他擁抱著你;傷心的時候,他躲在洗手間痛哭。

他說,我介意被人說“姣婆守唔到寡”;面對逾萬觀眾,他大聲承認唐先生獻唱是他至愛的人。

2003年4月1日,哥哥的生命走到盡頭,但傳奇並未終止;每年4月我們會特別懷念他,不管他離開多少年,當年墮樓的文華門外仍然呈現一片花海。

十仔

1956年9月12日在港出生,原名張發宗,祖籍廣東梅縣,生於中上家庭,父親是著名裁縫張活海。在十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故名十仔。

首唱被噓

1977年憑英文歌《American Pie》參加亞洲歌唱大賽得亞軍,加盟麗的,並推出處男大碟《Day Dreaming》。他憶述第一次演出被觀眾狂噓:“最侮辱一次是在沙田表演,我拋帽子下台,怎知被台下觀眾丟回來。”

一見鍾情

1980年與毛舜筠拍拖,當時哥哥初入麗的,對毛毛一見鍾情,更曾向女方求婚,最後分手告終。及後哥哥分別被傳與港台DJ鄧慧詩、倪詩蓓及楊諾思交往,但未能開花結果。

死於非命

同年參演校園片《喝采》,電影於1980年6月13日黑色週五開鏡。該片捧紅了三劍俠:陳百強、鍾保羅和哥哥,惜3人最後均死於非命。

一炮而紅

約滿麗的後,哥哥於1982年隨恩師黎小田轉投無線和旗下的華星唱片,1983年推出唱片《風繼續吹》,同名主打歌令他一炮而紅。

命中注定

1982年12月9日,與唐鶴德於麗晶酒店邂逅。當年哥哥窮得沒錢交租,任職銀行的唐先生即借了幾個月薪金給他。哥哥曾說:“這件事如果在我紅了之後才發生,我肯定不懂得珍惜。”兩人於3年後傳出緋聞。

媚惑眾生

1984年於《星光熠熠競爭輝84》上,首次以易服姿態演出,雌雄同體一人分飾兩角,半邊男裝半邊女裝,其女裝魚網絲襪扮相更加媚惑眾生。

偷偷哭泣

1985年,哥哥於《勁歌金曲》季選獲獎,當時司儀蔡楓華說了一句:“剎那光輝不代表永恒”令人嘩然。多年後,夏韶聲透露總選當晚見過哥哥躲在洗手間哭。

書生形象

1987年,轉投新藝寶,大碟《Summer of Romance87》銷量逾6白金,成為當年I F P I銷量冠軍。同年加盟新藝城,與王祖賢合演經典電影《倩女幽魂》,書生形象成了經典。

開創先河

1988年,哥哥成百事亞洲區首位代言人,同年推出首本寫真《Stark Impressions》,哥哥說:“這本是第一本由男歌星出的寫真集,希望這次我創了這個先河,以後有更多男歌星都出寫真。”

宣佈退出

於1989年9月事業高峰期宣佈退出,同年12月在紅館舉行33場告別演唱會。封麥後,哥哥與唐先生移居加拿大,張修讀電影課程,由唐唐照顧其生活。1年多後哥哥重返娛樂圈,唐先生也隨之回港。

首當影帝

在告別演唱會上,由好友周慧敏手中接過無線《勁歌金曲》最受歡迎男歌星獎,並參演王家衛執導電影《阿飛正傳》,1991年憑此片首次登上金像獎影帝寶座。

躍身國際

1992年,參演陳凱歌執導電影《霸王別姬》,首次作銀幕反串演出,聲色藝俱全令其事業更上層樓,還躍身國際,於1994年摘下日本影評人大獎最佳男主角。

正式復出

1995年正式復出,並轉投滾石推出大碟《寵愛》。

開咖啡店

1996年,與皇后飯店老闆在銅鑼灣合資開設《為您鍾情》咖啡店,店名取自其同名歌曲,吸引不少歌迷慕名朝聖。至2001年哥哥才退股。

公開至愛

1996年12月,在紅館舉行24場《跨越97演唱會》,並以《月亮代表我的心》贈唐先生,當時哥哥在台上說:“唐先生是我媽媽以外,生命中至愛的人。”另外,其紅色高跟鞋更掀全城熱話。

芳華絕代

2002年4月應邀擔任好友梅艷芳個唱嘉賓,亦為最後一次同台演出。兩人合唱一曲《芳華絕代》,並大跳辣身舞,阿梅更說:“哥哥是我生命中唯一好朋友。”

2002年9月12日,46歲的哥哥度過最後一個生日,除唐唐和助手Kenneth外,還請來一眾圈中好友包括施南生和陳潔靈等到其位於加多利山的寓所慶祝。兩個月後有指哥哥服食安眠藥尋死,幸被及時搶救。同月,哥哥出席聲討裸照事件,力撐好友劉嘉玲。

陰陽永訣

2003年4月1日下午4時30分,哥哥獨自到中環文華酒店的24樓會所,點了飲品及香煙獨坐。及後步出露台,寫下遺書後,於傍晚6時41分一躍而下,結束璀璨一生。遺書內容透露因情緒受困擾而尋死。事後唐唐憶述當日相約哥哥於晚上7時打球,豈料已陰陽永訣。

張國榮逝世六週年紀念專輯

光明日報/娛樂‧2009.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