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愛情片在爭崩頭中幾乎全數失利,反而內地開始流行愛情喜劇,影市變幻,難以預測。

偶像愛情片盈利下降,甚至無利可圖之後,中小型片還有什麼方向呢?內地愛情片看俏,但益不到香港一班青春偶像,尤其在內地未有知名度的。近年冒起的新偶像,因為廣東歌曲市場萎縮,不只難在內地建立知名度,連以前必攻的台灣及星馬也不是太受歡迎。香港偶像發展受局限,除出廣東唱片外,國語碟推出的機會更微。

上一代偶像好學的程度比新一代高,就算發展一般的,唱國語歌水準頗合理,所以能讓兩岸三地觀眾認識。現時這一批青春偶像,做本地歌手也危危乎,別說衝出香港了。他們在電視台曝光,或爭取拍劇,頂多能讓廣東省內的觀眾對他們多點認識,再北上一點已有困難。

港劇的影響力今非昔比,以前橫掃兩岸三地及東南亞以至歐美華人社區,現時在內地電視台也未必能上黃金檔期。偶像靠本地電視推廣,效果有限。青春愛情片本來是最好的工具,可惜一時拍得太濫,而且離不開一個框框,一年有幾部,卡士差不多的,觀眾很快看膩。這些偶像要拍其他片種,未必可以,一來要保護形象,二來演技未臻成熟,可塑性有限。

本來應該由中小型片開始,取得初步成功,就應參加大片演出,然而一些年輕偶像太快上了主角位置,不肯輕易接受在大片中擔任小配角,進一步收窄了個人發展空間。希望青春愛情片稍為歇一下,可以捲土重來。

郭繾澂

明報  2009.03.11



香港藝壇式微真的已是不爭的事實,港劇、港樂,甚至港影…

雖然香港對我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就拿洪卓立來說,明明就是不熟悉的新人,但還是飛蛾撲火地為了他看了《王子看見二公主》,不過好在他很可愛。

不知道是不是私心作祟,我還是覺得香港新人的可塑性很高。雖然演技/歌唱都不見得技巧超高,但至少可以在兩邊取得一個平衡,多向發展,如薛凱琪、鄧麗欣等。不過就如文中所言,面對香港藝壇整體市場衰退,以及語言的隔閡,令他們近年的發展的確較往年受限。以前港星不管語言多爛,二線也可以來台灣當一線,但現在洪卓立…明明就那麼可愛,演戲也生動,結果只當男二,還是自己親口說國語。

此一時,彼一時啊!

雖然文中指出內地愛情片看俏,但我對內地的時裝劇的接受度還是有限。香港是一個十分摩登的城市,香港的導演也很能捉住城市的美感。有好多香港城市電影的劇情不怎麼地,但仍將香港拍的美麗無比,時尚感無窮。然而內地想要追趕上這股都市感,我想大概還要一段時日的磨練吧!


P.S. 怎麼覺得本篇寫的就是葉念琛的最愛三部曲呢?
arrow
arrow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