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卡司挺吸引人,但一直也沒有很大的興趣追看。過去TVB也拍攝過以失蹤、尋人、偵探社為主題的劇集,但水準也僅是一般而己,因而對這類劇集一直興趣缺缺。然而TVBS-G播出時,仍然衝著阿苗及碧兒的份上,準備七時準時收看。過去TVB劇集總會在G台播出前就看完的我,現在卻將G台當成試金石,再決定要不要追看。然而結果在連看三集後,唯一的感覺就是「做作」。從孩子失蹤的過程到個案,就連阿苗和美珩認識的方式都很不自然又矯情。劇情彆扭不說,後來又得知星仔失蹤的真相及玩冒牌貨這招,覺得實在荒唐便決定放棄此劇。本來以為自己是不會再看此劇了,但卻於數日前,在YouTube 看到網友製作的Bernice/Ken的精華MV後,我這才又燃起追看的興趣。由於是為「人」追看,故而避案件不談,只談角色。



萬大寶/官青雲

由於先前只看到第三集,所以連Ken的戲份都還沒看到就宣告放棄。若當時多看一集,也許會耐著性子看完全劇吧!很喜歡這一對「弄假成真」的情侶,喜歡大而化之的大寶,也愛害羞靦腆的青雲,每次看大寶捉弄青雲的樣子就覺得好可愛。大寶和青雲的相識雖然是建立在設計和謊言中,但大寶也不是有意要欺騙青雲,只是工作立場不太一樣。大寶謊稱和青雲是情侶也是因為接受了青雲的委託,後來「上床」的誤會也是青雲太可愛,硬要將責任攬在身上,大寶就順水推舟玩下去囉!結果就在「假」來「假」去中,大家都扮出感覺了!雖然這種橋段也很老套,不過我還挺受落的,當然Bernice和Ken自然的演出也加了很多分。每一次看到Bernice笑容和Ken靦腆傻氣的笑容,就會看的很開心,也就忘卻了本劇其它的缺點。


後來青雲開始公開追求大寶,明明大寶也喜歡青雲,卻每次都讓青雲吃閉門羹。大寶的理由我也可以接受,青雲雖然是好男人,但在這方面真是有夠遲鈍。只是這招很冒險,因為很可能就因為男生太呆就錯過了這段感情。有些人就是要明講,不能暗示。就像《妙手仁心》的Paul,若Jackie要等到Paul主動追求,那可是等到頭髮白了都等不到。話說青雲比Paul好太多了,他起碼知道自己對大寶的感覺,只是太笨了!不但表達方式拙烈,後來還誤會大寶喜歡Super就硬要Super認了對大寶有感覺,難怪大寶為氣的都不想和他說話了!其實我不覺得Super喜歡大寶,只是當她是知己、妹妹,只是笨蛋青雲硬要他認,結果就這樣也開始追求大寶。但我搞不清楚是他真的要追,還是只是刺激青雲而己。總之一切麻煩都是笨蛋青雲惹出來的。

其實明明一早就可以安排他們兩個在一起,不需要一直兜兜轉轉,反正一波三折這種事交給正牌男女主角就好了!可是現在TVB都不喜歡拍戀愛戲,每次都愛拖到最後一集才讓有情人在一起,是想留著拍續集時才用嗎?!不過我還是好喜歡大寶和青雲這一對,從一開始相識到後來欲迎還拒都挺流暢自然,比起大佬正和黎筱的故事不知合理幾萬倍。如果我會剪接的話,大概就只想將兩人的戲份剪在一起,只要看他們就好了!

高中正/黎筱

高中正雖然是本劇靈魂,但我不喜歡他的性格。雖然他人很好,不但原諒了背叛他的人,對星仔也一樣那麼好,但動不動就愛發脾氣也是事實。在星仔未被尋回之前,他的暴燥易怒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後來因為一個根本還沒求證過的誤會就在婚禮上悔婚,讓黎筱遭受這種侮辱實在是太突兀且不可原諒。有陰影又怎麼樣,對不起他的人又不是黎筱。黎筱雖然為人傻氣又熱心很討人喜歡,但將與己無關之責任攬上身這一點實在是太太太誇張,大概是爛好人的N次方。我相信看過本劇的觀眾都不會有人會認為她對星仔的失蹤要負上任何一丁點的責任吧!反正安排她這種性格就只是為了最後她的「讓愛」做為鋪陳。

這一對從認識到結局都安排的很不自然,只有黎筱暗戀大佬正的過程比較好看,可以慢慢感受到黎筱的付出及大佬正在不知不覺中將黎筱視為生活中的一部份。不過正因為黎筱的奉獻之多,而大佬正居然不能瞭解她還誤會她,令人更加氣結。何況紀子謙口口聲聲說和黎筱在美國拍拖多久,但明明黎筱天天和你一起在香港帶小孩、查案子,難道是假的哦!這段劇情的bug大成這樣還可以掰下去,實在令人傻眼。

冒牌貨莫慧姿出現後,黎筱的爛好人性格更加展現的淋漓盡致,居然異想天開的要對調身份。難道她以為莫慧姿一輩子披著黎筱的外衣過日子會開心嗎?何況這本來就是件很容易戳爆的事,長相可以一樣,記憶不能偽造,大佬正又不是笨蛋。日後大佬正發現自己娶錯人時,又怎麼可能幸福?!姐姐莫慧姿當年救妹妹黎筱是很偉大,但回報的方法多的是,讓愛是最笨的,而且還犧牲了大佬正的選擇權。最蠢的是最後連行婚禮都還要玩一段猜謎遊戲,難道猜不出來就隨便抓一個娶回家嗎?

江麗萍/江輝&萬勇/萬大寶

江輝和大寶這對兄妹真的好可憐喔!從小就分開,長大後居然還因為一場誤會令妹妹險讓哥哥不能再彈琴。比起江輝,大寶幸福多了!父親為了她的安全而寧願去坐牢也不承認臥底身份;養母視她如己出,以致於她完全不覺眼前的不是親母。即使後來大寶喪母又和父親分離,但她知道父親對她的愛,而且還有大佬正照顧她,因此她還是生活的開朗又愉快。再看江輝,母親江為了自己的幸福而隱瞞了他的存在,讓他在孤兒院成長,最後還不幸失明,也難怪江輝對母親的恨有那深。縱使在母親暱名的鼓勵下成為一名出色的鋼琴家,但被遺棄的陰影一直在他心中揮之不去。

江輝的恨不難理解。他可以輕易接受同樣在他生命中缺席的爸爸,卻不能原諒選擇帶他出走卻又將他遺棄的媽媽。在江輝的成長中只有母親,但母親卻對他造成傷害,以致於他一直活在怨恨中。至於和父親的分離,雖然父親也有錯,但或許江輝認為父親該負責的對象是妹妹,畢竟他們當初各帶了一個孩子。然而父親為大寶做了犧牲,但母親卻遺棄自己。雖然最後母親也犧牲了生命以成全江輝,但實在是遲了!

這場悲劇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誰?萬勇和江麗萍都需要負上很大的責任。有家有室的男人沒事當什麼臥底,搞的妻離子散不說,自己也坐了十年牢,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而江麗萍當年既然是因為丈夫不好而為自己和兒女的將來著想才狠心離去,結果又不好好照顧兒子,反倒留下兒子在孤兒院長大,這樣豈不是比當初不離開萬勇還要糟糕?!看看留在萬勇身邊的大寶,再看看江輝,我還真慶幸大寶被萬勇搶回去了!江麗萍若真的那麼愛兒子,當初又何必為了再嫁而離棄他。再想想她犧牲親情所換來的婚姻,婆婆勢利寡情、丈夫另有情人,除了物質的享受外,我真看不到其它。這段故事本來該是強調江麗萍的母愛,但她若真是個好母親就不會隱瞞江輝的存在;就不會在江輝要求時未與他一起離開,她最終選擇了繼續做方太太。因此後來即使她為江輝付出再多、犧牲再多,其實也都只是「贖罪」而已。

何綺文Winnie/劉國偉

這兩個人絕對是我討厭此劇的主要原因。我也真佩服編劇怎麼寫的出那麼自私又討厭的角色,然後大佬正還可以那麼輕易地就原諒他們,是要突顯大佬正的肚量嗎?當星仔失蹤的迷底揭曉時,我想傻眼的觀眾應該不少吧!居然編出一個這麼爛的橋段,星仔倒還不如真被玫瑰殺手帶走還比較被人接受。

最最最討人厭的人是Winnie!就算大佬正長期冷落妳,讓妳對這段婚姻徹底失望、讓妳不禁地投入劉國偉的懷抱、讓妳生了一個不屬於大佬正孩子,但要修正這一切其實很簡單,離婚就好了嘛!是怕大佬正不肯離婚、怕他會爭奪星仔的撫養權,還是怕大佬正知道真相後會對他大擊過大?所以妳就寧願知法犯法,搞出一個失蹤案件,好理所當然的和大佬正離婚、好名正言順的帶走星仔,然後大佬正還以為自己犯下什麼無可挽救的彌天大錯,一邊哀求妳的原諒、一邊發瘋似的追尋星仔的下落。怎麼會有這麼自私的人,就算大佬正給了妳六年寂寞的婚姻,但妳他的是兩年的精神折磨。

若是當初就告訴大佬正真相,頂多是一刀斃命;但現在根本就像是一刀一刀的切割他的情感,真是比死還不如。劉國偉看到大佬正陷在無止盡的自責與痛苦之中,都感到不忍心,但Winnie 卻仍然堅持是大佬正傷害自己在先,實在是冷血無情第一人啊!真相揭發後,劉國偉還有司法問題需要面對,而Winnie 呢?劉國偉還是依然愛她,而大佬正不但原諒她,還為了成全她而在星仔面前扮黑臉,好讓他們三人一家團聚。我只能說這個女人根本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而大佬正則是傻的可以。雖然最終Winnie 和劉國偉雙雙喪命,但這算是報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