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時,聽到徐華鳳罹患胃癌,還要將進行胃切手術時,心裡實在很難過。(當天除了這個消息令我難過外,還有HL暴斃的消息令我傷心不已。)我知道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除了身理的痛楚外,更大的是心靈上的折磨,今天看到她出席抗癌活動,雖然消瘦許多,但也神采奕奕,著實為她開心。我想她的家人在身邊的一定扮演了很重的角色。

徐華鳳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藝人。從她剛出道時演出公視『孫叔叔說故事』、台視『左鄰右舍』時,就已經十分留意她了!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個很樂觀的人,每每在螢幕上看到時,總是笑容滿面。

我見過她一次,那是在『中影文化城』。當時她在拍攝『包青天』,全套的古裝俠女打扮,正在等待拍戲。我和同學向前和她要簽名,她十分的親切,而且笑容也十分燦爛,還和我們寒喧。對當時的我而言,她就像是一個很愛笑的姐姐。

在她的作品中,和秦漢合作的兩部-『七色橋』和『情愛紅塵』是我最愛不釋手的。『七色橋』的穆次莉青春可人;而『情愛紅塵』的楚湘如則令人心疼。她還曾演出瓊瑤的『水雲間』,當時的我可是多麼希望她和女主角調換腳色啊!在我還看台劇的年代,她的作品我幾乎都有看。『雪蓮』、『台北灰姑娘』、台視作家系列的『火浴鳳凰』和『郁達夫與他的情人』…,連『流星花園』我也只看了她出場後的部分。

那麼多年的演藝生涯,徐華鳳不算大紅,但也挺穩定。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還是她的寫真集和唱片。呵,我當然是全都有收集啦!尤其是唱片,幾乎每首歌我都耳熟能詳呢!雖然近些年她演出的作品不多,本來心想女星到了這個年齡似乎都會退隱,只是沒想到再聽到她的消息居然是因為生病。希望她身體可以逐漸好轉,下半生過著平穩的生活。




徐華鳳挺身抗癌 看淡生死 婚事擺一邊

罹患胃癌的徐華鳳,把終身大事擺兩邊,11日她化身抗癌鬥士,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二屆十大抗癌鬥士選拔活動」公益廣告公開露面,她一身休閒裝扮,精神狀況不錯,但整個人比4個月前露面時更顯瘦弱,她說,因為免疫力降低,現在還要隨身戴口罩出門保護自己。

男友陪身邊 不願拖累他

徐華鳳生病這段期間,她男友湯偉時一直陪在身邊,被問及兩人婚事,徐華鳳說:「現在病情控制中,至少要等穩定後再說,萬一掛了,對方不是很倒楣,健康的人都不知道何時會走,何況生病的。」她病後,連生死都看淡,私下曾對朋友交代好身後事,她說要是有「萬一」,可以大體捐贈,要不就火化將骨灰丟海裡。

乾濕分明忌吃生冷辣食

徐華鳳有10多年的胃痛病史,有次她到診所照胃鏡,醫生僅告訴她是胃逆流,她吃藥解決,但一停藥就胃痛,後來到醫院檢查已經是胃癌3期,發病前後時間約一年半,她說,目前化療和放射性治療告一段落,平常禁吃生冷和辣的食物,吃東西也不能狼吞虎嚥,還不能一口飯一口湯,得要「乾濕分明」。

化療導致情緒壞體質變

徐華鳳生病期間,最怕朋友問她:「怎麼會這樣?」她常被問得莫名其妙,然後會用台語答說:「我哪知。」她坦言,化療期間因藥物作用導致情緒不佳,常對家人碎碎念、發脾氣,體質和髮質也有變化,現在她43公斤,醫生要她增胖,醫生在她的體內縫了一個替代胃,她開心說:「現在都被我撐大了。」

中國時報 2008.07.12




徐華鳳抗癌成功:不要往悲傷方向想

罹患胃癌的藝人徐華鳳,切除胃癌後,日前才完成化學治療,她說,一得知罹患胃癌,她拒絕偏方,遵循醫師的治療,抗癌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往負面悲傷的方向去想,每天讓自己活在當下!她也擔任第二屆抗癌鬥士代言人,鼓勵癌友勇敢面對。

去年,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元配陳靜文因為罹患胃癌病逝,促使很多胃病的老病號前往檢查,長年胃痛的徐華鳳也不例外,忐忑不安的進行健康檢查,不過,當時檢查無異,只拿了些止痛藥。

但是胃痛持續加劇,在國外旅遊時,胃痛突然發作,奔赴當地急診室打針止痛,第二次發作更是疼痛難耐,疼得在地上打滾。因此她決定再做一次徹底檢查。

結果出爐,是胃癌,徐華鳳一聽見罹癌的消息,整個人頭皮發麻,人也傻了,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下來,只要一開口就會流眼淚。前來關心的朋友都問,妳怎麼會得癌症?徐華鳳才覺得莫名其妙,「我怎麼知道我為什麼會得胃癌?」

徐華鳳說,從來沒想過癌症跟自己會扯上關係,也從未想過死亡會這麼早就靠近,當時第一個想法只是覺得如果真的死去,她就要大體捐贈。

決定開刀後,身旁很多人的幫忙,徐華鳳有信心,自己不會就這樣死去。雖然當時也有很多親友提供各式偏方,她毅然決定關閉所有的消息管道,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相信醫生!

治療期間,她一直沒有想太多,儘量不朝壞的方向想,更沒想過得了癌症快死了該怎麼辦,只有一個信念,好好聽從醫生的指示,應該就會康復!加上沒有讓自己陷入沮喪當中,且樂觀面對,她知道這些好的情緒與能量對自己幫助很大!

徐華鳳代言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十大抗癌鬥士選拔活動」,以告訴社會大眾,癌症不是絕症,癌症可以治療、更能痊癒,即使罹癌,人生依然可以活得精采。

記者 韋麗文
聯合晚報 2008.07.12



徐華鳳抗癌 憂拖累男友 怕先走不忍婚

「我原想要大體捐贈,但怕家人不答應,因此要朋友把我燒一燒,丟到海裡就好。」

徐華鳳今年1月18日因胃癌第3期開刀切除全胃,半年來進行5次化療、25次放射性治療,生病期間男友湯偉時都陪伴身旁,但她怕先走一步,壓根兒不敢結婚,生性豁達的她說:「若1、2年後我掛了,那他不是很倒楣?目前以健康為重。」

徐華鳳昨為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的「第2屆10大抗癌選拔活動」拍攝公益廣告,半年來在進行化療的她明顯瘦1圈,167公分的她只剩43公斤,被醫生警告不能再瘦,她說:「我化療後就會吐,吐完後要努力地吃,因紅血球、白血球的數量不夠進行下次化療,我就曾因白血球數量不夠,被退貨1次。」

徐華鳳全胃切除,吃東西很小心,她說:「除辛辣、刺激和生食不能吃,我什麼都吃,最大遺憾是不能吃麻辣鍋,吃東西要『乾濕分離』,不能一口飯、一口湯,加上沒有胃可以消化,吃東西要咬很碎。」剛開始她還不會拿捏食量,常過量讓食物噎到喉嚨,才趕緊吐掉。而她最慶幸的是髮量多,即使有落髮,也沒禿頭危機。

徐華鳳抗癌過程十分樂觀,還不忌諱談身後事,她說:「我原想要大體捐贈,但怕家人不答應,因此要朋友把我燒一燒,丟到海裡就好。」

愛玩的她即使在化療期間也四處趴趴走,到英國、法國、義大利、大陸、越南等地度假,她說:「一開始醫生是不答應的,我就利用在化療空檔出國,但我隨身攜帶口罩,只要有人咳嗽就戴上,避免被傳染。」

報導:陳幼英
蘋果日報 2008.07.12





徐華鳳樂觀抗癌 沒胃照吃滿到吐

徐華鳳年初發現罹3期胃癌,半年內做了25次放射治療及5次化療,昨天她化身抗癌鬥士,笑說自己趁化療間還偷空出國旅行,鼓勵癌友樂觀與病魔對抗!胃痛了10幾年,徐華鳳原先去小診所檢查,以為只是胃食道逆流,沒想到狀況加劇後,到醫院檢查才驚覺已罹患胃癌第3期,讓她哭了一天拒絕與外界聯絡。但堅強的徐華鳳隔天即勇敢決定開刀並進入療程。切除胃後的她,現在僅靠著自己食道及小腸接成胃袋來消化食物,她說:「現在吃飯只能細嚼慢嚥,也不能吃最愛的麻辣鍋了!」不過她的食量沒有因為療程而影響,反而常吃到食物滿到咽喉被迫吐出來。

雖然樂觀抗癌,徐華鳳也坦言因藥性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不過她仍感謝最親的家人、以及男友湯偉時在她身邊陪伴她,至於何時結婚?徐華鳳笑說:「要是2、3年後我死了,豈不是很對不起他。」談起生死的她態度一派輕鬆,相當堅強。

文/陳尹宗 圖/潘少棠
自由時報 2008.07.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華鳳 台灣女星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